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道還的博客
  紀念李宗吾
網絡日誌正文
黃鶴升:為道還先生書序 2018-12-12 13:59:19

(道還: 拙著《中國傳統學術之結構:從道德經到厚黑學》(第二版)近日在網上書店開始發行。多謝諸位朋友的關注。

簡體版:http://www.lulu.com/spotlight/chinese_philosophy

繁體版: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666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010705 )

為道還先生書序

 

黃鶴升


當今世界,以動力橫掃一切的西方理性工具主義已經推演到極致,其給人類帶來的生存困境日益加劇。德國學者韋伯(Max Weber 1864-1920)主張寬容哲學,企圖消除這種理性擴張;後來的哈伯瑪斯(Juergen Habermas 1929-)提出溝通哲學。用溝通來融合世界各類文明的衝突。這些大智大勇的哲學家,都看到理性工具主義的危害,也提出了一些解救的辦法。可是我們看到,這種用理性來療傷理性的辦法是微乎其微的。歐盟主張“溝通對話”解決世界外交的手段收效甚微:伊朗、朝鮮的核武危機依然存在;獨裁國家的人權迫害更加猖狂;而中東的恐怖主義更是益無忌憚。原因是這個理性的腫瘤已根植人類的頭腦中。當年德國哲學家康德指出理性的局限性就是要打破懷疑論和獨斷論的枷鎖,想不到今天的懷疑和獨斷更加猖獗。一個人,他從小就接受那種知性教育:生活習俗、宗教、文化等,早就滲透其中,其理性觀念牢不可破,你的寬容、溝通能起作用嗎?我們清楚地看到,與恐怖分子講寬容,講溝通,無異於與虎謀皮;與獨裁者講人權,他只有把你當傻子——所有種種,就是其觀念已根植於腦袋之中,把它當作一切行動的準則。理性已經病入膏肓,根本無法自救。

多年來,我對人文哲學的很多新理論,新突破,新真理,新思想感到特別的沮喪與無奈:在新潮流狂熱的鼓動下,各種理論層出不窮,但基本上都是一種理性反思之作,看不到更進一步的形而上學思考。他們自稱已掌握宇宙真理,已破解了人類命運的鎖鏈,實則只是一些標新立異,信口雌黃,自欺欺人,譁眾取寵的浮躁之作。有多少人能真正坐下來認真地做反轉又反轉的悟覺,得出真正的學問來?人文哲學的學術,墮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完全是理性分析論的結果。人文學術領域受科學技術研究方法論的影響,如今的人做學問,先定一個關鍵詞,然後對這個關鍵詞進行分析,抽絲剝繭,旁徵博引,資料堆積,最後得出結論。這種分析研究方法,已蔚然成風,作為是做學問的固定格式。他們已忘記了更大的綜合,已沒有“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綜合統一。這種分析論的學問,在科學技術領域來說,是非常有效和進步的。但在人文領域來說,則是一種大災難和毀滅性的打擊。人文科學不斷分析,最後必然是分析出靈魂基因,把人的本性、人與鬼神的關係都摧毀了。人沒有了靈魂,沒有了道本,生存的價值意義何在?正如莊子所說的,“天下大亂,賢聖不明,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譬如耳目鼻口,皆有所明,不能相通。猶百家眾技也,皆有所長,時有所用。雖然,不該不遍,一曲之士也。判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察古人之全。寡能備於天地之美,稱神明之容。是故內聖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郁而不發,天下之人各為其所欲焉以自為方。悲夫!百家往而不反,必不合矣!後世之學者,不幸不見天地之純,古人之大體。道術將為天下裂。”(《莊子•天下篇》)

人類的墮落,文明的缺失,很多的不幸,是他自身造成的。

人類要自救,不是在創造什麼新理論,也不是什麼新思想,新學說就能將人類拔起扶正的。太陽必定要落山,黑夜是要到來的,我們不如老老實實,承認這個歷史規律,回歸道本。華夏古老的先民老莊、孔孟,早就悟覺出道來,已有足夠的智慧,應對今天的人類生存困境。“反諸求己”,無須再創造什麼新的東西。

