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2022-07-07 16:16:14



提前退休,还是永不退休?这是个问题。


前一段时间,我撰文写过我的“永不退休老板”,介绍我到美国后的第三位老板。一位资深病毒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德高望重的教授。


教授最近联络我,说他要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开车路过我们州,想顺便见见我。


我们如约在高速公路旁的星巴克见了面。86岁的教授,依然头脑灵活,目光犀利,搀扶着小他十几岁的太太,大声喊着我的名字,步履坚定地向我走来。


我们欢乐地一起咖啡午餐了一个半小时。教授如数家珍地例数了他55年的职业生涯中培养的15位博士,23位博士后,和不计其数的硕士本科生。他一脸自豪地说了一遍这些人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成就。还说他刚毕业了一位博士生,马上会再招一位。他说他在业界拥有最广泛的资源,他不能离开这半个世纪的积累,只要健康允许,他会一直干下去。


英明神武的教授,开车穿越大半个美国,回去和他60多年前的大学同学聚会。他已经不再打篮球了,改打网球。曾是他学生的太太,却两次摔断了脚踝,上不了楼,他们只好住在楼下餐厅里。太太瘟疫前买了一辆八个座位的车,想带着六个孙辈们出去浪。但是,可恶的瘟疫耽误了她实现理想。


该离开了,看着教授扶着太太走进车里,向我挥挥手绝尘而去,潇洒着继续前行,我在星巴克门口站了足有十分钟。心里五味杂陈,思绪波涛汹涌,任凭一直忍着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又被风吹干。


教授说回程的时候,约了一位退了休的教授,他曾经的学生一起咖啡。还说瘟疫前他去了台湾,讲了四场讲座,见了一位前学生。我当时心里紧了一下,隐隐约约意识到教授此行寓意不凡。他像串珠子一样,串着自己人生的里程碑,回顾自己辉煌的过往。马上要招的博士生,也未必是他的封山之作。那么,他是有什么预感吗?


我心里开始祈祷,希望余生里,还有机会和教授一起坐下来喝咖啡,哪怕一次。


送完教授,回来打电话致谢我的第四任老板,“周扒皮”。感谢他把我的联络方式给了教授。另外教授还告诉我,五十多岁的周扒皮,居然宣布要提前退休了。我得问问他。


关于周扒皮,我也曾经撰文写过“我叫周扒皮”。介绍我这位长得像车行里卖二手车的dealer老板。当年离开教授后,阴差阳错,我来到了周扒皮手下。周扒皮那时候是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教授,踌躇满志,工作极端努力,周六周日都上班,恨不能长在实验室。自己这么勤奋,就总嫌别人干得少,经常压榨手下人,由此得了个外号“周扒皮”。


那时候,正好我孩子还小,每天又忙又累,严重睡眠不足。周一一早还没上班,就已经积攒了一脑门子的官司了。如果走进办公室的第一眼看到的是“周扒皮”,我就会拉长了脸,狠狠地白他一眼。暗示他,“烦着呢,离我远点儿”。


周扒皮看见我递过来的白眼儿,就会转身对着大家喊,“某人今天头发没梳好,心情一定不好,大家都小心点儿”。虽然嘴里这么说着,事实上他才是那个经常挑起战争的人。


周扒皮嘴巴大,思维和嘴巴同步,每天不停地说话。我们实验室那帮人又都不是省油的灯,于是大家和他说话的方式基本是互怼。每天各种唇枪舌剑在空中交叉飞舞,就算你不参战,也会被暗器误伤,还不如撸起袖子选一边加入,然后直接怼。反正我这里有的是怼的理由。周扒皮已经成功地把他的环境,打造成了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社会。


周扒皮生长在一个有六个男孩子的家庭,他最小,从小习惯了每天抵挡五个兄长来自五个不同方向的拳头。有一年他过生日,收到哥哥寄来的一盘录音带。放出来一听,是周扒皮稚嫩又悲伤的喊叫声。原来他嘴贱,招哥哥们胖揍一顿,扔他独自一人在地下室,他就哭天抢地地求饶。


最能惩罚周扒皮的事情不是吵赢他,而是不跟他吵。那样他会急得上蹿下跳,围着你团团转,求你跟他吵架。他会伸过头来,把笑脸举在你面前,诚恳地问,“还生气呢?别生气了,聊会儿天儿呗” 。我有时候也忘了,和和睦睦地跟他说了半天话,突然想起来还在生着气呢,赶紧又拉长脸,回去继续不理他。


一想起周扒皮,我就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扬,觉得他那么热爱事业的一个人,怎么也得干到最后一滴血耗尽,干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才对,怎么能活蹦乱跳地就早早撂挑子呢?


