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2016-07-22 19:42:22

   6月24日至7月3日,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参加一个数学系列会议。巴西曾经在经济上是不错的,至少在南美的几个国家里,巴西算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它还有足球王国的美名 。

  巴西的自然风景非常好,尤其是Rio,群山围绕海岸线,热带植物,千奇百怪,鸟语花香。我们住的旅馆,建在海边,声称五星级(网站上这么介绍)。到了那里,全体会议人员很快得出结论,这是平生住过的最差旅馆。几个月前就订好的房间,前台的工作人员居然说,“没有房间,要等”。 好吧,就等,等了一个小时,眼巴巴地看到后到的人,一个一个地进了房间。忍不住了,去问,还是那句话“没房间,要等”。伸直着脖子,又等了两小时,又是眼巴巴地看到后来的几批人进了房间,再去问,还是那句话“没房间,要等”。First come, first serve,这是常识,不知道巴西人懂不懂,巴西人办事没有章法,管理制度混乱,由此可见一斑。 

  房间最后总算搞定,另外的问题来了,晚上洗澡没有热水。巴西现在是冬天,洗冷水澡是个什么滋味?反正我受不了。没有热水的原因,我都猜出来了,是水管道设计不合理。估计平时的热水,仅能供应不到一半 的住客同时洗澡,现在会议一下爆增了100 多人,僧多粥少。住在水管道顶端的房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的房间,可能是在水管道的尾端,只好天天洗冷水澡。到了会议的最后一天,大部分人都走了,方才洗了个扎扎实实的热水澡。 

  还有一个极大的问题就是上网。道理和供应热水一样,僧多粥少。会议的人晚上都在上网,结果是网速极慢。看看“伊妹儿”还凑合,要下载文件,音乐,影视,那就不行了,等老半天,蹦出几个字,歌曲也是唱几句,掐掉几句,断断续续的,更是可忍熟不可忍的是,经常突然间,网络就彻底断了!

  社会治安也很成问题。进旅馆之前,就听说有人丢了钱,我们每人都得到通知:“有价值的东西自己保管好,丢了旅馆慨不负责”。我就是在中国,在印度,也从来没担心旅馆会丢东西,这次真是搞得紧张兮兮,没有安全感。一位从中国来的女教授,手里拿着崭新的“爱疯6s泼辣死”手机,正对着几只鸽子拍照,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小伙子,拽了“爱疯”,呼的一下就顺走了。另一位德国教授,当着警察的面,钱包被抢走。我问,警察为什么不管,回答是:强盗就是希望被抓进监狱,那里管吃管住,总比流浪街头好。

  走在Rio的街上,必须提高警惕。古人说的:“眼观六路”,我数了一下,只有四路:前,后,左,右,哪里来另外两路?也许是两路对角线?古人的几何学得比我好。到达第一天晚上,先生陪我去药房买东西。第二天,几个朋友要买防毒蚊子的药水,我拍拍胸脯夸下大口:跟我走,我知道在那买。其实药房离旅馆非常近,出了门,拐个弯,穿两个马路即到了。我凭着昨晚的记忆,胸有成竹。一群人跟着我,走着走着,街边的店铺小巷,和昨晚看到的似像非像,越看越不对头,昨晚那药店分明在那儿的,今晚楞是见不到了,难道搬走了?朋友问我是什么路名,我挠挠头皮,无語,不识葡萄牙語,怎能记路名? 终于,不知道走到那里去了,那个药店始终没出现。幸亏朋友的手机有“鸡屁爱屎”,否则都回不了家了。回旅馆自然是免不了被先生和其他几位朋友一顿取笑。

  我重点要讲Rio的贫民区—— FAVELA,这是个葡萄牙语,意即贫民区。约在200百年前,一群无家可归的黑人士兵,来到Rio建立了第一个贫民区。巴西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建设,吸引着大量的农村居民,为了寻找工作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从四面八方涌到Rio。能找到工作的,也就是建筑工人,搬运工人,清洁工人,保姆......做最繁重的活,拿最低的工资。而大部分人,没学问,没手艺,没钱,找不到工作,他们只能住在贫民区。

  贫民区逐渐扩张,到现在为止,约有6% (约11.4 million)的巴西人住在贫民区,成了政府的严重负担。很多贫民区里没有下水道排污,没有电源,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道路,没有正常人的一切生活保证。居民往往是许多个人,共住一小间房间。巴西有一条法律:谁在空地上建房子,5 年之内政府和别人没来干涉,这块地皮就归你了。所以, 第一层的人占有了地皮所有权,收第二层,第三层,和上面所有层上人的钱。房子一摞一摞地往上垒,没个章法,没个计划。近看像违章建筑,远看像搭积木,五颜六色,密密麻麻,摇摇欲坠。但是不用担心,房子不会倒塌,因为造房子的人本身就是建筑工人。

