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幾乎所有戰爭都起源於觀念衝突 2021-06-10 21:09:41

施化

喜歡研究戰爭史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無解的問題:儘管人們厭惡戰爭,詛咒戰爭,可是卻無法避免戰爭,戰爭的陰雲一直都沒有離開過人類的頭頂。經年累月,花費天文數字,死傷無數的世界反恐戰爭,硝煙尚未散盡,前不久,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表封面文章“台灣,世界最危險的地方”,預言新的戰爭又要開始了。上周,萬維網幾位博客就台海是否即將或有可能發生戰爭,經歷了一場唇槍舌劍的爭論,結果不歡而散,甚至為此還結下了梁子,也沒有得出一致結論。

一件事物,如果不從它的源頭開始探索,僅限於某個片段,只設某種局部條件展開論述,那麼,這些論斷都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看似有道理,實則亂彈琴。比如新冠病毒。世界各國假如始終無法找到病毒的源頭,搞不清楚這個病毒是怎麼冒出來的,那麼,無論花多少萬億,經過多少世代,所有的分析研究都是瞎忙,不會有任何結果。戰爭也是同樣。世界之所以無法避免戰爭,只因為沒有找到戰爭的源頭。你找到了源頭,知道了究竟,就可以想法避免。我寫這個題目,目的要想走出這第一步。雖然施化人微言輕,不可能以一己之力完成這個人類難題。但先開一個頭,引來許多智慧頭腦的興趣,事情就進展一點。

到目前為止,戰爭起源有兩大派理論。一是民族起源論,二是利益起源論。民族起源論的代表是經濟史學家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他從經濟理性出發,曾經樂觀地預見,人類有可能終結戰爭。他認為,戰爭的起源主要產生於民族主義。而民族主義只不過是人類古老基因的遺留物,隨着經濟文化的開放交流,人種基因的混雜,民族主義最終會消退。所以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但事實並非如此。近代以來,民族間的戰爭有所減少,但是不帶民族色彩的戰爭,仍不間斷。同一民族,同一宗教,同一國度內,引爆戰爭的火花不斷飛濺。2020美國大選,不少人預言,第二次美國內戰即將爆發。世界第二大國中國,未來十年內能在政權交替中避免戰爭嗎?不敢樂觀。總之,不論在地球的哪個緯度,戰爭的危險似乎近在咫尺,而永久和平的希望則遙遙無期。

新加坡華人學者,中共國師鄭永年或算利益起源論的代表之一。他的觀點大致這樣:戰爭的起源雖不是私有制以後才出現的,但在私有制下,政治是經濟的社會形態,經濟才是戰爭的出發點,利益是戰爭的最終目標,也是戰爭的內在驅動力。在私有制下,一定會有戰爭。只是在不同時期,不同社會,戰爭的直接原因有所不同,比如宗教矛盾、權力之爭等。即使是宗教引起的戰爭,也是源於生存和利益之爭。特定的文化是為特定群體的生存和利益服務的。所以追溯其本源,一定從利益上找到戰爭發生的依據。由生存而利益而資源而戰爭,這是戰爭發生的基本路徑。

利益起源論者認為,只要世界上存在利益分配不均,存在資源的分配不均,存在資源緊張或者嚴重短缺,無法通過正常途徑獲取和滿足的時候,就會有戰爭。歷史上的改朝換代、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戰德日發動戰爭、現代國家領土爭端、美蘇爭霸、美國不斷發動戰爭,都因這唯一根源。這一理論註定戰爭不可避免,只要不消滅私有制,就無法消滅戰爭。那只好等到實現共產主義,世界大同了。

與上面兩種理論不同,我眼裡的戰爭,既不起源於民族衝突,也不起源於利益衝突。民族或宗教衝突引起的戰爭,不涵蓋戰爭的全部。利益衝突引起戰爭,邏輯上有很多漏洞。除了原始部落以外,很少有發動戰爭的首領堅定地相信,我有十分把握打敗對手,獲得比任何手段都高得多的利潤。這不是戰爭,而是武裝接收。戰爭有失敗風險不說,還有巨大的投入。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精算師,用一種精確的算法,計算出通過一場戰爭,保證有幾位數的收益。多數戰爭的發動者是非理性的,幾乎在下賭注。歷史學家甚至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希特勒,有嚴重的精神疾病。

眼下正流行的“修昔底德陷阱”論,結論是新興大國與老舊大國之間必有一戰,主要為了爭奪利益。不知道是如何推斷出這個結論的。即便作者本人也承認,使戰爭變得不可避免的因素,主要是雅典的崛起給斯巴達帶來恐懼。“恐懼”所指,絕對不是物質上而是精神上的。僅僅為了分勻餡餅而發動戰爭,給人的感覺十分愚蠢和非理性。不過為了動員本國人力和資源投入戰爭,戰販們必然要宣揚國家利益或民族利益與敵人發生的衝突,以遮人耳目,掩藏禍心。久而久之,大家就都信以為真了。本來。利益完全可以通過談判和交易獲得,其邊際收益肯定超出任何戰爭。戰爭使得雙方兩敗俱傷,有何利益可言?

