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月落鸟嘀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网络日志正文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2020-12-21 16:30:26

  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美国辉瑞(Pfizer)联合 德国BioNTech 开发研制的新冠疫苗和美国 摩德纳 (Moderna)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经过FDA评估和批准,已经正式得到紧急授权,上市使用。 

针对一些 terminology (专门语言),我查了一下文件,搞明白是什么意思,也许网友们也会有和我同样的疑问,故此写文,与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体会。 

1.     辉瑞和摩德纳的疫苗的有效率达到 94.5 % - 95% ,这是什么意思?

假设在参加第三期试验人群中,有 105 个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100人是注射了“糖水”,5人注射了疫苗,则说该疫苗的有效率是 95%。这说明,注射了辉瑞或摩德纳疫苗后,并不保证100%不感染,但是,感染的几率减低了95%。而且,在这两种疫苗的第三期试验中发现,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中,即使感染了病毒,病情程度也比较轻微。 

2.     为什么辉瑞和摩德纳的疫苗会这么快就研发成功,并得到 95% 的高效率? 

往常,我们注射的各种防疫针,都是采用灭活疫苗,这是最原始的方法。因为疫苗是真正的病毒,只不过把病毒灭死后,减小了毒性,我这里给它一个比喻:这是件纯棉的衣服。

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采用的是载体法,采取腺病毒载体技术研制成功,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腺病毒的疫苗已经成熟了,不需要花时间再去研究,把腺病毒作为一辆汽车,载着新冠病毒的要害冠头,进入人体,那么所需要研究的,仅仅是新冠病毒的冠头部分,这就大大缩短了研究的过程。我给它一个比喻:这是件一半纯棉,一半人造化纤的衣服。

辉瑞和摩德纳研发的疫苗,采用的是电脑模拟,即模拟新冠病毒的序列,这就是完全人工制造的疫苗了,我给它的比喻是:一件人造化纤衣服。

辉瑞和摩德纳的疫苗是当前世界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其实美国早就开始研究了,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只不过当时世界上没有大瘟疫,这不是个紧急课题。现在科学家投入了全副精力,丢下其他的科研,几乎是日以继夜,政府和公司又投入了大笔资金,所以很快就研发成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知我的比喻是否恰当?我比较愚笨,什么事都要用最原始的画图和比方来理解,看图识字是我最欢迎的,大家别笑我。


附录:

剑宁博提供的信息:

1)以往我们注射的疫苗,并不都是灭活疫苗。比如HPV疫苗就是一种蛋白质疫苗。目前世界上的疫苗可以大致划为四大类,基因疫苗(包括DNA和mRNA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蛋白质疫苗,灭活及减毒疫苗。不同新冠疫苗的种类和进展有一个链接可供参考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0/science/coronavirus-vaccine-tracker.html

2)疫苗的研制时间,从10年左右缩短到几个月,并不只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在mRNA疫苗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的几周之内,强生的病毒载体疫苗,科兴的灭活疫苗也都宣布了三期试验成功,所以说,新旧技术研制时间的长短并没有那么大差异。与以往不同,在新冠疫苗的研制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试验实际上是有交叉地同时进行的。比如说,一期的试验尚未结束,只要拿到阶段性结果,就开始第二期试验(一期试验仍在继续),这就节省了大量时间。甚至有报道称,莫德纳公司在不确定动物试验是否有效之前,就开始了人体临床试验。这对普通的药物试验是不可想象的。另外政府监管部门也大开绿灯,各个节点上的审批时间都大大缩短。通常三期试验的审批都要几个月甚至上年,而新冠疫苗的FDA审批只用了几周。


浏览(4068) (7)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7 00:09:17

冬儿,我刚放下心,但被你“前天刚出院”几个字,又吓一跳。我怎么搞的,大概是上了年纪,感情变得脆弱了,大惊小怪的,哎 ~~

遥祝冬儿阖家康安!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剑宁 留言时间:2020-12-26 23:55:07

剑宁好!谢谢您提供的信息,给我们科普,尤其是在现在瘟疫猖獗的时期,大家迫切盼望疫苗研制成功,因为这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之,知道一些常识是有好处的。我已把你的留言作为附录贴在我的文章下面了。

再次表示感谢,并祝节日愉快!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0-12-26 23:42:12

老哥,谢谢你的帮助。看到你和冬儿讨论诗词,真是非常喜欢,也非常羡慕这种文人雅士的文化交流,只是不敢上来讨论,我有自知之明,希望哪天我也可以和你们一起讨论了!

