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情归来处 (1) 2015-05-25 07:31:14


前言


我与老师相识已有38年。真正认识她是我离开课堂后,作为她的同事,“平起平坐”地跟她交谈开始。


我最喜欢和老师聊天,听她讲天南海北我不知道的事情。从课堂上她引用给学生的英文词组造句,到茶余饭后一个女人眼里的关注点;从一本书一部电影的观后感,到相夫教子的故事,她像跟老朋友那样毫无保留地“倾倒”,我像他同辈人一样感同身受。她的故事,犹如一本有趣的永无结尾的书。她天性沉默寡言,并非需要向别人倾诉,大概是我的到访改变了她的角色,是教师的职业迫使她在大众面前讲话。她说在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必须根据“剧本”的需要演好各自的角色。这些年她真让我看到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一位辛勤劳作的贤妻良母、一个坦率真诚的友人和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作为老师和朋友,她鼓励我去厦大攻读博士,鼓励我出国深造,鼓励我离开“教授”的光环投入市场第一线,不要满足国企的饭碗,不要跌在对金钱的贪婪上….世界如此之大,我却在西北那个角落里遇到这样一位老师,真是我的幸运。


不知为什么,我最初就觉得她应该生在西方的土地。她时常天真幼稚得像个少女,是出现在西方故事里主人公的角色。命运造化,一九九六年她去了荷兰。三年之后我也得到去荷兰深造的机会,只追上她的背影。那时她已经到了美国。


之后二十年间,我在大洋的彼岸,一次次听到她个人生活中掀起的惊涛骇浪,随后是她一次次报来风平浪静的喜讯。“我很好”,她总是那么说。是的,一个智慧的女人,不需要抱怨。即使她身处困境,跟她交谈我依然得到“正能量”的“充电”。本书中我们看到的生活历练,在这个身材瘦小的女人手中变成了“魔幻”。她用简单取代了繁琐,用抗争代替哀叹,用宽容化解怨恨…. 命运又怎能不向这般坚强和善良的女人屈服呢?在举目无亲的国度里,她不仅自己站立起来,还成为朋友的榜样,我眼中的“航标”。她的聪慧和善良、她对世人世界的理解、对周围环境的洞察协调、对自己身负责任的坚守和顽强,都体现在这个经历磨难而不向命运妥协的故事里。


难得的是,磨难没有使她失去女人的本色。不管在中国在美国,推开她的家门,总让人感到舒适温馨;她的笑容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真诚迷人。她曾跟我自嘲道“我是男人眼里的女人,女人眼中的男人。两边的便宜都让我占了”。我从未与刘老师见过面的父母,几年前去美国与老师相处一个月之久。那次美国之行,成为他们人生旅程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


《我的PE观》出版发行后,老师给予我赞扬和鼓励。虽不了解我具体的投资业务,但她对这个行业的关注一点不少,只因为我这个朋友身在其中。我做投资中,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个投资原则也是来自老师简单做人、简单做事的理念。而我深知:只有智慧的大脑才可能让事物深入浅出。


老师的儿子一鸣,忠厚老实、善良可信,我看着他长大。这样一个让老师时时牵挂的孩子,2003年加入美国海军,先后多次得到他所在航空兵联队的表彰,两次身赴波斯湾,在航母上受到舰长接见并驾驶航母,成为中国公民驾驶美军航母第一人。服役后他与朋友合作出版了《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一书,作为给妈妈军中生活的汇报。刘老师的书中,对她陪伴儿子成长的历程做了详细的笔记,我相信对那些探索孩子成长模式的家长,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情归来处》呈现给我们的那些生活拾零,让我们看到来自东方的女人有着怎样的千姿百态和丰富情怀;让我们看到一个母亲在保护幼小和弱小的漫长岁月中,需要怎样强大的神经和勇气;在生死贫富的选择面前,拥有何等的远见卓识;在生存路上经历的一波一折,要沉淀多少智慧精华才会笑谈生死;在对孩子的品格塑造上,用怎样的哲人理论加以影响引导;一个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人,要承受多少委屈才能够真正“安家”…….


