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人体雕塑 2015-04-22 22:18:15

 我有一位朋友, 最近刚从西安回来。她告诉我,她在西安时,参观了杨贵妃洗澡的地方 - 华清池。在那里,有一尊杨贵妃的裸体雕塑。据她说,这雕塑把杨贵妃的胴体展现得很低劣。她还说,她走遍了欧洲,看了那么多的西方裸体雕塑,从来没见过如此下流的作品。她当场和当地陪同人员“发脾气”,人家告诉她,此大作出于某艺术学院的院长。

无独有偶,我也在网上看到,北京某个国际艺术展览,展出了慈禧太后的裸体雕塑,把慈禧太后的私处雕塑得维妙维肖,一展无遗, 引来了很大的争议,负面评论很多。后来,放了一块白布遮住了慈禧太后的私处。

这两件事,引发了我写这篇文章。

我的业余爱好是艺术, 花了整五年功夫在 RISD 进修。雕塑这门艺术,和油画有着相同之处。不同的是,雕塑以三维形式工作,油画以二维形式工作。如果有了写生和油画的基础,雕塑应该是不难上手的, 艺术家很多都是雕塑家同时又是画家。

我修了一系列的雕塑课程。所有的课,无一例外,全是对着真实裸体做参照物。西方的艺术学校里,几百年来,用裸体模特给学生作画和雕塑,原因在于,人体的肌肉在光的反射下发生的变化,人体的线条比例的变化,这些特征都是其他静物不具备的,人体是最理想的参照物。上课时,课堂中央放着一个台子,周围打着灯光,一个全裸的模特在台上,或是坐,或是站,或是躺,摆着各种姿势。学生们围着台子,在各自的工作台上临摩雕塑。

巴黎的罗浮宫里陈列着两尊世界上最有名的古希腊女性人体雕塑,一尊是《维纳斯》。她的全称是Venus de Milo 。《维纳斯》是古希腊“爱和美的女神”。关于《维纳斯》的雕塑很多, 然而,Venus de Milo 是所有的《维纳斯》中最美的。这尊《维纳斯》是两千多年前(130-100 BC) ,在希腊的Milo 岛上挖掘出来的。 残肢的《维纳斯》,美在什么地方?美在姿态造型,美在脸部的神态,美在人体的黄金分割的比例关系。毫无疑问,她是举世公认的女性人体美的典范。但是,这《维纳斯》是有瑕疵的, 她的背后雕塑得不尽人意,甚至是一败笔。然而,艺术追求的不是完美,艺术追求的是感觉。《维纳斯》的正面达到了这样的感觉和效果,她不愧为千古绝唱。

罗浮宫里另一尊雕塑是 《胜利女神》,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 也是两千多年前,在古希腊的 Samothrace 岛上发掘的。女神的头和手都不见了,剩下的是一对展翅飞翔的翅膀,还有迎风飘拂的衣服,可隐隐约约见到女性丰满优美的胴体。衣裙上的皱纹,疏密有致,线条流畅,给雕塑以生命,即使残物也是活物!女神从天而降,站立在海边,迎接胜利归来的海战勇士们。雕塑气势磅礴,令人震撼,嘆为观之。

到了文艺复兴时期,雕塑上最有名望的是 意大利的 Michelangelo。他的作品非常多,涉及面很广。梵蒂冈的《怜悯》, 还有各种形式的 《奴隶 》,  都是他的杰作。他的代表作是《大卫》。《大卫》的真品放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大卫》的复制品放在 Palazzo della Signoria 的广场上 。《大卫》是圣经里的英雄美少年,他英勇杀敌,保卫祖国。雕像的脸部表情端庄坚毅,感染力很强。《大卫》被认为是欧洲男性人体雕塑历史上最美之一。这美轮美奂的雕塑也免不了有缺点:《大卫》的右手太大, 与整个身体的比例不协调。

到了19 世纪后,最有影响力的雕塑家,首当法国的印象派雕塑家罗丁,Rodin 。 他的代表作有 《沉思者》, 《走路的人》, 和 《吻》。 罗丁的雕塑比起古希腊的雕塑和米开郎基罗的雕塑,在制作工艺过程上, 雕塑的手法上,已有了明显的不同。罗丁的作品,基本上还是写实,但已有了艺术家的个性和抽象性。

