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还的博客
  纪念李宗吾
网络日志正文
李宗吾和《中国学术之趋势》 2016-12-23 07:42:00

李宗吾和《中国学术之趋势》——新书简介:《中国哲学之结构》之三


杨道还


(本书目前在以下平台有售,链接:

lulu.com http://tinyurl.com/gng64as 

亚马逊 https://www.amazon.com/Structure-Chinese-Philosophy-Thick-Theory/dp/1365466531/ 

Google内容预览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VQC-DQAAQBAJ


从内因,外因,或用出发,都可以按图索骥地遍历先秦学术。但这三者里,内因是最重要的。从内部结构出发,按照老子所言的次序,更容易获得整体性的理解,然后可以兼及其余两条途径。这其余的两条途径也不可或缺。陈荣捷将朱熹所讲体用总结为六:体用有别,体用不离,体用一源,自有体用,体用无定,和同体异用。(陈荣捷《新儒学论集》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台北,1995,5-8页)这几则关系,概括了体用的静态和动态的相互作用。其中“体用无定”,是指“体无定用,惟变是用;用无定体,惟化是体。”(邵雍《观物内篇》)体有往用,而用又会反作用于体,导致体的改变,即最后的结果中有“势成之”的影响。


近代从体用出发,试图揭示先秦学术的内部结构的第一人,是清末民初的李宗吾(1879-1943年)。(注5)李宗吾是四川自流井人士,以《厚黑学》闻名于世。厚黑学不是深微的理论,而是富黑色幽默的嘻笑怒骂,但发自于李宗吾对时势的沉痛。王国维说:“诗人视一切外物,皆游戏之材料也。然其游戏,则以热心为之,故诙谐与严重二性质,亦不可缺一也。”(《人间词话》)李宗吾不是诗人,但王国维这句话,用来描述李宗吾与厚黑学却很贴切。柏杨评论厚黑学,深得“严重”一层的意味,他说:“这本书之好,在于告诉中国人,一位盖世奇才,对日非的世局,其内心的悲愤和痛苦,是如何的沉重。”


李宗吾因为厚黑学闻名遐迩,也因为厚黑学使绝大多数人畏而远之。像柏杨那样能够看穿底蕴的人极少。南怀瑾见过李宗吾,说他本人不仅不厚黑,反而忠厚。但南怀瑾也未能如柏杨看得那么明白,正是解人难得。其余的人,就更加等而下之了。李宗吾书中对自己批驳和揭开其疮疤的人物,皆隐其名,只从这一点就可见其为人。


对李宗吾厚黑学的批评,大都出于不能理解揭露与传播的差别。冯梦龙说:“智日以深,奸日以老。象物为备,禹鼎在兹”。(冯梦龙《智囊·杂智·序》)这里的老,与“物壮则老”中的老是一个意思。这句话意为,智慧随时间的推移而深沉,奸计阴谋随时间的推移而老朽;禹将各地的神物和恶物的像铸在鼎上,以备人的识别(,所以杂智(奸谋狡计)也必须有所记载)。

智能生智,奸不生奸,奸总是从智的邪用生出来。纯粹无知是恶的土壤,但不是恶的种子;无知去除了恶之用的羁绊,却不是恶之体;譬如天真无“邪”。纯粹的象牙塔的学术,不是土壤,却可能是种子。这是老子的“智慧出,有大伪”(《十八章》)和“虽智大迷”(《二十七章》),庄子的“圣人不死,大盗不止”(《庄子·胠箧》)和“去小知而大知明”(《庄子·外物》)的背后原因。

汉陈平说,阴谋为道家所忌,即是畏于“奸日以老”。林语堂评厚黑学说:“牛渚燃犀,百怪毕现”。这是他是深知“奸日以老”的揭露之用处而讲的。至于有人批评厚黑学误人子弟,则纯是庸陋的见解,这有如说有人会以化学方法制作毒品,化学就要不得。厚黑学的揭露作用难以实现,而厚黑成功学流行,正是这种庸陋观点造成的反之动。“以天下为沉浊,不可与庄语”,正是嬉笑怒骂,不庄不正的厚黑学流行的原因。有李宗吾同时代的某官作《薄白学》来反对厚黑,这个作者后来因为贪酷淫乱而被斩首,深刻地揭示了时代性的“不可与庄语”的动力学原因。


厚黑学只是李宗吾年轻时的牛刀小试,他的思想菁华在于他的《中国学术之趋势》。当厚黑学洋溢全国的时候,李宗吾才意识到其中自有其深刻的道理。(注6)他从这一问题入手,深入研究,才得到了中国学术的根本内因与人的厚黑之间的联系,并据此将中国学术的源头,流变和现实之间的通路揭示了出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而写出了《趋势》一书。如他自言,《趋势》这本书是他的思想的根拨(植物之根,根株)。在这本小册子中,李宗吾为中国学术做了一个鸟瞰式的回顾和整理。


