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二五话革命 2014-05-28 16:25:11


近日万维网有两篇值得注意的文章,一篇是《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另一篇是六四只是党国G点,苏联解体值得借鉴》,作者分别是嘎拉哈和德孤,写得都不错。两人的观点基本对立,不过把观点浓缩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会不会革命,要不要革命?

六四二十五周年将近,当局的神经已经绷紧到不能再紧的程度。加上新疆的恐怖袭击,南海的领海冲突,东海上空又与日本军机相距30米,太平盛世的歌舞升平荡然无存。对六四的紧张恐惧,怕的无非一样东西,即爆发革命丢权。虽然嘴上不说,心里明白,你懂的。这是比疆恐藏独美国日本越南菲律宾加在一起都更要命的危险。哪怕六四受害者再三对他解释,我不要你的权,只要你的一个说法,他都不信。

经常看到有人评议时政,给中共当局把脉或者开药,预测今后走向。虽然列举的大都是事实,但如果不把握一个基本逻辑,这些的议论都是瞎子摸象。现在我把这个逻辑点出来,仅供批判或讨论。

这个逻辑不是别的,就是中共以此起家的革命。繁话简说,无论过去或将来,搞运动还是搞经济,对外开战还是讲和,对内压制还是开放,内部反腐还是养贪,中共的所有策略和行动,都取决于一个原则:为了避免发生可能导致自己下台的革命。什么对避免革命有利,就做什么;什么对避免革命不利,就拖延不做。有人看到中共内部还有进步力量,也许通过缓慢演变,将来有一天会变好。这不错,但再进步的力量,一遇到革命即将发生,政权即将更替,就不再作为了。如赵紫阳。也有人看好中共的内斗,以为只要内部斗起来,就有好戏看。斗虽免不了,一旦相斗双方意识到,再这样斗下去保不住发生革命大家一块儿玩儿完,他们就不斗了。这才是中国大局的基本看点。离开这个都是瞎掰。什么崛起中国梦,哄孩子的。

从革命到怕革命,其转折大致是八九六四。中共靠革命起家,马上得天下,相当于一个军事政变上台的军政府。其法理上的合法性,远低于从大清帝国合法移交过来的中华民国(总统袁世凯)。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政权铁血镇压前政权的残余力量,压制动摇统治者信心的民间不同政见者,都以革命的名义。文化大革命这一最后的革命把整肃异己巩固权力的内斗推向顶峰。但这些显然都不得人心,不但不巩固反而动摇统治地位。于是,一九七六毛的尸骨未寒,就发生了又一次军事政变,与毛有意见分歧的另一股党内力量,为了巩固政权的同一个目的,微调了中国的政治道路。有人用毛共和邓共来区分共产党的先后不同。确实有所不同,但在维护既得政权这点上,本质完全相同。这是所有借武力上台的军政府的本质。虽然泰国也有军政府,那不同,泰王国不是靠军事建立的,合法性不存在疑问。

六四是一个拐点。六四之前,所有的中国人都相信中共通过文革彻底改变了,抱以极大的期望,期待通过和平转型,中共军事政权会变成正常的政治政权。在学运后期,党内外大多数人都关注全国人大,指望万里回国能够化险为夷,把中国政治引向正常轨道。但靠革命起家的邓不这么想。他认为学运是一场革命,一场要自己老命的革命。革命你死我活,来不得半点软弱。于是,他套用淮海战役的相同战略,调动几十万大军,占领了本来就归自己名下的北京。

邓的决定看来连他自己本人也不欣赏。如果在天国回顾自己一生,他一定不会为六四开枪而沾沾自喜,这还包括所有当时参与决策的中共元老在内,没有一个人会沾沾自喜,相反,唯恐避之不及。这本身就定了六四的性,不需要再多讨论了。碍于中国面子,嘴上不说,人人心里明白。

鼓吹了几十年革命,结果命差点革到自己头上,这是所有中共首脑不得不痛定思痛的教训。中国很快在刑法中取消了反革命罪,革命与反革命不再是量罪标准。可现实不那么容易修改,几十年形成的思维定势,不但主导了当年“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六四学生,也主导了现在坚决继承毛主席遗志的广大毛左。二十五年过去,尽管只字不提六四,中共现政权照样被放在革命的火炉上煎烤。

