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住房情结 2015-04-04 22:36:30

    2001年3月2日,是父亲的忌日,父亲去世已整整14个年头了。父亲一表人才,聪明好学,博古通今,但一生坎坷。他曾经是电讯工程师,后来是上海制药业的实业家,创办了三家制药厂。五八年打成右派。后来,我母亲和父亲离了婚,远走他乡。 回忆起父亲的事太多, 其中之一,就是他的住好房子的情结。

父亲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新中国长大的人不熟悉大同大学。我查了百度,比较全面地了解到,大同大学是民国时期上海十分有名的私立大学,尤以理工著称,有“北南开,南大同” 之美誉。为中国培养了很多老一辈的科学家,其中有不少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1952年,全国高校调整,大同大学的理科并入复旦大学,工科并入交通大学,文科等并入华东师范大学,从此,大同大学不复存在。我父亲学的是电讯,毕业后去中国海关工作。作为一名无线电工程师,父亲被派驻厦门鼓浪屿,负责中国海关的电台发射和接收在技术方面的工作。父亲有一位姓黄的华侨朋友,在鼓浪屿有一处别墅,叫“观海别墅”,当时正值空关着。我父亲带着家属来到鼓浪屿,正需要租房,父亲的朋友就很便宜地租给了我父亲。

小时候经常听到父亲讲起观海别墅那些陈年旧事:观海别墅是建造在海边的,每当海水涨潮时,打开窗户便可以钓鱼。观海别墅非常大,一楼的大厅可容纳百人的舞会。当年,高朋满座,钢琴声回荡,绅士小姐翩翩起舞。几十年后,父亲前妻的哥哥来我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每每提起当年的日子,双手做成弹钢琴的姿势,嘴里模仿着钢琴的声音,来一声:“柄卜郎!”。后来,我们背后给他起了个外号 ,叫他“柄卜郎”。

后来,父亲离开了海关,带着前妻和孩子们回到了上海。父亲在鼓浪屿生活了十一年。

2011年,我和我先生去厦门大学。到了那里,我想看看那观海别墅究竟如何。找到了那里,却是重门深锁 。观海别墅已经成了国家重点保护建筑,无法进去。我们在别墅的四周拍了些照。我记下了地址:田尾路 17 号,菽庄公园,鼓浪屿。

父亲的第二住处是上海的茂名公寓,就在淮海路国泰电影院的背后。 说起这茂名公寓,它还有个小名叫“18 层楼”,因为它有18层楼高,当时的老上海都知道的。茂名公寓是 1934建造的,是房地产冒险家,英国籍犹太人沙逊的财产。我查了一下百度,得知茂名公寓建立时,中文名字叫峻岭公寓,英文名子叫 Grosvenor House。 1949年后,人民政府接管,换了名字,改成茂名公寓。 我家住在茂名公寓的第三层楼,当年房租是每月200元人民币。百度有很多版本介绍这栋历史性的建筑。

听父亲说,“18 层楼”非常考究,厕所间里的洗手盆,洗澡盆和墙壁,全是黑色的大理石,就用今天的标准,五星级酒店也没有如此豪华富丽。父亲说,我家楼上的邻居,是中国莎氏比亚专家,复旦大学英语系教授,孙大雨先生。1957 年反右,他首当其冲,第一个打成右派,接着我父亲也打成右派,然后整栋楼里不是右派就是反革命。父亲说当时每天有人从“18 层楼”跳下来自杀,噹噹噹的救护车,从早到晚不停地在楼下穿梭嘶嚎。后来住在茂名公寓的房客被逐渐赶出去,就此关闭,内部整修后,成了国宾楼,专门接待各国来访的总统。现在的茂名公寓已属于锦江饭店的一部分,作为贵宾楼,内部租给常期居住上海的各国公司的办公人员。

2014 年的春节,我独自回上海,下塌于锦江饭店。漫步走到对面的茂名公寓,我对公寓的经理说,我家是原来这栋楼的房客,住在三楼,能不能让我进去看看当年的住舍。出乎我意料之外,这位经理完全相信我的话,连证件都没查看,笑容可掬,一口答应,满足了我的愿望。

时光倒流到那不堪回首的年代。打开房门,我急速奔向洗澡间,呈现在我眼前那黑色的大理石浴缸,证实了父亲生前讲述的。 就连那冲淋浴的玻璃门也没换,我能认出来,玻璃门上的图案是 Art Deco 。如果父亲在现场,他会有什么感想?感谢上海饭店管理人员,把历史性的建筑保养得如此完美!

从茂名公寓搬出来后,我们家住进了建国西路懿园27号,房租是每月100元人民币。懿园是上海的老洋房,听说很有名,曾经拍电影时,需要上海老洋房的镜头,就到懿园来取景。 据说,懿园洋房的钢窗和弄堂的大铁门,在大跃进的时侯,被拆下来炼钢铁。我这次回去,看到这些旧洋房的保养和维修都不尽人意。我记忆中最深的是我的邻居小孩,叫蓬蓬,比我大些。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德国人。 我模糊地记得,他家有几个德国带回来的洋娃娃,放在床底下。我喜欢到他家去玩那些娃娃。

去年回上海,我去了懿园,邻居告诉我,我们的房东唐先生,在文革时自杀了。邻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当时27 号遭火了,唐先生被抬出来时,已烧的黑黑的,惨哪!”。蓬蓬后来移民德国了,去年还回来呢。我想蓬蓬应该是个老头子了,他还会记得我吗?

