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价值观比较 2010-09-22 09:22:00


 

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对美国其实也就是西方文明发达国家的普世价值观极其反感,任何肯定或欣赏美国价值观的言论都被定性为亲美或反华,因此心存疑惑。究竟美国的价值观有多少不齿,不妨来分析一下事实。当然这些都是平民百姓眼里的事实,不同于什么白皮书蓝皮书或文件报章之类。至于普世价值观的定义,是否也可以理解为被主流社会推崇认同、不成文的对客观世界的基本认识态度。

 

一,对生命的态度

 

美国:生命是珍贵而可爱的,不论任何人的生命,甚至动物包括宠物和野生动物在内的生命都同样珍贵可爱。无论以多合理的口实除去一个活的生命都使一般人痛苦和难以接受。

 

中国:生命是廉价而无谓的,可以为某种崇高目的光荣牺牲。“人死如灯灭”。死一个好人固然可惜,死一个坏人就很痛快,死一个乞丐呢,可能无动于衷。动物的生命则基本上不算生命,野生动物也可以随意被杀戮以享口福。

 

二,对人的态度

 

美国:人本位,人是受尊敬的名词。只要有一个人站在道路中央,不论他是白人黑人高官百姓,所有过往车辆必须小心避让或停步。一个人攻击另一个人,不管是辱骂殴打或是诬陷暗算,即使受攻击的一方再无能再愚蠢再有错误,也都为舆论所不容,为法律所追究,即便你有钱有权势也不行。民意始终受到尊重。

 

中国:官本位,官是受尊敬的名词。如果一个人站在道路中央,过往车辆将先搞清他官阶的大小,再决定自己礼让的尺度。礼让度可以随官位由高到低从有到无向下递 减,从几条街外就交通管制递减到“撞死活该,谁让他违反交规”。如果一个人的名字前面没有官衔,其价值可以被视同草芥蝼蚁,无论他的建议多有道理都等于零。而他一旦有了官阶步步升高,即使说出再愚蠢的话,也正确高明。法律向官员倾斜。

 

三,对生活的态度

 

美国:生活是美丽的。人活着的乐趣就是领受大自然的馈赠。钱不在乎赚多赚少,当然多总好一点,可是生活则一定要快乐。钱是为我服务的而不是相反。钱借得越多越好。

 

中国:生活是复杂的。人活着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挑战,防备各种各样的陷井,千万不可头脑简单,轻信别人。如果当不上官的话,钱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标。钱存得越多越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四,对后代的态度

 

美国:子女是独立的。抚养子女是一种社会责任,不求任何回报。不管子女将来怎样,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孩子是我的朋友。不知何谓“孝道”。

 

中国:子女是我的。抚养子女是一种投资,养儿防老。不惜一切代价要让子女成功,所谓成功也就是成为“人上人”。孩子必须尊我,不许不孝。

 

五,对现在和将来的态度

 

美国:无论明天会怎样,先做今天的事再说。明天是今天的延续,不论困难有多难解决,一定要在今天解决掉。决不忍受不可忍受之苦。

 

中国:今天的事就算了,该怎么就怎么的,明天自然会好。哪怕问题可以解决,也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吧。随便多苦都可以忍受。

 

以上种种比较之所以没有举例,是以为每个人都可以轻易从自己身边找到例证。肯定会有读者看了心中不爽,那也是无法拒绝的事实。只想说明的是,别总对美国的价值观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参考一下别人的东西有益的地方,说不定就对自己有利。

2003年6月

浏览(4996)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5 15:37:43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9-24 21:41:12
您说得不错:“还没有看到一个国家不把自己利益“至上”的外交政策”。

但是,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有矛盾,以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原则出发,尽量以理性和智慧来求得双赢是一回事;可是一贯遵循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持强凌弱,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根本将对方视为次等人或甚至视若无物,就完全是不同的性质了。

没有人能将对一个国家价值的评价把对国内与对国外完全分开,这是一致的,一体的。

无需举例吧?

---------------------------

无需。我已经举了:越战。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影响了美国的对外战略。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9-24 21:41:12
您说得不错:“还没有看到一个国家不把自己利益“至上”的外交政策”。

但是,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有矛盾,以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原则出发,尽量以理性和智慧来求得双赢是一回事;可是一贯遵循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持强凌弱,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根本将对方视为次等人或甚至视若无物,就完全是不同的性质了。

没有人能将对一个国家价值的评价把对国内与对国外完全分开,这是一致的,一体的。

无需举例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28:09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09-23 23:55:00
作者真是一代纯人!, 纯洁得如刚满月的婴儿,尤其是关于中美对生命态度的观察.哈哈, 美国人对猫啊狗啊甚至臭鼬都尊重, 就是不尊重阿夫汉人或易拉客人.
哈哈. 看轻最前面两个迫不及待捧脚的人是谁了么?

