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滥评京剧 2014-05-24 04:09:56

滥评京剧

 

    人快死的时候,他的话语里充满了善意。反之,对于一个将死的人,旁人也大多比较宽容。还有一种情形是,一个人生前,不过了了,而一旦升天了,却突然变得无比神圣,神乎其神了。比如孔子,就是这样的典范。《史记》里的孔子,在各个诸侯国之间传播自己的思想,可是,大概没有得到诸侯国正式颁发的暂住证,所以,每到一处,总是呆不长,颠沛流离,“惶惶如丧家之犬”。不过,孔夫子死后,事情完全颠倒了过来。“万世师表”,千古一家,孔夫子成了圣人。

 

    京剧快死了,有那么一些爱好中国古典的人,也按照对待死人的溢美做法,封其为“国粹”。照我说,要是你自己喜欢京剧,愿意看,愿意演,甚至自己趁钱,搭台唱戏,都没什么了不起。可是,你别把个人的喜好说成是大家的爱好,说是“国粹”。既是“国粹”,肯定是大部分人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才算,可是,京剧最盛的时期,其影响的范围也不过是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地的少数人民,大多数的地方,都有各自的地方剧。例如梆子,河南有,河北有,山西也有。这些梆子和京剧一样,同是一种戏剧形式,影响的地域、人群大概比京剧也多得多。可是,却从来没有听说这些戏剧是“国粹”的。

 

    我这样说,京剧界的“专家”一定会气得胡子发抖,说你这么一个从来不听京剧的人,一个门外汉,有什么资格对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说三道四。这是我们国家的惯例——发表评论也是要有“上岗证”的,否则,你的话只能算是流言蜚语。不过,我就是这么犯浑,我从来不相信有什么所谓的专家,所谓的大师,老子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用这个逻辑演算,中国的专家不死,中国的科学也倡明不起来。

 

    话虽如此,但我不是不讲理。而是说,我们这类草民,被太多拥有话语霸权的人剥夺了畅所欲言的机会,或者被当作是不讲理的人。甚至,当我们准备开口说话的时候,“专家”们会说:“你不懂”,就像阿Q被赵某某骂:“ No,这是洋文,你不懂”,提前把你的话筒断了电。

 

    我反对把京剧当国粹,原因有三。第一,京剧是一种奴才戏。第二,京剧表演是完全程序化的,是“礼制”的戏剧化。第三,京剧的男扮女装,违背了“真即美”的美学基本原则。

 

为什么说京剧是一种奴才戏呢?这要从京剧的发源说起。京剧前身是清初流行于江南地区,以唱吹腔、高拨子、二黄为主的徽班,也是一种在民间流动的地方戏。乾隆五十五年,安徽众多徽班进京祝寿,天下轰动,九城沸腾。到了嘉庆末年,安徽先后进京的六大徽班合并为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班,京剧剧坛出现了徽班称雄,鼎盛一时的局面。可是,进京的为什么偏偏是徽班,而不是其他曲种呢。真正的原因是,当时的徽商富甲天下,而且与皇室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些徽商挖空心思、不惜一切代价地想巴结乾隆皇帝以及其他皇亲国戚,所以,才不惜花大把的银子,请徽班进京,讨皇帝的欢心。说到底,是徽商花钱给皇帝买春,是彻彻底底的奴才作为。京剧的这种出身,大概没有人愿意多提起了吧。直到后来,京剧也与皇室有扯不清的关系,时常进宫献演。从这个意义上看,京剧之繁盛,不过是皇权强奸徽商之后的私生子,也算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先驱了。

 

京剧之唱念做打和生旦净丑,都是程序化和“脸谱化”的。大千世界,气象万千,可是,在京剧舞台上,一个活生生的世界,却僵化为固定的几个动作、固定的几个脸谱以及固定的思维模式。人之忠奸、美丑、善恶,从动作、唱腔以及动作中,都可以一目了然,这种将现实世界简单化、“儿童化”的戏剧,经过了200余年的发展之后,不仅没有丝毫的改造,反而益发“规范化”、“标准化”、“模式化”,那些资深的票友们甚至可以一丝不爽地模仿所谓大师的表演,甚至表演者漏掉了一个环节,票友们都能当场看破。这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与艺术倡导创新的本质完全背道而驰。

 