  贫民区的居民,个个认为自己是电工,他们会偷电。每家每户都从公共电线上拉回一根电线。本来就很窄小的街道,抬头一看,密密麻麻,像蜘蛛网式的电线,压得很低,身材高的人,都要低头弯腰地通过,头顶好像要碰上几根垂荡下来的电线,感觉上有触电的危险 。

  贫民区最大的麻烦是毒品贩子和有组织犯罪。毒品贩子互相之间经常为争夺地盘火并。在贫民区的南部,时不时地可听见枪声,路边可看到十几岁的少年,手臂上刺着青面獠牙的怪物,背着比自己还高的枪。普通人无法进去,警察也无法进去,太危险了。 政府不管他们,也管不了他们,只要他们不走出贫民区,他们爱咋干就咋干,“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贫民区自成一体,像个独立的王国,王国里再分几个小王国,每个小王国里,都有自己的头目。贫民区的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讲究信用,讲究江湖义气。 世界上有不同人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人性最本质的东西是一样的,人类最需求的东西也是一样的。 

  我们去的是北部的贫民区,因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政府派警察驻扎在贫民区,24小时巡逻,即便这样,导游还是让我们紧跟着他,不能离开他超过一个 block 的距离。我们吓得抖抖索索,一步三顾,探头探脑,不敢越雷池一步。

  极少数的巴西暴富,住在城里,住在海边,他们距离贫民区,遥遥相望,开车只需十分钟。富人和政治家结合在一起,关心的是玩弄政治,口头答应穷人办的事,等拿到了穷人的选票,过后拆桥赖账。贫民区里破烂千里,饿汉流浪,和他们无关。这里道路破败,卫生恶劣,也和他们无关。贫民区里的人,一代代下来,很多穷人已失去了学习和劳动的习惯。他们蓬头垢脸,目光呆滞。这里不是地震和洪水的自然灾区,更不是残酷战争的劫后余生,这里是基本民生状态,大千世界,历来如此。这是令人伤心的逻辑,令人不解的逻辑!

  最让我感到心酸的是幼儿园。这是幼儿园吗?从来没看到如此简陋的幼儿园,这分明是一屋的空缺,一屋的悲伤,一屋的遗忘。一个阿姨坐在地上,几个小孩在互相打趣,一块饼干掉在了地上,拾起来,擦一擦,放进嘴里了,这是他们童年的全部。孩子总是让人心动,他们看到我们来了,很拘谨地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们,真不愿意相信这些天真可爱的小生命,迟早也要去承受贫民区的煎熬。孩子一生下来,命里注定要受苦受难。我蹲下去,悄悄地把一块巧克力放在一个小男孩软绵绵的小手里,那孩子紧紧握着糖,咧着嘴,对着我蹦跳,真后悔没有多带些糖来! 

  巴西奉信天主教,是南美最宗教化的国家。Rio的基督像,高耸入云,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国的游客,那是世界七大人造奇迹之一。天若有情天亦老,不知基督看到了贫民区的苦难吗?看到了人间的不公平吗?

  可以让基督看到,但不能让人看到。从飞机场到奥林匹克村的高速公路上,两边已经筑起围墙,挡住了平民区的生态,国际游人能看到的,是一派莺歌燕舞,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王国! 

  2016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久将在Rio开幕,看不出全城在热烈响应的迹象。倒塌的自行车路道照样还是倒塌在那里;海边湖 (Lagoon)的水照样还是浑浊污染,不知怎么进行划船比赛。乞丐照样到处横睡路边,小偷们照样肆无忌惮。问导游,马上就要开奥运会了,怎么办?导游用嘟嘟哝哝的大舌头英文说:“No problem, no problem, wait for the last minute,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巴西人倒是气定神闲的,我们瞎急什么,好吧,让我们等待到最后一分钟,看有没有奇迹发生。


rio-6.jpg

Rio-1.JPG

Rio-2.JPG

Rio-3.jpeg

Rio-2.jpg



Rio-6.JPG

Rio-7.JPG

DSCN3471.JPG

Rio-9.JPG

DSCN3721 10.53.28 PM.JPG

以下是一组贫民区的实况照片

DSCN3655.JPG

DSCN3658.JPG


浏览(4167) (7)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桩 回复 董胜今 留言时间:2016-08-13 15:41:32

我正坐在去中国的侯机室里,无聊了,翻翻万维网,看到了先生的留言。到了国内,如果无法翻墙,差点把先生的留言错过呢!

