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2016-09-28 21:20:55

    歌剧中,我特别喜欢普契尼(Puccini)的作品。普契尼是意大利的著名作曲家(1858-1924)。普契尼生前谱写了很多剧本,描述各国的风俗人情,音乐的旋律非常优美。描写中国的有《图兰朵》,描写法国的有《波西米亚人》,描写罗马的有《 托斯卡》。

    普契尼写日本的著名歌剧《蝴蝶夫人》,Madame Butterfly,有多种版本的演出。剧本讲的是发生在二十世纪初,日本长崎新闻报道的一个真实故事:年轻的美国海军军官平克顿出于猎奇,娶了年仅15 岁的艺妓巧巧桑(蝴蝶夫人)为妻,新婚不久就随着舰队返回美国。巧巧桑真心地爱着平克顿,并不顾周围的人,包括美国驻当地的领事的劝说,不改初衷,终日带着儿子痴心等待,等待有一天他会回来。三年后,平克顿真的回来了,却是带回了一个美国妻子,并要求带走蝴蝶夫人所生的儿子,蝴蝶夫人应允了“丈夫”的要求,自己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悲剧。

    第二幕:蝴蝶夫人每天到海边等平克顿回来,望眼欲穿,当她看到远处出现了桅竿的顶尖,以为丈夫回来了,她憧憬着团圆的兴奋,憧憬着相会的激动,憧憬着每一句可能的对话。。。,这种如痴如醉的情绪表达,可以在普契尼的著名的华彩咏叹调,《晴朗的一天》(Un bel di vedremo)中看到歌剧表达手段的力量,以下的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HIluaio0c 是中国女高音唱的,尽管不能代表许多经典女高音在这首咏叹调上赋予的成就,至少可以感受到她真正把巧巧潘的整个感情表达了出来,丝丝入扣,委实催人泪下,手不释巾,不胜唏嘘!

    顺便提一下,观众也许会问,为什么歌名和意大利文的叫法不一样。在意大利歌剧原作中并没有为每段咏叹调取过名字,只是用咏叹调的第一句话引一下头,大家就知道是那首歌。但是在音乐会上唱上一段,用这种方法就行不通了,因此有人根据歌词的内容取了个确切的歌名,就自成了生命,并为大家接受了。我不知道普契尼会不会同意,但粉丝一旦接受,这就由不得他了。

    威尔第(Verdi)是我偏爱的另一位意大利作曲家,他的作品《茶花女》,la Traviata,有很多种著名的演出(Production),纽约大都会也不时地公演此剧。《茶花女》的剧情来自法国作家小仲马的最著名的同名小说《茶花女》。

    故事情节大至是这样的:出生贫穷的乡下姑娘薇奥列塔(因总以茶花为服饰而得名茶花女)来到巴黎谋生。她天赋的美貌,使得她很成功地在巴黎上流社会上当了一名高级交际花。在一次交际场上,茶花女和贵族阿芒相识,相爱。此事遭到阿芒的父亲乔治的激烈反对,他认为,茶花女和阿芒的来往,会给他的家族的名声带来极大的损害和侮辱。乔治瞒着阿芒找到茶花女,利用茶花女对他儿子的爱,恳求茶花女离开阿芒。为了爱情,茶花女答应了乔治的要求,并违心地写了一封绝交信,然后突然消失了。阿芒误以为茶花女背叛初衷,又回到以前纸醉金迷的生活,他当众恨恨地羞辱了茶花女。

    第三幕: 茶花女已病入膏盲,知道自己所剩时间不多了,拿出乔治写给她的信,信的内容是乔治感谢茶花女坚守诺言,为了阿芒所做的牺牲。茶花女在病中喊着阿芒的名字死去,等到阿芒赶到,一切已经晚了!茶花女为爱情牺牲的崇高精神;阿芒的热情浪漫的贵族公子性格;阿芒之父,乔治的冷酷私利和后来的忏悔,三人同一台,独唱,重唱,三重唱。

