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2015-08-21 23:26:32

     早就听说云南的石林,今年七月,有机会去昆明,石林当然是必须参观的。

    导游,一位身材短小的年轻姑娘。一上车,大家坐稳了,旅游车开动了,她就开始讲解石林。她把那讲解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如数家珍,从古到今,从外到内,中间不打嗝囵,累了,呷一口水,清清嗓子,继续讲,讲完为止,你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

    石林介绍完毕,导游伸出手臂,说:“大家看看这玉手镯,这可是云南的宝贝”。然后, 给我们科普云南玉石。原来玉石是分颜色和等级的:绿色的,那叫翡翠,黄色的(抱歉,记不得叫啥名堂了)。这玉手镯能保值,戴上它能去病去邪,还能带来好运。所以么,她买了一个后,又买了第二个,现在还想买第三个呢。 她还说,某某游客,戴了云南玉手镯,不仅身体越发健康,而且财运滚滚而来。导游花了足足半小时讲玉手镯的好处。可惜我对玉手镯没兴趣,玉石的知识和好处,对我来讲,恐怕是对牛弹琴了。

    导游真正的意图,无非是想噱游客买那玉手镯,我索性不听,一路做着自己的梦:石林,你想想,那是石头形成的林子,能不壮观吗?闭上眼睛想像石林:一望无际,高耸入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夺天功,震撼人心。石林,也许能与美国的大峡谷比美,或者和加拿大的洛基山脉较量,我淘醉在自己的想像中。为此一游,我带上了沉重的 Nikon D90 ,准备大显身手。想着想着,导游叽里咕噜的讲解声渐渐离我远去,我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喂,喂,大家醒醒,石林到啦!”,也不知过了多久,导游把我们叫醒了。我揉搂眼,看看周围的人,和我一样,没有兴趣听玉手镯的故事,也都在昏昏欲睡呢。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如果不是预先把石林说得这么伟大(百度美言:仿佛惊天石柱,似乎神圣挥剑直至苍穹),我初來咋到的游客,还真会为之惊叹。但是,预先说得太奇妙了,我的期望太高了,期望越高,落差就越大。

    我以为,看到石林,我会像看到其他诸地方的自然风光,不知不觉 “哇 !”地惊叹一声。可是,我站在石林面前,怎么也哇不出来了。 石林,并不是高耸入云,也没有一望无际。 石林,就是那些奇山怪石,这里一处,那里一片,和苏州园林,杭州园林里的假山石相仿。只不过石林的规模更大,更集中,仅此而已。 到了石林,犹如进入一个巨型的盆景,一个假山石的展览,与我想像中的宏伟壮观,神秘寂静,相去甚远。

    且慢下结论,也许后面有奇峰突起呢。这不,一条石梯,曲曲弯弯,直通山顶,顶上有一观景亭。游客争先恐后地往山顶涌去,把石梯挤得水泄不通。我们为了看一眼石林的真容,也挤在人群里,跌跌撞撞,艰难行进。好不容易折腾到观景亭,那是至高点。我拿起 Nikon D90 对镜头,竟然束手无策。我把镜头俯视,看到的是人群在石林夹缝之间匍匐移动。把镜头稍往上翘成水平面,抓捕远处景色,可是,石林已不在视线之内了,能看到的,是商业区和高速公路。据说,在远古时代,这里曾经是海底,亿万年的风吹雨淋,形成了现在的喀斯特地貌。也许,曾几何时,这里的确是一望无际的石林,气势磅礴,如今,失去了石林的魅力,只剩下“残羹剩饭”。犹如一老翁,原来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现在只剩下几颗残余的牙根。是不是大自然的风化侵蚀,石林日渐萎缩了?是不是高度的工业化,商业化,娱乐化,石林只得乖乖地为这些主题腾出地盘?这一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似乎好像少了些什么,又好像多了些什么。

    少了什么东西?感慨?抒情?震撼?那是我的审美感觉,属于我个人的,讲不清,道不明。但多了的东西,我能讲出来,那是明显的人工雕琢痕迹。你看,石头上到处刻字,不仅刻字,还把字染成各种颜色,你来一下,我来一下,硬是把好端端的石林,涂遢成一个大花脸。我怨恨,怨恨这些人不懂得如何欣赏,也不懂得如何珍惜美好景色,一味到此一游,刻上自己的名字,手持大V留影,留下满地的瓶罐污纸,还有WC里的臭气冲天,拍拍屁股走人。

    身处石林中,站在高处俯视,但见人头浮动,近处,人群摩肩接踵,汗臭逼人。我们夹在人群里磕磕绊绊地移动,让我联想起上海看灯踩死人的场面。曲径不通幽,却是通向另一处人山人海。每每有个景点可以拍摄,大家一窝蜂,争先恐后地堵在那里抢拍。也不知是谁发明的一个绝招(据说叫自拍神器):不少游客,把手机固定在一个架子上,架子又接在一根能伸缩的棍子上,棍子这么一伸,摆出各种姿态自拍,微信即刻全世界传播。

    在跌跌撞撞的拥挤中观赏风景,的确是件懊恼的事,也是刹风景的。也许这是暑期假日,不是旅游佳季,本不该来的。也许待到萧瑟秋风,或者大雨刚过之时,人烟稀少,身处灵空,或许可玩出一番境界来?

