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洛山夜话  
日折五斗腰 夜上九重霄  
网络日志正文
经典西部片回顾:镖客三部曲 2011-01-14 16:24:00



经典西部片回顾:镖客三部曲

上周观贺岁片《让子弹飞》,唤取封尘的记忆,遂得此文。

洛山愚士

多年前初到美国时,除了学唱杰克森玛丹娜流行歌曲外,有一阵子还迷上了西部片。这篇博文将回顾北村当时最中意的三部西部片:

《荒野大镖客》-- A Fistful of Dollars, 1964

《黄昏双镖客》-- For a Few Dollars More1965

《黄金三镖客》--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966

这三部影片既所谓的 the Dollars Trilogy 镖客三部曲”是西部片的经典之作,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主演、塞尔乔·莱昂内Sergio Leone执导、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配乐。这里镖客指快枪侠客或牛仔。

西部片,又称牛仔片,是好莱坞电影中的一个特殊类型,这类影片多取材于西部文学和民间传说,反映了美国人在开发西部时的道德规范和精神风貌。西部片的故事通常发生在一个荒凉的小镇上,周围是广漠无垠黄沙漫天的荒野,片中有正反两类角色,一边是相貌粗犷又不失英俊的牛仔,代表正义,另一边是横行霸道的歹徒牛仔,代表邪恶。这些好坏牛仔(镖客)头戴宽沿帽、腰挎左轮枪、骑着奔驰的骏马,随时准备拔枪射击。影片的最后正邪双方必有一场惊天动地的决斗,结局一定是正义战胜邪恶。

世界上第一部西部片诞生于1903年,由美国人埃德温鲍特导演,名叫《火车大劫案》。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是西部片的全盛时期,风靡全球。然而进入1960年代中期,美国西部片逐渐走向衰落,虽有大卡司大制作,却不如以往叫座。镖客三部曲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产生的。

“镖客三部曲”通过莱昂内深厚的导演功力与巧妙的手法、伊斯特伍德等人精湛的表演,加上莫里康内独具一格的配乐,将理想中独行大侠的英雄气概表现的淋漓尽致。伊斯特伍德在影片中以无名枪手的角色(“Man with No Name塑造了一个西部牛仔的标准形象:满脸胡茬,少言寡语,身披斗篷,头戴深色宽沿帽,嘴叼半根雪茄,手中利索地转动着左轮枪,枪法快而准。虽然是低成本制作,“镖客三部曲”的出现,使人们耳目一新,立即在全球掀起了一股西部片的热潮,伊斯特伍德也因此奠定了其影坛巨星的地位。

有趣的是,“镖客三部曲”并非出自美国本土,从导演作曲到摄影制片都是意大利人,除了伊斯特伍德等几个人外,其他演员均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连主要外景都是在西班牙的山区(如Hoyo de ManzanaresCabo de Gata-Níjar Natural ParkBurgosAlmeria 等地)拍摄的,影片的制作也是在罗马的影棚中完成的。人们因此将“镖客三部曲”和随后用同样方法摄制的片子称作“意面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s)。

意大利式的“镖客三部曲”是西部片中的一朵奇葩。不过,西部片从整体来说还是以美国好莱坞为主流。在“镖客三部曲”问世后的几十年间,伊斯特伍德在好莱坞相继主演和执导了多部西部片。他在1992年摄制的西部片《Unforgiven》中集主演导演制片于一身,此片夺得四项奥斯卡奖,其中伊斯特伍德本人获最佳影片奖与最佳导演奖。据说伊斯特伍德在包括John WayneJames StewartWilliam HoldenGene HackmanHenry Fonda等人的历史上最佳西部片演员中名列第二,仅次于John Wayne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喜爱“镖客三部曲”原因有三。其一,独行大侠,安良除暴,声张正义,那潇洒的身姿和非传统的英雄气质令人折服。其二,电影外景的地貌使我想起了祖国的黄土高原,趁着一份亲切感。其三,快枪侠客不畏艰险的顽强斗志,似乎激励着我克服万难,在陌土上创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时至今日,我偶尔还将出这些影片观赏。

