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ladybug
  來來去去
網絡日誌正文
朱令事件的困擾 2013-05-01 17:12:05

朱令的事件我是最近聽說和跟蹤的。不過,它已經讓我非常困擾。除了憤憤不平以外,我又是一個比較有好奇心的人。這幾天,我一直設法多看一些有關的資料: 我看過了作為嫌疑人孫維的聲明,也讀了一些網路評論,但始終找不到交集點。。。

 

雖然說,世界上有很多奇案至今都無法破解,但感覺上朱令這個案子,並不是因為“盡力”了,而是相對來說,處理上顯得比較淡化。。。因不知當時的大環境和氣候,也許當時各方面的管理都還不健全,所以,有一些時代的局限吧。。。?!

 

雖然我不是完全認同那位女性作家(荒林)的所有的思考,但不得不承認嫉妒的確是人類一大天敵,無論何時何地。不過,要想徹底消除這種惡習,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所以,我覺得關鍵是要建立一些保護法。比如,當年出事以後,所有的在校高職(或從高到低一條龍的)都應受到懲處(比如離職等等)--- 雖然毒不是你下的,但誰讓你不好彩,攤上這事啊?這樣做,真相必然會浮出水面。 因為,反正是沒有個人利益的牽掛,我何不幫助找出那個“害人精”呢?何況我也被“她”害慘了!

 

這樣的事必須立法,靠自覺性,是沒有辦法的。 “壞人”也會不斷地模仿,希望在不健全的體制中,渾水摸魚,得以脫身。 我這篇文章完全屬於胡謅,也是對自己多日來所受的困擾的一種宣洩。如果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更好。歡迎不同的意見和探討:)

瀏覽(5219) (0) 評論(2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說明 留言時間:2013-05-03 07:30:08
再看看這一篇。

無論真假,天涯ER請鑑定。
  希望每天都有新進展。
  http://tieba.baidu.com/p/2292909035


  一個老鄰居的真言
  昨天在網上看到有關朱令的報道,這個使我在同情朱令的同時,又想起了另外一個人,她就是網上 聲討的犯罪嫌疑人孫維。我想可能網上沒有幾個人像我一樣認識孫維和她的家人那麼久。我至今和孫維認識超過2 0年,同時,我的家庭和孫家認識的時間更加久遠。我在這裡只是想說明我對她和她家人的了解。
  首先,孫維的祖父孫越崎正如她自己所說的,是正直廉潔的老人。他曾經在部長樓里對當時的國家領導人破口 大罵,抨擊中國的腐敗和黑暗現象。同時,孫維的父親和母親也是待人誠懇,都是知識分子。孫維從小的學習不錯,北京四中畢業,考上清華大學。同時,她的托福成績非常好,畢業前申請到了國外的獎學金,但是沒有辦法出國 。網絡所說的清華大學不讓他出國的事情是真實的。在出國沒有希望之後,孫維就一直在北京工作,似乎最近才結婚。網絡上面說她出國和美國人結婚的事情報道不實,孫維至今還住在北京市復興門外大街的部長樓裡面。這個我 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她在北京,媒體的人可以去北京那個地方問問開電梯的,就是前天,她還在那個樓裡面自由出入。我希望大家能夠相信我說的事實,同時,能夠繼續團結起來,讓說明真相的帖子不被淹沒。
  作為一個和孫維以及她家人認識多年的人,我鄙視她的行為。我知道這個事情是她做的已經很久,不過由於鄰居關 系,一直沒有通過網絡說出來。我想,我們應該通過孫維本人和她家人了解事實真相,不冤枉一個好人,但是也絕對不放過一個壞人。孫維的父親在民革被人背後議論已經多年,這個事情在我們那個圈子裡面已經不是新聞。
  我想說,如果孫維是冤枉的,那麼她為什麼不出來控告曝光的媒體,為什麼不控告你的學校不發給 你畢業證書,不讓你出國?以你們家的勢力,你是可以站出來說自己是冤枉的。可以,你沒有,你只不過在網絡上面發了一個漏洞百出的文章。這個讓我對你的行為表示了懷疑。
  同時,我還想說孫維這樣的做 法是損人不利己的,如果不是你當初的忌妒心,那麼今天,你和朱令都有着自己美好的生活。如果這個事情是你做 的,那麼我希望你可以考慮我的兩個建議:1、自己站出來說明真相,承認你的所作所為。2、利用你家裡的關係 ,讓朱令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如果你沒有勇氣承認罪行,那麼請你結束朱令悲慘的生命,她現在被你害得生不如死。我只是奇怪,你當初為什麼不乾脆把她殺死,也許那樣,她和她的家人還不會像現在那樣痛苦!孫維,I KN OW WHAT YOU DID!!! I KNOW YOU AND YOUR FAMILY!我是你的 鄰居,我看着你長大,我也來自高幹家庭,但是我鄙視你!你是我們樓里的恥辱!
  法網恢恢,就算刪除了我的帖子,也改變不了真相,人總是有報應的!我不知道你現在找的老公或者是男朋友是怎麼看上你的 ,也許他看重了你們的家世。孫維,如果你覺得自己冤枉,也站出來,讓媒體去你們家採訪!
  如果那個事情確實不是你做的,那麼你可以拿回你的清華大學畢業證書,特別是你的清白名聲,你那些老同學對你 的尊敬,解除你那些朋友們對你的懷疑,維持司法的公正,捍衛自己的家庭……最後你就是一個受十年冤枉的名人 !!!
  我要說明孫維目前最真實的情況,為了避免我的帖子被刪除,請大家一定 要幫我頂!看到這個帖子的人要轉發,讓所有有良知的人知道。首先,前面的報道有失實,這個對朱的家人和我們廣大百姓是好消息。孫維並沒有像報道中的那樣出國,她也沒有嫁給美國人。她目前還在中國,所以我們仍然有機 會把事情查清楚!!!其次,我要公布她家裡的地址,希望有良知的媒體人和朋友去找他們理論,採訪!獲得事情的真相,她的家庭住址: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24樓5門13層!她的父親叫孫大武,她現在還住在這裡。 我希望大家不要讓這個帖子埋沒,因為這個是真實的!也不要讓這個罪犯嫌疑人出國!
  我知道 這個害人的傢伙是誰!她家裡確實有背景,我從小和她住在一個樓。我也一直認識這個人。以前我一直覺得她是一 個很優秀的人,不過後來當我得知她的卑鄙後,我鄙視她!我覺得為什麼那麼多年沒有人伸張正義呢?她得到的懲罰僅僅是不能出國留學!而另外一個優秀的女孩卻毀了一生!這個兇手就住在北京復興門外長安街的部長樓,心安 理得的活着,她現在已經結婚了。她的父母依然住在我們樓上,請有良知的人幫我頂這個帖子!