    音乐,作为一种特殊手段,不仅仅是舞台的陪衬,而是把音乐和台词交织在一起, 用艺术夸张的手法,把人的内心世界表达得淋漓尽致,把感情激发到高潮,想说,说不出,想哭,哭不出,想恨,又恨不下。 优美的诗词文字,激情的朗诵对白,本来已经引人入胜了,再加上音乐的推波助澜,犹如火上加油,达到了轰动的效果,这就是歌剧的魅力。歌剧本身的内容并不复杂,甚至很简单,无非是些爱情悲剧,英雄落难,为何经久不衰,因为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相反,现在很多娱乐音乐和影视,内容离奇复杂,道具服装极尽豪华,但我就是记不住,分不清那跟那,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落伍了。

    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前,人类的文明发展速度缓慢,几乎每个地区可以写一本历史书。把历史的时间指针往后推二百年,从工业大革命以后,发展速度就很快了,越来越快,到了21 世纪,发展速度可说是一日千里。人人坐在电脑前,任何信息,只需手指一触,世界大同。但是,无论怎样千变万化,人性的核心本质是不会变的:真,善,丑,恶,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所以也是歌剧艺术的永恒主题,只要人性尚未进化到和过去几千年不可同日而语,歌剧的主题也不至于会那么不合时吧?

    当今,人类已经进入后工业化,信息时代。在以市场规律为主体的社会里,我们面临的现实生活,和过去四百年中的发展过程有着承续关系,但类似性恐怕很少了。当今手不离 iphone 的年轻一代,很少会有耐心坐在剧场里,欣赏一场2-3 小时的歌剧。据说现代年轻人平均只有五分钟的注意力,可能像 Hamilton 这样以 Rap 作为 Lyric ,加上街舞的节奏更为吸引现代年轻人。歌剧艺术如果不于日俱进,它的生存就会有危机。

    事实上,歌剧已有了大胆的创新,引进了Minimalism的现代表演手法,《蝴蝶夫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歌剧中用木偶来代替儿童演员(即巧巧潘的儿子),并且大大地简化了舞台布景, 运用 LED 灯光来达到效果。然而,唱歌和舞蹈音乐仍丝毫不缺原意 —— 歌剧之美的现代酒瓶仍装着普契尼所釀的酒。这种进化可能对传统的歌剧是一种冒犯,也许更为现代人所接受,如果真是这样,我倒觉得这是歌剧的一种生存之道。

     2006年,Met Opera 在新上任的经理倡导之下,开始了卫星转播。到了 2013-14 年,演出季节在全世界已有66 个国家,2000 个剧场作高清电视转播,大约有 250 万观众。此外,为了鼓励和挖掘年轻的接班人,在美国有33 个学区提供免费的高清转播。进一步,通过卫星无线电 SiriusXM 实况转播,有很多网站可以连续播放实况演出。纽约大都会在面临经济崩溃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现在开始有了盈利,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希望现在播下的种子,渐渐开花结果,世世代代把歌剧带进现代和将来的社会中。

    怎样欣赏歌剧?面对困惑的,却十分渴望能听懂歌剧,并领悟其中奥妙的人,告诉你一个秘诀,只有两个字:多听,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如果你不从感性上去了解它,你永远无法进入它的世界。不过,还要加上一条,必须了解歌剧的内容和背景。

    在欣赏歌剧时,“懂和不懂”没有一定之规,所有的评论都是一家之言,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把一切都放下,带着耳朵和眼睛,就可以来听歌剧了。歌剧并非遥不可及,听歌剧也没有所谓的“懂”和“不懂”,只是角度和程度的不同,只要你有热爱音乐和艺术的心,能有一点被感动,就是懂了。

    对于没有任何听歌剧经历的人来说,先听哪一部歌剧非常重要。要想了解一门自己不熟悉的艺术形式,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去欣赏这门艺术种类最杰出,名气最大的作品,从统计意义上最受市场欢迎的作品,这可以使我们在短时间内体会到其美所在。

    感谢“高山流水”论坛的启颂老师,指出了我在第一篇中的几个错误,我已在博文中改正了 。这篇文章纯属个人感想,胡言乱语,微不足道,真心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附上链接,网友们可到当地的电影院亲身体验一下 Met 的歌剧,也希望看到您的 blog ,谈谈您的感受!