當我對中國人文學術界抱着,“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幾近心灰意冷的時候,一年前,一個朋友轉來一則信息。一個叫楊道還的先生,想要我寫的《中國古人“吾”之哲學觀》一文的資料。因此我就與楊先生書信交往起來。這一來往,令我大感興奮。我們對老莊道的悟覺,都有一種“志同道合”的見解。他在與我討論“吾”與“我”不同意涵時說,“我幾年前研究‘吾我’問題,想有所驗證,找到了您的上述文章,真是喜出望外——比我所想還要徹底。……我以為,莊子《齊物論》中‘吾喪我’,是莊子天人合一的關鍵。吾是那個與天合的,而我則是天地之‘委形’、‘委蛻’(《知北游》)而已。這個吾,與《老子》中的吾是同一個意思,這是老莊學術互通最關鍵的一個聯繫。老莊的道和德,所有出入,都可據此理順。由此《老子》不再是玄學,而是與任何人都有一個聯繫,這個聯繫即是,任何人都可憑籍《莊子》去得到吾,然後窺道。人無時無處不在道中,不可逃,卻不能識得道,問題不在於‘道可道,非常道’的困難,而在於‘我’不能‘識’,這種不能辨識是由於‘吾’的缺位:有的人,雖然知有餘,卻不能識,對道視而不見,這與王陽明深山識花的典故正成對比。由此出發,我從莊子到老子,又轉回來通往墨子和孔孟,將他們的學術整理成一圖,花了十餘年寫成了《中國哲學之結構》一書。”

我終於遇到一個得道之人了。有了一個既可以言,又可以訓的道人。我們幾次書信來往,雖然不多,但很有哲學意義。有次我在信里說,世界是不可以認識完畢的,每一個認識都是一個意向性,不可能有絕對的認識。就像我們計算圓周率,它總是留下一個小數點,不可能計算完畢。道還來信說,他前幾天正在思考這個圓周率的問題,不想就收到我說的圓周率。我與道還先生未曾謀面,但我們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我們一致認為,老莊的道,靠理性認識來開啟,是不可能的。只有靠“吾”的悟覺,才能得道。有時我們談論讀古書的心得,他說讀古書,一定要達到與古人神遊的地步,才能領略古人說話的真正意義,我剛好也有此體會。很多人先入為主,覺得古人不如我們現代人聰明,自以為了不起,讀出古人的學問不是垃圾就是不如自己。這種人做出來的學問,不是糟蹋古人,就是與古人的意義相去甚遠。更不可能看到古文明對我們今天的意義了。

道還先生大作《中國哲學之結構》之意義,在於他能進行綜合判斷,“先立其大者,則小者不能奪也。”(孟子語)他把中國先秦文化哲學:老子、孔子的道立起來。他從李宗吾的哲學思想受到啟發,找到一個“匡廓圖”,然後在“匡廓圖”架構下進行闡述論證。洋洋大觀,古人之大哲學,就這樣被道還先生立起來了。

梁漱溟先生曾說過“中國文化哲學早熟”(梁漱溟《東西文化及其哲學》),早在幾千年前它就達到鼎盛時期。梁先生並指出西方哲學是講人與自然的關係(唯物論與唯心論),而中國哲學是講人與人的關係(我稱之為思維與思維的關係,是講人類和諧的學問。),它很少指涉到自然方面。就“格物致知”來說,它也不是西方傳統哲學的認識論。這個致知,最終還是為悟道目的服務的。中國的哲學,特別是先秦哲學,已發展到“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特別是老子的道,已到了不用思、不可言說的地步,已抵達人類哲學的最高境界,但由於華夏文化哲學的久遠,長期的破壞和失傳,再加上西方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中國人再也看不到自己哲學的博大精深,看不到那“大化流行”、在人類歷史洪流中屹立前行不倒的哲學。很多現代公知,認為華夏文化就是一堆垃圾,沒有邏輯性,不科學。有的甚至認為中國根本就沒有哲學。

我在研究先秦哲學的時候,常常感到一種無奈:我華夏哲學文明,明明擺在那裡,有史記載,有文載道,博大精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語),何以到了我們現代人的手裡,特別是到了懂得一點西方哲學,懂得一點邏輯學的學者手裡,則變成中國沒有哲學了呢?