顺便说一下,多年前的我找不出恰当的词语来形容“镖客三部曲”观后的感觉,多年后的我终于在网上找到了,那就是 “酷毙了”!“给力”!J

下面回顾这三部影片的主题曲、配乐和片段。

1.《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 1964

影片讲述发生在墨西哥小镇上的故事,一位大镖客(伊斯特伍德饰)来到该镇,看到镇上的居民被两个大私枭(一个贩卖私械,一个贩卖私酒)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出于正义,他终于以其身手,弄得两派火并,把镇上的恶势力一网打尽,使镇上的居民回复了平静。


1a)序曲

(1b) 主题曲A Fistful of Dollars



(1c) 电影片段Get Three Coffins Ready

2.《黄昏双镖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1965

影片是“镖客三部曲”的第二部,伊斯特伍德饰继续扮演独来独往的无名枪手,意图缉拿变态狂的坏蛋印第奥换取奖金,不料半途杀出另一名厉害的枪手莫蒂默上校也有意捉拿印第奥,两人之间明争暗斗却谁也不能得手。最后两人只好合作对付坏蛋,事成后却发现莫蒂默根本不是为了钱,而是为妹妹报仇。


(2a) 主题曲For A Few Dollars More



(2b) 电影片段Final Du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FT-uHm4w&NR=1&feature=fvwp

(2c) 配乐: Goodbye Colonel

3.《黄金三镖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966

影片中的好人、坏人和丑恶之人分别由伊斯特伍德、李•范•克里夫(Lee Van Cleef)和伊莱•沃勒克(Eli Wallach)扮演。三人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趁着政局混乱,打算谋夺一批属于南方政府的财富,但每个人只知道一部分藏金的细节,必须联合起来才可以取得全部的钱。于是三人既互相利用又勾心斗角,产生不少有趣的笑料和张力十足的戏剧性对峙。

(3a) 主题曲: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3b) 配乐: The Ecstasy of Gold

(3c) 电影片段: Fina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ldafIl5DQ

(文中资料来自网上)

【参考文献】

http://en.wikipedia.org/wiki/A_Fistful_of_Dollars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r_a_Few_Dollars_Mo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Good,_the_Bad_and_the_Ugly#Cast

http://baike.baidu.com/view/15369.htm

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9%95%96%E5%AE%A2%E4%B8%89%E9%83%A8%E6%9B%B2%E3%80%8B

浏览(2705)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1-16 19:25:58
love兄过奖。很高兴你以前也曾爱看西部片。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1-01-16 09:01:28
牛总出手,真是不同凡响啊!俺也曾经是西部片的拥护者。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1-15 14:39:07
老冬儿:
张贤亮在他劳改的宁夏创建了一座影城,卖的就是荒凉。长周末快乐!

蛮夷兄:
歌曲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还被用到不少商业广告中。你的故事让我想起此地的台湾商家曾用大陆红歌卖产品。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1-15 14:25:44
山梓兄:
“事业”还在进行时,人还在湖底挣扎。:-)
Eastwood不简单,人老身心都不老。周末愉快!

米兄:
电影音乐界不好混,到处都是大鲨鱼,俺第一考虑的是“五斗米”,所以不是业界人士。周末愉快!

颂兄:
村北的闲牛是也,大博不敢。:-)
你倒是咱万维的资深电影评论家,经常给大家带来欢乐,文如其人啊。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1-15 14:16:35
莺歌:
我现在还在湖底。:-)只是趁长周末玩玩而已。之后又该忙起来了。Eastwood 很酷。

北雁:
这三部西部片是Eastwood的成名之作,在此之前他只是个二流演员。据说导演原来根本没准备请他,第一人选是Henry Fonda。导演在连请四五个人遭拒绝后不得已试用Eastwood,未曾想一举成名天下知。长周末快乐!