----------------------------------

911是一个转折点。美国人的某一部分的确开始变。我仍然希望尊重生命的美国价值能够被坚持。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24:07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9-23 19:42:15
确实同意作者的某些观察,比如中国人越来越爱学习普世价值了。虽然这普世价值中国过去有,也许上千年前就有,世世代代相传,但丢了,被只有三四百年历史的美国偷会了。现在需脱胎换骨,转世再学。

------------------------------

相互学习,相互学习。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22:01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9-23 17:32:07
您所列出的是美国对国内的一些基本方面。

可是您还应当看到美国对外政策所持的原则是美国“利益”至上(且不谈到底是代表了谁的利益)。凡与此有冲突时,当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来损害别国的利益,包括对生命的态度,对人的态度等等,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

美国的对外政策的确有问题需要反省。不过我还没有看到一个国家不把自己利益“至上”的外交政策。如果对内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有时候也会影响对外,比如反对越战。反对伊战的也有很多。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17:22
作者:w走刀口 留言时间:2010-09-23 14:16:02
自卑到这种地步!?

-------------------------------

中国人好像说“知耻近乎勇”对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15:34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0-09-23 13:52:17
What you said is true.

However, there are many other aspects you did not mention:

How many American Indian got killed? Millions after millions.....

Who can vote after American revolution in 1776? Only the plantation owners.

Who is paying for the election? It costs billions to run for presidential election. Right Now, it coats Meg 119 million so far for the California Governor election alone.

How much does it cost for a traffic ticket? In the city of Fremont,California, where I live. I did not fully stop on my right turn, it costs me more than five hundred dollars for the ticket, traffic school, etc...

How many young people have STD? never finished high school? it is almost 50% in L.A. did not finished high school. Only 37% of black can pass the proficency test to graduate from High school, but, still graduated. My 3 sons passed it during the Freshman year in their high school.

You only mention one side of the story.....

--------------------------

欢迎指出更多新的例证。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12:25
作者:抖泥丸 留言时间:2010-09-23 13:46:26
五,对现在和将来的态度
美国:无论明天会怎样,先做今天的事再说。明天是今天的延续,不论困难有多难解决,一定要在今天解决掉。决不忍受不可忍受之苦。

中国:今天的事就算了,该怎么就怎么的,明天自然会好。哪怕问题可以解决,也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吧。随便多苦都可以忍受。

这一条不成立。最多一半一半 有自我责备意识可赞,过分则尤不及.

--------------------------------

写文章是要求精确,接受你的建议。现在和将来的态度,是我从中国历代领导人那里观察出来的。最有改革精神的邓小平,也把从评价毛泽东到钓鱼台争端的问题推到将来解决。至于受苦,看看西人发明的抽水马桶和中国千年不变的茅坑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4 09:06:56
作者:beny 留言时间:2010-09-23 11:39:01
The Chinese people was forced into this set of practical or almost survival social values by endless unconditional ruling and suppressing from Dynasty Emperors, Autocrat rulers and Communist Party. The good conscious, respect for life, and desire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was always there and always quenched to priority of surviving. A western set of social value would be only natural and logical, if Chinese is born (or moved to) with ultimate Constitutional Right, freedom in a Democratic Society.

----------------------

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第一个在中国实行专制的应该是秦始皇,但是为什么这个短暂王朝倒台了两千年,中国的精英们还是一代接一代地拥护专制,这就要问一下原因了。被外族长期蹂躏的确会改变民族性。现在中国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共产党执政。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09-23 23:55:00
作者真是一代纯人!, 纯洁得如刚满月的婴儿,尤其是关于中美对生命态度的观察.哈哈, 美国人对猫啊狗啊甚至臭鼬都尊重, 就是不尊重阿夫汉人或易拉客人.
哈哈. 看轻最前面两个迫不及待捧脚的人是谁了么?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9-23 19:42:15
确实同意作者的某些观察,比如中国人越来越爱学习普世价值了。虽然这普世价值中国过去有,也许上千年前就有,世世代代相传,但丢了,被只有三四百年历史的美国偷会了。现在需脱胎换骨,转世再学。

近三十年中国人新学了些什么呢?拜金主义,性解放,这是比较易学的。当然有些普世价值想学可不容易。譬如“钱借得越多越好“ PK ”钱存得越多越好“。这世界上没有存的钱,哪有钱借。中国借了大量钱给美国,支撑着美国的房贷市场,让百万美国老百姓居有所,倒是中国人的罪过。近来经济箫条,普通美国百姓有时借钱困难,不知他们到哪儿去找乐?