我在這中國哲學黃昏的途徑漫步也很長久了,總不見有來者,心有戚戚焉。這個“道可道非常道”,能被我們挖掘出來嗎?我們用思,用辯證法,是不可以證成的。人只有在“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但“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與於此?”(《易•繫辭傳》)《中庸》也說,“肫肫其仁,淵淵其淵,浩浩其天,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者,其孰能知之?”(《中庸》)老莊、孔孟的道,其哲學的精髓被埋沒也久遠了,有幾人能聰明聖知達天者?而達天者又有幾個“吾”能出來述說清楚?

我終於等來道還先生的出現。我們書信交往不久,他寄來他的大作。《中國哲學之結構——從道德經到厚黑學》,讓我為之一振。此書終於把中國的哲學結構闡發出來了,打破了中國沒有哲學的謊言。他的“匡廓圖”構思,不是馮友蘭先生的形而上學說不能說的哲學論述,也不是某些哲學家用辯證法上下折騰的論證,更不是國內的一些學者,將道歸為樸素唯物辯證法的簡單化約。他揭宇宙之太極,示人生之宿命,解往聖之絕學,開智慧之境界。他的思路明確,內道與外道化經緯分明,很好地將我華夏哲學的精髓闡述出來。道還先生的大作,為中國哲學立於世界哲學之林,做了一件非常有益的工作。此書得到出版,是哲學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國人文哲學的一件盛事,是為往聖繼絕學的幸事。作為同道者,願為其書做個吹鼓手。是為序。

黃鶴升

戊戍年七月二十日

 

黃鶴升,本名黃學升。現為歐洲華文作家協會會員,世界詩人大會永久會員。着有短篇小說集《圈圈怪誕》,哲學論着《老莊道無哲學探釋》、《孔孟之道判釋》、《宇宙心論》等書。遊刃於聖哲之門,逍遙於老莊之道。


* 文中提到的朋友是謝盛友先生。特此感謝。




瀏覽(2310) (4) 評論(3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4 08:33:00

老兄選擇來美國也是right thing to do。什麼都有,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4 06:24:43

我覺得張教授的講演有reductionism味,還在詫異你怎麼會沒注意到,原來你早知道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4 06:19:53

【那個群體的比例會是非常小】,exactly,我認為非常非常小,但認為其中有個原因要它如此,但我不是很明白。國內一些大學的學生智商是幾乎均勻分布的,但進去之後立刻就有分化,這裡有某種dynamics。我傾向於保持這種分布。其實在美國,也能看到這種曲線,但分布較為集中。

中國是被拖入現代化的,當時偏僻的地方還很原始。這是一個地域大的國造成的。以巫術來說,盛唐時,離西門豹將巫女投河已經千年了,但閩粵的人們仍然相信韓愈的驅鱷文有效果,假神道而治。在近代之前,歷代都是靠中央輻射,極其緩慢地改變偏遠地區。這個100年前發生了巨變。人類社會不能像計算機那樣,藍屏可以重啟,很多人都想到了重啟,但現實更像米燒糊了,只能將就。如果能從這中情況曲曲折折走出去,哪怕極少的人,也還有個希望。像陶淵明,他沒走出去,但留下了個option,這個對我的自我保護作用就很大,還有個退步,到美國鄉下種地,呵呵。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20:54:43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最能幫助人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的,這是不是也能說明西方科學的發展是以丟棄宗教信仰為代價的? 中國的主要問題始終還是打通理性以下path的問題,而不是理性以上path想進一步的問題。當然對學術和學者,那是另一回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20:34:03

再說兩句,是不是有可能分開,先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應該有一群理性以上的人,可以對理性以上path吵的不可開交,但是在如何針對理性以下的path,大家是完全一致的,因為有個layer、分界層,或者叫必要條件。老兄不覺得,我們古老文化里人性中的competition和intention從來就沒能找到大家一致認可的這個layer?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20:27:43