一接通电话,我开口喊一声他的名字,周扒皮立马听出来是我,尽管之间隔了五年。我们家周扒皮蹦起来高兴,呜哩哇啦冲我喊了半天,说我这么久都不理他。我这边咯咯笑着,把话筒伸到离耳朵最远处。分开二十年了,我头一回意识到,周扒皮还是挺有情意的。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干仗太多,花了二十年消除了对彼此的恨。哈哈,小样儿,没想到哥们儿也有今天。


我劈头就问,“你怎么能退休呢?人家教授86岁了还要再招博士生呢”。周扒皮马上说,“那肯定是因为他太太不喜欢老看见他在眼前晃悠,不让他退休”。


看看,这就是我们家周扒皮的境界,以他的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和人家教授之间,差的不止是三十多年的岁月,还有三十多年的进步空间。


在短时间内和两位老板的交集,让我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震惊之余,也静下心来审视自己。如今,我的人生已经过半。在经历了两种文化,两种人生体验后,也算是赴过生命的盛筵。那么,今后呢?我面前活生生的榜样有这两位。一位该退休的说要永不退休,一位不该退休的却要提前退休。不退休倒是简单,顺着以前的日子一天一天滑下去,滑到滑不动为止。提前退休呢?用那大把大把的时间干嘛呢?


周扒皮说,他和日本太太已经在Georgia靠海的岛上买了房子,准备搬过去。除了每天盯着看海水潮起潮落,他会在岛上开个饭店,专卖烤鸭。我听后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我说,“你开饭店指定不行。饭店是服务行业,你没有服务意识。第一天下来,你就把顾客全得罪光了。要不就是,你鸭子卖完了钱没收上来,还倒贴二百五,那就把老婆得罪了”。


我和周扒皮的会谈,在一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他一个劲儿地说着“bye bye”,就是不肯收线。说不定,他也在怀念过去那一段怼天怼地的快乐日子。


其实,老人就是一群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人都年轻过,可是谁老过?


面对老之将至的迟暮之年,要怎样过好自己的余生?就像莎士比亚的灵魂拷问,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我是除了困惑,还没有答案。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做出的决定会截然不同。也许等你完全参明白了悟清楚了,等你了无遗憾地独自一人慢慢随着时光老去,你就再也不会有面对老之将至的焦虑了。

浏览(21935) (77) 评论(10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14:33

这是美国人民在收音机旁听罗斯福总统的演讲。

成千上万的美国人饱受经济萧条的自然灾害之苦,罗斯福总统,一个天才的演说家,他的演说给予了人民巨大的精神力量。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10:21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10:00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09:40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09:19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9:08:58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57:37

1935年开始,联邦政府有步骤的执行一项帮助人民的计划:给那些灾后贫困居民发放资金、贷款、补助、补贴………鼓励他们植树造林,抵抗飓风、重整家园。并普及水土保持、长期绿化的知识、技能和技术。最终战胜自然灾害。

——这就是SSI的由来。

罗斯福总统的原话似乎是:不论发生什么,首先要保证我们的人民能吃饱饭。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53:34

连续不断的灾难遍及科罗拉多、堪萨斯、新墨西哥、奥克拉荷马和得克萨斯。那些地方的主要农作物是小麦。是美国的“小麦产区、美国粮仓”。

由于长期种植小麦,土壤变得干松,大风一吹即起。不像原来的大片草原,可以保持水土。

因为小麦根须短,每年收割。另外,这些地方有过多的家畜要喂养……这种境况常年累积,终成灾祸。(注意,这也是后来美国农业部为全国按气候和地理条件划分不懂农作物“种植地带”的原因)。