终于,父亲连懿园的房租也付不起了。我母亲当年中学里有一位同学,我叫她寄娘的,出生在破落的有钱人家。她的父亲去了美国,扔下了老婆和四个子女,还有一栋很大的花园洋房。他们愿意把二层楼租给我们,每月房租50元人民币。这栋花园洋房的地址是万航渡路 426弄103号。我还清楚地记得,走出弄堂,对面就是76号。知道76号吗?那是日本占领时期的特务机关 ,关押抗日人士的监狱,现在是一所中学。

我很喜欢这栋洋房,花园很大,四周有很高的长满绿苔的围墙围住,周围的邻居叫它“绿房子”。虽然名气不及懿园,我认为比懿园气派多了。一楼的客厅很大,主人家的儿子是个“小开”,上海人叫“阿飞”,穿着花衬衫和尖头皮鞋,竟然经常在客厅里 “蓬差差,蓬差差”地开舞会。后来被抓进了“提蓝桥”-上海的监狱。据说他受不了监狱的苦,越监逃跑,被击毙了。主人家的大女儿,我的寄娘(我记得她的英文名子叫安娜),人很和蔼善良。她经常和些名媛来往,记得有一位是歌唱家周小燕。

后来,这家主人,王老太太,后悔给我们的租金太便宜,提出要增加房租。我父亲当然无能为力,因此关系搞得紧张起来。父亲无奈,只好到处找房子,想搬出万航渡路。 我父亲提出个非常苛刻的条件:住处必须具备抽水马桶。什么都能商量,唯独没有抽水马桶,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当然,这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正在走投无路时,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就是郊外的新村房子。在五十年代里,那里是荒凉的农田,还有苏州河边上的船民和棚户区。六十年代里,新造了很多五层楼高的新村房,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工人居住。但也有南下干部,劳动模范,甚至电影明星达式常和画家乐小英都住在那里。在成批成批新建的楼房中,留出那么三栋,是要用外汇买的。那时印尼反华,这三栋楼里住了不少印尼归国华侨,也有少数其他国家的华侨。我们就是用外汇买下了一套房子。

房子的设备是全的,有抽水马桶,有煤气,但我们住的那批楼房没有浴缸。 怎么办?父亲设计了一个巧妙的方案,请了泥瓦匠和木工,在厕所里建造了一个浴缸,还利用物理的“虹吸原理”,做了一个热水淋浴的设备。寒冬腊月里,我们照样天天洗热水澡。后来,几家华侨学习我家,照式照样,如法炮制,建造了浴缸。几位家里没有浴缸的邻居小姐,经常到我家来洗澡,把我家当澡堂子了,真是的!

在武宁新村的日子里,正值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当时电影导演谢晋是我家的邻居,他住25号4楼,我家住23号4楼,阳台对着阳台。 有一天,记得好像是中午,突然有人大喊,谢晋的母亲从四楼掉下去了!我赶紧奔下楼去看。。。据说是自杀。 谢晋的父亲也是在文革中吃毒药自杀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装着谢父尸体的车停在楼底下,谢晋紧绷着脸,没有一点表情。。。

现在,万航渡路的花园洋房已化为平地, 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很新潮的高楼正在建造之中。武宁新村的房子已出售给他人。

父亲一生喜欢住好房子,每搬一次家,降一个等级,最后住的武宁新村,相对讲是最差的。但是父亲却住得最乐惠,为什么呢?因为这是自己的房子,没有压力。

中国古代文学家欧阳修,在他父亲的墓碑上,写下了“泷冈阡表”。其中有一句:“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我记之深切。今日清明时节,我谨以博文形式纪念父亲 。忆往事,欲断魂 !曾几何时,从父亲那里鹦鹉学舌,记得些唐诗,其中的一首,放在这里倒也应景,就作为本文的结束吧: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鼓浪屿,观海别墅

观海别墅的大门


大门的门牌


别墅的走廊sh-5.jpg

别墅前海滩

DSCN1697.JPG



上海茂名公寓


上海茂名公寓的进口处


进口处的电梯


一楼大厅,玻璃窗是 Art Deco 的设计。


大厅墙上挂着曾经的几位住客的照片。

DSCN3084.JPG

进家门 


sh-1.jpg果然是黑色的大理石,爸爸没讲错。

这扇淋浴的门也是 Art Deco , 整栋楼的内外设计十分协调。

上海建国西路懿园

DSCN2341.JPG

进口处的弄堂


我的家是27号,二楼, 放花盆的阳台处。






浏览(4105) (1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6-14 11:53:44
雪山下的绛珠草:欢迎您来我的小花园,您的筆名好长哦,我写了几次才写好。
回复 | 1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06-11 13:01:09
哎,好好的人家,都让这新中国给弄的。。。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9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