中国的每个明白人都知道,与自己休戚与共的国家命运,几十年来一直跟着党的命运,亦步亦趋。中国的每个善良人也都希望,既然事实如此,那么宠着一点我们的党吧,党好了国家也许会好。逻辑上虽然讲得通,但这里的盲点是,我们的党先天不足,再怎样也好不起来。皆因为,作为一个革命党,否定革命就否定了自己的当初,不否定革命就时刻神经质防止被人革命。没有一天正常日子可过。党好不起来,国家自然也好不起来。

六四以后,有目共睹,人们看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贪腐迅速蔓延。其中的驱动机制只不过是,为了安抚不满的人心,保持政权不至旁落,大把地借钱印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惜以牺牲广大农民利益和生存环境为代价,用钱收买人心。养贪也是这个时期的特色。为什么大量揭露出来的贪腐大案,都从江泽民时代开始?这是江为了维护六四后摇摇欲坠的政权,大量任用亲信,不再关心官员的节操。同样,习近平的反腐,也着眼于维护政权稳固。当民意对贪腐反弹变激了,反腐就加强;民间满意度提高,反贪呼声减少了,反腐就减速。其余的目标,比如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富有,后代的繁衍,民族的未来,都是次要的,可以牺牲的,唯独我的政权不可牺牲。习在不同场合表示过,父辈的政权不能在我们手里丢掉。你要权吗?拿人头来换。

以革命起家,用革命巩固,然后不惜任何代价也不让革命重来一次,这种荒唐的历史逻辑已经俘虏了中国人大半个世纪,并还将继续下去,直到人们理性察觉的那一天。我预感到,在不远的将来,万一经济滑坡得不到控制,中共很可能以对外一战的方式来转移矛盾。所有舆论准备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不要以为,打这一仗是为了国家的威严,实际上,中国已经被认可为亚洲的领导力量,不打照样威严。有一样比威严更要紧的东西,来决定打与不打,那就是政权稳固。

从执政者的立场讲,稳固政权当然是必要的,稳定的政权是施政的必要和先决条件。但为了稳固而稳固,就走偏了。稳固政权需要民意支持,顺应民意来达到稳定,这是一种稳固。但为了稳固不择手段,欺骗民意,愚弄民意,误导民意,甚至违背民意,这就不是求稳,而是取乱。

回到标题。关于会不会革命的答案已经有了。一个靠革命起家的革命党,以革命理念高度严密地统治一个国家半个多世纪,想要避免革命绝非容易。除非把血管里流淌的革命血液全部换掉。而且不仅仅指党的血,还包括被同化了的全民血液。革命迟早要来的,区别只在形式规模和破坏力大小。现政权所有期望避免或延迟革命的努力,不但不奏效,还在某种意义上加速革命的到来。比如把温和的改良派关进监狱逼上梁山。至于要不要革命的答案,各人可自己选择。我的选择是不。再来一次革命,上台一个军政权,用革命巩固政权,最后用武力镇压革命。何苦呢?犯傻吧?有人说,不同的人会做不同的事,历史不会重复。这仅仅是一种幻想,几千年了,幻想没有兑现过。

历史的先后承传演变,虽然有许多偶然因素参与其中,但内在因果关系非常严谨,不可以人力抗拒。既然前面第一个人用武装裹挟了政治,称之为革命,并得到一致赞赏,誉为国父,后人的同样举动就理所当然了。如同法律里面的案例法,会一直继承下去,直到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站出来推翻的那一天。