很多农场,灾难过后变得一无所有,超过三十万个家庭因此背井离乡,离开祖辈居住、开发的“宝地”,远走他乡,到更为边远的地区重新开始,诸如加利福尼亚。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49:09

“沙尘暴”


在1930年代,经济危机、大萧条不是美国的唯一灾难。另一个严重问题是自然灾害“沙尘暴”(Dust Bowl)。他起因于一系列破坏性极强的飓风和飞沙扬尘,

这种飓风夹裹的飞沙扬尘,摧毁了大片种植业农场。飓风夹裹沙尘,如同排山倒海,飞沙走石,一面面高耸入云的沙墙滚滚而来,消灭、摧毁所经路途上的一切。人、动物、树木、农作物、机械被成千上万吨沙土淹没,所有东西,转眼间荡然无存。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47:14

罗斯福总统,1882年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家庭。

他是赛迪欧.罗斯福家族中的15个子女之一。

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接受初等教育。

他毕业于哈佛学院历史系。

1921年,因天生的小儿麻痹症而瘫痪。

他曾担任纽约州州长。

后来成为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

总统任职期间,他向美国人民承诺:他将带领美国人民战胜大萧条。

他是天才的演说家,擅长与人沟通和交流。

他通过当时最为流行和普及的“收音机”和人民进行“朋友式”的谈话。

他给了美国人民自信、勇气和希望。

他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多于常人的自信意识。

他说,他喜欢、他热爱总统这一职务。

他非常幽默,曾把贫民居住的棚户称为“建筑杰作”以鼓励穷人。

1945年,他在总统任期内与世长辞。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44:58

我国SSI的由来,有一段感天动地的美国历史,不得不说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罗斯福总统,以及自然灾害“沙尘暴”。


富兰克林.迪拉诺.罗斯福总统,是领导美国人民走过并战胜美国历史上经济危机、大萧条时期;也是领导美国人民参加二战并取得巨大胜利,使美国重新走向繁荣的总统。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8:00:07

“这个不用你说,自从踏上美国领土,我从来都是白吃白喝,亲身体验了“吃他娘喝他娘,到了美国喜洋洋……”

看来你真是母老虎生不出狗崽子,生出个没毛大虫泼皮无赖白吃白喝

回复 | 2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15:34:36

算了,说深了你也听不懂,挖苦跟川黑、败类你还可以。不过我没兴趣。

给你介绍一下在我们美国如何白吃白喝如何?

这可不是小问题哦,牵涉到一段感天动地的美国历史,即SSI的起源……与罗斯福总统密切相关。所以对那些把民主党一棍子打死的下三烂,我历来嗤之以鼻。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15:20:10

能量没有正负、基因没有红色,DNA也不会红……满脑袋浆糊。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OK?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川黑,中国破鞋国家户枢之虫。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08:28:59
作者:木秀於林 回復 木秀於林留言時間:2022-07-13 07:57:39

這個不用妳說,自從踏上美國領土,我從來都是白吃白喝,親身體驗了“吃他娘喝他娘,到了美國喜洋洋……

-----------------------------------------------------------------------------------------

不过网上你还是个正能量。也怪不得你是个铁川粉,吃喝鸡贼小事,不过美国的大是大非还是门清,该表扬。其没必要不严格要求。不过你好意思!第一次吃饭花人家花花的钱?

啥世道了?法國為何給美國送自由女神和底座的銘文?你可去维基查收藏。

我肯定是假老外,狗日共产党逼的!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3 07:57:39

看你附近,做个采饭计划。……

这个不用你说,自从踏上美国领土,我从来都是白吃白喝,亲身体验了“吃他娘喝他娘,到了美国喜洋洋……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07:55:02

给你留的家庭作业做了吗?

法国为何给美国送自由女神?女神底座的铭文是什么?

