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月落鸟嘀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网络日志正文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2021-02-07 16:57:13

  怎样理解音乐也許是人类古今中外文化上的一个永恒話題。中华文化中有“高山流水”和“对牛彈琴”兩种对音乐理解的极端,也有“阳春白雪,和者盖寡”所描述的对音乐理解上的众生相。


中国古文《列子》和《吕氏春秋》有这样的记载:“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听之。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洋洋兮若江河!”

 

翻译成白话文是这样的:伯牙弹琴,钟子期聆听。伯牙琴音意在描述高山,钟子期说:“啊!我仿佛看见了巍巍泰山”,伯牙琴音意在描述流水时,钟子期说:“啊!我仿佛听到了涓涓流水声”。钟子期能感悟出伯牙琴声中的高山和流水,伯牙与子期结为知音。后来,钟子期去世,伯牙破琴断弦,从此不再弹琴。而“高山流水”欲成了流芳百世的典故,千古佳话。


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故事,都两千年了。俞伯牙并没有给后人流传“高山流水”的琴谱,是不是真有那琴谱,抑或是即兴而至,也不得而知。钟子期又是凭什么听懂伯牙的琴声,更是无从考证了。但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高山流水”故事,那种从音乐上产生共鸣而成为知己,给后人造成了一种误区,一种在音乐理解上不现实的标准。由此给人们在心理上造成一种压力,好像非要从音乐里听出些名堂,听出些内容,否则,你的理解有了问题,或者,你就是不懂音乐。这样的推理,实际上可算作一种荒谬的误解。伯牙意境中的山难道一定是子期听出来的泰山?这样的翻译,我想如果不是胡扯的话,至少也有一种牵强附会的意思。


还是让我们从音乐的基本属性开始谈论。


音乐艺术区别于其他艺术,它具备两个基本特性:一个是音乐没有视觉性,它不能直接传达视觉形象。另一个是没有语言性,它不能直接传达思想概念。尽管西方有很多音乐家作过努力,试图把音乐当作用来描述的工具,例如,俄罗斯作曲家Mussorgsky 在1874创作过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企图用他的音乐來“表达”或者“再現”在展览会中展出的10 幅画,其音乐的形象性(music illustration)至今仍受到大众的公认,但就此能用來取代展览中的画,我想沒有人会同意的吧。音乐是所有艺术中最抽象的艺术。任何试图追求明确的概念,试图用文学化,美术化的方式去理解音乐,去欣赏音乐,结果是自欺欺人。


那么,音乐又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吸引人心呢?答案是“联想感觉”,在心理学中,这个现象叫做“联觉”。


音乐通过听觉而渗入人心,刺激神经,激发情绪,引发联想,影响着我们感情和心理上的潜意识。比如听一首草原牧曲,联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马成群,牧民骑着俊马,驰骋草原。如果在草原上生活过的人,接着,可能还会联想到曾经在草原生活的一段经历。对于没有去过草原的人,同样可以联想到电影里,或者画册里草原的景象,从而联想到一些往事,或是和情人在一起,或是和孩子在一起。。。,这些都是由音乐而引起的回忆。每个人的生活背景不一样,生活经历不一样,但都可以在音乐中体验一把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想象投射到音乐感情中去,过去的,现在的,甚至将来的,虚的,实的。也可以这样说,你用你的想象再次创造了音乐的原意,音乐就属于你的一部分了。你说这需要先上好音乐理论课再来听草原牧曲吗?当然不需要。只要你喜欢听,被吸引住了,听到哪里是那哪里,只要你听了有感触,你已经懂音乐了。


以上的例子说明,人类天生就有一种“联想感觉”的能力,而且,这种“联想感觉”是世界性的。人类有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联想感觉却是一样的。因为这是人类的本能,基本感官的反映。对于喜怒哀乐,人类有着共同的感受,因此会产生共鸣。不是吗?哀歌,低沉缓慢,黯然伤神;进行曲,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肖邦夜曲,优美浪漫,余音绕梁;儿童歌谣,轻盈跳跃,活泼可爱。。。。这几乎是所有音乐的共性,人类的共知,无一例外。按照心理学的说法,这是人类的条件反射,所以也引出一另种说法:“音乐是世界的语言”。


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音乐,没有音乐的家,就像城市没有树木,院子没有花朵。音乐也绝非音乐家才能欣赏的艺术,我们人人都有欣赏音乐的能力,正所谓 “无为而无不为”,老子之言,千古不逊!



