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驱赶蝙蝠 2013-07-25 01:22:51
     一天晚上我送客人出门,开门几秒钟的功夫,就让一个像黑燕子似的东西飞了进来。只知它在一间被我后来关上门的房子里,但怎么也找不到它藏在哪儿。第二天、第三天... 我翻遍了桌下床下,也没找到。我给在UD读博士的Chi打电话,指望他给我壮壮胆,他却说:“阿姨,您还是打911吧”,让我找警察去。于是我给远在加州海军基地的儿子一鸣打电话。他让我天黑后开门,看看那东西是不是会出来,于是我在天黑后悄悄打开那间房门,果然看见有个东西在窗上挂着。一鸣说那是蝙蝠。

    我从小什么活物都怕,大概是生长在北京那个远离大自然的地方吧。可当下没有选择了,只好带上一双厚手套,蹑手蹑脚地向那个动物走去。当我的手抓住它时,听到它在尖叫,吓死我了。我走到后院凉台,使劲儿地把它甩了出去,但愿它不要再误入歧途,钻进我们家里。从那儿以后我也警觉起来:蝙蝠就在我的周围。

      后院晒台上一堆像老鼠屎一样的东西,让我再次心神不宁,于是雇佣了Pest Control 即专门帮助清除各类禽鼠和动物的公司,被告知房子的阁楼里有蝙蝠。一个叫John的小伙子貌似聪明,跟我这个外行说起来头头是道,但跟我的保险公司打交道时就犯傻了。身为专业人士的他,竟然没把保险公司一般不索赔由于蝙蝠造成的损坏这点事搞清楚,就先在电话上提蝙蝠二字,结果本来有希望把阁楼里防寒材料(insulation)更新一遍的好事,让他搞砸了。作为对他的“报偿”,我更换了清理蝙蝠公司。事后我把保险条例仔细读了读,明知他们不会赔偿,还是问那家公司的服务代表为什么不赔,她解释说公司负责更换insulation但不负责赔偿由于鸟类造成的损坏;我又问她:蝙蝠是哺乳动物,你为什么把它归为鸟类呢?还是写封信来解释一下吧!心想:等我把蝙蝠赶走了,再请你们来换 insulation, 看你还说什么。
  
     们这个地区的蝙蝠,到了每年6~9月,是交配和产仔的高峰。每天天黑后出动扑食蚊虫,第二天黎明前回窝休息。它们喜欢群居,所以一旦选定“窝”,就一定成群结伙。

      我所在的Delaware州规定,这几个月不许驱赶蝙蝠,不能影响它们产仔,除非得到州有关部门(Animal Control部)的特批。我说这儿的局势严重,已经影响到邻居的正常起居了,所以得到特批。

       清理的通常办法是在白天进入阁楼,查清蝙蝠所有的出入口。先留下一个主口,把一个有一定长度的塑料管插进去,以便它们陆续滑出;或者使用铁丝网做的单向的门,让它们出得去,进不来。其他的出入口全部封死。等待两周左右,确保全部的蝙蝠爸爸妈妈和孩子都出去以后,再回去封死留下的那个主口。当然,蝙蝠的残留物也必须清理,它们风干变为尘渣后可能随着冷热风通道被人呼吸,造成呼吸道的疾病。
      由于蝙蝠的习性,为了不让它们非要回到原来的“窝”里不可,最好在附近外边一个地方(如房顶上)给它们搭一个临时的窝,让它们有地方可去。等它们忘记了原来的窝后,再把临时的窝拆除。
       一家公司答应帮助清理,收了我双倍的服务费。

 
       由于我已经对整个流程之前做了了解,所以一开始,我就发现他们不够专业。在美国,一般房子的主人把家留给前来干活的人就可以出去转了,甚至把家里的钥匙留给他们。而我眼睛盯着他们每一道工序,像个监工,问他们找到了多少个出口、有多少只蝙蝠、准备用什么材料填充出口、哪种材料比哪种材料更可靠等等。看到他们用那么短的塑料管,我告诉他们管子短了蝙蝠还会爬回来;用铁削堵眼不如用填嵌胶(caulk)更有效;没搭临时的窝,它们就会不依不饶想方设法往回飞.... 说这些话时,甚至连我自己都闲罗嗦。难道人家吃这碗饭的人还要个外行女指挥吗?

      果然他们没有辜负我的不信任。主口次口都没封好,没有按州法规安全地将蝙蝠转移出去,也没有杜绝新的蝙蝠进入。更糟糕的是,他们返工多次,最终错过了转移蝙蝠的季节,让它们从此藏身于防寒材料之下,谁也难以哄赶它们出去,便在此处度过了冬天(冬眠)。

      无效果的清理更让人啼笑皆非。还是我自己戴着防尘面具爬进阁楼清理的。如若不是我太讨厌蝙蝠那张脸和可能被它们袭击带来的狂犬病毒,干嘛要花一千二百美元雇人干呢。

      今年五月下旬后,我只好再把这家公司请回来接着干。他们以为拖过一年的服务有效期,我就不会再找他们的“麻烦”了。我这儿有对他们每次服务的详细记录。一年过后问题还没解决,不同意延长服务期,就得再跟他们周旋。
  
  一位来自波多黎各的朋友说,杀死一只蝙蝠,把它的血涂抹在出入口的周围,即使不封口,它们也不会再回来了。我半信半疑。就是我信,也不敢去试。
    我正在阅读有关 Ultrasonic pest repeller device, 即用超声波哄赶蝙蝠的装置,卖家说它好(说自己生产的那个牌子好),而专门爬上阁楼清理蝙蝠的公司则说它不管用。
      生产阁楼中防寒材料的公司居然告诉我,fiberglass insulation (一种玻璃纤维制成的防寒材料)会让蝙蝠极不舒服,难以呆在这里。
     可怜的蝙蝠:人们都喜欢你围绕在他们的周围(吃他们家周边的蚊子),却容不得你住在他们家里面(把屎拉在他们家)。有人把流浪狗带回家,却没人愿意收留你们。
     在我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蝙蝠们终于离开了我的阁楼。之后我还不依不饶隔三差五地上去看看动静,撒上一包卫生球什么的,据说蝙蝠闻了呆不住。有一种超声波的仪器也会让蝙蝠受不了离开此地,我也打算试试。
     果然它们现在离我既不近也不远,不在我家的阁楼里,搬进了邻居的阁楼,和我做邻居了。
 

浏览(1838)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7-26 23:44:35
我的蝙蝠故事两则:
年轻时租了个房,有点老有点破,离你北百哩。同你一样,有一天房里突然冒出一支蝙蝠。第一次开窗引了出去,居然回来。只好同你一样,包裹全身,滑雪衣滑雪帽滑雪手套滑雪眼镜,一缝不漏,用扫帚打下打晕,包裹两三层垃圾袋扔户外大垃圾箱。
更年轻还是小孩时,外公的大房子顶部住了许多蝙蝠。傍晚外公抱我坐院里藤椅煽羽毛扇乘凉,无聊鸡狗四围乱走,看着成群蝙蝠飞走觅食,我从没问外公也从没说蝙蝠事,一切都那么‘大自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07,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