2014-5-28

浏览(2502) (0)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懂 留言时间:2014-06-02 08:45:39
博主,既然都有危机,为啥中国就一定要革命,而其他国家只要改变就可以了。
你代表了那十四亿了。
有时问题很纠葛,就是你想革命,他也想革命,但是没有一个人敢先出来革命,大家等着摘桃子。不过我不知道人的智慧是越来越聪明还是越来越愚蠢,我想博主是认为后者的,否则也不会守株待兔,等那些被你忽悠的“中国人”先出手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6-01 21:51:20
我认为这个讨论很有意义。嘎博观点鲜明,暴力革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激情洋溢,外加调侃,文字运用自如。博主对暴力后果的忧心,忧民文人的素养。本人的观点,离开了美国,西方的帮助,中国的前途没戏。即便暴力也不是革命,而是以革命的名义罢了。其他网友都是思想深刻。我想我们都能亲生经历接下来的演变。十年,二十年后再回首会是更有意义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6-01 21:24:07
现在感觉方便多了,谢谢施化。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6-01 19:33:28
楼上的反问问得好。的确哪个国家都有危机,各种各样的危机。中国的危机是政权危机,除了暴力以外无解。自己想想吧,这有多乐观。
回复 | 0
作者:不懂 留言时间:2014-06-01 18:15:51
博主不当算命的真是可惜了。你能否算算,这世界上哪国没有危机,不需要革命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6-01 10:29:44
谢老度,已改成50,是否好些?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6-01 09:21:16
施化的博客现在很火呀,门庭如市,真是可喜可贺。
我想提一条建议,施化是否可以调整一下博客评论的版面,把一页显示的评论数目增加到40-50条,这样就可以省去翻页的麻烦,不知施化意下如何?
做法很简单:
登入自己的博客,然后 -〉控制面板 -〉博客显示设置 -〉日志评论显示,数目改成40或50,就可以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31 18:28:37
嘎拉哈兄喜欢类比。类比没法严肃判断。暴力和二奶没有可比性,当百万富翁的梦想和经过理性思考选择的非功利追求,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在你看来却是一样东西。老嘎很必要从基础的知识开始学习,不要一动就嘲笑人家思想家。

社会现象极其复杂。但思想的功能,却能从复杂中找到简单的根源。凡是在这里参加讨论的朋友,都希望从表象进入本质,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如果总是停留在事物表面,就表象论表象,从乱麻到乱麻,不但浪费时间,于事无补,还且间接证明自己的思想能力低下。

中国的所有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来源于暴力。但有这一共识的中国人,却少之又少。

社会从低级过渡向高级,唯一可以依靠的动力,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互相矫正,并且,并且的并且,这一过程只以和平的方式,不以暴力的方式。使用暴力只不过由于人的原始性,低智商和不用思想。以为通过暴力就能使社会从低级提升到高级的想法,大错特错。

当然,秦国用暴力统一六国,不是为了让社会进步到高级,而是实现自己天下霸主地位。后来起来推翻暴政那些人,仅仅由于忍受不了,以牙还牙,也不是为了让社会进步。再后来的如老嘎,看到了用暴力解决暴政的有效性,就产生幻觉,以为暴力可以促进社会进步。这与当年共产党同一水平。当然,假如人的目的只限于走马灯似的变换政权,那就走马灯似的使用暴力好了。这的确有效。

暴力的副作用是杀掉一个暴君。但更大更长远的主作用,是禁止所有的人反对自己,从而中止和平交流和互相矫正这一最重要的社会功能。中国今天所有的乱象,都产生于中国社会失去了和平矫正功能。即便带有正确想法的人,也不顾现有状况的急功近利。

由于缺乏这一基本功能,中国社会必然走向危机。在危机到来的那一天,我希望更有智慧的人想到的是如何设法补偿这个功能,而不是更大力度地破坏这个功能。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31 15:40:58
对右撇兄有一句话要说。简单讲也是方法论。记不清是高华还是哪个我很欣赏的学者说过一句话,大意是,追求最好的,但不期待最好的。听起来有些矛盾,却是非常高明的历史观。去查一下高伐林的博客,原文在那里。

首先,最好这个东西人间是没有的。人的局限决定了世界的不完美。人不能说,除了完美的东西,其余的我不要。以这个标准选媳妇,注定打光棍。选主义,只能选共产主义。现实里没有。但反过来,又不能就此拉到,既然现实这样,有多丑都无所谓,一并兼收。你必须先设一个自己心中的最高标准,然后在现实中降低选择。理想与现实结合。丢掉哪一头都不行。