  孫維(原名),身份證號碼:110108197308102403;
  孫釋顏 (現中文名),身份證號碼: 110102197310122405;
  護照信息不詳 孫維家庭住址: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24樓5門13層!

  孫維老公 謝飛宇 @ringo_starr
  孫維哥哥 @孫曉辰alan http://weibo.com/u/2569930747
  孫曉辰公司 @北京視點科技有限公司
  孫維嫂子 @Eva567 http://weibo.com/u/1971860883
  --------------------------------------------------------------------------
  @熒光海棠 58301樓 2013-04-24 21:32:27
  【王琪】 廣發基金廣州公司國際業務部副總 聯繫方式為
  13600072567;020-83936666-5105
  【潘峰】 易方達基金 基金經理
  聯繫方式 020-85102809 /13380024267/pf@efunds.com.cn
回復 | 0
作者:一藍 留言時間:2013-05-02 22:59:09
一直沒搞明白髮生了什麼,看了“說明”的留言才對發生了什麼有些明白了。為了音樂至於把人搞得那麼慘嗎。如果是真的太沒人性了。但當局竟然就這樣不了了之,看來那個孫維的背景非常強大。不過這事也就是無頭案了。二十年前都沒把兇手抓起來,二十年後又可能嗎?妹妹你的想法太美國化了。中國的事情都是有“中國特色”的,很深奧喲。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21:19:39
程靜:
對不起名字打錯了!再補一個。 不好意思啊。
是啊,我也在想,能不能讓輿論影響呢?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21:14:23
陳靜:
我非常贊同你的說法 --- 那就是學校一定要負些責任。這也是我鬱悶的地方,爲什麽朱令家裡這麼慘,現在完全靠好心人相助。爲什麽學校不能把這個擔子挑起來呢?這是在你們學校里發生的事啊?

唉,這中國的律師我也見識過幾個,有的是(間接的)朋友他爸。 直接也好;間接也好,總之感受基本就是沒什麽用。 能掙大錢的,我想一定有其他的原因。所以,朱令的案子,肯定沒人敢接吧?