多思兄:
你是电影的行家。我这点牛黄狗宝不值一谈,岂敢称启蒙。关于Spaghetti Westerns是跟一位老美同事聊天时得知的,他是西部片的专家。长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1-15 14:06:14
老木:
Eastwood 还是蛮酷的。《让子弹飞》is OK,因是贺岁片,以搞笑为主。不能跟镖客三部曲比,不在一个档次。长周末愉快!

谷语:
“美国西部片给予我的移民生活,精神上的支持。” -- 同感。 长周末愉快!

春阳:
长周末提前半天放假,趁机点儿码字,材料是以前就有的半成品。 假期愉快!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1-01-15 10:13:26
说起《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还有个笑话。有一回我无意中吹口哨,吹的就是这个调调,结果一个年轻的朋友问道,你也看过那个电影?我说谁没看过那个电影呀。几句话后才闹明白,他还真没看过那个电影,可看过一部香港成人片,云雨之间就是这段曲子,相当的,怎么说呢:bad and ugly:-)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1-14 22:36:46
这几部都看过。很喜欢西部片里荒凉的镜头和演员酷酷的表演。

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1-14 22:25:26
COOL, SO COOL。这音乐太好了!电影也唤起了往日回忆。多谢村北牛大博的精彩介绍!!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1-01-14 21:57:37
老牛的生意是不是电影音乐呀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01-14 20:35:36
太好了!老牛的事业一定是春风得意,才有空重出江湖。

Eastwood是很酷的演员,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近年来做导演所表现的才华。可惜的是岁月不饶人,那张曾经英俊,冷酷的脸已经是饱经风霜了。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1-14 18:43:51
这三部影片都看过,都很喜欢,尤其喜欢克林伊斯伍德的那股子酷劲儿。但我从没有听说这三部影片居然并非出自美国本土,而且从导演、作曲到摄影制片都是意大利人。感谢北村提供如此众多的信息。感谢启蒙!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1-14 17:34:05
这三部西部片都没看过,但看过伊斯特伍德的《廊桥遗梦》和《百万宝贝》,非常欣赏这个演员。

北村,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01-14 17:32:55
老牛重出江湖了?Clint Eastwood 最酷了。

