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宝珠的博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网络日志正文
活得简单而快乐 2013-08-26 08:47:36
   三十多年前在大学的时候,我和朋友每人身上装了十元人民币,趁学校开运动会之际,从兰州坐上火车,去青海西宁附近的塔尔寺旅游了一圈。十元钱当时是我该月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今天人民币比当初贬值了不止百倍,已经不好比较了。那么就拿美元比较吧。十块钱即大约是1.5美元,当时基本是这么分配的:三块钱买来回的火车票,每人分摊两块五的三天住宿费,四天伙食费两块五,照相八毛,旅游纪念品两毛,零食五毛,向供香火的盒里丢了硬币,回到兰州居然兜里还剩几毛钱。

   告诉美国人1.5美元就能出去旅游,料定他们会说我中上PowerBall奖了呢。

   这类不加计划拔腿就走的事我一生做了不少,做之前从没犹豫害怕,之后庆幸得意。有些事一旦开始计划,就让我的激情大减。一是我没耐性,二是我追求刺激,就怕再等一会儿等没了兴趣。我不认为出门除了现金还需要准备太多的行装。有些人出门前准备了又准备,出门后还是发觉忘带了什么,比如一个指甲刀。于是他反复责怪你为什么会忘记带指甲刀这么有用的东西,先是说你懒惰怕麻烦,然后上纲上线说你“不顾及他的感受”,最后干脆指责你对他没感情。“干嘛活那么累呀” 我心里总在想。整个旅行因为一个指甲刀败兴而归。跟这样的旅伴在一起,你自然不会快乐,就是他买单,我还觉得他欠我的呢。如果他是你的配偶,旅游回来也该跟他离婚了。所以我更情愿只身旅游,简单到连旅伴儿也省了。加上自己身体素质好的出奇,一个人省得不是找饭馆就是找厕所,也不必陪着同伴慢走,可以跑起来。没有了同伴带来的麻烦,旅行显得轻松,试想如果我是一个“周密”的人,怎么能够不计划数日就出远门呢? 如果我患得患失,怎么敢在学校运动会期间不辞而别?如果不拥有一个如此“简单”的头脑,当初的塔尔寺之旅怎么能成行?今天如若回去补塔尔寺旅游这一课,起码要花上数千倍的代价。当机立断节省下来的人力财力,在我的一生中应该是个大数目。

  世界上的许多事并非复杂,复杂是庸人自扰折腾出来的。我喜欢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把小事闹大,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则是另外一类人的爱好和专长。把旅游这么简单的事搞复杂,复杂到没法儿出门的地步,或许是许多人一生基本没有出过远门的原因吧。

    把大事化小需要人有个“复杂”的头脑,善于理出事情的头绪,几步到位解决问题;把小事搞大的人如果不是故意捣乱,则往往是因为头脑过于简单,找不到“捷径”,往往还让节外生枝拌了手脚。这就形成了有趣的思维剪刀差:复杂的头脑把事情变得简单,简单的头脑把事情变得复杂。我喜欢头脑复杂办事简单的人,而对把小事闹大的人常常表现得没有耐心。甜酸苦辣四种滋味到了聪明人那儿都变成了“甜”,到了笨蛋那儿都成了“苦”。谁爱跟那么没有幽默感的人作玩伴儿呀!

   而简单和复杂的选择,还远不止诸如计划旅游这么小的事情,而在于规划人生的大计。一个人每年最多能消耗几百斤粮食却偏要积屯几千斤,然后你就只好为多余的囤积腾地方、操劳防虫防水防火等一系列的事。更莫名其妙的是如果自己不吃那些过期的粮食,还得捣腾出去坑别人。一个人需要一个床位睡觉,可有了一套宽敞的住房不够,偏偏要再多占据几套,甚至是跨国买房产,那就只能为多余的房产劳额外的神。有生之年没有几天会在那些住所下榻,留着它们还可能引起后人在他死后去纷争厮杀;五百万资产让他们很郁闷,因为他的邻居拥有五千万;儿子上了清华他很郁闷,因为朋友的儿子上了哈佛;贤惠的老婆让他很郁闷,因为她没有隔壁刁钻女人的美丽容颜;国庆节长假他去了海南岛很郁闷,因为同事携全家老小去的是夏威夷 …。人们为了“额外”的那一部分东西盘算着、拼搏着、叹息着,做着不值得的付出,而且还不断地感到自己被甩在后边。

   如果超额获取世界物质资源仍然不能为你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不能让你快乐起来,那么为这些额外的财富呕心沥血还有任何意义吗?