京剧还有一个真正让人恶心的特色,就是男扮女装。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有水桶一样的老腰,身体僵硬,手指粗大,却在舞台上卖弄杨柳细腰、兰花指,还在厚厚的油彩覆盖之下猛抖眼睫毛,暗送秋波,抛眉眼,你说可笑不可笑。刘晓庆以50岁的年龄装嫩,扮演金大班,已经有一大批人恶心得要吐了。可是,“四大名旦”却每每被人传为佳话,不知道是何道理。要说美的原则,“真”为其一,而且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违背了“真”这一原则,依然被奉为美大概就是一种病态了。这样说起来,中国的传统倒是很深厚的。林黛玉要肚子疼,皱着眉,才算是美;院子里的梅花,曲曲折折,树枝被扭曲了,也算是美。太湖石,也是千疮百孔的,像一块破棉絮一样的才是上品。要说这种嗜好完全没有人热衷,肯定也不对。例如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霸王别姬》,霸王和虞姬之间就开始互相放电了,还有另外一些票友也在虞姬身上寻找与众不同的快感,这都是事实,可终究是少数,是一种非常态的人类行为。就像泰国的人妖,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其美其艳,比真正的女人都胜一筹,但那是真正的美吗?不是,只能算是商业社会的一种多元化商业行为。哈哈哈,泰国人妖要是看了中国的京剧,或许自愧不如,京剧的博大精深和先驱意义也许在此吧。

 

我这个人,四十不惑了,兼有顽固。不过,在我说起京剧的时候,我11岁的女儿,和我的立场惊人地一致。“一个老男人去扮演女人,恶心不恶心啊”——这是女儿的原话。要是国粹的赞同者不相信一个四十岁男人的话,认定我在“诽谤”京剧,那就请你们记住小女孩对京剧的评价吧。

 

 

                                                           2006年413日星期四

于北京家中

 

 

浏览(1552)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4-05-31 07:20:21
关于49年前京剧影响超出京津沪的实例:抗战时期重庆有个“厉家班”。该班以阵容强大、角色齐全著称,所上演的连台戏《西游记》,连演数十场上座不衰,在山城红极一时。抗战胜利后,许多剧团都先后离渝,唯有厉家班原地不动,在重庆扎根落户,现名重庆市京剧团。抗日战争爆发,厉家班由武汉乘船溯江而上,辗转在湘、鄂、黔、滇、川各地,最后落户扎根在重庆。多年间,历经艰难坎坷,培育造就了一批杰出的京剧表演人才,编演过许多给广大观众留有深刻印象的剧目,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厉家班舞台艺术风格,为京剧艺术在西南地区的生根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近代京剧艺坛上颇有影响的京剧科班之一。

明白你所说的文革时期京剧样板戏是强奸百姓的意思,但49年后至文革前全国各地京剧团演出的大都是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的传统京戏,不知刘兄是否也将那种情况归入到强奸民众的账本上。很多京津沪以外的人也是喜欢看京剧的,就拿刘兄提到的陕西人来说,陕西省京剧团创建于1958年,一九五九年,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落户陕西,担任陕西省戏曲学院艺术总指导,陪养了一批著名京剧演员。一九六四年,陕西“戏校”京剧班与陕西省京剧团合并,组建为陕西省京剧院,尚小云任院长。60年代,陕西省京剧院因其实力和尚小云对京剧的独特贡献,被誉为全国五大京剧院团之一,再说一次,这些都是文革前的情况,主要演的是传统戏。刘兄说陕西人听不懂普通话不可能喜欢京剧才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你讲的是黄土高坡上的陕西老农吧。批判自己不熟悉的东西不是不可以,但如果用你熟悉的理论和话语,效果会好一些。比如说用你熟悉的经济学的论点,相信会有一些有意义的启发或说法,因为任何社会环境中的事物,间接地还是直接的地,都离不开经济活动而存在。比如你那篇讲西方人和中国人请人吃饭,对AA制和争付账不同的分析所用的经济学眼光就很有启发意义。用你的经济学眼光看看,黄土高坡的老农与西安皇城的富裕阶层有什么不同的文化生活,就能明白陕西人也是有喜欢京剧的,我认识的就不少。不过他们都不是黄土高坡上的老农。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5-28 05:29:07
to 谭岳老弟

我认同,你的半个观点。

1,49年之后京剧的普及,能算数吗?红宝书人手一册,能算普及吗?样板戏人人会唱,能算普及吗?强奸不能算做爱,是不?49年之前的京剧状况,才是真实的。49年之前,京剧不过京津沪,其他地方都有地方戏,人们连普通话都不说,怎么会去听京剧呢?让陕西人听京剧,不是开玩笑吗?