美国人对生命的态度,有网友已经加注。伊战中数十万平民的死伤,不知是否会使那些认为甚至动物生命都同样珍贵可爱的人痛苦和难以接受片刻?只记得两位美军直升机驾驶,围追着一名记者扫射。那种按按电钮对待生命的方式,还真够中国人学一阵子。

美国人曾经勤奋过。但现在看看,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导致大批的基础产业外包到国外,工厂倒闭。中国人如果懒,怎么可能在短短三十年创造出世界第二的的经济实力?外国的媒体尽管对中国人有偏见,但少有说中国人懒的。“堡垒确实是容易从自身攻破”,还是中国人自己能对自身一针见血。

至于“孝道”也不好了,是不是圣经教导的不得而知。估计再下去,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还有中国的月亮都成问题。“中秋赏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美国人不知道这些词儿,圣经未提及,都应该破除,还是准备准备过鬼节吧。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0-09-23 17:32:07
您所列出的是美国对国内的一些基本方面。

可是您还应当看到美国对外政策所持的原则是美国“利益”至上(且不谈到底是代表了谁的利益)。凡与此有冲突时,当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来损害别国的利益,包括对生命的态度,对人的态度等等,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回复 | 0
作者:w走刀口 留言时间:2010-09-23 14:16:02
自卑到这种地步!?
回复 | 0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0-09-23 13:52:17
What you said is true.

However, there are many other aspects you did not mention:

How many American Indian got killed? Millions after millions.....

Who can vote after American revolution in 1776? Only the plantation owners.

Who is paying for the election? It costs billions to run for presidential election. Right Now, it coats Meg 119 million so far for the California Governor election alone.

How much does it cost for a traffic ticket? In the city of Fremont,California, where I live. I did not fully stop on my right turn, it costs me more than five hundred dollars for the ticket, traffic school, etc...

How many young people have STD? never finished high school? it is almost 50% in L.A. did not finished high school. Only 37% of black can pass the proficency test to graduate from High school, but, still graduated. My 3 sons passed it during the Freshman year in their high school.

You only mention one side of the story.....
回复 | 0
作者:抖泥丸 留言时间:2010-09-23 13:46:26
五,对现在和将来的态度
美国:无论明天会怎样,先做今天的事再说。明天是今天的延续,不论困难有多难解决,一定要在今天解决掉。决不忍受不可忍受之苦。

中国:今天的事就算了,该怎么就怎么的,明天自然会好。哪怕问题可以解决,也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吧。随便多苦都可以忍受。

这一条不成立。最多一半一半 有自我责备意识可赞,过分则尤不及.
回复 | 0
作者:beny 留言时间:2010-09-23 11:39:01
The Chinese people was forced into this set of practical or almost survival social values by endless unconditional ruling and suppressing from Dynasty Emperors, Autocrat rulers and Communist Party. The good conscious, respect for life, and desire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was always there and always quenched to priority of surviving. A western set of social value would be only natural and logical, if Chinese is born (or moved to) with ultimate Constitutional Right, freedom in a Democratic Society.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21:34
作者:mingcheng99 留言时间:2010-09-23 07:33:21
严格讲起来, 中国社会目前并没有什么价值观。中国传统上是有的, 相当部分和普世价值相符,但缺乏民主部分。中国传统上也是有信神的。不过多神,

-----------------------------

严格讲起来,我也同意你的看法。中国目前没有引导性的主流价值,但混乱和相互冲突的价值却有很多。是不是和多神有关?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18:3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09-23 07:15:16

关于“对人”和“对生命”的态度,还有你没提到的中国人对洋人的盲目尊敬相比对同胞的欺负。
当然这只是一般观察和自身经验,绝对有很多例外的,很有教养的中国人。

--------------------------------

是,很多差异这里还没有提到。不过我只把最核心最根本的价值提出来比较,大部分衍生的就都在了。

关于价值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大众的取舍。一般来讲,如果大家对于一种价值不反感,不痛斥,久而久之,就成为大众价值。你说的中国人的例外当然有,但是为什么成不了气候?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12:36
山哥 留言时间:2010-09-23 06:31:34
祝贺施化万维开博!以前在多维潜水,读过你不少好文。

这篇应该是你没有认识基督之前的作品,因为中美价值观的关键差异来源于信仰。。。

-------------------------

谢谢山哥!如前所言,信仰的确有根本的影响。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10:00
作者:Viewer 留言时间:2010-09-23 06:26:58
美国大多数民众相信圣经相信耶稣和体现基督教的价值观念。
中国人大多数没有信仰或者相信无神,拜人为神,唯物至上。