社会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很多人提出高标准。但又不用死标准硬套,一味迷信提出最高标准的那个骗子。假以时日,进步就出现。也只是比过去高一些的进步,不是天堂。想在人间进天堂的人,结果把自己和他人都拖进地狱。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31 15:16:13
先对老度说几句。判断历史是非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裁定法,你我的刚好相反。你首先定性,把什么人按照正反角色归到哪一类,然后根据这个下结论,或下定义。比如袁是属于旧政权的,身份是什么,因此他必须是黑脸。孙中山是反清的,立场正确,所以一定唱红脸。这个比较直观,很轻松就得到结论,也很受看客追捧。

我和你相反。判断之前先把对象的定性抽空,不预设立场。然后根据这个人实际对历史发生的作用来判断,而且不判断个人,只判断行为。假设不同的个人会做相同的行为,那么重点就不在哪个人,而在哪种行为。当你对行为作了判断,后人就知道如何选择行为。都不在乎这是谁做的。

这种抽象思维的方法,搞文学的人都不习惯。很多中国文人也都不习惯。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5-31 11:16:28
我的困惑可能不仅困扰着施化兄和我本人,也困扰着嘎兄。

施化兄没能说明清楚,在中共把所有的和平变革之路全部堵死之后,如何在不使用暴力的情况下找到和平变革之路?

嘎兄也没能说明清楚,在送上门的暴力革命之后,如何保证中国人不会逃离了狼群又入虎口?用暴力的方式砸烂中共后,站起来的也多半是血腥的政权,如何保证这样血腥的政权不会再次沦为新的独裁?

所以,大家争来争去,还是解不开这个困惑!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5-31 09:36:59
远方兄,你也认为未来” 暴力循环的可能性最大“,看来大家对未来的担心是很有共识的。

美国和西方国家帮助中国实现民主,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要他们特意帮中国人搞掉中共独裁政权,这是不可能的,我相信他们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从这个意义上讲,你希望美国人来帮忙,的确是恶毒的“卖国贼“!(笑笑而已!)


但是,如果中共铤而走险,发疯了,对文明世界构成了巨大威胁,甚至威胁到美国的利益。那样美国人就有可能顺势帮把中共政权铲除掉。但这只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日本韩国的情况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5-31 09:20:52
凡平兄,我对嘎兄的本意可能的确没把握好,他前面也说了,说中国未来会出现暴力,就像是天气预报一样,只是预测,不是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嘎兄的确没有支持暴力革命的意思。但如果真是这样,那嘎兄和施化兄的差别又在哪里?他们争论的焦点又在哪?

你现在又提出“顺水推舟”式的革命。也就是暴力革命不是你原先想要的,只是如果有人要暴力革命,你就顺势去支持。差别只是一个是主观的,另一个是被动的。嘎兄不支持主观的暴力革命,却支持送上门来的暴力革命,我这样理解没错吧?但即使是送上门来的暴力革命,最终你还是支持了!

在这里我必须特别说明,我并没在施化兄和嘎兄之间做选择,我觉得很困惑。我理解施化兄的想法,同时也觉得嘎兄的说法又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困惑和矛盾可能就在维族人使用暴力中充分体现出来了。一方面我反对维族人对平民使用暴力,但同时也很难完全责怪他们使用暴力,这样的困惑可能在中共统治之下是无解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5-30 20:46:08
施化和喜剧在这里推崇袁世凯,但你们要搞清楚,袁世凯在本质上是一个精明的政客,是个旧官僚,虽懂得权势运作,也是北洋军的总瓢把子,但在政治上是个投机取巧的机会主义者,没有任何新思想,可以说是一位中国的传统人物,因为自己不是满人,不会愚忠,在武昌起义后他可以逼清廷退位,以便为自己上位扫清道路,施化就把推翻满清的功劳给了老袁,嘿嘿,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妥吗?
孙中山不是个传统的中国人,他是全新的,从思想到实践,都跟中国的老传统不符,施化尽然看不出这一点来,我觉得很奇怪。
施化的思想发展到这里,已经把这类历史人物以暴力和非暴力来区分了,并且已经变成了唯一的标准,这就非常走火入魔了。
当时环境下的历史人物,牵涉到那样大的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除了胜利,或避免全军覆没外,也容不得他们去考虑别的问题。 只有旁观的人,不牵涉在其中的后人,才会有闲情逸致来谈把流血控制到最少之类的标榜道德的婆婆妈妈的话,谁能去考虑或做到这一点呢? 费心来考虑这些的人,是根本上不了政治舞台的。 除非你把自己想象成上帝,或大局在握的帝王,所以说这很象是一种乱序思维。
还有一点要指出的是,孙中山周围的那些人,虽然也很出色,但应该知道的是,如果没有孙中山的存在,十次起义和辛亥革命也许就根本不会发生,其他人也许根本就不能在历史上留下任何痕迹。 要知道历史是不会让伟人成堆冒泡出现的。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能有几个孙中山呢? 我们对历史,不应该采取太唯物主义的态度,认为什么都是简单平凡,波澜不惊,相反,我们应该惊讶于造物主创造力的神奇。
就拿今天来说吧,中华民族就再也孕育不出另一个孙中山了,一个没有孙中山的时代,黄兴宋教仁等人再多,可能也无法破土出来,或者根本就成不了那样的人,还只是停留个萌芽阶段就夭折了。
因为是这个原因,所以我同意喜剧博的观点,现在的中国也只能出出袁世凯这种人了,
出个袁世凯已经是中华民族的大幸了。
孙中山虽然不可能再出现,但他的思想,他的光芒,仍然可以穿过百年岁月,辉耀着当今的时代,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造物主还是非常节简和吝啬的。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5-30 06:34:00
看了跟帖。