的確,這在美國有很多律師都會搶著這個案子打,即使不給錢,也無妨,因為這可是一個可以一舉成名的案子啊! 哪怕沖著這一點,就有很多人會幹,先不說這些律師的道德品質怎某樣。。。
回復 | 0
作者:程靜 留言時間:2013-05-02 20:56:00
捐款只是為受害人做實事的一種方法。我覺得更好的方法是發起聲討大學的示威遊行和網上運動,讓大學承擔責任。也能更好地防止以後發生類似的事。
這兩起投毒案讓我心痛,憤怒地難以自制。所有有良知的華人,行動起來吧!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20:55:04
雨露:
是啊。有些事我真是聽不明。也慶倖不用於這樣的人和事打交道,不然會“死”得很慘。。。

如果不重新審理此案,恐怕兇手是不容易被輿論擊垮的。你想,這位兇手,如果說當年太年輕,不知後果,第一次投毒後,就會停止。那麼,這第二次,而且是更猛的做,只有惡魔才會有這樣的心。這樣的“魔鬼”怎麼會回頭?!

想當年,網路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所以,輿論也只能靠官方的那些,辦案的人壓力也很小。也許放到現在,大家的輿論多了,他們就會多重視一些。。。不知道現在如果大家多談這些事,會不會讓他們有壓力重新審案。希望如此。在美國也有幾十年前的案子,最近才破的。所以,理論上來說,還是有一定的機會。
回復 | 0
作者:程靜 留言時間:2013-05-02 20:43:49
朱令被兩次投毒,第一次是集體投毒,第二次是孫維一人下重手,我是最近才知道的。這個女人之惡毒,可以載入中國歷史了。19年後還能那麼無恥,也是空前絕後了。她可以逃過法律,但逃不過全中國那麼多憤怒的靈魂對她的追討。她和她的子孫都會遭到報應。聖經上對惡人的預言是不會落空的!
另外當代中國的落後也到了讓我無地自容的地步。要是這種事落在美國,大學是會被告上法庭的。受害人一定會得到巨額賠償,即使受害人身無分文,也會有律師自願幫他們打官司,因為律師最終會得到報酬。如果大學遭到重罰,大學就會研究這種犯罪背後的原因,防止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件。但因為這些該做的事都沒有做,所以19年後,悲劇再次重演。北美的大學,通常的做法都是讓學生自己選擇室友,我沒見過按專業分派宿舍的,這樣也就避免了同行嫉妒。
一個連基本生命權都得不到保障的國家,還有那麼多國人為它感到驕傲,這些人已經為自己的利益,為自己的虛榮心,而瞎了眼,丟掉了良知。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19:46:16
newjoy: 謝謝留言。其實,我也不想受困擾啊。但這不是以我的意志為轉移的。好在你們大家的參與,讓我感覺不孤單。正如雨露號召的,多想想為受害人做點實事吧?!
回復 | 0
作者:雨露滋潤 留言時間:2013-05-02 19:34:28
小瓢蟲,

我想要說的與newjoy的話一樣。 看來MM還是太年輕了。 在中國,法律不健全, 領導的話就是法律。 他們可以一手遮天, 掌控一切。 看看谷開來的殺人,看看他們暗中的殺人。所以, 朱令這件事遲遲未解決並不奇怪。 希望總有一天, 這位投毒者被繩之以法!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19:18:23
米笑:
非常同意你的思考!
有時要採用“聲東擊西”的辦法。。。不然,“嫌犯”就有所準備,尤其是“有利的”信息曝露以後。不過,這些辦法都是電影裡的,不知道真實的辦案中,是否也是這樣。。。?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19:11:17
我本執着:
我也是這麼想--- 如果是集體作案,應該更容易調查。 因為不可能每個人的神經都那麼堅犟。這不,電視電影裡面不是用隔離審查嗎?看他們講的是否一致。我想,不可能這個宿舍的每個人都有背景吧?