真實其實是這樣的。一場戰爭絕對不是在利益的精密計算下發動,而只不過由戰爭決策者的意志決定。欲望和信念比利益和價值更能夠影響他的決策。欲望因素往往在利益和價值之上。在欲望驅使下,戰爭的輸贏變得不重要,只有決策者頭腦中的設計才是最重要的。回過頭來看待一場剛剛結束的戰爭,幾乎所有人都會不約而同地說,真不值。可是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迷戀或迷信戰爭,從而使戰爭連綿不絕呢?我實在無法解答。唯一可解釋的,不是他們的智力上有問題就是精神上有問題。

綜上所述,我發現,戰爭的真正起源,不是民族和利益衝突,而是觀念上的衝突。宗教戰爭民族戰爭不用說了。為信仰而戰,為自由而戰,毫無疑問,也因觀念的不同。至於說到利益,還是觀念,即如何看待利益。而隨着時間推移,思考深入,有些觀念會改變的。比如說,發動殖民戰爭的那一代人,絕對想不到他們的後代最終明白,占領殖民地其實是賠本買賣,不上算,稅收與維穩費不成比例。結果讓現有的殖民地統統獨立了。那麼他們先輩的血不是白流了嗎?當然白流。同樣,為解放中國流血那一輩的下一代,看到目前現狀的中國,心裡早已明白,先輩們的血的確白流了。

既然戰爭是觀念的產物,那麼戰爭不可避免之說就完全不成立了。因為人們只要轉換一下觀念,就可以改變一場戰爭的宿命。難道不是這樣的嗎?當然,從戰爭中獲益的一定大有人在,比如軍火商,不親身上火線的軍事將領等。如果你不是這類人,並不從戰爭中直接獲利,只是在觀念中認為,戰爭可以改變世界的固有現狀,我勸你還是放棄這些不切實際的觀念吧。世界的所有存在都有內在規律,都是必然,任何戰爭都無法改變。換一個角度講,世界本來就在按冥冥之中的內在規律漸變,而試圖用戰爭加速,所有犧牲與損失都是徒勞的。史前文明的數次毀滅,概因此起。

2021-06-10


瀏覽(4065) (16) 評論(10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8 12:50:09

我從來不care觀點分享的輸贏,每次我感到我說的讓別人不好受,也僅僅只是我感到,我就會打招呼,你說這樣的風格會是爭輸贏?這個相信你是知道的。我說今天的聽證會不是要證明我贏了,是想說,美國軍方表明中共現在沒有打台灣的能力,中期也不會有。以前美國只是說說,並沒有在組織上準備,這次不同,不能再大意,要在組織上準備了,這完全符合我一直以來的判斷,這不是爭輸贏,而是intellectual分析的分享。別人不接受,我根本就不在乎的,這個你也是知道的。我們再看一年,美國組織準備好了以後,你再看中共會如何反應。跟一戰,二戰以前一樣,那時德國和日本,都不怕美國,美國沒有動員而已。我是相信美國的勇氣和戰鬥力了,鐵板不是一塊,我也是理解的,但是那是和平時期。我不相信美國親中共的人會是主流。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8 09:16:14

遠方,不能因為不願正面回答我的帖,就把別人打成是要比輸贏?其實你把今天聽證會拿出來不也是想證明你贏了?一再強調你是“不帶中國人的感情看事”也是想證明自己贏的。


辯論誰輸誰贏不重要,但採用哪種決策才重要。而確定是在採用哪種決策也不僅是聽證會上說上麼,而是實際在做什麼。美國台灣的軍購才是最重要的指數。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8 08:55:01

聽聽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防長今天的聽證會講了什麼總可以吧?不聽陰謀論可以,總不能沒有信息來源吧。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8 08:28:32