在一个奉行丛林法则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傻逼国家里,甘地曼德拉金博士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从人类历史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倒行逆施能够走很远的,所以,中国也不会这么一直傻逼下去,人类文明发展是有必然性的。

介于屁民的无知无能,靠他们是没戏的。 在特定条件下,比如对外战争,重大突发事件,军阀起事,几乎是唯一道路,即袁世凯道路。 然后西方给予道义支持,中国将陷入混乱,泡沫经济坍塌被打回原型,将有20年的衰退和震荡。 罪恶将清算。 20年后中国屁民不再是屁民,而成为公民,重新融入人类。

中国这个傻逼国家,现在就是早死早超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5-30 06:08:50
这里所谓的”极右“派有个特点,自认为是真理部出来的。但是既然你们那么认为你们是正确的,代表了正义,你们怕什么?根本没必要像下三滥那样耍泼啊? 很明显的不匹配。It just does not add up!

跟这些人讨论中国的前途,有什么意义?最起码的良知都不具备。所以本人还是要把Buffet的话再引用一下:”Somebody once said that in looking for people to hire, you look for three qualities: integrity, intelligence, and energy. And if they don't have the first, the other two will kill you. You think about it; it's true. If you hire somebody without the first, you really want them to be dumb and lazy.“

Good luck everyone!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5-30 03:49:52
施化兄:【鼓吹暴力的人其实自己很软弱,也没有暴力手段。只不过想借鼓励暴力,让别人下手,自己搭顺风车。至于牺牲的后果,让别人承担好了,反正我活着就行。】

-->施化兄反对鼓吹暴力完全理解和赞同,但是这里实在没有看到有多少人鼓吹暴力,所以施化兄每次过分强调这一点,有一点让人觉得有点矫情。

右兄【未来出现暴力革命看来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也有这种感觉,这可能是大家的共识。不过不同的是,施化博觉得暴力革命不可取,但老嘎觉得暴力革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老嘎说“中国的局势已经发展到了使得革命成为唯一的客观必然”,应该是这个意思吧?】

-->右兄,看不出嘎兄有这个意思。“中国的局势已经发展到了使得革命成为唯一的客观必然”和“暴力革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完全是两个概念嘛。嘎兄的意思也无非是说,未来出现暴力革命是不可避免的而已,是客观的预测,而“唯一手段”就有主观主动的意思。嘎兄一开始的那个比喻很形象,不是俺主观主动地想找二奶,但是如果二奶来敲俺家的门已经是客观必然了,俺就来个顺水推舟。

施化:【老嘎和我都认为这个政权的危机不可避免,这是我俩的共同点。不同点是,我认为应该找到一种办法,在政权危机的最后关头,尽量避免流血,所有武装力量都尽量克制,为妥协性的政治解决开辟道路。这需要人们的共识。】