不過,中國還不時興私人偵探吧?即使有,可能也不是真的那麼管用。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18:59:02
說明: 多謝你轉載的文章。讓我對事態有了進一步的瞭解,雖然這些東西我也曾陸續讀過。

如果這些都是真的,那麼孫犯案就很明確了。看來知道這個內情的人也不在少數,爲什麽就沒人願意說真話呢?即使沒有物證,也可以把“她”先扣起來再慢慢瞭解啊?難道這個孫家有這麼大的威力?!我看她家人也沒有特別顯要的位子啊。最大的,就是她爺爺,還是從國民黨那兒統戰過來的。。。這是我最想不明白的地方?!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2 18:36:37
謝謝大家到訪並踴躍參入討論。。。

百熊,你的觀點很有意思。可是光憑藉書這樣的東西,也不算什麽客觀的依據,不過倒是可以看出“她”到底是否關心這樣的事,從而間接說明“她”的確有可能是兇手。

你提的波士頓的例子非常好。的確,我也是這麼理解的 --- 如果有心去查,還是有機會find out多一些的信息,即使年代已久。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3-05-02 10:54:15
博主的困惑放在法制健全、道德相對更有約束力的西方很正常,但如果放到中國國情下考量就不免幼稚、天真了。其實完全不必困惑,在一個特權橫行、黑幕重重的人治國家,比這還大的冤情也有的是,一樣是死無對證、永難查清。
還記得湖北襄樊的高鶯鶯案麼?死者父親說是被高官衙內逼奸拋下樓摔死,當地公安非說是神經病發作自殺。最後鬧到公安部都派人下去調查。結果如何?說是高父保留的關鍵證據,其女兒遺體上一條帶精斑的內褲,上面精液是高父自己的,結果以偽證罪判入獄一年。當然也就有效終止了高家的上訪申冤。這種荒唐事,世界上第二個國家會發生麼?我很懷疑。如果政府誣陷高父,其黑暗無恥已經超出底線,而且如此拙劣手法可見枉法有多麼普遍和肆無忌憚;如果是高父真有罪,其為了一點賠償而不惜自污女兒清白,還如此愚蠢到用自己那玩意充假,則中國人的素質、智商、無恥也超過了全人類的底線了吧。從高案即可看出,中國不可能有什麼令人信服的真相,即便有也只能證明一點,這個國家已經基本沒救了。如此,還有必要感到或發表什麼困惑麼?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3-05-02 10:53:03
博主的困惑放在法制健全、道德相對更有約束力的西方很正常,但如果放到中國國情下考量就不免幼稚、天真了。其實完全不必困惑,在一個特權橫行、黑幕重重的人治國家,比這還大的冤情也有的是,一樣是死無對證、永難查清。
還記得湖北襄樊的高鶯鶯案麼?死者父親說是被高官衙內逼奸拋下樓摔死,當地公安非說是神經病發作自殺。最後鬧到公安部都派人下去調查。結果如何?說是高父保留的關鍵證據,其女兒遺體上一條帶精斑的內褲,上面精液是高父自己的,結果以偽證罪判入獄一年。當然也就有效終止了高家的上訪申冤。這種荒唐事,世界上第二個國家會發生麼?我很懷疑。如果政府誣陷高父,其黑暗無恥已經超出底線,而且如此拙劣手法可見枉法有多麼普遍和肆無忌憚;如果是高父真有罪,其為了一點賠償而不惜自污女兒清白,還如此愚蠢到用自己那玩意充假,則中國人的素質、智商、無恥也超過了全人類的底線了吧。從高案即可看出,中國不可能有什麼令人信服的真相,即便有也只能證明一點,這個國家已經基本沒救了。如此,還有必要感到或發表什麼困惑麼?
回復 | 0
作者:米笑 留言時間:2013-05-02 09:27:12
ladybug, 朱令事件最大的困擾是沒有證據證明兇手是孫維,但是同時,媒體又認定兇手就是孫維。在媒體和同學在求證她是兇手的時候,會將所有不利於她的線索集中起來,也會忽略其他有利於她的線索,所以,其實沒有人真正知道真相。
回復 | 0
作者:我本執着 留言時間:2013-05-02 09:17:31
如果是集體作案的話,就存在着破案可能性。有沒有聘請私人偵探的可能呢?
回復 | 0
作者:說明 留言時間:2013-05-02 09:08:14
看過這一篇嗎?

【清華鉈中毒朱令事件終於真相大白——同班同學的匿名留言】以下轉自自稱是清華鉈中毒案的同班同學,揭開秘密...........三個女人和一個女人的故事

  再也不能沉默了,看得眼睛都疼了,這麼好的生命被毀了,惡毒的女人們!

