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永不退休的老板 2022-04-28 16:19:34


刚到美国的前几年,是我人生变化最大的几年。命运像一根绳子,牵着我到处流浪,走到哪儿算哪儿。那年从温暖的南部刚搬过来的时候,正好是二月份。中部的冬天正值严寒,冰天雪地。每天北风呼啸,夹带着随风卷起来的残叶土沙,迎面砸在我的脸上。每当我灰蒙蒙地顶风逆行的时候,我不由得怀疑自己这个选择是不是做错了,我的人生大迁移,是不是迁错了方向。后来的岁月证明,有得必有失,患得患失也从来都不是我的所长,干就是了。


就这样,离开第二任美女老板后,我又一次不怎么华丽地转了身,转到了另一个学校,回到病毒实验室。我到美国是从病毒开始的,前面拐了一个小弯儿,第三年的时候,我就有了这第三任老板。有点宿命的是,两位做病毒的老板同名,同样有成就,虽然病毒的寄主和种类之间隔了很远。


我的第三任老板是一位建树很深的病毒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是我的六位老板中最有成就的一位。他一辈子做一种很特殊的病毒研究,在那个领域里,如果他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他是绝对的世界领先。


老板原籍意大利,应该很早就到了美国。我五年前回去探望他的时候,他说他带着家人,曾经荣归故里过一回,基本没看见什么亲人了。但是,让他很吃惊的是,到了意大利,他居然自动想起来一些意大利语,能和当地人简单沟通。他说和游泳一样,几十年不游,一旦掉到水里,你自动又会游了。


老板个子很高,喜欢打篮球。他生活极其规律,是一位严格自律的人。他每天中午吃一模一样的午饭,都是同一种类的一罐酸奶,一包土豆片和一杯可乐。吃完站起来马上去打篮球。几十年如一日。我的办公室和他的办公室对门儿,老在同一时间,听见他用勺子刮酸奶筒的声音,每天每天,前后误差不超过两分钟。


学术上很有成就之外,老板为人还特别好。他属于那种做事成功,做人更成功的典范。我加入他的实验室时,他已经在那所学校工作了三十多年。曾经也任过系主任,没当几年就赶紧下来专心做研究了。学校将他作为本校的一座标杆,极力挽留,不让他退休。经年下来的结果就是,他的学生都有退休的了,他还在坚守岗位。我看到过一帧照片,他和副校长一起,欢送一位将要退休的教授,后者是他曾经的学生。三个人不同的年龄阶段,呈阶梯型排列,很有意思的画面。如果别人猜,肯定会认为退休的是他。


按说一个人职场了那么多年,肯定会得罪一些人。但是,我在学校的所到之处,所遇之人,没有听到任何人说他的不是。言谈之间,大家都对他充满了敬意。


他有一位博士生,在他手下念学位时,研究有了重大发现。学生离开后的几十年里,但凡老板做学术报告,必详尽介绍这位学生的成就。如果观众席里有认识这位学生的人,他还会请人家站起来,介绍给与会的所有来宾。也就是说,他给了这位前学生能够给予的所有的荣誉。


我一直认为,感恩自己生命中的所有遇见,尤其是你所珍视的,是伟大人格的必需组成部分。如唐代诗人杨敬之的诗中所言,“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在这一点上,我的这位美国老板,为这句中国唐诗,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老板家庭美满,娶了自己的第一位女博士生。女博士生婚后退居家庭,生了两个美若天仙的女儿。他和前妻所生的儿子,是一位资深的计算机科学家,也已经功成名就,提前退休了。老板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有一种人,就是要工作到最后一分钟,“ dying with his boots on”。尽忠职守,克己奉献,是他们毕生的追求。


当我们一代代他的后辈都退休了的时候,也许我们的老板还在工作。能坚守阵地,不放弃纯学术研究的人,必须是出于热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学术和技术是两个范畴,技术挣钱而学术不挣钱,有时候还得贴钱或者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地找钱。他的学生中有很多都出去发财了,可老师还在坚持。当时实验室里有一群RA,研究助理,有一位文静美丽的女硕士生,在学业的第二年出家做了修女。还有一位和老板同名的小伙子,转行去做了挣钱更多的水管工,三个月后太累吃不消又回来了,老板还是欣然接受了他。当然也有不少继续做同学科研究的,有一位还任了国家疾病防治中心的头儿。老板的学生应该遍布全世界了。


我和老板说好了,等我退休的时候,邀请他过来参加我的欢送会。我会自豪地告诉来宾,这位依然还在勤勤恳恳工作的老人,就是我永不退休的老板。

 


祝老板健康长寿!



