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莫斯科之行 2015-01-24 21:05:42

 我父亲和母亲整整相差24岁。这样一来,我有着年龄比我大十几岁的堂兄表姐们,他们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大学生, 而且,他们当中,有当年中国派到莫斯科留学的,也有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翻译,那是中苏密月期。我经常听到哥哥姐姐们讲起莫斯科的事,我也学会了几句简单的俄语,几首苏联流行歌曲,所以,莫斯科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3年 9月,我先生应邀去莫斯科的大学和研究所讲学,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和他一起去,我一口答应。我太想去那里了。

当然,现在的莫斯科不会是“列宁在十月”里的莫斯科, 也不会是斯大林,赫鲁晓夫时代的莫斯科,那么,会是怎样的呢? 我的钢琴老师,她就是从莫斯科来的。她是犹太人的后裔,从小生长在莫斯科。90年代初,苏联共产党瓦解后,她来了美国。从她那里得到的情况,莫斯科似乎不怎么好。物质很缺乏,当地人对犹太人很歧视,她很不愉快,诸如此类。她知道我要去莫斯科,就告诉我该去什么地方,带什么衣服,吃什么东西 。。等等。

我带着很好奇的心情上了飞机。飞往莫斯科的飞机,基本上都是些俄罗斯人。 一路上,安安静静,和其他飞往欧洲的飞机差不多。飞机在莫斯科机场徐徐降落,当飞机的后轮,腾地一下,着落那一瞬间,全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倒是我从来没遇到的。不知道这掌声是表示赞美驾驶员的高超技术,还是安全回到祖国的兴奋。 不管是那一种原因,此时,俄罗斯人已给我留下了一个好的印像。

简单介绍一下我先生应邀讲学的两个单位:第一个是 俄罗斯科学院 Keldysh 应用数学研究所。接待主人告诉我们,这个研究所曾经担任过原子弹设计的研究,门口总是有士兵站岗。第二个是莫斯科物理和技术学院,这学校以理工科见长,有不少著名的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得主。

俄罗斯人很好客,把我们安排在莫斯科很有名气的饭店 - 北京饭店。北京饭店坐落在莫斯科繁华的中心地带,是中苏蜜月时期建造的。大楼像一座城堡,层层加迭,到顶尖中央,一个高怂入云的尖顶,这款建筑为典型的斯大林时期的建筑,上海人一定知道,离静安寺不远,北京东路那里的“中苏友好大厦”,很像莫斯科的北京饭店。北京饭店的周围,很多名胜古迹 都可以步行达到,比如,红场离北京饭店一英哩左右,我们平时散步时,就走到那里了。

俄罗斯的科学家很敬业,俄罗斯的大学生很聪明。在我先生访问期间,有些小插曲:有一位年轻的研究员,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很革命,很左派的东西,比如斯大林的肖像和一些左派文学家的肖像。这小青年的打扮也与众不同:留着一脸茸密乌黑的胡须,有点像犹太教里正统派的道士,尽管他有点像愤青,在政治上有着不同的观点,这不妨碍他和同事之间的学术交流,平时也和睦相处。另一有趣事:请我先生的那位女主人,是他们研究所的小组长,名叫娜塔莎。当娜塔莎和我们走出学院门时,迎面碰上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一把拉住娜塔莎,义愤填膺,像吵架似地,足足说了十分钟。娜塔莎站在那里,一声不响,直到那妇女发泄完了,走了,娜塔莎才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我开始以为那妇女是来吵什么分房子,涨工资之类的,我才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据说,普金要撤销俄罗斯科学院,老一辈的科学家坚决反对,连日来,这位老科学家扛着牌子在街上游行抗议,疲劳不堪,她要娜塔莎也出点力,跟着一起闹,人多力量大,也许可以让普金收回决定。“我知道她讲的都是对的”,娜塔莎说,“但是,这样做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也无能为力。”

来到莫斯科,第一想去的就是红场。我以为,红场是像天安门广场那样,广阔雄伟,结果到了那里,才知道红场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红场仅仅只有像一个足球场那么点点!小尽管小,东西却货真价实的好。有多好?这么说吧,我们在红场周围,参观了所有该参观的名胜古迹。要是给我第二次机会,我还是有兴趣来的。有一件有意思的事,这里提一笔:当我们结束了参观列宁的坟墓,从坟墓后门出来时,突然后面暴发出哭声,回头一看,是一位排在我们后面的苏联老太,她一边哭,一边讲什么东西,我们听不懂。我猜想,她也许是位“布尔什维克”的忠实信徒,脑子有点僵化,也有点固执,她是不是为列宁创建的苏联被全面复辟而伤心痛哭?嗨,老人家,想穿点,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您落伍了。

