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憧憬晚年 2013-08-21 15:10:37
     直到我五十岁儿子离家参军之前,他总是叫“我的小妈妈”,那时我在他眼里还不老。八年后回来跟我一起生活,他再也不叫我“小妈妈”了。他是我最真实的镜子—— 我不再显得年轻了。看着他一天天走向成熟和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松口气了。几十年压在肩上的担子可以放下来,让他自己扛吧。确切地说,看着他把担子扛起来,是我最后要做的事。我像个战场上扫尾的士兵,再回头看看还有什么尚未清理的战场,然后才能说,我的任务完成了。

   我爱美国东部秋天的景色,也因此对人生的暮年充满金黄桔红般的神往。我在这儿见过不少寒风中相依的银发伴侣,他们在落满秋叶的树下扶手相携,慢慢地行走在通向家的路上,或依偎在公园的长椅上晒阳。有的一个推着轮椅上的另一个,享受忙碌的人们无法拥有的闲暇。多少年前,我也曾幻想未来有一天自己会进入他们的图画。那时谁也不必去上班,我们每天彼此都能陪伴在爱人的身边,哼着少时的歌谣给对方。那时我们再也不必像年轻时那样疾驶健步,而可以放慢脚步,任意消磨时光。我们还会为每一个早晨的醒来而欣喜,珍惜每一顿早饭,闭上眼睛细细品味咖啡的芳香....

   这个秋季我在东部的家中接待了来自中国大陆的一对七旬夫妇。这对金婚伉俪的到来,让我感到充满温存和浪漫的老年生活,并不止是西方人的专利。我为他们抢拍下来的佳照,身边优美的景色仿佛是因为更美丽的人的衬托而生辉。你看他们忘了自己的年龄,一个踩着巨卵石走到河的中央,另一个坐在水间嬉戏鸭子;他们相背坐在绿草如毡的大地之上,仿佛还在继续诉不尽的情话。你看丈夫不时地给妻子整理脖子上的围巾,说她见了风就会咳嗽;被宠爱的太太扬起脸,任丈夫像摆弄小孩一样摆弄自己 .... 回到家中,丈夫带起围裙,妻子把洗好的菜各就各位,掌勺的丈夫从不省略哪一道调料,而妻子总是默不作声地递给他所需要的每一件东西。一旁观看的我,如同是在坐观一场竞技的彩排。

   这样的晚年是我年轻时向往的, 然而我没有等到那一天的出现,就进入了另一个自由的王国  ___  独自面对黄昏和秋色。这是我的宿命,我欣然接受。我向往自由和清闲,就只能接受另一种滋味的晚年。对于自由的追求,不同的是有些人把它变为了现实,而另一些人始终把它当作理想。

   凡是来家中做客的朋友,在离开前念念不忘的是离这儿不远的“天鹅湖”。那里有他们在逗留期间多次探访的鸭子、白鹅和大雁。 辽阔的马场和草地、幽静的河流和毫不惧人的飞禽、前来看看访客带来什么食物的大花鹅,都是他们回到中国后向友人传诉的故事。我的情感我的爱,可以分享给像鸭子那样的他类,分享给陪伴我们的一草一木和那些热爱生命的朋友。

   晚年是人生中最有资格放下所有负担的时候。不论中国还是美国,进入退休年龄的男女,从此可以不再为工作奔波,或独自或携伴参加健身、旅游、膳食和灵粮补给的各项活动, 也可以静心阅读和写作,不再参与世人的各种纷争,进入全方位的个人保养期。 这样的局面,怎能不让刚刚踏上独立之路的青年人和疲惫不堪的中年人为之羡慕呢?

   我更幸运的是还有儿子的陪伴,生活再度把我们带回到十几年前的生活格局,再度让我们享受天伦之乐。我把燃烧不完的热卡用来照顾儿子的生活,让他安心学习和工作;儿子每天陪我打一两个小时的乒乓球,他回到家把当天所学的技术跟我叙述一遍,我把今天在网上看到的趣事对他说说。

   在谈到如何度过晚年时光的话题时,许多人望而生畏,望而生叹。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栖息之地和充足的食粮,不是因为他们缺少“那一半”,也不是由于他们的孩子为他们带来后顾之忧。 他们一生历经磨难,却不肯在最后的时光里解脱自己。

  大概是我真的承认自己老了,所以倍加珍惜生命中的不舍。只有觉得自己的时间尚多的人,才依然在黄昏之时执着地设计着长远的蓝图吧。

浏览(2114)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宝珠 留言时间:2013-08-22 15:24:32
谢谢。
想不到我的短文勾起你的“'天鹅湖“,女儿,鸭子,与我,甜蜜回忆 ”。因为我们都身临其境,所以对你和女儿嬉戏鸭子的描述感到亲切。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8-22 09:01:36
"天鹅湖“,勾起甜蜜回忆。 女儿两岁时,最喜欢冬天带她去附近公园的‘天鹅湖’。两人穿好厚厚的冬衣,路过超市买刚刚过期大减价的面包,去公园喂绿头鸭。一大早白雪积地的公园,一般只有我们一辆车,最多再有一辆警员车躲来公园打旽,后来熟乎了他让女儿摸他的警察配备。后来连鸭子都熟识我们爹女,车子一停,几十只就从池塘上岸,奔过草地(盖雪的草地),奔过半片停车场(没扫雪的那半片),抢着来吃我们给的面包。还记得第一次带她来喂鸭子,我拿一袋面包,她拿一片面包走到鸭子群,一支鸭子飞快走过来,飞快从她手中咬走那片面包,一切飞快发生,女儿只察觉到手中面包忽然不见,过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是被野鸭子抢了,汪汪大哭,我把她抱起来,让她用脚去踢那些鸭子,看着几十只鸭子躲她的脚四处逃窜,她又笑了。后来熟了,她一个小小人赶着一群几十只绿头鸭,加拿大雁,白鹅,个儿不比她矮,以一对几十,控制鸭群,公平喂面包,让大家都吃得到。公园也有一对白天鹅,体型最高,天性最凶猛,不会退让的,女儿也学会不要太招惹。
**二女儿9~10岁时候也和鸭子结缘。两小时可以到的地方有个农场动物园,养了一群黄毛幼鸭,翅膀毛都还没长,小女说那长得像(餐桌上的)鸡翅膀,意思是不像儿童书里面画的(成年鸡)翅膀。这个动物园让小孩进圈抓小鸭,几十支小鸭,一支一支抓起来,关紧鸭舍,小女乐此不疲,全部抓到了,再把鸭舍打开放出来,再抓一遍。刚开始抓鸭技术不好,就很努力练习改进,后来技术,抓鸭效率都练好了,就喜欢坐头,组织教练新手的其他孩子,组团抓鸭,小女快乐极了,周末两天要去两次。单程是两小时啊!还好她技术好了以后,我不用帮手,可以休息几小时,几十支小鸭抓一通都要蛮长时间,何况她抓完又放走重新再抓。 玩腻了鸭子,农场动物园有其它动物可以抓,鸡(爪子尖锐),猪(体型大,小孩子推不动,踢它肯走),兔子最难抓,兔子动作快,身子柔软,都抓在手里了,它怎么一扭就逃脱了。最后我教小女,抓住兔子的长耳朵,把它掕起来,很奇怪地它就不挣扎了。小女怕它掕耳朵会痛,可是看兔子好像没有显示痛,也就高兴地掕兔子耳朵四周走,显给其他小朋友看。
**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5/201308/16567.html
回复 | 0
作者:芹菜 留言时间:2013-08-21 21:54:19
写得真好!我的好多朋友变成你的粉丝了 :p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07,3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