科學之上被我稱為reductionism,張教授的死再次驗證,這種reductionism是完全無力的,其實也沒有定力。 你說的這些科學教師異化,competition里的bad intention。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20:23:29

非常棒,我想我們在這個上面是很一致的。我甚至想變成腦科學家來搞明白點。順便還是要說一下,中國文化太專注人與人的關係這個人與自然關係的特例了,那樣人不得清淨,這個就不再多說。我是傾向休謨而不是康德,理性只是guide和工具。我前面列出一張智商圖,從社會學角度,一個群體的整體改進,在我看來並不是凸顯理性以上想進一步的人,因為那個群體的比例會是非常小,會是符合bell曲線的,除非對人的大腦植入芯片或者其他如改基因手段來改變曲線,進而產生社會效應。這個之前,我想思想家們需要幫助人們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作為一個現實主義者,我認為那最要緊。這也是我對中國文化幾千年最不滿意的地方,先秦有啥,無啥,沒有意義,我的祖國的14億人絕大多數還是處在理性以下。我原來就有感覺,道還老兄的艱難如同陽春白雪,劉曉波說中國需要三百年被殖民,恐怕也是要打通理性以下的那些層面。而你道還老兄是go all the way。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20:23:20

真正仇視科學家的是科學教:前些天某某院士什麼的講,科學家要為科學而科學,不要名利(該某立刻舉了個為了利國成為大力學家的例子);還有的講科學家不要興趣,修養,朋友,要專一研究;更徹底點兒的:看某某,他連命都不要啦。科學家也會失業,學科會換代過時,研究出來沒人用等等,遇到這些情況的科學家,如果真聽了科學教的話,真是比實驗室掃地的還差點兒。這麼往絕路上逼他們,不知道什麼仇什麼恨。一笑。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3 19:57:48

遠方兄,

我認為【人和人的關係】是【人和自然的關係】中的一個特例,有繼承,也有新的不可還原的複雜性產生。你和安博兄應該能立刻理解這一點。道家的道德轉為孔孟的道德,關鍵在於此。這類觀點並不很新奇,只是先秦早有一整套,這個是令現代人,如我,感到新奇的。有人認為只有繼承,能還原成自然性;有人認為繼承關係是反過來的;有人認為是兩分的。我沒有一一去批評,但都不贊成。人需要兩者才完整。

而無論人與什麼的關係,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最終受自我的制約,即吾與我的關係。搞科學的愛說,idea最重要。這個idea如果能窮舉,能推理得到,那麼也不算什麼idea。只有從思維慣性能轉出來,邏輯上能跳躍,能根據殘缺不全的資料直覺得到,才是好的idea。轉,跳躍,和直覺的跨越,不是經由大腦空空如也能產生的,而是有idea的人,他的大腦容許這樣的path。大腦能容許這樣的path,未必有idea。但大腦不容許,就幾乎絕無idea。當然這些是對已經能理性並想前進一步的人說的。理性有困難和問題的人,以為理性就相當了不起了,這也說得過去,比拍一下頭就自以為有idea強;但這種人經常認為直覺和拍頭的異想天開沒差別,這個就令人搖頭了,拍頭中彩,像彩票的幾率那麼小,但總還不是零。這種人討老師喜歡,老美也喜歡用這樣的人幹活。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18:25:56

我之所以認為人和自然的關係至少是跟人和人的關係同等重要,甚至是更重要,是因為,如果我小時候種種原因沒有玩伴,或者說在這個網上沒有機會跟一群旗鼓相當的人主觀思辨,或者遇到很多心智不正常的人,怎麼辦? 我就會把精力放到研究我的工作上,比如對量子計算的興趣,我有三個實驗室。 我認為人和自然的關係是前提,因為我們無法保證有一天做的飛機失事,降落在一個無人島。 這兩種關係的複雜性和異化都是自然和正常的,我想我會研讀老兄的這本書,看看老兄如何對人和人的關係的異化。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18:07:08

