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印度的硅谷 2015-03-14 17:18:15

    想不想去印度玩?我猜不会有很多人说想吧?我这麽猜是有道理的。

印度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很神秘的古国。我祖母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她去世之後,给家族留下一本“金钢般若波萝密经”,至今影响著家族的後代。“金钢般若波萝密经”是唐朝的高僧,唐玄奘,从印度取经带回来的。唐玄奘就是恩承的小说“西游记”中的唐僧。对于“金钢般若波萝密经”,我至今还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里面的高深哲理,可悟而不可语。一个国度,能产生出如此人生的高超的哲理,普及于世,代代相传,印度国让我向往不已。2013 年7月,我的机会来了。

我先生要去印度开会。去之前,正好有个朋友聚会。一位不久前从印度开会回来的朋友告诉我,印度又脏又穷。他还千叮咛万嘱咐,那里的水不能喝,因为他喝了印度的水,後来生了一场病。 我还看到凰卫视,几位去过印度的公知,说起在印度被一群小孩团团围住,伸手要钱。说起当地的环境,她们一口一个脏,脏,脏 。我偏偏又是个洁癖成性的人,什麽都能容忍,就是脏不能容忍。正在这节骨眼上,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两位英国的女游客被印度人强奸了。所以我一开始就说了,不会有很多人想去印度旅游的。我想去印度的热情也被这些新闻降低了不少。

去还是不去? 我脑子里反复思考。最後,好奇心战胜了恐惧感,对我先生一咬牙,一跺脚,嘴里蹦出一个字:去 !我和先生讲好了,除了旅的水,外面的水一律不喝。

我们要去的地方叫Bangalore, 从地图上看,在印度的南边。气候上像中国的昆明,四季如春。经济上像美国的硅谷,集中了 IT 行业的大成 。Bangalore 是印度的二线城市,因为占著气候适宜的有利条件,近十年中发展迅猛。我看到的是,到处都是大兴土木,正在建筑中的高速公路,擎大的柱子,整齐排列,等待竣工通车,煞是壮观。美国的高科技公司驻在那里的高楼大厦,犹如雨後春笋,形成一个高科技公司区域。走进这区域,你分不清这是印度还是美国。但是走出这区域,那就是印度了。

首先看到的是牛,马路上到处都是牛。有的牛蹲在路中间休息,有的驼著东西在干活。环境的确不干净,印度人好像没有垃圾桶的概念,所有的垃圾全往路边倒。不少地方都是纸片垃圾满地。但是,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印度的等级制度森严,两级分化明显。穷人很穷,富人很富。穷的地方和中国的三流城市或者农村差不多。富的地方,富丽堂皇,登峰造极,世界第一。

我们去开会的地方是Tata Institute of Fundamental Research, Centre for Applicable Mathematics (TIFR-CAM)。车子一摇一晃地走完了弯弯曲曲的泥土小路後,在平民区中,平地竖起一栋现代化的建筑, 这就是TIFR-CAM 的大楼。走进这栋楼,你就觉得置身于美国了。里面一切的一切,都和美国大学里的大楼没有任何区别。

Bangalore 古代是个王国。小小的地方,竟然有不少名胜古迹。我雇了一天的旅游服务,是一位印度小伙子,他开了一辆小轿车,单独带我去参观周围的名胜古迹。我去的第一站是郊外的皇宫,Mysore Palace。这皇宫始建于十四世纪,据说在印度旅游景点中,名声仅次于泰姬陵。那皇宫很是雄伟气派。宫殿的建筑设计和内部装潢,是欧洲的巴洛克和中东的穆斯林混合。在另一处地方有皇後的行宫,像个微形的泰姬绫,都保存得非常好。看得出来,印度曾经被不少外来国度侵占过,小小的 Bangalore, 有不少庙宇,天主教堂,清真寺。我以前以为印度的主要宗教是佛教,我错了, 印度的主要宗教是印度教,百分之七八十的印度人奉信印度教。

