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今天我当陪审员 2013-07-25 18:37:23
     一晃我被归划为美国公民近十年了。今天头一次被通知去所居住的New Castle县法庭做陪审员。有的中国朋友一直疑惑,为什么有些案件是由法官直接定罪,有些却是由陪审团定罪;陪审员是怎么被选出来的;既然他们是不懂法律的外行,又如何能对案情做出公平的决断等等,我借此机会把自己对这事的了解作一陈述。

       陪审团制度,是指由特定人数的有选举权的公民参与并决定嫌犯是否有罪的制度。美国法律规定,每个成年公民都有担任陪审员的义务。不满21岁、不在本土居住、不通晓英语及听力有缺陷的人、有前科的公民,没有资格充当陪审员。法庭从选民登记录或者车辆登记录等名单中随机抽取人名,然后向他们发出召集通知。

       在规定日期到达法庭后,人们聚集在一起,分组(array)听候传呼。有的可能要审理刑事案,有的可能要审理民事案。出庭的陪审员候选人除了法官的审查,还要接受辩方律师和检方的审查,他们对陪审员候选人都有否决权。另外,双方的律师团都只有否决权,任何一名入选的陪审员都必须同时得到双方的认可。

       我所参加的陪审团也称“审判陪审团”(trial jury),刑事案的陪审团一般有12人,民事案陪审团可能只有6人。刑事被告可以主动放弃使用陪审团的权利,改由法官审判。不过,由于人们可能会觉得法官和检察官以及警察更贴近,所以,如果被告拒不认罪,一定要出庭,他往往会选择由陪审团审判。初审法庭的法官断案是一人独断,而绝大多数情况下,陪审团要做出“有罪”判决,12名陪审员必须意见一致。这也对被告多了一层保护。法律允许由陪审团来断家务事的州,除非案情复杂,比如涉及重大资产和儿童监护权纠纷,一般人也不麻烦陪审团。陪审团是就事实而不是法律做出判断。在审判中,法官会就法律和程序问题、双方当事人和他们的律师,向陪审团做介绍;控辩双方哪些证据证词可以做为“呈堂证供”,也由法官依法裁决。陪审员要被问到他们当中是否有人与此案有特殊关联。证人出庭的时候,盘问证人的是控辩双方的律师,陪审员当庭聆听并观察,最后做出所控“事实”是否成立的判决。需要持续数天的大案,就必须对陪审员进行隔离。这样,他们所得到的全部信息,就是法庭上被允许呈堂的证据,在判断时不会受到新闻界的推测和其他未经法庭认定证据的影响。自从陪审员宣誓就任之后,他们所能知道的信息远远少于一般的公众。他们被允许知道的东西只限于法庭上能够听到和看到的东西。陪审员不该看有关此案的报纸和电视新闻,对于辩护律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被害者家属的声明等消息,他们都应该一无所知。

       对美国的陪审团制度,争议也很多。它在美国的司法制度中看上去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陪审员随机抽样,来的人五花八门,人种肤色各异,有业无业不论,知识文化不论。在美国,最强大的就是法律队伍了,为什么偏偏要找一帮“外行”来做"法官之上的法官”呢?在美国,所有赞同这个制度的人,从来不认为它是一个完美的制度,只是找不到一个比它更好的制度罢了。固然,陪审团制度是有明显的弱点,所有的“法治”都会有“人治”的困惑,最初的立法、审理、最终的判定,都有“人”的参与。设计陪审团制度的立论是:如果一切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的话,一般常人的智力就足以判断。美国人之所以坚持用陪审团制度,就是因为陪审员是最不受任何人操纵控制的。陪审员独立于政府之外,独立于司法系统之外,独立于任何政治势力之外。他们的判断,就是一般民众用人之常情都会做出的判断。由于他们与此案无关,更可能少有感情色彩和偏见。他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法庭为他们保密,使他们没有心理负担。只要自己不想出头露面,可以永远不被周围的人知道自己的角色。

       今天我们这拨人坐在等候厅里看书看电视,到了法庭休庭时,也没我们什么事。解散之前我们每人得到一张证书,记录着我们何年何月参加了陪审团,两年之内如再次得到召见的通知,可以申请豁免。

 

 

浏览(1422)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7-25 20:16:20
同上。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7-25 20:15:51
同上。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7-25 19:09:23
谢谢介绍,得益匪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07,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