我看美國HBO的那個熱劇,band of brothers和俄羅斯28個勇士,等等都能感知,那裡面的moral 實地才是堅實的。就說我一直提倡的主觀思辨,在我看來一群旗鼓相當的人為了一個觀點而爭論,無數回合下來,正常的心智,這群人的moral原則就會出來,而且是堅實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18:02:27

"bottom-up是肯定的,但這個bottom決定up應該是什麼樣的,越bottom down,越具開放性,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回到那個very bottom,腳踩到實地上了,才能理解,寬容,和處理。凌空提出了一個處理,能譁眾取寵,但少有好結果。但現代人通常認這一類的東西,可能很快會有網絡熱點學出來,跟當年成功學一樣。呵呵。"

bottom up的bottom我認為是小時候跟我的玩伴們玩出來的。教育和知識只是輔助和confirmation和reassurance。我認為這是個次序和priority問題,每天讀一點老兄的這本書,希望能讀到你也有這個認知。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pia@ 留言時間:2018-12-13 17:53:55

多謝pia兄一貫的支持。過譽了,不敢當。

回復 | 0
作者: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17:51:10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3 17:50:50

呵呵,這本書裡,我有意地避開了科學發生的問題。先清理出一小塊兒,科學教的人很多,先不捅馬蜂窩。但為了這個問題,已經讀了不少,下一本會講到傳統對此的回應。

【專注與自然的關係,可以讓人忘我,沒有moral挑戰】,這個正是民國時出人才,現在就少的原因:干一會兒科學,就需要狼顧一下moral問題。人才很多是被人與人的問題絆倒了。這是沒moral的原則造成的,不是人與人的問題研究多了。古人研究的,是古人的,不是有DNA就能繼承的。沒情商,有情傷,帶傷上陣,成功只是偶然。你覺得科學沒搞好,其實別的更是一團糟,相比起來科學還算好的。很多人青少年階段就該解決的問題,到了五六七十歲不僅不能解決,科學上功成名就了,反而此一時彼一時,可以徹底沒moral了。不光中國人如此,那個超導的諾貝爾被關到監獄裡,當年也是個大新聞。

要知道,西方的頭等人才,不是去搞科學的。我認得的一個某省狀元,從來就罵“是好男兒,都讀物理”,說害了他,呵呵。一窩蜂,老子說了,善也不善啦。

情商培養,只能靠德性教育,不是知識教育。這本書後面講到了。bottom-up是肯定的,但這個bottom決定up應該是什麼樣的,越bottom down,越具開放性,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回到那個very bottom,腳踩到實地上了,才能理解,寬容,和處理。凌空提出了一個處理,能譁眾取寵,但少有好結果。但現代人通常認這一類的東西,可能很快會有網絡熱點學出來,跟當年成功學一樣。呵呵。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8-12-13 12:10:17

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是胸懷與擔當。可敬可佩……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8-12-13 09:41:42

恭喜道兄!

年末有假,趕緊訂書,拜讀大作……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3 09:09:49

我為什麼希望有幾十個道還,旗鼓相當的主觀思辨,因為這類似於小孩需要玩伴才能明白moral和對錯. 如果沒有這樣的玩伴,小孩的moral是沒有anchor的. 這次那位剛去世的張教授提到意大利物理學家majorana,堅信有正副組合一個粒子,那時沒人相信,他說你們不相信拉倒,自己做擺渡船,結果從此失蹤了,80年後張教授發現了那樣的粒子. 痴迷人與自然,多麼忘我.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08:49:34

“人與自然,應該是唯物的嗎?安博兄講的人的內環境發展如何得到?科學是靠對物的probing越多越精細能得到發展的麼?系統尚未形成的不可還原的複雜性如何得到或得到認識?”