先生真是老当益壮,记忆力极好,在您的博文中讲到的很多历史事件,尤其是反右,勾起我很多心酸的回忆。我的父亲也是右派,他的年轻美丽的妻子,我的母亲,受不了非人的折磨,离婚了。我是命里注定的孤儿,对自己没有自信,很容易对弱者产生同情。真想不到先生会关注到我这个无名小卒,还给我留言,我父亲在黄泉低下,一定是在微笑了!

回复 | 0
作者:董胜今 留言时间:2016-08-12 16:17:56

木MM, 向你致意。你们能够关心社会问题,深入底层走马看花,很不容易。不过作为旅游者,我倒愿意在这里自爆一下,我是14年(时间过的真快)也就是84岁的时候,和内子(78岁)两人自由行去的巴西阿根廷,而且如我过去所介绍过,我们是不住旅馆住hostel的。乘地铁,公车到处跑,(当然只是在rio), 没有问题呀。只要不在wrong time, 到wrong place 去,而且我在阿根廷,连兑换peso都是到黑市去换的呀。我看有的人好像把这里视为畏途,其实也大可不必的。(而且我不懂西,葡语。)作为参考,当然不打保票。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6-07-26 00:41:03

能得到雪草MM的赞扬,我还是挺得意的。我刚刚去了你的博克留言,看到众多人在你园子里,门庭若市。MM的人气这么高,因为妹妹平时为人宽泓裕达,所以人缘好,让我羡慕得紧。你把我当作朋友,我当然受宠若惊,如果以后发现我很多缺点,可不能退货哦!

巴西当然很好玩的啦,那个 Amazon ,我们没去,因为要打预防针什么的,太麻烦了。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6-07-25 23:08:28

木桩MM才貌俱佳,大赞!很喜欢MM的气质。MM到了巴西,最留意的是贫民区,可见MM悲天悯人的善良心肠,这朋友俺要定了。

平心而论,巴西其实还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的。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6-07-25 20:23:50

@影漠:相比实实在在的民生,世人关注的奥运不过是一场烟花表演,漫天绚丽如何,放了哑炮又如何。巴西经济结构单一,社会负担重,政治体制愚蠢混乱,又碰上个莫名其妙的寨卡,真是流年不利。

@木桩MM:“City of God,” 我记下了,中文网上可以找到,我有时间一定看。

回复 | 0
作者:海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5 20:06:23

芹泥MM好联想,确有神似。粉黛少施神纯正,腹有诗书气自华。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佛陀 留言时间:2016-07-25 17:33:11

佛陀师傅,天上人间,人间天上,不知哪天,木桩可以放下三千大千世界的我相,人相,众身相。无奈,无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师傅请指教。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5 17:20:52

芹姑娘,你还记得吗?那是去年圣诞节的夜晚,我为万维的朋友演奏了一曲钢琴独奏《少女的祈祷》。弹完后,我吸了一口气,完成了任务,尽管我知道没有多少人会来听,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但这毕竟是我的一份心意。。。可谁知道,我一打开门,芹姑娘一个人,坐在冰天雪地的门外,在听我弹钢琴呐!但愿高山流水,友谊像那滚滚不绝的大西洋,永远永远!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6-07-25 16:43:14

谢谢海天妹妹来访,留下善意中肯的评论。海天妹妹很聪明,悟性极好,给人留言总是爱心满满,逻辑性强,文字优美,读你的评论,真正是一种享受,我相信很多万维的读者同意我这样的说法,是不是?

其实,世界上贫民到处都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每个国家都存在。但是,像里约这样,行成如此大的规模,实在震撼人心!可以说在这个地球上独一无二。有一个电影,名叫 City of God, 妹妹有空可以看一看,里面讲的就是里约贫民窟的事情。以前我就听说了,这次我有机会去里约,非得亲自去实地看一下,故此写了这份调查报告,不一定详尽,但都是事实。

回复 | 0
作者:佛陀 留言时间:2016-07-25 15:44:45

木美美,美,美啊!从外表到内心!此女只应天上有!

