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史語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雲,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
網絡日誌正文
文化的含金量與拿文化說事 2012-02-01 10:29:14

不同的文化就像紅寶石和藍寶石之間的區別一樣,都同樣珍貴,同樣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就實際用處來講,大量的岩石比稀有的寶石更重要,深入百姓生活的民俗文化可能比學者的文化更重要。

真善美的內在衝突

如果非得評估一種文化的含金量,使用真善美三個價值標準可能比較合適,能夠為全世界主要文明所接受。真善美聽起來很抽象,實則不然。

真在西方為真理,為規律,為事實真相,在中國為自然,為道,為智,為陰陽;善在西方為愛,在中國為德,為仁,為義,為溫良恭儉讓;美在西方為完善,為創新,為發現,在中國為自強不息,為不斷進取,為中庸,為和諧。

單獨看真善美,每個文明都有它的獨特之處,都有它的真金,即使那些已經消失的古文明。

當一個人的行為達到真善美兼而有之以至於和諧的境界,那是聖人。但是,真善美在現實中是相互衝突的,你做到了真,往往損害了善或美,做到了善,就可能破壞了真和美。所以有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說,免不了價值取捨。普通人因此不是聖人,其所作所為能達到真善美其中之一境界就很了不起,因為三者難以兼顧。

比如現代政治家,如果你堅持真,告訴百姓所有真相,在西方政治中將導致競選失敗,在中國會一事無成,因為百姓並不喜歡聽某些真相,不喜歡面對殘酷的現實。政治家不能強來,只能因勢利導。

真善美本身的內在衝突導致我們不可能事事做到真善美,任何文化就都有了其醜陋的一面,有醜陋的中國人,有醜陋的美國人,也有醜陋的日本人,或埃及人。

西方文化的勝利是因為道德為真理讓路

西方文化今天的勝利是真的勝利,是真和美戰勝善的勝利。

西方文明用真,也就是科學和理性,用創新,用發明,用自私,摧垮了道德至上的宗教勢力,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資本主義更是注重真和美甚於善,非傳統道德的因素很多,所以讓西方世界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資本主義的內核是真和美,它是財富的發動機,但絕不是慈善機構,它必須遠離離善和愛。

相對於真來說,那些愛都是假,都是虛偽,都是欺騙,至多是用小利益換取更大的利益。

儘管傳統文化,尤其是宗教勢力站在道德高地上抱怨,資本主義產生了大量物質財富,精神卻走向下坡路。儘管為維護上帝創世的神話,反對墜胎,避孕,幹細胞研究,進化論等純真的勢力很大,但真理就是真理,現實就是現實,善和愛的道德理想必須面對現實。

西方文化的勝利是因為道德為真理讓路。

道德至上的弊端

中國文化中的善極為發達,強調德高於一切,把德拔高到了至高無上的地步,抑制了真和美。中國文化過於重視德,其概念也發達,比如中國特有孝和義兩個概念。孝是指對周圍親屬,朋友,同事,及社交圈子的善,也就是尊敬和順從。義則專指個人之間的相互情誼與報恩。

為朋友可以兩肋插刀,可以藐視法律,可以犯罪,是中國文化過於強調道德高於一切的副作用。許多中國人不尊守法律是因為認為法律不合理,也就是不合仁義的原則。

如何評價毛澤東的功德與錯誤,如何評價今日中國政府的經濟政績,如何看待今日中國社會的貪污腐敗和所謂的道德淪陷,都與道德至上有關。

真善美需要平衡,少些道德至上,少些所謂的愛,多些真和美,正是中國社會所需的。

拿文化說事就不必了

文化的內容非常廣泛,包括各種思想流派,哲學,科學,宗教,語言文字,藝術,生活習俗等等。不同文化基本上是生活環境造成的,應該沒有高低之分。把一個完整的文化體系割裂開來,簡單地分成好文化和壞文化兩個部分,實際是不理解真善美的內在衝突。

文化出問題,是在於文化中的真善美不平衡,不協調,因此出了問題。

如果拿文化說事,講中國文化庸俗,落後,是一切人為災難的源泉和土壤,應該完全拋棄,就不是真善美的平衡問題,那是一種暗示。如果我沒有猜錯,是某些網友希望中國引進西方“高級”文化基督教而已。

文化當中的真善美既然難以兼得,需要平衡,需要內部進化和發展,用制度來協調是一般的解決方案。但拋棄原有的文化和制度,統統照搬最世界先進的東西,很理想,但可能嗎?