  這個案件是集體作案。由於嫉妒和不滿朱令的晚歸,三個女生滋生共同怨恨,幾經商討如何整治的對策,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如何讓朱令搬出去。

  孫 維本來就嫉妒朱令,特別是朱令音樂天賦很好超越了自己令自己沒了地位,這個是孫維仇恨朱令最主要的原因,從朱令幾次對父母說‘好朋友反而感覺不好’能判斷 出來,也怪朱令太大意,當孫維煽動大家說朱令不屑參加本班級活 動時朱令就應該看出這隻披着羊皮的狼,還有那次孫維說朱令音樂不需要點撥了而讓老師將朱令座位搞到後排這件事更足以讓朱令知道孫維一直都不是將朱令當成好 朋友的,而是十分敵對的,只是表面上哈哈好而已,這是孫維工於心計惡毒的一面(現實中這樣的人很多大家一定要認準)。

  當 大家討論如何解決朱令晚歸煩擾的問題時,孫維覺得時機來了,在群情激憤忍無可忍必欲去之而後快的時候,孫維提出碰巧自己這幾天在做金屬鹽的試驗,不妨利用 鉈鹽讓朱令拉拉肚子(說拉肚子無非是輕描淡寫鉈的毒性,說碰巧做試驗其實是蓄謀已久了),而讓朱令鬧幾天肚子錯過了考試以後再能錯過補考啥的就肯定留級 了,屆時朱令必然搬出宿舍,朱令不能參加考試甚至留級也會讓三個女生減少一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其實孫維在這個小集體的策劃中是心存私心的,她是想讓朱令 錯過音樂會,當然也有阻止朱令發展消滅朱令優勢的念頭,不過那兩個女生估計也心知肚明這一點,共同的利益讓三個嫉妒怨恨的惡毒女人走到了一起,陰謀一拍即 合,孫維對鉈鹽毒性的輕描淡寫,更讓另兩個女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毒毒她而已,拉拉肚子排泄排泄就好了,當然對毒性最了解的當然是孫維了,這裡孫維 再一次施展了陰毒的一面,借刀殺人阿,兩個女生就這麼被利用了,第一次投毒的任務分配是這樣的,由於大家都在氣頭上,孫維提議的自己負責拿另兩人負責投的 事很快被接受,孫維甚至是眼看着舍友投的毒,以確保投毒了,期間不乏還會採用激將法啥的鼓勵舍友投毒而不是僅說說而已。

  結 果怎樣,很湊效,朱令勉強參加了音樂會但還是錯過了考試,事情到這個地步了,另兩個女生也怕了,妒火和怨恨也熄滅了不少,不可能再實施投毒了,但是孫維不 這麼想,她嫉妒怨恨朱令太久了,音樂會也參加了,她是想讓朱令徹底留級甚至退學永遠退出音樂會退出班級,這樣她就顯出來了,再次投毒的提議沒有得到響應, 這次她無論用什麼激將法別人也不會被她騙了,其他舍友不敢了也不幹了,孫維親自出馬了,這廝下手可就沒輕重了,寧可多下也不肯少下,這也是孫維心毒而別的 室友沒她心毒的一個佐證,也是朱令第一次症狀輕而第二次症狀重的緣故,終於,令令被毀了。

  立 案偵察後,公案很快掌握了真相,由於涉及到多人,清 華感到很丟臉,不想張揚出去;孫維家庭北京雄厚,壓着不讓進展;由於第一次投毒沒造成什麼太大後果,能演出,頭髮也長出來了,而且投毒的提議者是孫維,最 主要的是她是第二次唯一的投毒者,而正是這一次徹底導致了朱令的殘廢,孫維作為犯罪的提議者和主犯,而被清華大學扣發畢業證並封殺出國,而另兩個女生由於 顧及學校名聲的原故沒做任何處分,清華大學和孫維家屬共同組繞了案件的進展。由事發的積極調查到事明後的失語和稀泥,清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一個美麗的生 命換回來你暫時幾年的不被毀譽,但是沒有不透風的牆,正義在人心中,你能阻止別人的思考嗎?骯髒卑鄙的領導!還有那些所謂的高層,卑鄙無恥!