 

在这个网址,你可以找到你家附近的 提供Met Opera 实况或录像转播的电影院。

http://www.metopera.org/Season/In-Cinemas/

浏览(3096) (5)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蓝鱼精 留言时间:2019-04-02 01:36:54

我也是歌剧迷,和你一样喜欢Puccini和Verdi。。。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10-05 16:53:36

我也是学理科的,共勉:)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6-10-03 16:36:36

长春博,谢谢您的评论和美言,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是一介理科生,平时语文操练很少,借此博客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现在是小学生阶段。

歌剧是我的业余爱好,很多歌剧的信息是我从网上找来的,我仅仅是组织了一下内容,变成我自己的博文了。很愉快与您交流!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10-03 15:00:41

木桩你好,佩服你的严谨,下次评语我会仔细考虑周全后在写。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6-10-03 14:46:07

谢谢支持,木桩写的非常的好,我也从中受益匪浅,我只想引入另外一个角度来欣赏戏曲和歌剧而已。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6-10-02 15:49:49

谢谢不列颠先生来访美言。西洋歌剧和中国京剧有着同样的dilemma。

八个革命样板戏有着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之元素,不知能否打开另一局面?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10-01 21:33:32

很有见识! 那就低调做个欧洲人吧。你的文字非常好。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6-10-01 21:30:31

你关于听戏的点评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6-10-01 17:39:55

金陵博友,您好!您的评论对我的博文是一个补充。我在博文中也强调了这点:听歌剧前需要对剧情了解。歌剧的语言大部分是意大利文,小部分是法文和德文,如果不知道剧情,不懂这些语言,根本不知道在唱些什么。

的确,歌剧以音乐为主,演员的长相不重要,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最近一次看的《蝴蝶夫人》,演巧巧潘的演员,又胖又丑,水桶身材,那里像个 15 岁的日本姑娘,在剧场里,距离远看不清,但在电影院里,特写镜头把丑大妈的形象暴露无遗,真是煞风景啊!但是,看着看着,渐渐地忘掉了演员的长相,融入到剧情里去了,可见这位歌唱家的功力之深,水平之高。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6-10-01 09:22:38

听歌剧之前,还是要做点功课的,一定要知道该剧所讲的故事是怎样的。歌剧毕竟不是电影,如果真的对故事一无所知,看或者说听歌剧是很难知道那故事是什么。其实讲故事不是歌剧的目的,音乐是唯一的中心。所以,舞美了,演员形体等等都不重要了。波西米亚人里饿的要死的艺术家可以是一位大胖子来演,不,是唱!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6-09-30 21:06:12

“一个门房大爷,晚上喝点小酒,然后摇头晃脑唱上那么几段。。。”,好一个描写。这里演员是门房大爷,观众是长春知青,入戏的是你呀!

所谓“入戏”是指台上台下的互动。台上的演员要进入自己扮演的角色,才能把戏演活,台下的观众才能跟着入戏。这位门房大爷很入戏,长春知青也跟着入戏。门房大爷也许没有文凭,但有文化,有文凭的人未必有文化,有文化的人未必有文凭,这是两码事。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30 20:49:05

纽约百老汇演出的 Phantom of Opera 原则上不能归入传统意义上的歌剧,但现在人们把在百老汇舞台上歌唱的戏剧全称为歌剧了。当然也未必不可,以唱歌为主的戏剧都叫“歌剧”,没错。

在传统歌剧中,歌唱家都经过严格训练,掌握高度的唱歌技巧,歌曲的音域跨度往往非常大。相对讲,百老汇演出的歌剧就没那么多讲究,所以才会有演员临时训练一下上场的事情,这在传统歌剧中是不可能的。

我不愿意看到妹妹和人家争论,因为我怕你受伤,也许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果我有本事把妹妹拽到这院子来,我愿意天天写博克。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09-30 10:35:04

你好,记得小时候一个门房大爷,晚上会喝一点小酒,然后一定是摇头晃脑的唱上那么几段,没什么文化也可以入戏。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30 08:39:01

说来惭愧,完整的歌剧我还只是前几年看过的那场电影“Phantom of Opara", 据说女主角之前从未唱过歌剧,为拍这场电影,进行了歌唱训练,居然全场由她自己唱下来了。