Bangalore 还有一个动物园。动物园的面积并不大,却包罗了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你能想像出的,动物园都有。我小时候,最喜欢去上海的西郊公园,看到一只呆头呆脑的老虎关在笼子里,还有几只草鸡,兴奋不已。现在看来,西郊公园和Bangalore 的动物园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印度从历史上到现在,一直是由很多小国度组成,各国有自己的文字语言。我的一位印度朋友结婚,送我们一张请帖,我给另一位印度朋友看,他竟然看不懂。印度的等级制度严格,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自有他们的一套。据说,他们会从姓上看出来级别的属性,我们当然是看不懂的。我先生有一位印度女学生,出生高贵,高贵到什麽程度,我不知道。听从印度来的学者说,这位女学生来自于印度的某一大家族,提起这家族,印度来的许多学者都知道。这位印度学生拿了博士学位後,在英国牛津大学读博士後,但是人家不稀罕留在英国,她和她先生双双来到了Bangalore 工作。她是美国GE在Bangalore 的研究人员。我们这次去 Bangalore, 她真是极尽地主之谊,大热天,挺著大肚子(她怀孕了),陪我吃喝玩乐。

印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麽可怕。一个地方的厕所,能反映出当地人的素质修养,我不得不为印度人说句好话。我去过的公共厕所,都算干净,没有味道。印度回来後,我们紧接著去了中国科大和黄山,哈,那里的公共厕所我不敢恭维。但我一定要声明,我的判断是片面的。因为我有这位贵族学生陪同,她带我去的地方,当然是又高贵又安全。朋友讲的和报纸新闻说的那些事,我相信也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我没机会见到而已。

每到一处, 我有个习惯,就是要对当地的建筑审视一番。Bangalore  有不少很优秀的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建筑,印度人懂得保养,这些建筑如今还是熠熠生辉。正在建造中的建筑,也都有格有调,不是一味生搬硬套,可见印度人有创新能力,也有艺术修养。

一天的旅游观光结束了,那位印度小伙调头往回家的路上开车了。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可是,一桩非常严重的事情发生了:那印度小伙突然嘎然停车,走向一间茅草屋,门口坐著几个黑不溜鳅的农民。印度小伙说我是个好人,他要请我喝一杯饮料。我吓得魂飞魄散,连连说,不必不必。那印度小伙说这是 Bangalore 最好的饮料,一定得喝。不由我阻止,印度小伙拿来一杯气味古怪的饮料给我。我真是哭笑不得,进退两难:不喝吧,人情难却,怕伤了印度小伙的一片好意和友情。喝吧,我怕会生病,甚至得“伊博拉”死掉。哎,我是个性情中人, 只好豁了出去,眼睛一闭,把那味道古怪的饮料咕嘟咕嘟地,一口气喝了下去。回到旅馆,魂不附体,心事重重。 整个晚上,在等待生病的迹象,一会儿摸摸额头热不热,一会儿摸摸心跳不跳。一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一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 。。。我连个喷嚏都没有打过,阿弥陀佛。


印度普通居民的住房

DSCN2518.JPG


见到过这样考究的菜单吗?

翻开菜单,里面不是纸张,而是真丝帛,四周镶著金丝边,开眼界了。

DSCN2538.JPG


吃饭时,还配备印度弹唱。


所有的庙宇和宫殿,都得脱鞋光脚进入。庙宇还须在眉心点上红点。


Masore Palace


皇後的行宫


这是不是在举行什麽仪式,还是在洗圣浴?


街头抓拍之一


街头抓拍之二


动物园的一对狮子,老夫老妻,蛮恩爱的。



浏览(3567) (11)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5-02 17:08:06
谢谢摩先生的更正。开博才四个多月,很多规矩和技术不懂,尚在摸索之中。以为写错了无法纠正,刚知道可以该正,我就把错的地方改正了。
回复 | 0
作者:风中树叶 留言时间:2015-03-16 09:54:41
05年去过BANGLORE。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脏乱差,而是推着自行车卖椰子的小贩。大概5个卢比一个吧,我每次都要喝两个。佛学是古印度文化里的精华,中国人用了近千年的时间引进和学习(玄奘只是有代表的一个例子),并和本土文思想融合,极大的提升了中华文明。近代中国恐怕也要花几百年才能充分学习和融合西方的文明。如果历史是面镜子的话,那我们才刚刚起步。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5-03-16 09:11:05
张冠李戴太多了。唐玄奘,不是元藏。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不是蒲松龄。

印度我去过,比我想象的要好。可惜没有时间去泰姬陵。
回复 | 0
作者:westboro 留言时间:2015-03-15 20:36:24
不否认,印度有好的一面,那就是你看到的,大部分地区都是一沓糊涂.梦买机场就很漂亮.5星饭店也不错,赶上英国的RATE了.围墙外就是惨不忍睹,屎尿横行.特别是交通特别混乱.
回复 | 0
作者:westboro 留言时间:2015-03-15 20:30:35
井底观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