完不成作业说明你是假老外……

做完了还有第二道题,你要努力哦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02:43:48

看你附近,做个采饭计划。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02:42:23

不过呢! 若你到巴黎后不会写我,我有办法封你的嘴。

记得以前这有个才女叫啥子子的,爱到处跑写博友,写过半江红, 福田啊等等。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3 02:31:08

木秀,花花,两帖子互动卿卿你我,小心那天福田开始虚构XX故事了。父母,亲戚,娃娃,老板,,的好故事都写了。我如果是你,利纽约方便也会写作,去一趟采访秀,一定好故事,精彩!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7-12 18:25:41

是不一样多,除去联邦补助金,还有州补助金是不一样的,据说根据各州的消费水平而定。

另外医保的保险公司各州不同,没有全国性的保险公司,更换保险公司也挺麻烦,我新选的保险公司,还专门排了个老太太做家访,还给我出了一堆测试题,看看我有没有什么老年痴呆之类的病患,居然还有智力测试题!

我原来的医保是白卡,公民以后换成红兰卡,红兰卡、白卡各有利弊,网上专门有介绍的,说的也是不清不白,看了半天不知所以。

另外还多了一张医保药物卡,据说是可以购买一些带有到保健性质的药物,但是要自己负担一部分钱……光是介绍各类可“报销”药物的书,就两寸半厚。……

家访的目的也说的冠冕堂皇,说是看我需不需要额外的家庭保健服务,也就是“家护”,这个钱也是保险公司出,还特别问我需不需要代步车、拐杖之类的,总之那老太太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感动的我一个劲儿的道谢,嘴都不够用的了,那老太太,年轻时指定是个大美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2 16:56:05

我还不知道换地方还得重新办理?可能各州的钱数不一样多?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2-07-12 16:53:51

牛!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7-12 16:53:25

水星大哥和大侠都有成功的过往,应该自豪,我为你们骄傲!有你们俩在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2 16:48:14

我不知道别人成为美国公民时怎么想,反正我是高兴的好几天睡不好觉,激动的我啊,怎么说呢,真个是虎入深山寻故里,龙游大海我还乡……

在持绿卡的五年里,我最关心也是学习的最多的就是联邦宪法、独立宣言、人权法案,还有正牌儿美国历史。

不是我吹牛,就是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我也不放在眼里……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7-12 16:40:18

我到了美国第一个星期就开始申请办理绿卡。很快就拿到了,具体多长时间要查一查,不过无关紧要,反正是在3个月之内,只短不长。

当时我非常关心美国的退休问题,年龄是65岁没错,但实际上只要绿卡在手,年龄又快到65了,就会有专门机构甚至专门的热心人士主动为你服务,免费的哦!

所以我一到65岁,一天都不差,就拿到了美帝的“退休金”。

不过此时的我在美国属于“贫困人口”,后来,也就是5年以后我才搞明白,那不叫“退休金”,那叫联邦补助金,叫什么SST之类的,名字我也记不清,到现在都糊里糊涂的。

成为公民以后,再加上我有搬了家,从纽约市搬到了纽约州一,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办理一次,包括医保、各种补助、各种福利等等,都要从头儿来……这么着,又办了一次退休,所以说事三次退休……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7-12 16:08:05

回复侠客9 留言:

富有花妹特色的优雅语言,就是人生苦短阅后有一些伤感。

我和大侠是一模一样的感受。喜欢读花花的文字。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7-12 16:07:10

老哥们,请来信共忆童年往事,谢谢。

biruxie789@gmail.com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7-12 15:54:26
侠客9留言时间:2022-07-09 14:10:28

富有花妹特色的优雅语言,就是人生苦短阅后有一些伤感。

我和大侠一模一样的感受。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7-12 12:05:29

日本人的内敛,应该说起源于二战战败国。日本的战败国地位货真价实,天皇陛下诏书宣布投降,所以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真正的“让渡”关系,两国有一种从国家心里到国家精神的默契和理解。

但必须注意,日本战败是相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破鞋排不上号儿,没中国什么事儿,日本人从心底里最最瞧不起的就是中国人。

这一点,同是战败国的德国是无法比拟的。所以德国至今仍然是欧洲乃至世界的祸根。因为希特勒在德国战败之前就死球了,真正的战争罪犯没有受到应有的国际审判和行刑。这也是默克尔这个近代法西斯可以猖獗一时的原因。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5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