  以 上就是孫維在自己的聲明重所說的‘ 由於案情的複雜性´ 云云,試想她如果清清白白,怎麼知道案情極其複雜呢?她是知情者,而且越來越感覺大家都有投毒的份,不光我一個,這裡她將本來是自己要幹的事情變成了好幾 個人一起擔當的事情,從而可能還很高興,從而心理上變得也很堅強,非常能夠頂得起那麼多年來的自責和壓力,也沒有太多的良心上的譴責,她本來就是想毀了朱 令,現在她贏了她實現了,就這麼簡單,想必那兩位舍友也發現了自身的被利用吧,動輒就苦苦哀求大家放了她們,你沒做虧心事何必求大家放了你們,無非就是想 利用時間的流逝來淡化心靈上的不安,不敢面對那段往事而已。保住了孫維就能保住自己,孫維招了,必然供出她們幾個,一條繩上的螞蚱,雖然沒有孫維惡劣但的 確太不光彩,一旦大白於天下,如何面對父母丈夫子女親戚朋友。只有躲躲躲,永遠的躲藏;沉默沉默沉默永遠的沉默,當然拉,偶爾也會跳將出來故作聰明似的昧 着良心喊幾聲乾巴巴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之類的話語和聲明,公安14 處的負責人說,"案件不好說不能說",有他娘的什麼不能說的,無非是他們有苦衷,說了就載了一批人或一批單位,高層不讓查了,清華不讓公布了,正好物證鏈 也沒了,都在和稀泥,他們也沒法作為,都他娘的混求

  【轉】我是物化2班的團支書,我真的不忍心看到有關朱朱的所有東西,這些年來我一直生活在自責於內疚之中,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其實這件事要真的查出真相一點都不難,國務院督辦!我能說的就是當年朱朱第二次中毒孫維被傳的時候,院 領導和系部召開了一次很秘密的會議,我是唯一一個參加會議的在校學生,也許他們知道通知我開會是個很大的錯誤,當中講了一會兒的時候系主任叫我回去了,但 我在我所在場的18分鐘內,我已經知道內容大概了,我的任務是事件保密和按護全班同學,不准單獨核查和不准猜測議論,在會議中提到是孫主席指示的,而且有 關方面在為維維準備出國手續,後來我知道是孫..。

  到這裡大家心理也很清楚,這件事如果中央不出面的話,...朱事件只有沉冤!!!光憑一個貝志誠是不夠的。

  這些年我沒有站出來,我有我的苦衷,包括我們2班所有同學。我們經常會收到拿我們自己性命和家人性命以及工作等等相關的威脅!株連九族大家或許只在電視上見過,可這些隨時可以發生在我們2班同學身上。
回復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13-05-02 08:32:36
對朱令的事情九十年代就聽說了,也就是事發之後不久。當時媒體就有報道。定案的關鍵是要有證據,而一旦證據被當事人銷毀,案子就半死不活地懸在那裡。其實從邏輯上講,很清楚就是孫維。別人沒有可能。從最近媒體披露的她搞的那個“概要”,就說明她心虛。 為了能逃避追查,肯定她受人指點,不開口就那他沒辦法。

記得上中學時,特別愛看蘇聯的反特小說。有一本蘇聯小說中描寫了潛入蘇聯的間諜,在進入蘇聯前,和進入後,都要大量閱讀蘇聯出版的反特小說,以了解蘇聯保安機關的工作方法和思路,來適應潛伏的環境。以此推理,孫在幾個關鍵時期,應該閱讀了類似的書。不知國內的DATABASE里能否調出她借閱圖書的記錄。人在世界上活着,不可能把自己掩飾地天意不逢,總是能露出馬腳的。

你看最近發生的BOSTON爆炸事件,有那麼多的錄像證據。此事說明,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老天在看着你!總有蛛絲馬跡能被人抓住的。神的時間沒有到,一旦從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有了突破,就是新的證據。到那時,這個孫維會自殺的,她承受不住這種心理壓力。

西岸的評論中有一句,很關鍵,就是保持媒體跟蹤,輿論壓力,大家總在關注,討論,正義總會伸張的。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5-01 18:52:41
謝謝西岸的耐心解釋。學習了!