祝老哥新年快乐,保重!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0-12-26 22:00:02

谢谢木桩挂心,老爹今年住院几次,前天刚出院。年纪大了,一不小心就肺部感染,搞得我常常提心掉胆的。唉!大家保重!

回复 | 0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20-12-26 17:08:29

有两点讨论如下:

1)以往我们注射的疫苗,并不都是灭活疫苗。比如HPV疫苗就是一种蛋白质疫苗。目前世界上的疫苗可以大致划为四大类,基因疫苗(包括DNA和mRNA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蛋白质疫苗,灭活及减毒疫苗。不同新冠疫苗的种类和进展有一个链接可供参考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0/science/coronavirus-vaccine-tracker.html

2)疫苗的研制时间,从10年左右缩短到几个月,并不只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在mRNA疫苗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的几周之内,强生的病毒载体疫苗,科兴的灭活疫苗也都宣布了三期试验成功,所以说,新旧技术研制时间的长短并没有那么大差异。与以往不同,在新冠疫苗的研制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试验实际上是有交叉地同时进行的。比如说,一期的试验尚未结束,只要拿到阶段性结果,就开始第二期试验(一期试验仍在继续),这就节省了大量时间。甚至有报道称,莫德纳公司在不确定动物试验是否有效之前,就开始了人体临床试验。这对普通的药物试验是不可想象的。另外政府监管部门也大开绿灯,各个节点上的审批时间都大大缩短。通常三期试验的审批都要几个月甚至上年,而新冠疫苗的FDA审批只用了几周。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0-12-26 16:25:20

木妹不用客气,完全没有啥打扰的。能有机会先睹你的佳作,是很让我开心的事啊。

祝你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0-12-24 21:38:28

老哥好!令郎打了疫苗针后有反应,应该是正常的,我想,我们以后也会有反应的,据说没有反应倒反不好了,大概免疫系统没有调动起来吧。

老哥,我在留园那里欠了好几笔债呢,节日期间大家都很忙,我不敢打扰你,等过了节日,我又要来请教你了。

祝老哥閤家圣诞快乐,新年吉安!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12-24 21:24:50

【最新,土耳其宣布科兴疫苗在土耳其的结果,91.25%有效。】

噢,是吗?那太好了。其实,超过 50% 都是合格的,我以前打了流感预防针,照样得流感不误,但我相信病情不致于太严重了。

双兄假期里好好休息,明年开春,让我们迎接好消息!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12-24 21:18:49

木秀先生最厉害,来个大总结,你哪里搞到这张总结表的?太好了,谢谢啦!

祝先生圣诞快乐,新年大吉!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0-12-24 18:44:54

大赞木妹深入淺出的热心科普好文!

我儿子在佛罗里达州工作,半个月前他参加了Johnson & Johnson 的第三期新冠疫苗试验,只需打一针。他打针后一两天有点轻微发烧和乏力的反应。

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够基本战胜新冠毒魔,让生活恢复正常!

祝木妹圣诞快乐,牛年安康!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12-24 15:55:48

最新,土耳其宣布科兴疫苗在土耳其的结果,91.25%有效。这大概是中国疫苗到目前最好的数据。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12-24 05:30:30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12-23 19:44:43

双不兄,我在杂志上看到说,生产灭活疫苗比较花费时间,工艺上也麻烦得多,因为培养疫苗需要时间,然后再把疫苗致死,也要时间。人工疫苗可以快速生产,但也有缺点,就是必须储藏在非常低的温度下,在常温下疫苗会变异成其他东东了!这给运输带来很大的挑战。

又及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12-23 19:25:56

双不兄,

其实,对于疫苗的知识我不会比你更多,但我和你一样,也非常关心疫苗的进展。


辉瑞疫苗和摩德纳疫苗的数据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所谓数据,是指第三期的实验数据。


据我所了解,实验需要在疫情非常严重的地区操作(否则就毫无意义)。采样上万个各种各样的人种,给这些人注射疫苗,有一半是真疫苗,有一半是假疫苗(糖水)。之后,有多少人会回去做测试呢?基本上是被感染后,有了症状才会回去测试。假设,有105 个人测试阳性,然而,5个人是打了真疫苗的,这就是 95% 的有效率,中国现在这样的官方数据还没有公布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0-12-23 18:31:45

木桩MM圣诞快乐!