2,莫扎特以及西方早期音乐家,服务于宫廷,但是,西方之宫廷和中国不同。中国之皇帝,是至高无上的。但是,西方宫廷也是上帝的仆人,音乐是服务于上帝的,是宗教的,而非世俗的。所以,西方之音乐家,虽在宫廷,但服务对象不一样。因此,我以为你这段话,对了一半。

请你考虑。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4-05-25 17:51:45
从刘兄的其它文章来看这篇,体会到了那句俗话,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刘兄在这篇中斩钉截铁的断言“…京剧最盛的时期,其影响的范围也不过是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地的少数人民…”按刘兄在多篇文章中展示的知识范围和信息能力,应该很容易就能了解到文革以前全国各省市大部分地区都有京剧团,很多省会城市还不止一个,而是多个。那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各级政府无法再负担这些剧团的开销。就是到现在,估计大多数省会城市至少还保留着一个京剧团。并且,文革时期那几个京剧样板戏天天在全国各地广播电台上轮番轰炸,是个人都会哼哼或知道“我家的表叔”,“提篮小卖”等等,就连边远山区农村也不例外。如果刘兄是80后,90后人,出此言还能谅解。70后以前的人说出来这个结论,真的是有点骇人,仿佛你那时是与世隔绝似的。

我挺遵重刘兄对京剧的批判精神的,也同意有的想法。有些想法虽然符合批判精神来检讨一个事物,但不是否定那个事物,或那个事物不能持续发展的道理,比如刘兄的京剧是“奴才戏”一说。其实西方古典音乐的成型初期,讨好或为皇帝王公贵族而的创作音乐比比皆是,如海顿,莫扎特甚至贝多芬都逃脱不了这个干系,很多音乐家就是宫廷乐师。不知刘兄是否愿意将西方古典音乐也批判为“奴才音乐”。此时我想起一句话,“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针对这个例子是说:京剧不是衰于有“奴才戏”一类的任何批判性说法,而是衰于其它伴随着社会变化而来的新兴的文艺形式,如流行音乐等,和消闲方式,如你我在这里上网码字。

我很喜欢刘兄的那些批判文章,即使有时有些生硬,我还是喜欢那种批判精神,当然也包括这篇中的批判精神。这里主要想向刘兄及看到这篇博文的所有80后,90后人说明,京剧是有过全国影响的,不止仅限于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地。不过,智者终归是智者。“滥评京剧”的标题能“一白遮十丑”,反正是“滥评”,“胡说八道”也没关系的。还望刘兄不在意这最后的玩笑话。

(注:以上评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只就事论事)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5-25 17:12:47
to 华山

你写一个捧得,ok?

别说我逢中必反,而是批判,乃是知识分子的职责。

只有发现错误,只有批判,才可以促使社会进步。

你的小脑子,明白?

有本事,你写一个赞成的,我和你PK,敢吗?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5-25 14:21:18
“逢中必反”,这个体裁很好写。中国上下几千年,东西很多,随便挑俩都能凑篇文字。

下一个该批什么?中国像形字早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但还得在用,不然不知道写些什么,写给谁看;”百家姓“也早挨批了,但是上辈传下来的姓还得在用,不然对不起祖宗。所以反中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自己做起来就更难,因为自身脱不了中华的干系。不信,改个姓试试(外嫁女除外)?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5-24 20:32:11
那就叫传统艺术吧。 几年前看有小孩还在学这个,感觉是父母在害他们,以后哪里还有他们的市场!
不仅是中国,全球的传统艺术都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看看芭蕾舞,歌剧,一样的命运。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24 11:48:25
同意,理解,悲哀!再过几代人这戏没啦!哀哉。
其实,这事我也很想得开,连老子有一天都要离
开这世界,还有啥舍不得,与惋惜的。

文化就是个吃饱了的耍法,你女儿的女儿的幺儿
咋个耍,咋个玩是她们的事,求他们传承?O # O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2,9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