G博是蠻有意思,還是要比輸贏。用事實說話的話,我的預測的準確率要高多了,不是嗎?但是我不是這麼看的,我是分享我的判斷,同時展現思維方式。我認為我的信息來源也是深入和廣多了。我得匯眾所有的信息,不帶中國人的感情看事,判斷土共只是嘴硬,胡編一些東西,它根本就不敢打台灣。因為它是一個dumping ground,並沒有真正的實力,更談不上勇氣和正義。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8 06:54:38

遠方,預測將來,很容易陷進郭文貴困境:講了,土共知道了偏不做。土共做了後再講,又是馬後炮。


美台若聽從阿妞的預警,提升軍備,土共不敢攻台,阿妞預警落空。

美台若採信施化的理論,刀槍入庫,土共就攻台,施化就是張伯倫。


重點不是幾年後誰對誰錯,而是現在該如何決策。哪個決策是對的,一目了然。


我以前提醒過:不可高估美國,以為它的決策總是對。現在提醒:也不可高估土共,以為它的判斷總是理性。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8 06:39:55
施化對土共,誰能改變誰?

土共能改變施化的戰爭觀念麼?土共在做夢。

施化能改變土共的大一統觀念麼?施化有信心。

回復 | 0
作者:llyismyson 回復 llyismyson 留言時間:2021-06-18 03:58:20

那個傻250雖然是千年一遇的蠢貨,但自己有幾斤幾兩,他還是清楚的。你給他8個狗膽,他也不敢打台灣。

回復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時間:2021-06-18 03:55:38

下面這兩段摘自陳維健先生發表在北京之春上的帖子(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300/617202141808.htm):


網絡剛剛上傳記者對普京的採訪,更讓人大跌眼鏡。記者問普京:如果中國解放軍進攻台灣俄羅斯將作何反應。普京聽了笑得喘不過氣來,最後嘆了一口氣反問記者,你知道中國準備武統台灣?我一點也不知道。並說政治沒有如果、可能、想要。這不是當今世界的現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意義。普京沒有正面回答,但僅從他的那一臉壞笑就可以知道,在他看來中國打台灣根本就是一個笑話,沒有任何可能。這個世界上知中共莫過與俄國,知習近平莫過與普京。

再看看也是在前幾天,中國的一個軍事節目請了俄羅斯嘉賓,結果這位小姐一不小心把中共的底掏了出來:說中國飛機全是仿製俄羅斯的,中國的殲20的發動機是俄羅斯停產的引擎。弄得主持人哭笑不得。這也是普京聽說中共要武統台灣大笑不止的原因。普京的笑,俄羅斯小姐的話,嚴重地損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讓中共情以何堪。但卻道出一個事實。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7 08:31:08

還是沒有搞明白,證明阿妞的預言對了,她的預言就實現了?她的預言不靠譜,我再證明也沒有用,是不是?況且我還沒有一個字證明阿妞台海必有一戰的預言正確。我的這篇文章不是強詞奪理,而是想說明一個事實,戰爭會隨着觀念的產生而產生,隨着觀念的改變而改變,沒有什麼必然。想批駁我的人,抓住這個批駁,駁倒了我心服口服。

再說一遍,我的發言根本不是想與誰爭個輸贏,只是想釐清一個觀點。注意,是觀點,不是個人。

關於孫中山的觀點,我在十年前就有了,阿妞認為我是對的。關於美國華人受歧視的觀點,剛剛發表,阿妞認為也是對的。這才是正常的,沒有個人的什麼事。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7 06:44:52

改錯字:“人類歷史,所謂崛起,從來沒有靠嘴硬胡編,偷騙而完成的。對此我是比較確信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7 06:40:15

前面打錯,不是土共過去200年,是中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7 06:39:26

我們之間沒有大的分歧,我從整個土共過去200年來看,你可能從過去幾十年來看,你有一些事實證據,我也有我的事實證據。我們得出稍微不同的判斷也是正常的。我不看好中共,我認為中共就是嘴硬,根本沒能力也不敢打台灣,你有不同的判斷,我也尊重。我沒有辦法給中共credits,只能檢驗美國西方博弈的動機和他們飯的系列錯誤,但是我不相信這些錯誤會給中共什麼機會,不可能。中共要麼靠嘴硬胡編偷騙糊弄人,但是會付出被抓,被鄙視,被孤立的代價,要麼自力更生,那就要認識自身的缺陷,包括胡編5000的壯膽。雙贏不會是中共贏兩次,沒有這樣的可能。所有的博弈都是需要play out,我完全理解美國西方為什麼會那樣對待中共,幾年後,我們再來聊各自的判斷,不會是太久的。人類歷史,所謂崛起,從來沒有靠嘴硬胡編,頭偏而完成的。對此我是比較確信的。

回復 | 1
作者:gmuoruo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7 05:43:32

不是自證啊,是真實的歷史。你認為孫中山,老蔣,老毛,沒有外國勢力可以舉事,成功?或者台灣,日本,沒有美國可以民主化?