   我在美国见到很多人,账上有了三百元存款,就计划怎么在开车五、六个小时以外的海边同家人“度假”;存够了两千元,就可以从东岸飞到夏威夷旅游;有了五百元,就计划到年底买个iPhone,于是业余时间去餐馆端盘子再挣几百,最后心满意足地把它买到手。他们的快乐总是让我很感动。为什么世上有这么容易高兴满足的人,而我远在中国大陆的父老乡亲,他们的快乐为什么那么遥不可及,他们的快乐为什么总不在今天?

  人在地上的一切积累本来就是不可靠的。政局的变化可以让你的资产几十倍地缩水;天灾人祸可以让豪宅毁于一旦;生老病死可以让你与财富天各一方。能够追求生活得简单而快乐,是何等的明智之举!

浏览(216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宝珠
注册日期: 2013-07-16
访问总量: 212,6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分类目录
【情归来处】
· 情归来处 (1)
【我的杂文】
· 憧憬晚年
· 论在中国当贵族
· 不做债主
· AA制让爱情友情去伪存真
· 不在人生的路上划圈儿
· 理解万岁
· 不与小人同行
· 哪儿是你的家
· 精神食粮
· 无奈的牧羊人
【海外见闻】
· 隔壁的人和狗
· 今天我当陪审员
· 驱赶蝙蝠
·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读后感
· Irene飓风
· Richard Bennett
· 肠镜检查
· 难忘的乌特勒支
· 荷兰的浙江人家
· 皮实的美国病人
【我的故事】
· 情归来处 (5)
· 情归来处 (4)
· 情归来处 (3)
· 情归来处 (2)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一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十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九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八
· 接受国内杂志社的采访摘录 (七
【我推荐的文章】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 中国男人择偶“潜规则”
· 美国人的幽默
· 能受用终身的十大原理
·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样的礼物
· 中美两个父亲给孩子的信
· 老年人法
· 论智慧
· 成功的定义 ------ 兼谈中国社会
· 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
【智者的话】
· 智者的话(3)
· 智者的话 (2)
· 智者的话(1)
【开心一笑】
· 面试 - 这个人要定了
【我推荐的文章(二)】
· 集体主义是专制基础,个人主义是
· 人生的采蜜哲学 李银河
· 人生的密度 李银河
· 首先你要有钱
· 大多数美国人和大多数中国人行程
· 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 值得思考的美国意识
· 见解独到一针见血(3)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2)
· 見解獨到一針見血(1)
【海外见闻(二)】
· 给逝者的信
· 女人具备什么素质最重要
【我的杂文(二)】
· 人以类聚
· 用什么交换信誉
· 理解写在脸上的“自信”
· 所谓“输在起跑线上”
· 骗和被骗
· 国人的礼尚
· 活得简单而快乐
· 做快乐的自己
·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邻居
· 纠结的中国孝道
【我的故事(二)】
· 两个我
· 志愿军外祖父和美军外孙
· 95年新疆行日记
· 同桌的你
· 接受国内某杂志社就《我在美国航
· 儿子的信
· 继父
· 母亲
· 回去的路
· 戈壁的矮墙
存档目录
2019-07-04 - 2019-07-04
2016-03-02 - 2016-03-02
2015-06-19 - 2015-06-22
2015-05-25 - 2015-05-26
2014-12-30 - 2014-12-30
2013-10-14 - 2013-10-26
2013-09-02 - 2013-09-24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17 - 2013-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