李宗吾说:“我国学术最发达有两个时期,第一是周秦诸子,……。周秦诸子,一般人都认孔子为代表,殊不知孔子不足为代表,要老子才足以代表。”(《趋势·老子与诸教之关系》)老子为代表,即是以《老子》一书为代表,以老子所讲的道为源头。李宗吾又说:“老子的学说是总纲,诸子是细目,是从总纲中提出一部分,详详细细的研究,只能说研究得精细,却不能出老子的范围。”(同上)


李宗吾注意到,老子学说的总纲,就是先秦学术的内部结构,也是中国学术的最初而完整的内核。李宗吾解释说:“老子说:‘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老子·三十八章》)失字作流字解。道流而为德,德流而为仁,仁流而为义,义流而为礼,道德仁义礼五者,是联贯而下的。天地化生万物,有一定规律,如道路一般,是之谓道,吾人懂得这个规律,而有得于心,即为德,本着天地生物之道,施之于即为仁。仁是浑然的,必须制裁之,使之合宜,即为义,但所谓合宜,只是空空洞洞的几句话,把合宜之事,制为法式,是为饰文,即为礼。万一遇着不守礼之徒,为之奈何?于是威之以刑。万一有悖礼之人,刑罚不能加,又将奈何?于是临之以兵。我们可续两句曰:‘失礼而后刑,失刑而后兵。’礼流而为刑,刑流而为兵。由道德以至于兵,原是一贯而已。”(同上)


道、德、仁、义、礼,这五种范畴及其排列次序,不是仅见于老子,而是先秦两汉时代的普遍见解:《论语》,《庄子》,《韩非子》,《素书》,《礼记》,《管子》,《淮南子》,《吴子》,《文子》,《黄石公三略》,贾谊《新书》,王充《论衡》,杨雄《法言》等,皆部分地或者全部地将这五个范畴放在一起论说,其排列的次序也大体如老子所言。但在这些典籍中,道德仁义礼大都是平行并列的,不形成一个结构。因此各个范畴之间的起源联系,逻辑联系,和相互统辖和区别的关系无从得知。不形成一个结构,这些范畴是否完备就成为一个问题,在其中插入一个新范畴,或者减省一个范畴,就是随意的。这样罗列的诸范畴,因为结构不清,不仅无法得到真正地应用,也无法厘清各个范畴的适用范围,从而妨碍对范畴本身的理解。类似于荀子将礼的范畴无限扩展,韩愈将道德转置于仁义之下一类的错误,也无从得到纠正。《结构》论证了老子和李宗吾所提出道德仁义礼层次的完备性。


李宗吾理顺了道德仁义礼的逻辑关系,是极大的贡献。在李宗吾描述的道德仁义礼流变图景中,后一范畴总是前一范畴的一种特殊情形,后一范畴总是继承前面的范畴,并因增加新的内涵变得更为具体,而外延则相应地缩小。道德仁义礼连贯而下,正如一条河流的上中下游;愈上游愈简单,流域愈广,愈下游愈曲折复杂,流域愈狭;而上下游本是一体。下游是上游的流变,增添了内涵,但又有所不同,是一种枉则直的发展。以礼为例,确定一种礼需要在道德仁义每一范畴内对其加以考量,与其中任一范畴抵触,即可断定为无礼。从这个意义上说,礼是琼楼最上层,只有得到道德仁义的支撑才能成立;而礼蕴含了道德仁义的意义在内。《庄子·知北游》中有“礼者道之华”。花有待于根茎枝叶,根茎枝叶决定了花之生发和种类,而花又各不相同。礼对道德仁义的依赖也是如此。(注7)


备注

5.

李宗吾《中国学术之趋势》自序:“我又研究诸子百家的学说,觉得学术上之演变,也有轨道可寻。我们如果知道从前的学术是如何演变,即可推测将来的学术当向何种途径趋去,因成一文曰《中国学术之趋势》,……。”


《趋势·老子与诸教之关系》说:“宇宙真理,是浑然的一个东西,最初是蒙蒙昧昧的,像一个绝大的荒山,无人开采。后来偶有人在山上拾得点珍宝归来,人人惊异,大家都去开采,有得金的,有得银的,有得铜铁锡的。虽是所得不同,总是各有所得。周秦诸子,都是上山开采的人,这伙人中,所得的东西,要以老子为最多。……他见到了真理的全体,讲出来的道理颠扑不破,后人要研究,只好本着他的道理,分头去研究。他在周秦诸子中,真是开山之祖。诸子取他学说中一部分,引申之,扩而大之,就独成一派。


前乎老子者,如皇帝,如太公,如鬻子、管子等,汉书艺文志,均列入道家,算是老子之前躯。周秦诸子中最末一人,是韩非。非之书有《解老》、《喻老》两篇,把老子的话,一句一句的解释,呼老子为圣人,可见非之学也出于老子。至吕不韦门客所辑的《吕氏春秋》,也是推尊黄老。所以周秦时代的学说,彻始彻终可用老子贯通之。老子的学说是总纲,诸子是细目,是从总纲中提出一部分,详详细细的研究,只能说研究得精细,却不能出老子的范围。


……

宇宙真理,是圆陀陀的,一个浑然的东西,人类的知识很短浅,不能骤窥其全,必定要这样分而又合,合而又分的研究,才能把那个圆陀陀东西,研究得清楚。其方式是每当众说纷纭的时候,就有人融会贯通,使他汇归于一的,这是作的由分而合的工作。既经汇归于一之后,众人又分头研究,这是作的由合而分的工作。”


6.