-----

遠博,說你高估美國西方,你拿出這些例子並不能說明什麼。再舉威爾遜怎樣,民主黨與共產黨同宗,也不能說明什麼。


若真想讀出什麼,只會是真地不能高估美國。美國不是鐵板一塊,各各種政治勢力纏鬥,導至常常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本是二戰最大贏家,卻把成果輸得光光,害人害己。


回歸原來的主題,施化的戰爭理論雖然漏洞百出,不合邏輯,但用到土共攻打台灣一事,倒是無意間倒證明阿妞的預警是對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7 03:57:31

我說過多次,共產主義和自由主義是同宗兄弟,這不是自證,是真實的歷史。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7 03:56:47

你對民主黨的理解還是不完全到位的,你可以先從威爾遜總統深入。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7 03:55:47

中國文化的感情我是理解的,但是我不是從什麼中華歷史悠久,什麼的看問題的,那是胡編出來的。只要認真研究大清跟英國的博弈,後來列強為社麼會加入,是怎麼博弈的,就會是去除這種感情上愛恨。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21-06-17 03:52:01

不是自證啊,是真實的歷史。你認為孫中山,老蔣,老毛,沒有外國勢力可以舉事,成功?或者台灣,日本,沒有美國可以民主化?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1-06-17 03:45:52

嗯??

哪天閒心,畫畫幾個五毛,,,IDA,嘎啦哈,白草,,,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1-06-17 03:40:50

山蛟龍博說得對,再挺一個圖。

“小紅帽和大灰狼”。

本人電腦里居然還找出來了,十年前畫過大灰狼點外賣的小畫送人。

哪天改改重畫,來的是雙份。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1-06-17 03:40:12

哈,哈,巴黎老高,碰到土共,本人的風險意識不光高,還總對。

比如本人早就預測香港沒有希望了。

也預測了川普會是第一個實質反土共的美國總統,扭轉歷史走向拯救自由世界。

但預測到什麼,並非表示支持什麼。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7 03:04:07

遠博,不能自以為高深。

高看美國,尤其是高看西方,恰恰是表層的理解。如同施化證明了阿妞一樣,你也是自證的:

-----

“美國和西方從來就不傻,一直是認清中共的,一直在玩中共的,只是沒把中國人當回事,因為大清時代,他們早就知道中國人是怎麼回事”。

-----

你到現在還是誤以為美國,西方是鐵板一塊,應還是下意識以為有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 cabal。


老實說,本人以前與你一樣。但熟悉了二戰,中國內戰,冷戰時期美國的政鬥,才超越了表層的理解。本人開始起用左媒民主黨一詞時,絕大多數人都還天真地以為美國媒體是公正的呢。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7 02:47:08

沒有人說過一個人的觀念不會變,但若有人到現在還以為他能讓土共的觀念變得“可愛”,真該讀讀山蛟龍博的智慧之言了:


“我只想告訴世人,中共是一隻惡狼,是邪惡的魔鬼。中共是狗改不了吃屎,中共永遠都不可能改掉其基因裡吃人的一面,改不了其鬥爭哲學,改不了其欺騙的本性。所以,“小紅帽”們一定要警惕中共這隻大野狼,不然的話,不但你的外婆會被中共吃了,你自己也會被中共吃了。

中共能改變,太陽會從西邊出來;中共會變的話,母豬都會上樹。“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7 02:41:38

這已經不叫交流,也不叫對話,而叫扯。

-----

呵,呵,施化博,你的邏輯又是對人不對己的。很快就忘了自己怎麼“交流”的?提醒一下:

還是回覆你幾句,免得你腦筋轉不過來憋得慌。

-----

你跟阿妞爭得翻臉,也是類似的原因。

阿妞論證了土共心虛不是“正統”,中國統治者自古就有“大一統”觀念,因此一心想要攻打台灣,她這個例子倒完全合乎你的理論。但出自她的口,你就要反對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6 22:34:31

我自己經常會有idea,需要測試,然後找人測試,一些測試中,我犯了錯誤,或者判斷不准,讓找的被我測試的人占了便宜。這是博弈,不是觀念觀點之爭。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6 22:15:24

