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王洪文和王洪章 2022-01-23 16:48:52

这是真事儿。

出国前工作的单位里,有一位同事名叫王洪章。

他是个专门做摄影的。每天身上披挂着各种镜头,长枪短炮。衣服外面必穿个马甲。那是真正的马甲,不是现在网上说的那种,是有明明暗暗二十几个口袋的真马甲。在很少有人带墨镜的年代,他带个大墨镜。他解释说,因为常在暗房工作,出来见强光不适应。墨镜遮住了本来就瘦小的半张脸。猛一看挺唬人,有点气派。

他事实上是我学摄影的启蒙老师。我跟他学的最见效的一招儿是,逆光的时候加闪光灯补光,立体感一下子就出来了。单位摄影比赛我得了三等奖。不过那个应该不作数的,因为他是评委。

他主要拍一些研究方面的照片,所以经常跟着课题组到下面去。

介绍他的时候,笑话来了。

王洪章的名字一报出去,对方吓一跳。连忙问他和王洪文有什么关系。

他如实回答,“王洪文是我哥”。

王洪文当时是国家副主席,风头正劲,在台上拽着呢。接待的人吓死了,并不知道王洪章的哥哥王洪文和国家主席王洪文严格重名,一字不差。加上王洪章带着墨镜,看不出来和王洪文是否长得像。他们立马丢下这一群课题组的人,满脸堆笑地围着王洪章团团转。

殷勤地问,“你哥最近身体好吧?

王洪章答“好啊,又吃胖了一点儿,老有人请吃饭!”

“你哥工作太忙了,请注意身体”。

“还好,但是我转告他”。

“你最近见着你哥了吗?”

“见了,昨天周末回家吃饭时见了,还扳了手腕儿,我哥输了”。

“啊,你握了你哥的手?”

人们抓住王洪章的手,虔诚地轮番紧握。

课题组的人看不下去了,说,

“你哥不是上夜班修锅炉吗?怎么又回家吃饭了?不睡觉?”

握手的人抽出手来,在身上擦了擦,一脸尴尬地恨不能剁了自己的手。

王洪章一脸无辜地说,“我没撒谎啊!他下夜班直接回家吃饭了 ,然后才回去睡觉!”


浏览(18825) (33)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31 00:05:26

“他爹是后来的山东革委会主任袁升平”,我记得山东省革委会主任是王效禹,文革前的青岛市副市长。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01-29 14:12:58

友梨江莉,你说的问题是存在,他们可能指的是IP地址。你可以去商店里用手机注册一个账号,用完全不一样的名字和电邮地址试试。不行的话你再告诉我,我可以帮你问网管。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8 04:34:29

“越基层整人越狠”。此言不虚。我父亲当年厌倦了机关里的勾心斗角,扑进基层,差点送命。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7 21:47:53

那位可怜的军代表,据说“打到王关戚本”之后被遣送回乡了,名义上叫提前退伍、提前复原。四人帮倒台之后,估计境况更加凄惨,是不是蹲监狱了都很难说,别说这辈子了,下辈子都完蛋了……中国所谓基层干部,越基层整人越狠。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7 11:20:52

前辈,小声点儿。你怎么快五毒俱全了呢?很惭愧地说,我没碰过。前面有篇文章是说大麻的。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27 11:13:02

签名的事你说的不靠谱,一是康生、陈伯达之类的签名不值钱,二是当时环境,哪里会想得到签名?满腔热血干革命嘛,

有幅对联: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最早就挂在我校红卫兵攻占的大楼上,长有十好几米,后来还被薄熙来引用过,薄熙来的两个兄弟薄希成、薄希勇都去过我校,给我校红卫兵送的对联是:看前辈为革命洒尽热血,后继人保江山掏出红心。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27 10:59:28