    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景点,指着一座石头,说这是阿诗玛。她边说边比划,这里是阿诗玛的头发,那里是阿诗玛背的篓筐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觉得不像,甚至连个人都不像。我最烦导游说,这石头像老人,那石柱像猴吃桃,这座山像蹲菩萨,那座山像天女散花之类的。自然风景,你说它像什么就像什么,各人有各人的想像力,爱怎么想就怎么想。正在胡思乱想,一顶阿诗玛的帽子戴在了我的头上,众人拍手叫好,做相片生意的人来劲了,紧接着,一条阿诗玛的围裙围在了我的腰上,再加一个篓筐,又递上一束假花,一分钟内,我顿时变成阿诗玛。喀嚓一声,二十圆人民币。

    云南彝族有个风俗习惯,把小便叫“唱歌”,把卫生间叫“歌厅”。称呼女人为阿诗玛,称呼男人为阿黑。切记,切记,别乱了人家的规矩。一路上,导游说下一站去歌厅,我一时还真反应不过来,好生奇怪,去歌厅干什么?猛地,反应过来了,这是去“唱歌”,不禁哑然失笑。

    一小时结束了参观石林。我预蓄的正能量,却没能完全释放出来,这是我感到遗憾的地方。我所期待的石林,应该是人和风景溶铸一体的,震撼人心的。现在看来,倒是石林被人们震撼了。

    旅游车把我们送到了“七彩云南”。这里就是宰人的地方。 导游把我们一组,约二十来人,带进了一间房间,房门一关,瓮中捉鳖。大家坐定后,俩位姑娘开始向我们兜售云南的普洱茶。她们当然是有一套的,先是把普洱茶说得如何如何的好,然后,请大家喝一小杯。我不懂茶,喝了后,感觉不出有什么特别。两盅喝过,这俩个姑娘就鼓励大家买普洱茶了。我牢牢记住一位网友的规劝:“两手抱胸,不理睬她”。那姑娘说,这普洱茶减肥效果特别好,舞蹈家杨丽萍每天喝普洱茶,老太婆还能保持好身材。唉,我差点动心了,但旁边的先生,狠狠瞪我一眼,吓得我缩了回去。

    导游把我们放到各个商店,让我们尽情地购物。姜太公钓鱼,愿者上勾。我确实看到有人大包小包地购物,尤其是首饰商店,金银玉器,动辄成千上万。一位教授劝我别买,他太太就是做旅游行业的,他告诉我,这些玉器是假的。

    我们终于结束了石林之游,安全回家。据说,坏的导游,不买东西是不让上车的,更有甚者,把人丢下,开车走了。不知道这是说说而已,还是真有其事。


                                         石林人山人海



每块石头上都大题其字

游客争先恐后,从望景亭拍摄,才这点石头?


望景亭的另一角度拍摄,还是这点东西


这是小石林,很失望,和我家后院差不多

导游一定说左边这块石头是阿诗玛,你说像吗?


                                                                我也变成了阿诗玛




浏览(1765) (15)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佛陀 留言时间:2015-08-26 11:38:12
照片上的阿詩瑪外秀内慧,美麗又端莊。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8-23 18:14:21
雪儿妹妹,我会把自作的视频贴上来的。目前还是在尝试和初级阶段。让我再捣鼓捣鼓,精益求精。我很想去西藏,也想去蒙古大草原,谢谢妹妹提供的旅游信息。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08-23 15:10:21
木桩MM好,视频做好了放几个上来看看?
我有同感就是关于贵州,目前还不算太热,其实有很多很美的风景,值得去看看,要找当地的向导。西藏的话,如果想去要避开国内旅游高峰期,最好能去山上,也最好找向导包车,别跟那种大的旅行团,那个看不到好东西。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8-23 13:39:06
雪草儿妹妹,看过你不少博文,知道你去过不少地方。本来,我还真想去西藏呢,被你这么一说,我重新考虑了。
报告你一个好消息,昨天晚上,我学会了制作Youtube视频,谢谢你的指教。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08-23 12:51:54
木桩MM好,深有同感,现在我的同学邀我回去旅游,我完全没有兴趣,一来,我在国人还没有流行旅游的时候,已经去了不少地方,二来,最重要的是,国内所谓的旅游,尤其是去一些景点,都是人山人海,完全没有一点清净,到底是看景还是趁热闹,现在西藏也早就已经沦陷了。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8-22 14:28:52
回木桩博主:要是你不说,阿立当然不会看出来像阿诗玛。所以引导还是有作用的。:-)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8-22 12:17:12
紫鸟儿妹妹:是的,石林是算在世界自然文化遗传之内的。我照片上的,已是石林的重要景点,也只不过尔尔。只需一小时玩完,可见石林并不大。

我接下来去了贵阳,那才叫真正意义上的karst地貌呢,不仅贵阳,整个贵州都是在山岭之中,美不胜收。别说一小时,就是一辈子也看不尽玩不完的。我正在写关于贵阳的博文。。。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8-22 11:48:49
阿立先生:我们的旅游团也许是较正规的那种,那位导游没有硬逼我们购物。那石头真像阿诗玛?那是我预先告诉你的,如果我没讲,你还会那么认为吗?哈哈。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8-22 05:19:14
说石像像阿斯玛,确实有些勉强。
中国南部的 Karst 地貌记得属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范围林林总总分布比较广,这里的云南石林应该算其中之一。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8-22 04:16:39
我的一个朋友是做旅游的。她说有一些“超便宜”的旅游团,确实是逼着人买东西等。即使稍微正规点,不强逼,还可能把不少时间浪费在购物点等。所以国内旅游团要当心的。

那石像还有点像阿诗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3,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