———————————————————————————————————————

下面的视频是十七世纪巴洛克(Baroque)音乐,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的第一首。当音乐进入低音部分时,出现了教堂的钟声,噹,噹,噹 。。。钟的敲击声一直继续到音乐结束,这是我个人对这首曲子的理解和演绎。此曲在网上有很多不同版本的演绎,听者可以比较一下,说明了音乐的抽象性,也说明了人类对音乐在理解上的不同。


浏览(2083) (6)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1-02-11 21:04:44

牛年春节,岁又更新。遥祝冬儿阖家幸福快乐,身体健康。

噢,别忘了代我亲亲小香草,告诉她,远方的木桩阿姨喜欢她!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1-02-11 16:55:16

给木桩仙子拜年!阖家幸福,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2-10 02:45:30

音乐不是奢侈品,不是我们钱包鼓了的时候才来消费的多余物,音乐不是消遣,不是娱乐,音乐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是让人类生活得有意义的方式之一。


在我们所身处的这个社会里,音乐被归入报纸上的“艺术与娱乐”版面;然而严肃音乐——却与娱乐扯不上一丝一毫的关系。更确切地说,严肃音乐与大众娱乐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古希腊人说,音乐和天文学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天文学是研究永存于外部世界的可见物体的学科,音乐则是研究深藏于内心世界的隐秘情感的学科。


音乐总有办法发现隐藏在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些虽然丰满,却不可见的流动的情感,帮助我们确定自己内心的状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2-09 23:43:37

【说的好极了,创造力本来是艺术的。。。】


--- 的确如此。以前有关美学哲学,以及人类创造力的各种二元划分,包括唯心主义唯物主义划分,理性感性划分,事实价值划分,科学与艺术的划分。。。等等,显然都是大有问题的。

例如,感性与理性其实没有差别。尤其是乔姆斯基来的更干脆。他认为所有的人类创造力都是来自感性而非理性。例如音乐,语言,数学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用通俗的说法就是马后炮特征。用哲学的语言,叫做“依定义而正确(true by definition)。“ 换言之,人类的知识系统,是自我定义概念在先,外来感受符合概念在后。

美学的人类自定特征就更明显了。例如,只有人类才会对山水产生美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1-02-09 16:44:04

【艺术的内容分两个方面,一是技术部分,即科学理性,可以分析,可以测量,可以复制;另一是“艺术”部分,即创造感性,这个非常个性化,无法测量,无法复制。但是,理性永远不是人性的全部性质,正因为艺术的非理性,不可测量性,艺术,才能填补我们理性的不足,使人性达到圆满。】

说的好极了,创造力本来是艺术的,其中可以被证实的部分是科学。现在使用的很多高技术早就出现在好莱坞的作品中。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02-09 14:40:03

老哥不必客气,木桩这厢有礼了!

牛年快乐,吉祥平安!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1-02-09 14:30:43

欢迎地主大人来敝舍参加讨论。地主大人是国粹京剧专家,懂京剧的人必须有很深的中国历史知识和古文根基,京剧的唱词也是文绉绉的。好好地跟着地主大人学京剧,提高我的国文知识。

祝地主大人牛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2-09 14:01:38

谢谢木秀先生的七绝,很想附庸风雅,和你一首,可惜我没有那样的水平,只好拱手作揖,磕谢!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9 13:41:21

【艺术是关于感性的创造力。与感性创造力相对应的是理性创造力,即科学创造力。】


精辟!嘎先生的评论给了我很多启发。

艺术的内容分两个方面,一是技术部分,即科学理性,可以分析,可以测量,可以复制;另一是“艺术”部分,即创造感性,这个非常个性化,无法测量,无法复制。但是,理性永远不是人性的全部性质,正因为艺术的非理性,不可测量性,艺术,才能填补我们理性的不足,使人性达到圆满。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1-02-09 07:13:28