我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疫苗的状况,目前的情形是国药集团的疫苗已经在一周前在阿联酋和巴林正式开打。该国的领导人也在电视上带头打了中国疫苗。 阿联酋自己公布的数据是86%效率,99%产生抗体,100%防止中度和重度病患。但中国国药集团并没有公布任何数据。

你说的超过50%有效指的是另一家科兴公司在巴西实验的疫苗。这个疫苗在巴西引起了政治斗争,巴西总统说不要{巴西人)成了小白鼠。巴西卫生部认为科兴疫苗实验不透明。但当地政府要正式使用这个疫苗,即使与卫生部不同调。巴西的合作者曾说科兴将在23日公布实验结果,但科兴要求将日期延后15日,以等待在印尼和土耳其的结果,防止数据不一致。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20-12-23 18:24:57

【古老灭火疫苗如同把整个“病毒尸体”输入给人体】

你这个描述很生动形象,就像我用的确凉衣服比喻先进疫苗。

祝圣诞节和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3 18:18:40

冬儿讲的极是,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听说美国的Johnson & Johnson 在一月份也将推出疫苗,并且只需注射一次。只要有一半人打预防针,形势就会大大地改观,我们耐心等待吧。

同时,想到令尊大人的健康情况,是否稳定了,冬儿阖家保重!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0-12-23 12:57:09

古老灭火疫苗如同把整个“病毒尸体”输入给人体(许多与免疫效果无关东西的也输入了),现代先进疫苗是只把最关键的部分输入人体。

灭火疫苗类似古老中药,那时无能力提取精萃药物成分,只好把药材整个煮了灌汤给病人。

回复 | 1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3 11:59:12

木桩MM新年快乐!谢谢你不断地给大家写公益帖。希望明年疫情能转好。在这两家公司的疫苗后面还排着好几家公司的疫苗在实验中,有家公司的疫苗把新冠和流感合在一起,若成功,可以同时预防流感与COVID 19. 多保重,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20-12-23 11:03:29

沐岚妹妹,我正想要和你祝贺节日愉快,还是你的动作快啊!希望来年否极泰来,妹妹阖家保重!

爱你的木桩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20-12-23 07:58:44

木姐姐圣诞新年快乐!我们的都平安度过了大瘟疫一年,希望来年万事顺遂,人类重拾信心。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0-12-22 23:09:45

等待,并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12-22 20:40:30

【QQH*3】

全都收悉。感谢先生的中肯评语,感动先生的仗义执言。有些我赞同,有些我不懂,有些我不同意。我会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再向先生请教和商榷,请注意 QQH。

祝先生圣诞节和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12-22 20:26:46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2-22 20:00:33

体育老师是一位慈祥善良的大姐,有你在,木桩感到温暖和安全。泡好一杯铁观音,敬上!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回复 | 1
作者:木桩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12-22 19:56:24

双不兄,我昨天看到中国疫苗实验结果公布的消息了!据说,有效率已超过 50%,这就可以了。灭活疫苗的有效率一般都不会很高,我们平时打的流感疫苗也就 70%的有效率。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2-22 15:42:48

【没有通过三期临床试验就推广使用,国内本人知道的病毒学家不想发言。上帝保佑国内同胞。】

这是选择,选疫苗还是选新冠。两者都有风险。推迟疫苗一天美国就会增加20万新冠。真没那么多时间试验。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12-22 14:08:53

“张文宏:疫苗,让领导先打!”

回复 | 1
作者:老字号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2-22 12:17:55
“张文宏:疫苗,让领导先打!”视频被封。应该像美国领导一样,领导先打 “技术成熟的灭活疫苗”。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0-12-21 21:08:29

QQH*3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