回复 | 0
作者:影漠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6-07-25 15:25:08

海天,不必过于担心。世界杯不也是平安度过了吗?巴西的主要问题是政治家整体素质太差(70%的参议员和众议员有问题),人懒,不愿学习。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5 14:42:18

问候海天MM,超喜欢MM的精辟留言。

MM有没有觉得这组照片里面最让人过目不忘的是木姐姐在Rio de Janeiro de 的那张,气质神态不仅仅“清丽脱俗,还特别的知书达理。从这张照片,我们可以轻易得想象舞台上美丽的白天鹅,和讲台上聪慧的女教授, 两种角色丝毫不违和。

另,好奇怪,这张照片让我联想起Jane Goodall。:)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6-07-25 08:41:13

大赞!

清丽脱俗的人,反差巨大的风景,不事渲染而沉着有力的文字,如此协调地组合在一起。木桩MM这一篇,真好比珍珠一般,藏在一堆形形色色的博文中间,错过就太可惜了。

有朋友到巴西自由行,朋友圈里分享过一堆照片,满目奇绝的风景和异域风情,不记得有过几张当地的市容人物。许多游记也一样,浮在游客的视角上,怎么都沉不下去,究其根源,还是少了内心的关切。木桩MM这一篇的目光投射和叙述,内在的力度,令人肃然起敬。

《经济学人》不久前发过一组文章,分析巴西近年来由云端跌泥潭般的曲折;NBC奥运先遣组也做了一个专辑,审视盛会来临前的里约。随着奥运会的到来,人们会不断听说种种混乱。这届奥运会不说“无与伦比”,能请神送神平安度过,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了。拉美的问题,历史的社会的经济的因素太复杂,无奈无望,百年难解。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7-24 17:57:04

蜜蜂先生讲的对,巴西,甚至整个南美的国家,经济情况和墨西哥同一个模式。听说墨西哥的毒品犯罪的组织也非常猖妄,政府和警察都拿他们没办法。

借这儿,谢谢蜜蜂先生几次贴上王羲之的字帖。我从小在父亲的威逼下,练得一手好字,我练的是欧体,中规中矩,钢劲有力。加上我的名字又很中性,没见到过我的老师常把我当成男生呢!来美国后,很少用中文,再写中文字,竟然手不听使唤了,字写得歪歪斜斜,自己看了就来气。拿到了你贴出的字帖,我如获宝贝!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7-24 08:44:29

木桩看起来气定神闲,哈哈!

蜜蜂一位客人是巴西人,专门出售巴西出产的自然彩石,他说小时候在巴西上学有许多中国裔孩子,中国家庭在巴西都是富裕阶层。

看起来巴西的经济情况跟墨西哥差不多模式,极少数富裕阶层拥有绝大多数社会财富,据说全世界最富有的富翁在墨西哥巴西这些穷人最多的国家,为何?富人没有限制没有底线地剥削穷人,攫取社会财富。嘿嘿!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水晶 留言时间:2016-07-23 21:09:27

水晶MM,新朋友,欢迎,欢迎!

你倒还真别说“巴黎没问题”,我恰恰就在巴黎出状况。今年的四月,我在巴黎。我们都非常提高警惕,我把一个崭新的“爱怕”放在双肩包里,两个朋友,左一个,右一个,紧盯着我的包,一刻都没放松。唯一没看好,是大家同时进地铁站,轮流刷卡的那一分钟。嘿嘿,回到旅馆,“爱怕”不见了,不可思议!这次去巴西,干脆上街什么都不带,所以没出状况。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7-23 20:49:32

阿立兄,你总算回来了!我们这儿又要热闹了。还记得上次,你给我解围呢!那篇音乐的文章,我夸夸其谈,人家以为我什么都懂,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来,我回答不上来,急死人了,就在这时,长兄来救我了。你讲的真好,我仔细看了两遍,下次有物理方面的疑问,都得请教长兄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7-23 20:16:40

沐岚姑娘,谢谢你慷慨给于我美言,但我没有你想像得那么好,真的。你这么一说,给我压力很大,怕你期望过高,落差会很大。这是网络,虚虚实实,不要太当真。

我其实是非常关心政治的人,我开始注意到万维,也就是有几位很出色的政治博克写手,我经常看他们的文章,学到了不少东西。沐岚MM也是个仗义执言的人,我一直是很敬佩的。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6-07-23 19:53:31

木妹妹,

谢谢深度好文章!