最早接触的西方歌剧,也只是些单曲,比如费加罗的《男子汉大丈夫要去当兵》,毕才《卡门》,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中的《月亮颂》等等。

“ 2006年,Met Opera 在新上任的经理倡导之下,开始了卫星转播。” 这个主意相当好。现在在电影院大厅里都能看到大幅关于歌剧的广告,每一个月都有一场歌剧的演出,借助最先进的视听科技,有兴趣的观众不必亲临现场也能在大屏幕上观赏歌剧艺术。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30 08:25:46

“ 在欣赏歌剧时,“懂和不懂”没有一定之规,所有的评论都是一家之言,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把一切都放下,带着耳朵和眼睛,就可以来听歌剧了。歌剧并非遥不可及,听歌剧也没有所谓的“懂”和“不懂”,只是角度和程度的不同,只要你有热爱音乐和艺术的心,能有一点被感动,就是懂了。”

读到木姐姐这段话,真有知音之感。说得太好了,木姐姐阻断和不但道出了艺术欣赏的真谛,也给普罗大众对高雅艺术那种可望不可及的不自信最好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09-30 04:43:02

草就《卡门》观感,所以大姐这个系列帮助牧人科普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9-29 23:04:50

看到冬儿妹妹的身影在我院子里了,你的脚伤还没有好利索呢!

咦,你为什么叫芹泥为美妮儿?难道你见到过芹姑娘?我要悄悄地告诉你,我见到过的,的确是个美人儿,非常非常美。就像她仙气般的散文。

冬儿MM是我的良师益友。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6-09-29 22:50:57

长春知青博,您好!

首先,这个春晚我至少有十年没看了,实在是越来越差劲。但是长春博谈到的春晚台上来段京剧,倒也未尚不可。上台来一段的,一定是最精彩的,大众喜闻乐见的片段,所以说,这并不是在听戏,戏的内容观众早已知道了,这是在娱乐。这样的场面,即使是在很正规的歌剧院里, 某个场合,来一段咏叹调,这种情形也经常发生的。

说到入戏,这就因人而言了,长春知青博爱好文学历史,知识渊博,对戏曲中的内容很了解,又喜欢舞台形式的艺术,那当然容易入戏。但对一个没有文学和舞台艺术爱好的人来说,就是对牛弹琴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9-29 22:19:29

牧人弟弟,你也喜欢歌剧啊,太好了!《卡门》的开场白,那段音乐很激动,是吧? 我相信很多中国人知道那段乐章,但很少人知道这段音乐来自《卡门》。

你说的“草就”是什么意思?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9-29 21:05:15

欧洲有四个歌剧团,四种语言: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我不太肯定,但基本上应该是)。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有四种语言的剧场,供这些歌剧团来租用。

我所听过的歌剧,就这四种语言,其中,意大利语言占最多。歌剧都是先有 Lyric ,后谱曲的。Lyric 念上去朗朗上口,押韵的。谱曲的时候,根据押韵来调节。意大利语言中发音的音素最少,所以唱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德文中的发音音素很多,不好唱,听起来相对生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所有的歌曲的押韵都是根据本语言压的,所以,不可能把意大利的歌曲翻译成法文来唱,原来定的调全都走调,原来压的韵全破坏了。国内有人把《蝴蝶夫人》中的咏叹调翻译成中文唱,我听了气不打溢出来!真是在糟蹋歌剧。

《卡门》是法语歌剧,不应该翻译成任何其他语言,它只能是法语。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佛陀 留言时间:2016-09-29 20:04:36

佛陀师傅,您好!得知师傅专为我注册万维,木桩得宠受惊!看来木桩佛缘不浅。今年八月我去了一次济南,拜访了孔庙和泰山。看到泰山顶上人山人海,男女老少都在磕头拜佛,香火兴旺,生意兴荣。我没去参加,也没有许愿。我认为佛陀是不会接受贿赂的,凡人只要心中有佛就行了,何必做的这么形式化?木桩无功不受禄。任何事安静点,简陋点,籍以表面,在本质上,是一种智者文明,佛陀师傅,我理解对否?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6-09-29 19:10:35