抽大麻?啊,你抽过?你要是抽过,咱俩可以切磋切磋。别说大麻,鸦片、白面儿我都抽过,那滋味儿沾上准上瘾。

我抽的是当时东北流行的漠河烟,苏联小说里经常提到。苏联小说还少不了伏特加,一种47度的烈酒,远比不上北京65度二锅头和72度的东北高粱酒……

漠河烟是在长春郊区一个集市上买的,一毛钱一大包,足有二两……

晚上在东北大车店的通炕上,刚吃完高粱米晚饭,袁某某问我,会抽烟吗?我夸口说,那谁不会呀?接过他吸了一半儿的烟,抽了一口……他说不对!让我抽足一口以后,把鼻子捏住,用嘴把烟吸进去……我一向争强好胜,真的试了一口……不到半盏茶的功夫,觉得不舒服浑身发热,噁心至极,偷偷跑到厕所,把一顿晚饭,吐了个一干二净!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7 10:09:30

你当时应该要个签名照之类的,现在可以卖大价钱了。另外你对香烟的反应有点像有人对大麻的反应。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6 22:51:31

回校后没几天,我们班的军代表就不见了踪影,没了,当时说是另有任务,后来知道,他的“任务”敢情就是被正式调动到中央文革小组,成为中央文革办事员!……可谓一步登天。

当时的文革小组陈伯达是组长,一堆副组长,江青是“第一副组长”,康生是顾问,在当时,见到文革小组的人如同家常便饭,时不时的见到,有一天晚上,陈伯达、戚本禹来到我们学校,场面极其尴尬………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6 19:06:27

接见完了,在我们往外走的楼道里,大概我们走的路和中央首长不一样,迎面碰上了康生(也可能他刚从厕所出来),我们女司令眼疾腿快,跑过去把一封事先写好的材料亲手交给康生……好家伙,这个老色鬼,色眯眯的两眼眯成两道缝儿,一咧嘴露出又黑又碎的黄板儿牙,两首握住女司令又白又嫩的双手,舍不得松开,嘴唇一抿一抿的,吸溜哈喇子……


回复 | 2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26 13:07:23

烟的事儿记得非常清楚,绝对错不了。关锋抽的是大中华。

因为当时我刚从东北串联回来,本来计划到漠河走走……小学课本形容地大物博:从漠河到曾母暗沙,从帕米尔高原到乌苏里江如雷贯耳……在瑷珲县的小兴安岭里面呆了半个月……东三省中等以上城市转了个遍……重点是四平,带我我去东北串联的是刚刚被罢免的校革委会副主任、武装部长,姓袁,高三学生,他爹是后来的山东革委会主任袁升平,曾任林彪所在115师的一个营教导员,四平阻击战就是他爹指挥的,四平战役是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辽沈、平津、淮海)中最关键的战役,此一役为阻击战,为辽沈战役对国民党军队形成“关门打狗”的态势起关键作用。

我当时刚刚学会抽烟,跟袁大公子学的,抽第一口烟的时候,特恶心,把一顿高粱米晚饭都吐了,所以对烟特别留心,当时抽不起好烟,两毛钱一盒的战斗牌香烟还偷着抽,不敢让熟人发现,还净买一毛五一袋的烟叶子,自己卷着抽……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01-26 11:07:39

感谢您的肯定,我一定多写。写作对于我已经是后半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请大侠多过来关照。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6 11:05:07

康生烟瘾挺大呀。

回复 | 0
作者:友梨江莉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26 00:47:46

是的,过去没有看到过您的笔名和文章。

真心的觉得您的文章写的好(不是“拍”,呵呵),无论什么内容。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信手拈来就把很普通的东西写得这样吸引人的。