孫寫的聲明,雖然的確有點多此一舉,但似乎也無不有道理。。。我就納悶了:這學生們,哪有能力keep一個這麼天大的謊言?如果是孫作案,那麼總是會有蛛絲馬跡敗露,爲什麽就這麼難找證據呢?當然,人命關天,如果我是他們的同學,我也是會很慎重,但不等於我不願意配合說實話啊??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3-05-01 18:02:29
出事後對相關其他人的處罰也只能根據是否有失職的行為來考慮,比如對劇毒實驗品的管理的失職。而其他的很可能只能算是管理程序有漏洞,能做的是修改程序,而不可能進行法律追究,否則任何管理程序都具有法律效益了,等於成了法律。甚至無法進行行政處罰,從無罪推定的角度來說,沒有禁止的就不能算是犯罪。法律如此,何況一個工作程序的漏洞呢。
還有另一個因素,即如果這種事一但發生定會追究責任,那麼所有相關人的本能就是掩蓋與自己可能的關係,既然反正都是“死”,何不混一次?客觀上阻礙了事情的調查。
具體在這件事上,因為開始沒有人知道究竟朱令是什麼原因生病,直到確定是鉈中毒才有司法部門介入,網上的說法是已經兩個月過去了,獲得物證的機會幾乎沒有了,如果兇手有心擺脫物證。
而沒有了物證,就只有人證可用,但人證最大的問題是靠不住,比如旁征可能因為過去的時間太長而無法準確回憶,所以一般來說人證往往作為尋找物證的依據,而不是作為定案的決定證據。
一個20上下的大學生,如果作案,預審是很容易攻破心理防線的,中國沒有什麼take 5th的概念,自己頂不住預審而招供是可能的。但這個案子裡,應該說孫的家庭因素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使得孫可以不說話警察也沒有辦法。
如果keep the case alive的話,不讓其成為cold case,那麼也許會有新的證人出現,比如孫當時周圍的人,也許是基於心理壓力,也許是基於良心發現,也許能形成circumstantial evidence成為重開調查的原因。在老幫菜都死了無法干涉案子後,預審是完全有可能攻破孫的心理防線的。
哪怕在網上使得這個案件永遠被討論,對孫的心理壓力就永遠存在,因為她不可能不考慮他人對她的看法,這是社會壓力,不是她自己的心理能力能控制的,人是要生活在社會中的。
那麼就可能有自己搞砸的一天。
回復 | 0
我的名片
ladybug
註冊日期: 2010-08-12
訪問總量: 669,22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俺的電影on youtube
· 必備的50道菜譜(ZT)
· 輕輕的我走了
· 那年,俺瘋狂地開車經歷
· 想起科羅拉多的小丑案
· 華裔政客去哪兒了?
· 我喜歡的短片:藍影
分類目錄
【尋找回家的路-原創小說(節選)】
· 消失的映秀(英文小說節選)
· 夢回臥龍 (小說節選)
· 櫻花國的秋子(小說節選)
· 海地少年 (小說節選)
【雜貨檔】
· 求:如何在文中做活性鏈
【學習心得】
· 學習“lie & lay” 心得分享
【電影與現實】
· 陳果的《香港製造》
· Bogart咖啡與《卡薩布蘭卡》
· 食與《阿甘正傳》
· 電影《換子疑雲》揭LAPD醜聞
· 藍可兒與《The Lovely Bone》
· 紀錄片《冷血》揭9年懸案
【工作手記】
· 《解碼》2011一部未曾製作的電影
· AOL展出(萬維)網友主創電影
· 就ABC事件談電視製作
· 關於電視節目中的reenact-重現
· 淺談電影創作基本概念
【八哥侃電影】
· 我喜歡的短片:藍影
· 閃侃奧斯卡最佳提名片
· 精彩絕倫的《Interstellar》
· 與樂園談電影白雪與巴人
· 為了張藝謀歸來
· 短評幾部奧斯卡片
· 電影《將軍的女兒》揭軍中腐敗
· 被奧斯卡遺棄的《巴菲》
· 中國電影票房黑馬《泰囧》
· 從《銀》片了解美國
【早期影評】
· 也談《金陵十三釵》 part II
· 也談《金陵十三釵》 PART I
· 《E.T.》你在哪裡?
· 賈東朔電影《浮出水面的影子》
· 地震之時 重溫《積木小屋》
· 《玩具總動員3》心目中的奧斯卡
· 《唐山大地震》 徐帆獨領風騷
· 從《新宿事件》看成龍的少年情結
· 《三槍》張藝謀與科恩25年後的邂
· 《投名狀》觀後
【閒話影業】
· 俺的電影on youtube
· 有感於李安談電影
· 就好萊塢挑演員說起
· 好萊塢演員從哪兒來
· 說說紀錄片的拍攝
· 電影入圍提名得獎三部曲
· 我所知道的電影評獎一二事
· 喬布斯與Pixar的不懈之緣
· 談談《上甘嶺》的創作背景
【草根烹調】
· 必備的50道菜譜(ZT)
· 去油香辣烤雞翅
· 新年啟示與皮蛋粥
· 山寨版湖北豆皮
· 中西合璧懶人蔥油餅
· 留守怨婦的“麻辣香乾龍利”
【讀故事】
· 八十老奶奶才藝秀讓我淚奔
· 從《親歷空難》看孩兒的能量
· 不是寓言勝寓言
· 談馮小剛的《不省心》
· 愛你一生一世
· 張愛玲的故居(文/葉周)
· 回憶《四隻鵝蛋》
· 讀《六四前後幾同事》
· 讀《一根麵條人命案》
· 《殉情》: 一個難得的好故事
【奇談怪論】
· 想起科羅拉多的小丑案
· 華裔政客去哪兒了?