我們不能以為,只有我們認清土共,像G博那樣,可以責怪杜魯門以後的各種親共,然後爭對錯,等等,然後推導出世界大戰的發生。 老實說這種思維是reflexive思維,不是reflective,是基於自己的愛恨的反應。美國和西方從來就不傻,一直是認清中共的,一直在玩中共的,只是沒把中國人當回事,因為大清時代,他們早就知道中國人是怎麼回事。美國西方當然不會說出來,自由民主人權的高大形象不能被毀掉啊。 但是說和不說是一回事,歷史事實還是在那,華人的情感願望也是自然的常識,但是那不能是做決定的基礎輸入。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6-16 22:07:09

我覺得討論觀點會不會變沒啥意義。我認為聊聊觀點是如何形成的會是很有幫助的。比如我最近對去中國化的反應引出literal和allegorical不同的思維,另外前面留言力提出reflective和refelxive思維。 這裡沒有對錯,只有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思維方式都會是導致觀點固化和改變。我的allegorical,reflective思維習慣,讓我產生觀念和我得判斷,中國是dumping ground,美國西方需要這個dumping ground,可以測試ideas,dumping各種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俄羅斯當初在歐洲也是被當成類似的dumping ground。因此共產主義idea會在低洼搞,不會在英國,法國,德國搞,或者在英法德搞不成功。恰恰共產主義的ideas是從法國,英國,德國先醞釀出來的。因此這就不能再停留再所謂觀念上爭對錯,美國西方這個觀點以後會變,但是現在並沒有變,還是需要中國這個dumping ground,因此中共才會囂張,內心有着被看不起的那種不服和遷怒,因此時不時會搞搞花樣動靜。哪有什麼世界大戰的格局,對手的quality就不匹配嘛。

回復 | 0
作者:老度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6 21:10:01

老施呀,善惡問題基本上是一個教化問題,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而政治問題,則涉及到國家民族的榮辱和興衰,國際風雲一起,世界的政治格局就將要改變,二戰時中國犧牲了500萬軍隊和兩千萬人民,才換來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次土共領導層愚昧狂妄,荼毒世界各國列強,必將遭到報復,世界局勢即將改變,國家民族必將遭殃。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21-06-16 18:51:26

老度對現實的所有判斷,我都同意。你是眾博客中較少的幾個接近真實,把握真相的人。豫讓博也是其中之一。

如果就事論事地解決問題,快刀斬亂麻,武裝干預當然是首選。如果戰爭真的來了,我坦然接受,但不一定歡呼。

歷史上的戰爭,從來沒有完善地解決過人類深刻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它總是看似解決了一部分,卻殘留下另一部分,同時還滋生新的更大一部分。因為戰爭的指揮官不需要思想,他們的震懾武器代替了思想,況且這麼靈驗。

除掉一些惡人不是難事,最難的事情是讓後人知道,這些惡人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他們的謊言總騙得所有人俯首帖耳。

回復 | 0
作者:老度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6-16 12:40:40

【你已經預測到戰爭的第二階段,不過我估計在第一階段就有談判結果。】

恢復理智,有談判結果最好。但估計比較難。

上次是慈禧一夥蔑視文明國家的基本法則,鼓動義和團等土著殺害基督教人士,引起八國聯軍的入侵,老慈禧還對十一國同時宣戰,這種歷史的笑話到今天看來又會重演。

包子的愚昧和狂妄一點也不亞於一百多年前的慈禧,否則他也不會幹出向世界傳播病毒的勾當,還有老江,也夠邪惡的了,超限戰就是他弄起來的,他兒子也深陷其中,再加上活摘器官來發財的事,很難指望這些人會恢復理智,進行有效的談判,大概率事件還是會動武力,不剷除這些製造病毒的實驗室和工業生產設施,不絞死這些製造和傳播病毒的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西方國家都不會安寧的。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1-06-16 11:37:09

簡單點,G博這人風險意識高。

假若你們倆一道出去打秋風,嗯???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5,087,31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友好鏈接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蘆:思蘆隨筆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雪竇:雪竇的博客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一言蔽之】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資本與公權力,誰更有罪?
· 豪賭一把,絕地求生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奇談怪論】
· 轉:中國失去的三十年預測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有感而發】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 “中華民族”,一個天大的騙局
· 左派小肚雞腸,右派大刀闊斧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存檔目錄
2026-03-01 - 2026-03-18
2026-02-01 - 2026-02-27
2026-01-03 - 2026-01-26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