我覺得這不是個結果的問題,應該是個過程的問題。也就是人需要清淨,尤其是高智慧的人。專注與自然的關係,可以讓人忘我,沒有moral挑戰。而專注人與人的關係就會不可能忘我。兩個關係最終的結果,誰也不知道,也值得深究,但是不能偏頗,偏重人與人的關係,基本上會導致占了上風或者說悟出多一點不願意也不肯善罷甘休,用用的intention是揮不去的,就又回到top-down。人的moral除了信神,我認為不是從top down出來的,而是玩伴們bottom up玩出來的。這是尼採給我的很好的啟發。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08:37:02

我經常看這張圖,常常會想幾千年中國文化為什麼沒有引導出科學發明,那麼高的智商群體,我想是把太多的智慧投入到人與人的關係中了,而且是top town主導的方式,大量的智慧精力被用來揣摩和管控別人的intention。而人如果能夠專注點任何自然的關係,就省事的多。原諒我的大白話。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08:26:09

道還好,我看的你的自序,稍後評論. 我認為人和自然的關係與人與人的關係至少應該是對等的,這其實也符合你說的人不能救人的觀點和我的人的intention的觀點. 打個比方,一個三歲男孩,他如何才能知道跟別的同齡孩子們搞好關係呢? 按照中國文化,他父母教育他的,按照理性主義者的觀點是他有理性. 兩者我都不同意,我認為主要是他本性需要跟其他小孩一起玩才讓他有動力跟其他小孩搞好關係. 他的intention,所以這完全是bottom up出來的,不是Top down被教出來的. 教出來的是搞不好人和人的關係. 那為什麼人與自然的關係至少是同樣重要? 我認為這種關係讓人能發展出必要的理性,而不用擔心自然會像另一個人那樣有什麼intention,同時人的生存需求可以得到滿足. 中國文化過分強調Top down方式的搞好人與人的關係只會讓人無助,失去定力,越來越短視,如果生存有危機,就會是好死不如賴活.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3 07:49:05

3. 人與自然,應該是唯物的嗎?安博兄講的人的內環境發展如何得到?科學是靠對物的probing越多越精細能得到發展的麼?系統尚未形成的不可還原的複雜性如何得到或得到認識?

4.【人和人的關係本質上就不是人能搞明白的】,但不能徹底控制的,能不能得到有效的處理?是完全不可能控制,還是有限處理可以是valid的,有法則的?

鶴升兄這篇文章,我起初覺得除了過譽之外,還有些不明所指。但細想之後,驚訝於他考慮之深,覺得眼光不如他,所以一個字也沒敢改。鶴升兄的文章與大多數人的文章,包括很多所謂的學者的突發奇想不同,他連續地和通盤地考慮了很多問題。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3 07:48:54

遠方兄,這篇文章里有很多要點,你卻看到了梁漱溟這一段,呵呵。

梁漱溟這一句能講通,但不全面,需要引入很多背景。這裡有好幾個方面的問題,我先把問題提出,看看你對這些問題的回答能不能與梁漱溟接上:

1.人知道謙卑是美德,但過度謙虛,卻是虛偽。人應有渺小感,但卻不能妄自菲薄,自輕而輕人,就容易流於殘忍。這些東西是不穩定的,立不住的。但存在個天然的,或說應有的位置,這個是個穩定的,能夠立足的,這個點是什麼?

2.小孩兒拋物,拋得高是“好”的,但終究會落下來。“拋得高”除去了game的意義,還有什麼?從“拋得高”再往前看一點兒,是不是要考慮落下的後果?這個後果的性質是什麼?應該選擇拋得高,還是拋的“好”?科學是否是功利的?沒有功利的最大化,資本怎麼會與科技結盟?是人與自然,還是資本與自然?這樣拋出去,會落到哪裡?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2 20:23:51

搞明白人與自然的關係的過程才可以讓人謙卑,感到自己的渺小,中國文化不重視,不能搞明白人與自然的關係,我認為是致命的,所以我們中國人個個都覺得自己是牛人,覺得自己了不起,然後再來個中華文化5000年,sick ego,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2 20:20:53