木妹不必那么客气。谢谢你的节日祝愿,但“敬祝”中的“敬”字应该去掉。藏头诗很好玩的。我在你这儿写了“阳春白雪”,后又写了“下里巴人”,就只放在自家园中了。

诗债是不存在的。当你自己心里有写诗的欲望并有余暇时,好诗自然会源源不断。

祝木妹全家牛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1-02-09 04:02:06

完全赞同博主的解读。对音乐的理解离不开熟悉、进而情绪化、进而联想,如果再读了一些他人的解读,会加深这种联想。比如贝多芬的那几部交响曲,第五表现出遭受打击和随后的抗争一级希望,第六表现了田园的悠闲和欢快,第九就是登峰造极了,里边什么都有,也许贝多芬从获得的50英镑巨款中获得了更多激情。

木桩博牛年吉祥!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2-09 03:04:54

字字珠玑解玄音,句句圆玉润人心。

几度思归常把酒,拂云堆外桩如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9 01:58:26

艺术是一种感性创造力。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在人类的全部创造力当中,到底是艺术创造力占优,还是科学创造力占优?我的答案是艺术创造力占优。例如,好的音乐和好的艺术作品,无一不是来自创造性灵感的激发,并且能够获得人类的一致认同。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21-02-08 23:24:48

【我想说明的是,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所谓抽象,因为没有”像“,正因为没有“像”,你爱怎么“像”就怎么“像”,和音乐的标题毫无关系】


------ 完全同意。俺对艺术的理解是,艺术是关于感性的创造力。与感性创造力相对应的是理性创造力,即科学创造力。前者的方向是从具体到抽象,例如人类对具体的高山流水所产生的抽象美感。后者的方向则是从抽象到具体,例如用抽象的数学工具来解读具体的物理现象。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2-08 19:54:38

【听“白毛女”能听出黄世仁来了】

是啊,音乐能听出各种可能,所谓的“音乐治疗法”。双不兄听“白毛女”听出黄世仁,俺不喜欢黄世仁,俺就听出个杨白劳,或者大春什么的。

遥祝双不兄牛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1-02-08 19:45:56

谷歌先生先生不仅出数学题,对于文学,知乎者也,也是随手拈来,我既可以学到数学,又可以学到古文,一举两得,就是不知道学费贵不贵?

遥祝先生阖家牛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2-08 19:35:20

毕先生是作家,文学家,对于音乐更为敏感,更具有想象力,所谓的“文学艺术”,文学和艺术是分不开的,音乐是艺术的一种形式。

先生提到的瓦格纳音乐,我曾经也在我的博文中提到过,瓦格纳不仅仅对音乐有贡献,他对歌剧几乎是革命性的颠覆和创建,《指环》是瓦格纳在歌剧上的代表作,纽约的林肯中心上演过几次。希特勒很喜欢瓦格纳作品,因此一直以来,遭到犹太人的抵制,由于政治上的原因,瓦格纳是个很有争议的人物。

顺祝先生牛年快乐 !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02-08 18:52:33

啊老哥来啦!老哥这首诗是藏头诗吧?跟着老哥学诗,也学到些名堂。诗中“薤“字我不认识,查了一下,才知道发音 xie, 是青葱的意思。

最近很忙,也不知道在忙些啥,回过头去看看,竟然什么也没完成!欠了很多诗债,过年后一笔一笔还吧!