浏览(14689) (50) 评论(4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22-05-05 14:11:07

有的人退而不休,有的人休而不退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01 02:50:26
作者:木秀於林留言時間:2022-04-30 16:32:52

7、做人不壹味的低調,也不壹味的張揚,而是始終如壹的不卑不亢。

================================================

木秀,你这不是在表扬我吗?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7:19:12

这个6,就是我的老板。我的目标是7。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6:32:52

7、做人不一味的低调,也不一味的张扬,而是始终如一的不卑不亢。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6:32:01

6、面对别人的优秀时,发自内心的赞美。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58:44

辛苦了前辈,为我指明了方向。最需要第三个,忘记痛苦。我所有的烦恼可能都是源于过于敏感。以后努力锻炼脸皮厚。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42:35

5、每天都是新的,烦恼痛苦不过夜。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40:08

4、敢于尝试、敢于丢脸。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37:13

3、忘记痛苦,为阳光记忆留出空间。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36:31

2、不想太多,定时清除消极思想。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14:35:38

心态理念:

1、无条件自信,即使在做错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4-30 09:12:17

路在脚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4-30 06:56:26

这个续集续得好,没啥念想了。哈哈,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4-30 06:52:34

另一世,我来到宣武区某某路100号,我说我找上一世曾经在此流连的人参花。传达室大爷定定地望着我说:你姓毕吧,人参花知道你要来,有个口信留给你——找也白找,你我无缘。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05:46:31

出路何在?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05:45:51

前辈,你说的这三种相当深刻,我赶紧对照自己属于哪一种。可能第一种沾边儿,但也不全是。对吗?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02:25:10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可供我们选择的路只有两种:要么享受孤独,要么沦入世俗。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30 02:24:16

凡人群扎堆聚集的地方,主要话题不外乎三个:拐弯抹角炫耀自己、添油加醋贬损别人、相互窥探搬弄是非。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29 19:15:07

有幸遇见这么纯粹的人,有幸为伍一段时间,真是开了眼界。他们的物欲不强,精神追求高层次,和那些抄袭的人不能同日而语。

福田老师是数学界的?膜拜。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4-29 19:09:18

闲着也是闲着,先惦记着吧。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29 17:19:46

不请也关注!

回复 | 2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29 17:19:12

很敬佩你那老板,他们是真正的科学家。我们数学界里也有那么一位,退休后发表的论文数量几乎跟退休前差不多。退休后安心做学术研究,退休只意味着不教课了。对他们而言,做科学研究,不为名不为利,而是快乐和生活。有许多人为了名利而学问,为发论文,或抄或窃,境界就差太多了。我的同学同事中就有抄公抄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留言时间:2022-04-29 15:01:50

这下你埋了个雷,我仔细看到底谁是二流子。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留言时间:2022-04-29 14:58:01

北京人讲话:不怕贼偷,只怕贼惦记。

你的下辈子已经被贼惦记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留言时间:2022-04-29 14:50:31

老高,这事你比较有权威。口舌如簧的人一般不可信,手里拿着拍子也不行。

赶上品行高贵的老板是运气,我也有过不那么高贵的老板,我选择只记住好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4-29 12:33:25

都来世了,还不想换个活法儿?我绝对绝对不做原来的工作了。你后悔你的人生轨迹吗?我想想都屈得慌!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4-29 11:06:28

咦,我猜你在北京供职于宣武区某某路100号那个机构呀。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29 08:06:48

美女老板?说说呗?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29 07:57:31

我倒是遇到不少美女老板……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4-29 07:56:38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85,7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 千山不如一水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