那我就不客氣了,哈哈。

“梁漱溟先生曾說過“中國文化哲學早熟”(梁漱溟《東西文化及其哲學》),早在幾千年前它就達到鼎盛時期。梁先生並指出西方哲學是講人與自然的關係(唯物論與唯心論),而中國哲學是講人與人的關係(我稱之為思維與思維的關係,是講人類和諧的學問。),它很少指涉到自然方面。就“格物致知”來說,它也不是西方傳統哲學的認識論。這個致知,最終還是為悟道目的服務的。中國的哲學,特別是先秦哲學,已發展到“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特別是老子的道,已到了不用思、不可言說的地步,已抵達人類哲學的最高境界,但由於華夏文化哲學的久遠,長期的破壞和失傳,再加上西方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

對這段,我就不能認可。我覺得這是中國人的自大sick ego造成的牽強。如果連人與自然的關係都搞不明白,何來搞明白人與人的關係?整個中國文化就是abuse人與人的關係,我認為這種abuse本質是因為沒能搞明白人與自然的關係,不安全感和bad intention占了太多,連富裕的人都不能免除。西方的問題也許就是提出一個命題:人和人的關係本質上就不是人能搞明白的。說中國文化能搞明白,我是不敢苟同的,不是事實,卻humble,也缺乏intellectual honest。 這是對序言的評論,繼續讀,道還要給我這個主觀思辨的機會,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道還 留言時間:2018-12-12 19:29:54

多謝雨斤兄,冬兒,安博兄,遠方兄,老豆子兄。有你們,還有老幾兄,pia兄和陳京兄等人在,我筆耕時總覺得前路還有希望。

遠方兄,期待你的評論和review。

回復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時間:2018-12-12 18:33:33

祝賀道還兄新書出版。敬佩道還兄堅持執着,中華文明煙火不滅。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2 17:37:38

恭喜,剛剛訂了PDF版本。不過要很久才能讀完,一路上,可能還要騷擾道還老兄。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8-12-12 16:52:26

恭賀大作再版,道喜!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8-12-12 16:29:36

熱烈祝賀,道喜!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道還
註冊日期: 2016-01-10
訪問總量: 232,33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中國傳統學術之結構:從道德到厚黑學》近日開始發行
楊道還的博客文章均為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和鏈接!
最新發布
· 去中國化,內卷也
· “不”與“弗”
· 御夢人
· 楊道還的“吾”“我”之辨
· 黃鶴升:古人“吾”與“我”之義不同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 善
友好鏈接
· 老幾:老幾的博客
· jingchen:陳京的博客
分類目錄
【書海偶識】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新書簡介】
· 御夢人
· 楊道還的“吾”“我”之辨
· 黃鶴升:古人“吾”與“我”之義不同
· 善
· 體用
· 靈感非直覺小議
· 思維的本質
· 現實世界是半開半閉的
· 哲學家的工廠
· 傳統學術與個人修養
【得支離】
· “不”與“弗”
· “有教無類”的英文翻譯
·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 雜談《老子》與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與“恆”
【隨感】
· 去中國化,內卷也
· 也說木心:千里之行,始於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則)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無題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濫用”一文讀後
· 2017歲末感懷
· 讀“越獄:徐洪慈——中國版肖申克
· 文化差異之一斑:中國繪畫有沒有
【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識與見——讀羅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莊子與理工男
【雜談】
· 賊
· 不輪迴,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軍博文章後的回覆
· 關於“有”的哲學
· 中國傳統學術是必由之路--對嘎拉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下)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中)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上)
· 中國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國學術視角】
· 經濟的兩重性
· 《中國哲學之結構》內容簡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論命——略論老
· 道與德的關係--略論老莊異同(之
· 老莊與西方--略論老莊異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莊--略論老莊異同(之
· 略論老莊異同(之一)
· 道德談略
· 在老幾,潤濤閻,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環
【中國學術泛論】
· “不”與“弗”
· “聽專家的”,有毛病麼?
· 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五
· 識與見——讀羅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無字天書雖好,可人讀得懂嗎?——
· 談談無字天書
· 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四
· 丸之走盤(三)
· 政治由於人才,人才由於學術(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檔目錄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