几年前在老师美国的家中聊天,无意间和老师讲到,希望看她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整理成文字,于是有了老师今天这本书。这或许是我对老师这本书的贡献吧。

平凡而伟大,是她佩戴的胸章。


六十五岁,路还在她的脚下延伸。我依然期待读那本没有结尾,引人入胜的“书”。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陈玮


 


【2007年1月19日(日记)】

鸣:今天你就要跟随你所在的VAW-112飞行队,登上约翰斯坦尼斯号(John C. Stennis)航空母舰,在参军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奔赴波斯湾战场,去完成一个既英勇又无奈的使命。这会儿是加利福尼亚州早上五点多钟,我想打电话再一次跟你道别,可是又想该让你再多睡会儿, 哪怕多睡几分钟也好。我知道你跟我一样都是为了不迟到情愿坐等天亮的人,说不定这会儿你早就爬起来,一切就绪,整装待发了呢。


我明白出海参战能够丰富你作为男子汉的阅历,从长远看是对人生后半部的精神“投资”。我们离开中国来到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走上一条不归路,不靠自己走出一条路,别无选择。你这个一向弱势的孩子如果能够跟正常人一起工作,就是证明给妈妈看:没有妈妈你也可以独立生存。你在我的身边过着每天饭来张口但是没有自主权的日子,我唠唠叨叨替你操持和决定许多事,你不会开心。而今天,你有机会去参与许多年轻人没有勇气或没有机会做的事,欣然接受且没有半点怨言,这样的心态让我深感安慰,为你一直没显露出来的男子汉气概而骄傲。走入军人的行列,你便不再是那个多愁善感,只会让妈妈帮你擦眼泪的孩子了。还有比这更值得庆幸的事吗?


妈妈经过几十年的生活磨练算是很“钢”的女人了,但只要想起你就会泪如泉涌。我的眼泪里有对我在世上唯一儿子的爱、愧疚、担忧、期望和祝福。

爱你的妈妈

于美国东岸 特拉华州的家

 

放下日记本我就打电话给鸣。他说已经坐在开往圣地亚哥航母的车上了。眼镜已经配好,脚伤好了,带了四件行李。我问他激动不激动,他说有点;我问他害怕不害怕,他说一点也不;我问他身边有没有可谈话的朋友,他说有。


在2005年1月17日~6月29日、2007年1月19日~8月27日儿子跟随航空母舰出海的日子里,我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他,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在心中祈祷儿子的平安:愿在天之父保佑我的儿子,让他早日结束美国海军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跟随他所在的卡尔文森号、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平安归来……



一个妈妈眼中弱智,上学后板着十个手指头算不对十以内加法的孩子,一个生性胆怯,不敢登上游乐场里转椅的男孩儿,一个无力应付拳头和漫骂,经常带着眼泪从学校回家的“受气包”,一个在中国从未有资格参加学校运动会,家长会的黑板上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的差生,儿子于2003年入伍美国海军,先后两次参加伊拉克战争,担任飞行队执行长、飞机发动机修理师、多次荣获战队表彰。在卡尔文森号上有幸被舰长召见,还亲手掌舵航母。他所在飞行队的预警飞机上写着他的名字和中国兰州(他的出生地)。这只“笨鸟”没有在学校成绩排名上的优势,也从没用家长的钱去参加任何补习班,在同龄人中先一步“飞”出了林子(离开学校),较早地实现了经济独立。离开美国海军后由他口述,朋友海攀(笔名)整理成章的《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一书,算是给妈妈八年的工作汇报。


一个儿子眼中身材矮小而形象高大的母亲,Pearl三年灾荒吃不饱肚子,十二岁时随母亲支援三线建设从北京迁至甘肃大漠戈壁嘉峪关。小学四年级文革开始后,基本中断了有系统的文化课学习,跟没学可上的“野”孩子们在戈壁滩上疯玩儿,“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77年大学招生,年近二十四岁的她跟着报名的队伍进入考场,被填写的第一志愿兰州大学外语系录取,从ABCD开始学习英文。在大学任教十五年之后,她先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研究所作客,四十三岁辗转美国,开始了二十多年家庭主妇的生活。Pearl除了从事短期的非全日工作,还在盲人协会、公立学校和社区从事义务服务。Pearl说自己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陪着儿子成长,看着他一次次从生活中取得教训,一天天走向成熟。


来到美国后,母子二人在两种文化冲突中求得的安宁和平静,与美国辽土上沉寂深处的草木一般。这是他们的现实、他们的满足和守侯。


Pearl以书信、杂文和日记为依据编写此书。“脚印”或深或浅,或完整或残缺。展现她所经历的时代和生活中的“自画像”,是她出版此书的初衷。


这不是给致力于飞黄腾达的人写的书,而是给那些由于先天不足或生不逢时的人,给安于过普通日子的人讲述的故事和人生心得。


 


浏览(2475)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伊犁 留言时间:2015-05-27 08:50:07
母愛真偉大!可憐天下父母心!恭喜妳兒子給你最好的報答!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5-26 05:09:18
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儿子真是值得骄傲。 你这个母亲也真的不容易。谢谢分享你们的故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07,4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