敬祝老哥阖家牛年快乐,吉祥如意!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8 18:40:55

【中国有句成语叫“对牛弹琴。” 意思是说牛是不懂音乐的。其实这种看法是错的。跟人类相比,牛的音乐美感更自然。牛对音乐的喜欢程度让俺很吃惊。】


奶牛场里,奶牛听着音乐,容易挤出奶。婴儿抱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哼着催眠曲,婴儿能入睡,这些都说明,只要是有灵性的动物,都能感受音乐。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8 18:27:36

【假如我一生从来都没有听过蒙古音乐,也没见过大草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我听蒙古音乐,我是不可能产生与大草原有关的意境的。】


是的,嘎先生不可能产生与大草原有关的意境,也许音乐的作者本人没有去过大草原,也不可知,这些都无关紧要,只要你喜欢这段音乐,这音乐就属于你的。

我想说明的是,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所谓抽象,因为没有”像“,正因为没有“像”,你爱怎么“像”就怎么“像”,和音乐的标题毫无关系。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其实并不是贝多芬取的标题,事实上根本没有标题,贝多芬逝世五年后,有一位音乐评论家说,乐章的朦胧气氛像琉森湖夜晚的月光,从此以后,大家就采用《月光奏鸣曲》作为该曲的标题了。

有多少人去过琉森湖?又有多少人看见琉森湖夜晚的月亮?《月光奏鸣曲》永垂不朽,说明音乐牵动了人类的共同潜意识 --- 安静,抒情,回忆,悲情,忧郁。。。。。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2-08 16:39:45

音乐本身无法讲述一个复杂的故事,但高山,流水这样简单的主题还是有机会遇到知音者。听“白毛女”能听出黄世仁来了。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1-02-08 12:16:59

巍巍乎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2-08 08:38:27

窃以为,正是音乐的音响美、形式美的抽象性,致言人人殊的艺术感受——


1974年,上海文汇报讨论无标题音乐有无阶级性,被文革洗脑的广众一致认为:无标题音乐有阶级性!


改革开放后,无人认为无标题音乐有阶级性。


又,青年尼采推崇瓦格纳音乐,而中年尼采厌弃瓦格纳音乐 ;瓦格纳音乐一如故旧,尼采的艺术感受却产生了巨变。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02-08 05:11:50

赞木妹好文。赠小诗一首:

【七绝】阳春白雪


阳阿薤露月华明,

春色徐来似有情。

白鹤不思云外去,

雪中犹有古琴声。


注:《阳阿》和《薤露》是春秋时期古歌曲名。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8 00:35:03

【所谓音乐自然美感,是指不与任何意境发生联系的主观感受。】

---- 中国有句成语叫“对牛弹琴。” 意思是说牛是不懂音乐的。其实这种看法是错的。跟人类相比,牛的音乐美感更自然。牛对音乐的喜欢程度让俺很吃惊。难道牛真的也有音乐意境吗?例如某首小提琴曲,会让牛想到绿色草地。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我所说的音乐的“自然美感”的一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8 00:14:13

【那种从音乐上产生共鸣而成为知己,给后人造成了一种误区,一种在音乐理解上不现实的标准。由此给人们在心理上造成一种压力,好像非要从音乐里听出些名堂,听出些内容,否则,你的理解有了问题,或者,你就是不懂音乐。】


---- 木桩博的这一段挺让俺吃惊的。以前低估了您的科学素质。


以下是俺个人对音乐的看法。假如高山流水的传说是真的,那么子期的意境要么应当是受到过暗示,要么应当是与伯牙的意境发生了随机巧合。

按照我的理解,人类对音乐的美学感受可以分为自然美感和人工美感两大类。其中,八分意境应当是来自人工美感,二分应当是来自自然美感。

我所说的“人工美感,”是指那些与事先暗示或者过去经历有关的主观联想和感受。所谓音乐自然美感,是指不与任何意境发生联系的主观感受。


关于绝大多数音乐意境是来自事先暗示或者过去经历,我也曾经琢磨过。例如,假如我一生从来都没有听过蒙古音乐,也没见过大草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我听蒙古音乐,我是不可能产生与大草原有关的意境的。更有趣的是,假如有人暗示我说,这首音乐与维京人在大海上的漂泊有关。我感肯定,我对蒙古音乐的意境,肯定是茫茫大海,而不是茫茫草原。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2-07 19:54:47

敬祝老师牛年快乐,吉祥如意 !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2-07 19:53:28

敬祝木秀先生牛年快乐,吉祥如意 !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2-07 19:43:58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2-07 18:16:04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