哈哈先生,您好!先生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高科技的发展,会不会给人类带来不可逆转的副作用?我觉得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有,但在欧洲的先进国家里,我见不到。欧洲人很注重历史遗产,注重道德修养,欧洲的年轻人很愿意出高价买一张歌剧的票子,但在中国人中几乎见不到,甚至美国的年轻人也少见,所以,欧洲人连美国人也看不起,觉得美国人像爆发户,很粗俗。但美国人看中国人也是暴发户,煤老板只对郭美美感兴趣,不会去欣赏歌剧的。

先生提出的“文化快餐期”,此话讲的很对。今天文明的最高原则是方便,使天下一切都变得易于把握和理解,这种方便原则与伟大原则处处相背,人类不可能为了伟大而舍弃方便。于是乎,“快餐文化”出笼了—— 怎么方便怎么来。

我以为,人还是应该要有信仰的,不管什么信仰都行。以前是共产主义信仰,现在没有了,也没有传统的宗教信仰,更没有法制跟上 —— 一切乱套!

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9-29 17:31:22

美妮儿,我的理解是歌剧是用意大利语。正确与否得等待木桩的答案。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9-29 17:29:46

我也是这句话,太好了,正等这个系列给咱扫盲呢。木桩MM考虑得周到,把视频放在这儿,方便欣赏。

严重同意佛陀,木桩奇才女!多读你的博文,看俺的艺术欣赏能力会不会增加一些,呵呵!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6-09-29 17:27:29

我是这样听戏曲的

闲话听戏

现在的春晚虽然为了弘扬传统的文化,也唱上一段京剧。 其实,这样做歪曲了戏曲,更丢失了戏曲的完整面目。 一首歌可以拿出来单独的表演,与歌曲不同,戏曲是有角色和故事情节的,不适于仅仅将其中的一个段落拿出来单独的表演。

那么,为什么戏曲得不到普及呢? 而偏偏有一少部分的人又那么痴迷戏曲呢? 我想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人不会听戏曲,而会听戏的人也懒得给外行人讲这里的窍门。 其实,这个窍门非常的简单,就是两个字 入戏。

戏曲中的故事都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听戏的时候,我们要将自己假设成为其中的一个角色, 也就是入戏,在演员的帮助下我们同演员一起经历那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跟着角色一字一句、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的走, 这是多么过瘾的一件事啊!而且,我们没有承担任何真正的后果,却体验了历史名人的爱恨情仇。

简单地说,对会听戏的人来说,听戏就是搞穿越。 戏曲帮助了我们这些小人物穿越变成了大人物,听霸王别姬就当了一回霸王,听空城计就当了一回孔明,你说它过瘾不过瘾?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9-29 15:29:14

太好、太及时了!牧人正在草就《卡门》,木桩大姐的这个专业系列让牧人长见识了。

在维也纳的时候国家歌剧院正在演《蝴蝶夫人》和《卡门》,出于塞维利亚情节,最后看了《卡门》。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9-29 11:59:10

忘了告诉木姐姐,抽空看了MM以前的文章”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你知道嘛, 我会唱这首歌,日文的,我大学第二外语是日文,我们老师专门教了这首歌,虽然我日语基本忘光,但好像还是能以日文唱出这首歌来。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9-29 10:42:17

对了,木姐姐,一般来说,歌剧是以哪种语言唱的,有规定吗?不会总是意大利语吧? 我想卡门是比才写得,是不是就应该是法语?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9-29 10:37:54

木姐姐的第二篇出来了,刚刚才看到。

这篇从名剧名家名曲着手,对音乐、对白、舞台、剧情,尤其是演员的声乐表演魅力,一一分析,不一而足,令人信服,给大家呈现了难得的艺术大餐。非常感谢。

我对歌剧的了解往往是在于著名的咏叹调,比如百听不厌的茶花女饮酒歌,卡门的爱情像一只自由鸟等等,这些歌曲的艺术感染力的确是不可抗拒的。

回复 | 0
作者:佛陀 留言时间:2016-09-29 10:01:05

美美,出于好奇,看了你所有的博文,你是个数学家,但在艺术方面你也这么的精通,而且都是属于阳春白雪,真是佩服之至!你是个奇才女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9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