瀏覽(1294) (0)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2 18:03:40
山月:也給您拜年!羨慕你在國內過年。有時間寫點見聞,讓朋友們多了解寫國內情況。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2 17:58:21
穆兄:有你就是熱鬧,請對年輕小輩請手下留情,老傢伙你隨意。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2 17:53:33
冠云:真誠謝謝留言。本想在本文中談談對“庸俗”的看法,覺得羅嗦,就刪去了。基本上,沒有創新就是庸俗,所以多數人都是俗人,包括本人。創新的人只有一位,有誰不庸俗呢?當然,胡思亂想和吹大牛不能算創新。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2 17:45:28
yizhefriend:有句老話,時間是最公正的裁判。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2 17:43:24
別煮啦: 許多真理很醜陋,但依然是真理。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2-02-02 16:56:06
先給史語兄拜個晚年!也大頂此文!還大頂白凡,五大,大蟹,湯安,逍遙,老穆等的高評!也給各位拜個晚年!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2 16:17:55
冠雲老兄也是反共反壞了腦袋的一個,又來說傻話了。

“雖然我講的庸俗還不是你們的“庸俗”,我也不怕講中國人主流的真正庸俗。只要看看春晚節目就知道,價值觀距離現代文明標準還有距離。”

什麼是符合“現代文明標準”的春晚節目?

這個“現代文明標準”又是誰定的?

如果大多數人都喜歡不符合“現代文明標準”的春晚節目怎麼辦?如果大多數人都喜歡的東西,你卻認為是不符合“現代文明標準”的,那麼是否是你自己有問題?是否是你冠雲在反民主?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2-02 14:01:52
史語君此文是反駁我的謬論來着。我的用詞雖然讓人反感,但是我講“平庸”和“世俗”,還沒見你們哪位直接來駁斥。我看見五大自由在楓苑下義憤填膺地駁斥我,凡平幫我回答了。日本入侵南京的時候,八國聯軍入京的時候... 中國人的浩然正氣都哪去了?民族自豪感沒錯,但要基於事實。我講的一直是主體,不是經典上的豪言壯語。自豪到了盲目,就離“真”很遠了。

至於庸俗的原因,不是我的重點。至於庸俗的好壞,我也沒一刀切的。

雖然我講的庸俗還不是你們的“庸俗”,我也不怕講中國人主流的真正庸俗。只要看看春晚節目就知道,價值觀距離現代文明標準還有距離。

史語君講善為真讓位,視野很新穎。但仔細推敲起來,也是偏僻之見,而且很危險。
回復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時間:2012-02-02 01:26:49
不贊同西方文化的勝利是道德為真理讓路。西方文化,包括基督教、羅馬希臘哲學思想已經存在數千年,西方稱雄世界僅是近兩三百年的事。這兩三百年,工業革命是其勝利的原因,也就是中國輸在了科學技術上。儘管,中國也輸在了國家體制民主與憲政體制上,但是,民主憲政未必是最好的體制,中國的哲學思想帶領中國人民在近千年的歷史中,同樣也取得輝煌的成就。中國在科學技術上追趕世界列強,恐怕仍需一二百年的時間,但是,在這一二百年中,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戰爭,恐怕會大大削減西方世界的勝利果實,再加上資本主義自身的弱點,中國文化再次稱雄,恐怕大勢所趨。但是,任何文化的崛起,必定以德為基,立業而不思種德為眼前花。西方宗教的盛行,正是道德追逐的表現,可以這麼說,西方文化的勝利,實際就是基督教文化的勝利。如果沒有宗教思想的支撐,是建不起憲政民主的大廈的,西方物質文明的現實,也就不像今天了。
回復 | 0
作者:別煮啦 留言時間:2012-02-01 23:30:25
真理是什麼? 是不是有很多人羨慕吸血鬼, 它們的優勢不只是那獠牙, 還因為它們的心是冷的, 所以下得去嘴。 血還是熱的人,至少心裡該有個數吧。 歷史不是白寫的,特殊性普遍性的轉化大家也該明白,眼前有些根本性的差異是沒法仿效的。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1 22:43:49
史語老兄說的也是。