我的儿子和媳妇新年时也去过,以及其它地区。夏天去了巴黎。我担心他们的安全。他说去过巴西,巴黎就没有问题了。你的介绍证明他们说的是事实。自由行还是放弃了吧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3 19:27:52

芹姑娘,我这次巴西回来,觉得应该先把这篇文章放上来,一则,奥林匹克马上要开始了,二则,时间长了怕忘记,印象也不深刻了。你提到的墨西哥,太对了。同去巴西的几位朋友,他们都去过墨西哥(我没去过),他们说,巴西的情况就和墨西哥一样。好像这些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地都有同样的问题。我有一个俄罗斯朋友,前苏联派他去古巴(大概是七十年代的事),他说古巴相当好呐!这就让我想起了美国文学家海明威了。我在牧人的回贴里也提到,为什么这些文豪都喜欢住在南美国家?

听说芹姑娘想去修一门美术课,我大大地赞成,大大地支持。修课就会碰到这方面的专家,他们会指导你什么书该去看,否则,茫茫书海里,不知道选那本书看,乱看书,不得要领,还浪费时间。

我下一个目标是写一篇有关唱歌的文章,我已经答应你了,不会赖账的,姑娘你莫急莫急,让我多和几杯咖啡,提提精神,文章就来了!

回复 | 1
作者:木桩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7-23 18:40:40

紫儿MM毕竟是高能物理学家,想问题都在三维空间的。“眼观六路”的其中两路是上下两个方向,高超!但是,贼怎么可能从天上跃下,或从地洞里爬将出来?紫儿啊,你被古人忽悠啦!

贫民窟我是不敢去的,但是有人带就不一样。导游本身就是从贫民窟来的,他对那儿的情况熟门熟路的,他还和贫民窟里的居民,这个那个地打招呼,也许他们之间有某种默契。我们去的贫民窟,有警察24 小时巡逻,相对讲是安全的,但导游还是不让我们离开他的眼皮底下。没有警察的地方,导游自己也不敢去,他说,那里没有道路,破烂不堪,去了就认不得回来了,搞不好就送命,警察都不敢去呢!

听说回贴可以分段了,我试试。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7-23 09:49:49

木桩久违了。

问好!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07-23 08:29:36

集智慧才华美貌于一身的女神,严重崇拜!也非常欣赏木 MM欣赏美景外关注社会现状。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3 08:02:29

木MM才貌双全,芭蕾、钢琴、绘画、雕塑、数学, 外加优雅的气质, 现在还能写出这么接地气的游记,实在让人喜欢的紧,MM多写文章,我还等着那篇音乐以及雕塑的文章呐。没准我也去修一门美术课。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7-23 07:53:51

知道木MM去巴西开数学会议,会写出巴西见闻,当时我还在想是什么样的经历会让MM震撼,原来是这样。

非常喜欢这样的游记, 片语麟爪,勾勒了巴西社会的基本风貌,贫富不均,奢华和贫困交织一处。我们以前在墨西哥也曾有过这种印象,resort 里面和外面就是两个世界两个时代, 看来中南美情况差不多。也奇了,照说中南美的自然资源一点不比北美差,怎么国家就有这么多的不同。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7-23 06:32:39

呵呵眼观六路,估计还包括上下两个方向吧。谁在大街上走着,保不定从二楼跃下个飞贼,将谁的荷包抢走了。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7-23 06:28:04

木桩MM才貌俱佳,大赞!这种贫民窟你也敢去?呵呵。不过看起来比我想象的贫民窟要强不少,房子看起来还蛮结实,就是没有规划好。要是哪个黑帮老大强制他辖区的房子规划一下就好了。当然这是奢望,否则这黑老大就很可能被政府招安去当官了。<br>巴西的基尼系数(几乎整个南美)都是非常高,最富的 5% 那个 ventile,几乎能和老美相提并论。

回复 | 1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7-23 01:39:38

我从里约回来后,就想赶着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把这篇文章贴上来,让万维网友们知道一个真实的巴西。巴西现在不合适旅游,那里太乱,太不安全,冬儿等一段时间再考虑吧!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23 01:38:26

巴西给我的印象是到了第三世界。有个电影,City of God,牧弟弟有空可以看看,讲的就是里约的贫民区,看后感受会更真切。牧弟弟的文学功底很好,不知你注意到没有,南美国家出了好几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呢!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7-22 20:12:52

哇,木桩好漂亮,原来你是数学家啊,我还以为你是搞艺术的呢。

文章介绍得很详细,图片也很精致,听了木桩MM 的介绍,俺不想去巴西了,至少短时间内不会把巴西列在出行的单子上。冬天洗冷水澡可不是开玩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9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