· 總統夫人win the battle but…
· 寫在當下 虔謙與嘎子
· 驚聞張靚穎任國際影展評判
· 藝術是一條不歸路
· 自嘲與內心犟大
· 從ABC[辱華事件]所想起的
· 她是一個誠實的作家嗎?
· 鬼節往事
【職場小諮詢】
· 如何對付裁員適應公司文化
· 職場如秀場:面試小貼士
【original story】
· 寫在《安迪與房客》(概要)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五 ,完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四)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 (三)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 (二)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一)
【travel】
· 395道與曼莫斯湖
· 尋找恐怖大師的足跡(二)
· 尋找恐怖大師的足跡(一)
· 英國:別來無恙(五 全文完)
· 英國:別來無恙(四)牛津劍橋
· 英國:別來無恙(三)西敏寺
· 英國:別來無恙(二)
· 英國:別來無恙(一)
【silly me】
· 輕輕的我走了
· 那年,俺瘋狂地開車經歷
· 萬聖節的遐想及上網心得
· 網路網緣 我與虔謙
· 網路這玩藝。。。嘿嘿
· 我的世外桃源
· 新三年;舊三年
· 老歌囘放
【non-fiction】
【daily comic】
· 轉發:一小學生奇文【我的家】
· 篡改 《Life of Pi》(搞笑版)
· 年底烈士紛紛來電
· 包二奶大獎賽決出九項冠軍
· 美國總統的選舉就要揭曉啦
· 如今: 笑一笑十年少
· 東方的帕瓦羅蒂
· 因為我老婆不見了
【general talk】
· 永遠的懷念:馬祥生
· 尿童或唯一(最大)受害者
· 愛從那一刻開始
· [衝突]也許可以這樣化解
· 從陳安娜想到的趣事
· 作品的風格決定其世界性
· 挺莫言
· 美國老人的獨立精神
· LadyGaga驚艷格萊美
【talk film】
· 柯恩兄弟西部片True Grit
· 奧斯卡前夜談奧斯卡2011
· Oscar Awards for 2011
· 紀錄片《Up the Yangtze》
· 《Up the Yangzi》令人思索
· Johnny Depp與驚悚片
存檔目錄
2020-11-18 - 2020-11-18
2016-09-13 - 2016-09-13
2016-03-05 - 2016-03-05
2016-02-11 - 2016-02-19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5-01 - 2015-05-06
2015-03-16 - 2015-03-16
2015-02-02 - 2015-02-17
2014-11-05 - 2014-11-17
2014-10-14 - 2014-10-20
2014-09-19 - 2014-09-30
2014-08-21 - 2014-08-25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15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3 - 2014-02-03
2014-01-07 - 2014-01-07
2013-11-04 - 2013-11-26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7-01 - 2013-07-03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28 - 2013-04-28
2013-03-04 - 2013-03-25
2013-02-18 - 2013-02-28
2013-01-06 - 2013-01-31
2012-12-11 - 2012-12-16
2012-11-01 - 2012-11-12
2012-10-11 - 2012-10-24
2012-09-19 - 2012-09-19
2012-01-04 - 2012-01-04
2011-12-14 - 2011-12-27
2011-10-06 - 2011-10-27
2011-08-30 - 2011-08-31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5-05 - 2011-05-17
2011-04-27 - 2011-04-28
2011-03-02 - 2011-03-12
2011-02-10 - 2011-02-27
2011-01-19 - 2011-01-31
2010-09-02 - 2010-09-10
2010-08-12 - 2010-08-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