这是一切不同表象的本质。

--------------------------------

同意。根本也许就在这里。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07:53
基本上同意作者列出的一些现象。

但也有不应该学的,美国人很懒,很贪,很霸道... 也不需要举例。

---------------------------

葛喻说的不错。不过你说的一些美国人很懒,很贪,很霸道...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推崇的,就像一些中国人很懒,很贪,很霸道...也不被推崇。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3 09:04:14
“这是文化的差异,各有利弊,并非绝对哪个比哪个更好的概念。
中国文化的核心- 和谐,是把社会或群体作为生存单元,美国的文化核心- 自由,是把个体作为生存单元,因此你这里解释的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

西岸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价值,也说得通。而你认为文化是固定不变的,所以价值也将固定不变,我并不赞同。世界村没有不可逾越的高墙,中国人自五四以来,已经接受了很多世界共同价值。

价值除了是历史的承传之外,还会影响未来,这一点不能不看到。如果中国人继续留恋过去的那个老大帝国,大可以不必理去会美国价值。
回复 | 0
作者:mingcheng99 留言时间:2010-09-23 07:33:21
严格讲起来, 中国社会目前并没有什么价值观。中国传统上是有的, 相当部分和普世价值相符,但缺乏民主部分。中国传统上也是有信神的。不过多神,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09-23 07:15:16
这文章毫无偏见,值得一顶!
关于“对人”和“对生命”的态度,还有你没提到的中国人对洋人的盲目尊敬相比对同胞的欺负。
当然这只是一般观察和自身经验,绝对有很多例外的,很有教养的中国人。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9-23 06:31:34
祝贺施化万维开博!以前在多维潜水,读过你不少好文。

这篇应该是你没有认识基督之前的作品,因为中美价值观的关键差异来源于信仰。。。
回复 | 0
作者:Viewer 留言时间:2010-09-23 06:26:58
美国大多数民众相信圣经相信耶稣和体现基督教的价值观念。
中国人大多数没有信仰或者相信无神,拜人为神,唯物至上。

这是一切不同表象的本质。
回复 | 0
作者:葛瑜 留言时间:2010-09-23 01:09:21
基本上同意作者列出的一些现象。

但也有不应该学的,美国人很懒,很贪,很霸道... 也不需要举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9-23 00:10:09
这是文化的差异,各有利弊,并非绝对哪个比哪个更好的概念。
中国文化的核心- 和谐,是把社会或群体作为生存单元,美国的文化核心- 自由,是把个体作为生存单元,因此你这里解释的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并非就是谁比谁更好的概念。在灾害面前,中国的这种文化产生凝聚力,共渡难关。而美国的这种文化就是自顾自,因为个人的自由可能意味着别人的不自由,但不是要考虑的因素。
比较汶川地震和新奥尔良的可吹那飓风的灾后情形,这个特点非常明显。
两种文化在具体不同环境下的作用不同,因此很难比较。
另外资源占有的差异是另一个决定因素,狼多肉少的情况下,美国的文化必然引起战争,因为若肉强食是美国代表的典型西方文化的本质,而中国文化一般不会,而是通过中庸的方式尽可能满足社会最低要求。
中美人均资源占有率有极大的区别,在这个不平等的比较环境里,这样简单机械比较没有太大的意义。比如在美国开发西部的过程中,属于要与印第安人争地的问题,属于狼多肉少的情形,所谓人的生命的价值是如何体现的是有共识和见证的。
汶川地震没有听说有人为了逃命和存活杀死他人的情况,而可吹那风灾后这种事不是少量,后来有法庭立案审判。
那么你怎么评价人的生命的被尊重?

其他所有论点都是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分析。
所谓普世价值这个词不过是格鲁吉亚人为了把西方拉入与俄国的战争而临时编造出来的词,以示自己是西方盟友,即便在美国,也是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概念,因为利益决定一切,而且不是整体的利益,而是集团或个体的利益。
所有对中美不同的评价一般都落入一个明显但很多中国人不意识的误区,就是没有考虑资源占有率对人性,对社会的影响。

当年日本人普遍把年老的父母背到山里喂狼,并不是不可以理解的事,如果了解日本的文化和皇权时代的税制特点,这就是资源局限形成的结果。

也并不是说中国的文化就优于美国,只是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两者各有不同的优点。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0-09-22 18:06:40
谢谢二位顶贴!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9-22 13:56:40
好文!加一点:美国人的生活态度是主动,你做的事决定你的未来,要改变国家,你就要去做事。中国人是被动,“天生素质差”论,唯物主义,盼望大救星,都是被动思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42,6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