字里行间的睿智、诙谐、幽默、灵性、真情、实感,很有趣、感人。“不装、不拍、不扁”,诚如是也。

希望您多写,以飨我这样又懒又笨的人。对不起哟,这要求可是有点自私。

回复 | 2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5 18:43:41

整个会见过程两个多钟头,康生抽了两盒半天山牌香烟,关锋抽了两盒,整个房间乌烟瘴气……

等到我校军代表汇报完毕,康生突然站起来(在这之前一言不发,始终没说过一句话,关锋充当司仪的角色),整了整军风纪,问军代表籍贯,家庭出身、入没入党之类……然后突然站起来高声说:“向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解放军同志学习!向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解放军同志致敬!”(这两句上了两报一刊头版头条),其它人当然都跟着站起来,我们先跟着鼓掌,我校美女红卫兵司令带头喊,向首长致敬、首长辛苦!……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01-25 09:42:49

不敢称您,二十多年的话你是前辈。我是瘟疫在家工作才开始涉猎博客写文,大多数人都是我的前辈。

你观察比较全面。点击量基本是开玩笑,好文章只有三百个点击的情况下,有人每次过万。每次都是,不管啥文章。以为文城的人算数都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回复 | 0
作者: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01-25 07:44:47

谢谢您回复!

您说的我有感觉,我跟看它有二十多年了。

评论里满地的恶毒咒骂、莫名其妙的博文排行榜、毫无营养的水文泛滥、、、。直令人感叹“孔方兄”的威力和人性的孱弱。可惜了!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01-25 07:09:04

握手吧知音。文城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文城了,几次想离开,真心舍不得那些文友们。感觉是要卖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1-25 07:06:42

太行了姐,咱俩谁跟谁呀!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5 07:05:50

正在紧张地读前辈的章回小说,婉转动人。请继续。

回复 | 0
作者:友梨江莉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25 01:58:12

还有这种事情?您这样“安全”的话题和温柔宽厚的风格都被毙掉?

但是,讲实话最近文学城的怪现象好多,挺耐人寻味的。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4 23:33:32

“接见”在人大会堂楼上的一个厅里进行,厅不大,比一般教室大点有限,桌子是长条桌,分两行,每行可坐差不多4、5个人,前后也就不到10排……

康生和关锋的桌椅和大家一样,不过是面对面,地面也高出一尺多,像教室里面的讲台……桌上中间有两个烟灰缸,康、关没人面前一个,两个人的座位相距较远,康生坐中间,关锋靠边儿。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1-24 18:31:10

“不过那个应该不作数的,因为他是评委。”

哈哈哈哈哈,我的那妹妹呀,你咋那么地幽默,分给我一点行不?

回复 | 2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4 15:13:33

像这类“接见”,根本无规律可循,军用卡车直接开到校园,连我们的革委会主任、堂堂北京中学红代会主任都不知道,临时召集几个人,直接就直奔人大会堂了……我刚吃过早饭没多久,从圆明园遛弯儿回来(学校西侧马路对面就是圆明园遗址,当时荒草遍地、乱石从堆),军用卡车刚要开出校门儿,美女主任一招呼,上车走人……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24 14:20:23

67年前半年,当时的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康生和关锋在人大会堂楼上的一个厅,接见红卫兵和军代表,了解、调研军宣队进驻中学后的文化革命情况……

军代表刚好是我们班的辅导员,再加上革委会主任:一个高一的女学生(北京市中学生红代会主任),还有各班及北大附中、师大女附中、北京25中的红卫兵代表,大约2、3十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1-24 10:04:51

是这样的水星大哥。我的一些文章不合文学城编辑的口味,被毙掉了。万维可能是地球上硕果仅存的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了。且发且珍惜。

回复 | 2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1-24 09:40:50

花花在这边的受欢迎度好过那边,真好!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1-24 08:46:25

看见有人说王洪文,就想起了王洪章。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1-24 07:27:06

有意思的故事 ,好文分享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1-24 05:39:44

我反对战争。战争是专门用来死人的,死的肯定是平民。现代战争不再是小米加步枪的巷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扫一大片。再说凭什么打台湾?为什么打台湾?

回复 | 14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4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