李宗吾因为厚黑学名扬全国,以至于有人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人知道厚黑学。但在李宗吾的家乡,知道他的人却非常之少。据说2001年才有私人为他树了个不起眼的纪念石碑。李宗吾因此身后遗物无多,多亏红学家邓遂夫多年奔走,其事详见邓遂夫的博客,才不至于完全埋没了。


7.

徐梵澄《老子臆解》有,“世之将乱也,其礼先亡。……礼,重别异,明等伦者也,而托于义。义者,事之宜也。事而不得其宜,纲目紊,法度隳,纪律弛,公私无别,尊卑失序,而礼亡矣。世焉得不乱?虽然,此皆昭然可见者,尤未明其本末也。老氏之意,盖谓义犹有所依立,则仁也。仁犹有所依立,则德也。德犹有所依立,则道也。譬如树,道德,根本也;仁义,枝干也;礼则其花叶也。见花萎,叶落,枝枯,干槁,知树且僵矣,此明而易知者也。……如欲起渐僵之树,将披花数叶一一嘘拂而润泽之欤,抑且先培其本而次理其枝干也?一一故曰‘ 居其厚不居其薄。’”


浏览(2021)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12-30 07:30:20

几兄新年快乐。读的好快,呵呵。如果匡廓图没问题,从中就可以得到很多一般人难以想到的,但更实在实际的“真”。【随想随评】好,适合网上交流。古人拿着诗文互相请教驳难,有时一字之褒贬,达到“吾”的触动,胜过读很多书。我们当效此古风,彼此直言。

回复 | 0
作者:老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12-28 17:58:56

道兄新年愉快!

我将大作过了一遍,收获颇丰,多谢。

有很多感想,不知如何说起。只好东一榔头西一锤,随想随评。有误解不当处,请直言告知。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6-12-24 15:25:14

几兄好。呵呵,李宗吾这几句话非常高明。我当年读到这几句话,觉得醍醐灌顶,真是“半句话,解开业网;两三言,劈破灾门”,佩服极了,方知社会道德乃是老庄道德在仁义的投影,社会道德原来本之于天人之际,所谓星空和道德本来是一体。

后来又找到李宗吾的破绽,读了若干年书,印证无误,才动笔写我的东西。这本书发布,也多谢你的督促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12-24 12:32:21

又不出来?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12-24 12:31:43

【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失礼而后刑,失刑而后兵。由道德以至于兵,原是一贯而已。】此通透之论!

【道流而为德,德流而为仁,仁流而为义,义流而为礼,道德仁义礼五者,是联贯而下的。天地化生万物,有一定规律,如道路一般,是之谓道,吾人懂得这个规律,而有得于心,即为德,本着天地生物之道,施之于即为仁。仁是浑然的,必须制裁之,使之合宜,即为义,但所谓合宜,只是空空洞洞的几句话,把合宜之事,制为法式,是为饰文,即为礼。万一遇着不守礼之徒,为之奈何?于是威之以刑。万一有悖礼之人,刑罚不能加,又将奈何?于是临之以兵。】很喜欢这个通俗的解释。只是“规律”用得不好,不如国学里的本意“法则”。我以前也用规律一词,被一个叫“无知无为”的网友骂了一顿,觉得他骂得很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道还
注册日期: 2016-01-10
访问总量: 193,8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中国传统学术之结构:从道德到厚黑学》近日开始发行
杨道还的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最新发布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不”与“弗”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 善
友好链接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jingchen:陈京的博客
分类目录
【书海偶识】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新书简介】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善
· 体用
· 灵感非直觉小议
· 思维的本质
· 现实世界是半开半闭的
· 哲学家的工厂
· 传统学术与个人修养
【得支离】
· “不”与“弗”
· “有教无类”的英文翻译
·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 杂谈《老子》与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与“恒”
【随感】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也说木心:千里之行,始于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则)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无题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一文读后
· 2017岁末感怀
· 读“越狱:徐洪慈——中国版肖申克
· 文化差异之一斑:中国绘画有没有
【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庄子与理工男
【杂谈】
· 贼
· 不轮回,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军博文章后的回复
· 关于“有”的哲学
· 中国传统学术是必由之路--对嘎拉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下)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中)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上)
· 中国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国学术视角】
· 经济的两重性
· 《中国哲学之结构》内容简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论命——略论老
· 道与德的关系--略论老庄异同(之
· 老庄与西方--略论老庄异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庄--略论老庄异同(之
· 略论老庄异同(之一)
· 道德谈略
· 在老几,润涛阎,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环
【中国学术泛论】
· “不”与“弗”
· “听专家的”,有毛病么?
· 鱼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术(五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无字天书虽好,可人读得懂吗?——
· 谈谈无字天书
· 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四
· 丸之走盘(三)
· 政治由于人才,人才由于学术(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档目录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