赞同施化兄的这个理念和理想。找到这样一种办法,才是讨论的重点。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5-30 02:19:22
每次看到远方牌的integrity比看到绿头苍蝇还要恶心。我cnmd远方牌integrity. 这世界上任何概念都需要一个环境,背景等因素来阐述。nmd你的远方牌integrity不食人间烟火,只存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别整天在这里瞎jb扯你的狗屎不如的integrity.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29 22:30:54
老嘎和我都认为这个政权的危机不可避免,这是我俩的共同点。不同点是,我认为应该找到一种办法,在政权危机的最后关头,尽量避免流血,所有武装力量都尽量克制,为妥协性的政治解决开辟道路。这需要人们的共识。

从长远看,社会一定会进步的,但从来都表现为缓慢进步,不可能一夜实现。要相信在最严厉的专制统治下,进步力量照样生长。最后是人心改变了政权,而不是一个新政权改变人心。人心是和平地改变的,暴力对此毫无帮助。

人们制止不了下一次到来的革命,因为促成革命的力量更大,但有可能通过努力,使这最后一次革命演进为流血最少的革命。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4-05-29 21:56:53
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做做梦,二十五年了,同道人都白发苍苍了,后又没有来者。醒醒吧,多回国看看,轻舟已过万重山了,别再哭哭啼啼信誓旦旦了。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4-05-29 21:52:27
顶好文。鞭辟入里。
回复 | 0
作者:fuyun 留言时间:2014-05-29 18:47:56
军政府上台是中国的必然结局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29 17:35:00
右兄,你的提问非常有道理,这的确是个极大困惑,不仅对你。

从总体讲,中国人从表面看懦弱,但内心并不慈悲。这不是由于种族不同的关系,是由于历史。寡言对历史的描绘,很值得回味。法家统治的高压,外族统治的残忍,把我们民族基因里大部分善良都淘汰光了。所以,有人责问我,中国哪里去找善良正直的人?社会太黑暗,没有人相信善良正直了。

假如这个把脉大致不错,再下暴力的虎狼药,就要铸成大错。善良的人使用暴力,再使用也不为过,有底线在那里。凶残的人使用暴力,那是如虎添翼,所向披靡。加拿大善良的人很多,他们对罪犯过于软弱。因此我反而主张严刑。在中国鼓吹暴力,一旦真的暴力成了风气,你猜想一下,谁最高兴?都是流氓痞子啊。

一旦中国出了革命者,应该不向民众鼓吹暴力,而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但那样就不叫革命者了,革命者要看到血流成河才高兴,只有把别人杀怕了,他才能当权。至少这是我迄今看到的革命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5-29 16:15:43
右兄好,

我觉得我们的愿望都是希望中国变成现代文明的,尊重和保障普世价值的现代民主国家。我觉得嘎博对国内实际情况的判断有些正义感牵动的成分。举个例子,6.4 25年快到了, 如果国内老百姓真是无法退让的话,应该会是个契机,上街游行什么的。 你觉得今年有这个可能吗? 更不用说革命了。原因我已在多处表达我的观点。 我认为没有美国,西方包括俄罗斯一起来真心长久的帮助中国民主化的话, 中国的将来是不可知的。暴力循环的可能性最大。我甚至提出二战后的德国,日本,和以后的南韩的民主化如果没有美国和西方的真心相助,可能吗?中国的问题就更不用说了。 我知道我这可是最大的”卖国罪“啊。好在我是美国公民,也认为那样看能相对客观点。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5-29 15:42:54
看到老嘎和施化博的讨论,我也觉得很困惑。你们都认为,从目前的事态看,未来出现暴力革命看来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也有这种感觉,这可能是大家的共识。

不过不同的是,施化博觉得暴力革命不可取,但老嘎觉得暴力革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老嘎说“中国的局势已经发展到了使得革命成为唯一的客观必然”,应该是这个意思吧?

从本人的愿望讲,我是支持施化博的看法的,暴力革命是很难会有原先预想到的结果的,危险因素太多。一旦使用暴力,“所有的理性,智慧,明智,进步,优秀,正确……统统要让位”,先把自己的家底砸烂,得到的是什么?谁也不敢保证!