在红场的一侧,有一个百货大楼,名叫 “GUM”. 这个百货大楼的规模非常大,有着世界上最名贵的精品商店。俄罗斯女人很爱美,穿着很高的高跟鞋,笃笃笃地行动自如,穿梭在名牌精品商店之间,真佩服她们这点本事,要是我,早就摔倒了。在这家百货大楼的三楼,有一家饭店,名子记不住了。这家饭店,还保留着苏联时代的风格:饭桌上放着牌子,牌子上写着:“同志,请收拾您自己的餐具”。也就是说,这家饭店没有服务员。我很喜欢这家饭店,他们有一种烤鱼,很好吃,我几乎每天去吃那条鱼,同时,还能感受一下当年苏联的生活气息。

说到莫斯科,不得不要提到地铁。我敢说,莫斯科的地铁是全世界最好的。这些地铁都是二次大战前后,斯大林时期建造的。每个地铁站,都是用大理石砌成,都有特定的设计名堂。 记得有一个站,是纪念俄国化学家门杰列夫的,天花板上设计成无数个分子和原子的模型,你一进这地铁站,就会知道这里是和化学有什么渊缘的。有的地铁站是纪念某个文学家的,有的是纪念历史上的某一事件。。。等等,一进地铁站,那些人物雕塑,柱子和墙壁的设计,就会告诉你,这里是纪念什么的。这里没有刻意模仿和抄袭西欧的文化艺术,全是斯大林时期的特征,同时又参透着俄罗斯的雄厚文化底蕴。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流动量巨大,站在电梯的高处,只见下面黑压压的一片人头滚动,但很有持序,有条不紊,没有像上海看灯火踩死人的现象。

每到一个地方,游览博物馆是我之最爱。我的俄罗斯钢琴老师说,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是必定要去的,她是全世界最好的。是吗?世界上最好的,最大的博物馆,基本上我都去过,莫斯科有全世界最好的博物馆,我哪肯放过,我硬是拉着不太懂艺术的数学家先生一同去参观“全世界最好的博物馆”。 在油画部门,如果要和世界上久负盛名的巴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齐名,我就不说了,但人像雕塑部门我就不敢认同了。比如说,卢浮宫的维纳斯,弗罗伦萨的大卫,这些都是真品。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怎么会有这些东西? 如果有,也只能是仿制品。然而,一间大厅,罗列了很多这些仿制品,从希腊的,到米开朗基罗的,到罗丁的,像集大全似的,全挤在一间大厅里,我无法欣赏了。我觉的我那俄罗斯钢琴老师,要么是她孤陋寡闻,没见世面,要么是她那种俄罗斯的骄傲自大。不过,我见到的俄罗斯人大都有这通病:他们认为俄罗斯是全世界第一。

如果俄罗斯人要认为他们是第一名,我也不反对。俄罗斯的确有很多方面是世界第一的,这是不争的事实。莫斯科还在恢复期,她像一位破落的贵族,虽然穷,但有底蕴。我回国,看到那些大城市,极尽豪华,但粗俗不堪,毫无品位,暴发户是也!

再见了,莫斯科,我们下次再相会 -“达斯维达娘”!


莫斯科的北京饭店


红场上的圣巴索大教堂



远处眺望克林姆林宫

俄罗斯科学院 Keldysh 应用数学研究所



浏览(3750) (13)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5-17 17:44:04
回金水桥:现在才知道,您原来是位男中音歌唱家呀!欧庆赫鲁萧 !
乌啦!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5-01-26 14:58:30
“达斯维达娘”!--- 你不要吓我啊!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5-01-26 07:42:25
俄罗斯从来就是个3流国家,其文化是西方文化的一个小分支而已, 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微乎其微。科学史上能拿出手的也就一元素周期, Maybe 人造卫星也可以算一个。文学有点东西,是因为苦难的人民动荡的生活提供了廉价素材。艺术也没什么花样。列宾的画是西欧人100年前搞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finalcut 留言时间:2015-01-26 06:08:37
早就听说莫斯科的地铁站就像美术馆。
回复 | 0
作者:finalcut 留言时间:2015-01-26 06:07:23
早就听说莫斯科的地铁站就像美术顾。
回复 | 0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5-01-25 19:36:51
欧钦--哈拉寿(很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9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