裸体雕塑进入中国大众场所还是最近几年的事。中国的艺术家在人体雕塑方面,尚在初级阶段。中国人几千年来,一向是保守的,女人的丰乳肥臀是不作兴暴露的,男女的私处是讳莫入深的。突然来了个赤裸裸的杨贵妃和慈禧太后,人们惊慌失措,是可以理解的,这不能怪谁,只能怪中国的这些艺术家们的水平不到位。

这位慈禧太后裸体雕塑的作者声称,这尊雕塑,是他对历史的理解。理解什么?如果是理解成“即使大权在手的君主,脱下衣服,还是一个普通的凡人”,那么这尊雕塑应该属于“概念艺术”。本来是个很好的主题,可惜艺术家没演绎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成功的“概念艺术”作品,是无需艺术家解释的。 “概念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概念,让人们发挥自己的想像空间,你把它说清楚了,还有意义吗?

1917 年,法国的艺术家杜尚,用一张男性小便池的照片,取名为《泉》,参展,被拒绝。 杜尚本人没作解释,这“小便池”当然不是艺术作品,然而,人们看到“小便池”就开始想:“为什么非得俊男美女才能是艺术,为什么非得花草树木才能是艺术,小便池就不能成为艺术了吗?”。这脑子里来回的思考,提出的疑问,才是艺术的关键之处,才是杜尚的真正目的。这一事件,颠覆了几百年来的美学规则,挑战了艺术创作和观念。从此,“概念艺术”诞生了。

“概念艺术”的首创者是伟大的,创作一件概念艺术作品,难度远远大于经典的绘画雕塑。也许有人要说,寄一张小便池的照片,谁不会呢?脱光衣服站在公众面前,人人都可以是“行为艺术家”。错。抽象艺术,看似简单,人人能作,难是难在怎么把它构思出来。记得有一次,老师要学生创作一件概念艺术,我挖空心思,怎么也想不出来,胡乱凑合交了卷。第二天课堂上,每个学生把自己的作品展列着,由老师和学生们评价。大部分的作品,不知所云,还真有人把自己的尿和牙膏涂在纸上,声称这是他的“生活”。有一件作品,我至今记忆犹新:一幅画,上面有生动的男女老少,其中一个人是空的,从轮廓上看,是一位年轻女子。是不是艺术家忘了画?当然不是。大家都明白,这位年轻姑娘不在世了!然而,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想像空间,爱怎么想就怎么想 - 这就是概念艺术的力量,这就是成功的概念艺术作品。

我不反对裸体雕塑,作为艺术作品,无论是何种形式,必须有很好的理由在背后支持。然而,国内的有些“艺术家”,本末倒置,误以为只要裸体就是艺术,裸体能吸引眼球,以为露得越多越创新, 以至于杨贵妃的裸体雕塑俗不可耐,不伦不类,慈禧太后的裸体让人们曲解。这就是西方的精华没学到,倒是学了糟粕。有急功近利,哗众取宠之嫌。


卢浮宫里的两尊雕塑

Venus de Milo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米开郎基罗(Michelangelo) 的两尊最有名气的代表作:《大卫》和《怜悯 》          



法国雕塑家罗丹(Rodin)的代表作品,《思者》和《行路人》



我的作品 -studio 里的半成品


我的作品 -studio 里的半成品


我的作品-人头雕塑


我的作品-人体雕塑


我的作品- 一组快速雕塑,用的是石膏,不是泥巴(上面的雕塑用的是泥巴)。





浏览(3681)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5-17 17:48:09
回老度:您讲的也有一定的道理。谢谢光临。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4-23 06:55:54
其实也不用那么上纲上线,只要艺术家喜欢,那样表达也没什么不可以的,中国的风俗是比较保守,所以中国的艺术家才会更反保守反传统一些,这是艺术家自由精神的一种表达,也是是艺术家的天职。
搂主的作习也非常棒,赞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6,1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一只小鸟的咏叹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