老木,
《让子弹飞》在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37IPHSEng&feature=related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1-01-14 17:17:08
老牛回来啦,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1-01-14 16:59:27
美国西部片给予我的移民生活,精神上的支持。不仅内容优秀,演员们也是“酷毙了”!“给力”!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1-01-14 16:49:59
Oh yeah, Clint Eastwood, three coffins, four coffins .. 这哥们儿实在是太酷了,不对,是“酷毙了”,“给力!” 这个“让子弹飞” 想必是很好看,不知在那能看得到? 周末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牛北村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895,5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休博 April 2014
欢迎来访博客《洛山夜话》!
最新发布
· 春天其实就在舌尖上
· 水仙花开了
· 论博士
· 2015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
· 投资理财的重轴兵马与轻骑兵
· 韭菜盒子·水仙花·人参榕·道琼指
· 那些年,我们一起篡改革命歌曲
友好链接
· 小声音:小声音的博客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 山梓:山梓的博客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接龙:接龙游戏室
分类目录
【博客指南】
· 博文窍门
【老牛工作室】
· 万维博客废物利用(微博)
【秀野踏青八百里-2】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11):水下生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10):发射鱼
【秀野踏青八百里-1】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9):舰长设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8):鱼翔浅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7):心脏地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6):舰桥抒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5):初登潜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4):训练中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3):水面舰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2):准备出
· 亲历美核潜艇出海(1):申请成
· 羚羊谷赏花有感
【北村随笔-2】
· 春天其实就在舌尖上
【北村随笔-1】
· 水仙花开了
· 韭菜盒子·水仙花·人参榕·道琼指
· 现代人生的一个模式
· 孔子学院 任重道远
· 您想在米国当老板吗
· 成就感与幸福感
· 中国的精英铁三角与腐败
【张老实理财-2】
· 2015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
· 投资理财的重轴兵马与轻骑兵
· 指数基金投资 我们继续前进
· 阿里巴巴投资浅析
· 退休基金投资的时间效应
· 如何保护自己的资产(下)
· 如何保护自己的资产(上)
· 退休究竟需要多少钱
· 临近退休如何投资理财
【张老实理财-1】
· 百万赌局:巴菲特PK对冲基金
· 从衣食住行看美国的通货膨胀率
· 笑话:指数基金投资的缺点
· 在美投资理财二十年总结
· 金子还是股票:Stansberry PK Bu
· 在美投资理财心得(五之三)
· 在美投资理财心得(五之二)
· 在美投资理财心得(五之一)
· 浅谈指数基金投资
· 我的三套退休计划
【牛庄围脖】
· 论博士
· 周末早餐一瞥(微博)
· 中国发展之三要素(政治笑话)
· 米国的茅台真好喝(微博)
【老歌回顾】
· 那些年,我们一起篡改革命歌曲
· 漫谈韩剧:百姓生活三部曲(下)
· 漫谈韩剧:百姓生活三部曲(上)
· 经典西部片回顾:镖客三部曲
· 克莱德曼钢琴曲:红太阳
【道听途说】
· 百万赌局:巴菲特PK对冲基金
· 共产一党、共产二党
· 社会动态 -- 美国小公民生产中心
【儿童时代】
· 那些年,我们一起篡改革命歌曲
· 抓麻雀
· 儿童时代
· 我曾是一名纵火要犯
· 儿时养鸡的故事
【从一到十】
· 春天其实就在舌尖上
· 健康早餐又一瞥(微博)
· 周末早餐一瞥(微博)
· 陈残云笔下的广式茶点
· 美国的衣食住行(一):食在洛城
· 笑话一则:什么叫有钱
【一杯清酒话桑麻】
· 飘酒香的季节又到了
· 米国的茅台真好喝(微博)
· 飘酒香的季节
· 浅尝葡萄酒(之一)
· 引子: 一杯清酒话桑麻(图)
【老牛说事】
· 当“挨拍的”挨拍时
· 歇后语:二结骂仗 -- 原话
· 开博趣事
【动物系列】
· 儿时养鸡的故事
· 白猫黑猫论在美国
【开心一刻】
· 牛贝尔海归指数修正定理
· 笑话:指数基金投资的缺点
· 中国发展之三要素(政治笑话)
· 观冻僵的鸟儿有三省(笑话)
【识文断字】
· 国学精粹 -- 如何翻译英文的I
【洛山网球俱乐部】
· 网球第五大满贯在南加州进行(图
存档目录
2015-02-16 - 2015-02-16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8 - 2014-12-26
2014-11-03 - 2014-11-24
2014-10-12 - 2014-10-30
2014-09-21 - 2014-09-21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01 - 2014-02-26
2014-01-21 - 2014-01-30
2012-10-26 - 2012-10-26
2012-09-04 - 2012-09-24
2012-02-10 - 2012-02-10
2011-12-13 - 2011-12-13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10 - 2011-10-27
2011-09-20 - 2011-09-20
2011-06-08 - 2011-06-08
2011-05-01 - 2011-05-29
2011-04-27 - 2011-04-30
2011-03-02 - 2011-03-08
2011-02-06 - 2011-02-06
2011-01-14 - 2011-01-27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9-08 - 2010-09-30
2010-06-13 - 2010-06-13
2010-05-23 - 2010-05-23
2010-04-19 - 2010-04-24
2010-03-06 - 2010-03-27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4 - 2009-11-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