但是从另一方面讲,中共把所有和平变革的路都堵住了,老百姓又有什么别的选择吗?当权者必须给老百姓某种和平诉求的路,不可能让老百姓无限忍让。任何人的忍让都是有限度的。让和平变革无法进行的人,最终会使得暴力革命不可避免(Those who make peaceful change impossible make violent revolution inevitable).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老嘎的观点似乎又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不希望看到暴力革命的出现,却又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本人的困惑之处!

本人水平有限,静看高手争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29 15:34:42
用二十五年时间理解一条原则,不算太长。还有人一辈子都不理解的。

即便我是一个暴力信仰者,我也不鼓吹暴力。什么意思呢?机会到的时候,咔嚓一下就够了,一句多余的话也不用说。

鼓吹暴力的人其实自己很软弱,也没有暴力手段。只不过想借鼓励暴力,让别人下手,自己搭顺风车。至于牺牲的后果,让别人承担好了,反正我活着就行。

我不同。我反对别人死,需要自己死的时候,不会说一句抱怨话。
回复 | 0
作者:gaoxiang2014 留言时间:2014-05-29 14:58:37
"假如老百姓是无思维无判断的一群,没有别的选择,跟着同样干就行了。这也是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发生的故事。现在的问题是,到了我这里,不想随大流了。但该怎么干,还要动脑子。"

指点迷津来了。

世界潮流不可挡,中国赶上潮流是必然。何时开始逆转,只是偶然。多长时间才能赶上,要看中国人的全民公民意识。全民公民包括三种人:执政当局,中国民众,关心中国的有识之士,尤其是万维诸君。

三方各自的任务如下。

万维诸君:指引方向,口喊号令,让执政当局和中国民众同时出力,让马车不致倾斜;

执政当局:马车的关键一条腿。没有他们的配合,马车会倾覆,革命不可避免。

中国民众:马车的另外关键一条腿。没有民众的强力推动,政府一定会无动于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5-29 14:58:30
在那边发的评论,顺便在也发一下。

补充一下为什么我认为integrity最重要,尤其是革命,包括暴力革命当中。 普世价值中的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基础是人人生来平等。先不说暴力革命的结果,暴力革命的本身是需要牺牲的。谁去牺牲?应该牺牲谁?美国人的反战表现出的深刻矛盾代表了过去好几十年的反思。这里面最主要就是每个个人的integrity了。integrity左右着人们的行为。对广大不想牺牲的人,你怎么办呢?如果你有integrity,你是不会只是干吼着指责他们是不正确的,不懂正义的,等等。你就会知道只有你先牺牲你自己才是最正确的事。 所以以任何名义提倡暴力革命的人,应该懂得这个道理,而且这是普世价值的最高精髓,对你的同类的权利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29 14:56:52
“六四二五话革命”,施老,居然二十五年了,你才羞羞答答谈搞不好要革命啦,这本身就该反思,值得怀疑你,你?
每个人都早吼早动员早宣传早示威呐喊,今天的中共也许司法独立点,或许新闻自由点,暴力革命发生的可能性自然会减缓。也许走上良性发展。
你我一辈子,有几个二十五年?老百姓撑的想打仗?除非党军变国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29 13:55:49
老嘎别激动,我没有给你下结论,你也别给我下结论。我们先把问题展开,结论由旁观者下。

暴力的确会产生各种结果,其中当然有好结果,这不错。但是,但是的但是,以为只有暴力才会产生好结果,那就大错特错了。

把话挑明了吧,暴力的正作用,基本是坏结果;副作用可能有好结果。但不能因为有好的副作用,就直截了当把暴力当成法宝。

关于暴力的作用我过去讲的很多了,有人信,有人不信。这我没办法。最大的作用就是,当暴力出现的时候,所有的理性,智慧,明智,进步,优秀,正确……统统要让位。当然你可以自称是正确的暴力。一个人可以自己定自己正确,这已经很可怕了,况且再加暴力?

中国的将来不可避免出现暴力。但我并不为此骄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177,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 为什么有人这么喜欢社会主义?
· 仇恨是人间苦难的最大根源
· 激活自己心中的选票
存档目录
2024-11-06 - 2024-11-18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