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人的幽默 2013-07-17 21:15:04
     幽默不同于讲笑话。讲笑话之只是讲述令人发笑的故事,是一种静态的传达,而幽默则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能超脱地对待现实的态度,是呈动感地无时不在地体现在生活中。越是幽默的人,越是能够轻松地对待一切,甚至能从自我中站出来,把自己和身边的人与事溶为一体作为“搞笑”的材料。幽默的人能讲笑话,能讲笑话的人却不一定都具备幽默感。

 和美国人(西方人)相比,不能不说我们中国人的幽默感非常逊色。我个人的印象是,我们中国人中具备幽默感的很少,而美国的情况则刚好相反:不具备幽默感的人很少。就拿上台演讲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民族性的差别。中国人上台,不是紧张,就是一板一眼,神色严肃,而美国人上台讲话,多是轻松自然,台上台下,笑声不断。

 记得刚来美国读书上课时,有一个平时不太用功的老师在电脑面前一时间“迷失”了,尴尬之下一个学生冲上前,夺过鼠标三五两下帮这个老师解决了问题。照理说来,这个场面是让人觉得“丢脸”的,但这个老师却不慌不忙,彬彬有礼的对这个学生说道:真感谢你救我一命!于是大家哈哈一笑了之。我当时感到非常地印象深刻。

  美国的喜剧演员非常多。我们中国有相声,美国有脱口秀。很多这些脱口秀的主持人都是靠独自讲笑话(stand up show)起家的。我在美国没有见过两个人说笑的相声似的表演,在各种酒吧夜总会都通常都是一个人上台唱独台戏。每年的各种文艺大奖(包括奥斯卡)的主持人,都必须要具备非常出色的幽默感。不能引人发笑的艺人,决不可能当选为这些大奖文艺晚会的主持人。

  电视里美国人最爱搞笑的题材,一般都是政客或名人。如果说中国一年一度的春晚喜剧小品常常都会拿残疾人开刷,美国一周一次的“周六晚间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NBC每周六晚上的著名的搞笑节目 ---的每次开场节目,都离不开取笑一番当届的政治要人。克林顿的性丑闻,布什的弱智,或者各种文艺体育界的名人的“事故”,等等,都是戏剧家们的好题材。所以在美国,越是地位高,越是有名的,就越是要小心翼翼。当然,再小心,还是要被创造力非凡的喜剧家们抓出来“恶搞”,所以名人们也不可能为此而计较。不但不能计较,还要呈现出潇洒的完全不在乎的态度。比如去年的共和党副总统竞选人萨拉·佩林,被“周六晚间现场”的天才喜剧女演员亭娜·菲恶搞了后,还被这个节目要求亲临现场,和亭娜·菲同台亮相。布什也为了表现自己的大度,专门抽时间在电视里和模仿自己丑态的演员站在一起,让人分不清真假,辨不出哪一个更“傻”。

  布什是以“低智商”出名的。美国人自己也搞不清为什么自己选出了这样一个“傻瓜”,导致政治经济的诸多难堪局面。布什离开白宫以后,美国人评选十大21世纪最令人不解的怪事中,布什连续两届当选总统的事实被选上,还高居榜首,成为最为不可思议的事件。 在一个总统靠民选的民主国家中,这个自嘲的态度不能不说是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美国人幽默感的普遍存在。

  新总统奥巴马就不一样了,风尘仆仆,精力旺盛,带给美国一个希望。还记得奥巴马当选的第二天,著名艺人Bill Maher 就在电视上说道奥巴马的当选实在喜剧界“不幸”,原因是奥巴马第一长得英俊,不肥胖;第二还很智慧,不像布什那么傻;第三个人生活也很高尚,没有克林顿似的性丑闻。总之太完美,很难被找到搞笑的材料,令喜剧演员们感到头疼。

  生活中美国人的幽默处处可见,例子举不胜举。记得一次和一个比较熟悉的美国朋友不知道怎么就谈到了脱衣舞,我顺口就问道“这里怎么没见过脱衣舞厅”,这美国人也顺口就答道“那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来过我们家”……总之,不管是在亲友同事之间,或者公共场合的陌生人中,美国人绝不放过任何一个令人捧腹的机会。不过,如果说好多这种“即景抒情式”的幽默会时过境迁,多半都被遗忘了的话,令我最难忘的一个“高居榜首”的幽默,当属在报上读来的发生在911事件过程中的一件真实的事:

  当时一个消防队员冲到世贸大厦之一的90多层时,突然听到旁边传来呼救声,于是他停下来,在废墟中救出一男子。此时楼上已经完全倒塌,消防队员放弃了继续上楼的计划,跟这男子一起往楼下逃命。从90多层往下跑,跑到了两人都气喘嘘嘘,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感觉。于是着男子掏出一张名片,一边跑,一边递给消防队员,并说道:

  “亲爱的,如果我们逃不出去,到了天堂,一定要保持联系。”

  据文章报道,这两个人最后都生还了。但我想即使他们没有逃出来,他们的死也不会太悲惨。因为,一个具备这种幽默感的人,对人的生死,都是无所畏惧的。
浏览(96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3-07-18 03:52:23
好文! 尤其是911那段,幽默的让人掉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07,4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