其實這些人的誤區就是反共反得腦子反壞了。以為任何和中國有關的,就是共黨,就得反,就得徹底砸爛。所以反共不成,倒把別的如同文化,語言,風俗,宗教,哲學一股腦兒全反上了。

這種思維誤區,通過這幾個病人們長期相互交叉感染,相互刺激,已經發展到變態的神經病。這些人除了吃藥,是沒有邏輯可循的。

不過史語老兄把他們拿出來曬曬,大家笑笑也好。就好象大家圍觀幾個精神病的迷糊傻話消遣,就是有點不大厚道。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8:54:30
老-穆:不是和某些人在較勁,實在是想知道他們的誤區在哪裡,邏輯混亂在什麼地方。想通了沒事做,就寫了出來。還有朋友加入討論,不是很好嗎?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8:46:06
五大兄:
仔細讀過您寫的兩篇文化評論,感觸很深,所以也來添上一筆。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宗教是個人的事情,是個人與其上帝的關係,把它強加給讀者,偷偷摸摸搞所謂的啟蒙,本身並不是善行。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1 16:42:40
哈哈, 史語老兄不必去和那幫腦殘們論理較勁。

“文化”這種話題其實就是廢話。這世上的文化,都來自於地理,氣候,環境和這些自然環境裡形成的人的語言,價值觀和習俗。而人通過這價值觀念和習俗而作出的決定就是歷史。

所以這世上有無數文化流派和旁支,都有相同之處,也有其不同。而這一切,都是有理由的。

沒有一個文化是有人一天突然睡醒,決定發明世上最先進的文化來的。都是一個漫長的演變過程。有內部因素的變化和同其他文化交流衝擊形成的變化。

作為一個人,只要多增加知識,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是“懂得”一個文化。

坐在屁股上冥思苦想為何這個文化不及那個文化,就是白痴腦殘。

其實西方文化又何嘗不是“庸俗,落後,是一切人為災難的源泉和土壤,應該完全拋棄”?這每一條栽在中國文化頭上的指控,我都能找出西方文化中更惡劣百倍的例證。

可是真在萬維上寫博文說“中國文化庸俗,落後,是一切人為災難的源泉和土壤,應該完全拋棄” 的是哪幾個? 還不就是星辰一個糊塗蟲,和阿妞,凱子,stinker 等幾個神經病腦殘?

中國文化就在那裡擺着,擺了幾千年了,而且在西方人都在學中文的今天,他只會比西方文化擺更久。等到歐美西方文化在幾十年後都成了墨西哥,穆斯林文化以後,中國文化還在呢。

他們最難過的,也就是這個。所以不必跟他們去廢話什麼。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1 14:33:47
史語兄終於出來發話了,您從真善美的三個文化主題對中西文化進行解構和比較,讓俺耳目一新,本文應該置頂!

無論讚賞和批判,都應以平和公正的心態談論民族和文化的優缺點。一些大俠故意用一些帶傷害性的字眼貶低自國文化,企圖把自己對中國文化的惡感和他們所信仰的基督教強加給讀者,這不能不引起反彈。

竊以為這個話題還要深入繼續探討。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4:10:27
頌兄弟:非常正確,單獨的真善美價值本身不存在內在衝突。問題是當人們行為的時候,不能同時真善美兼顧,必須有所取捨,在價值取捨上存在衝突。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4:03:52
湯安:是啊,80年代日本經濟如日中天的時候,一些美國人對日本文化簡直是崇拜,如今那些人在哪裡?他們誤以為文化讓經濟強大,而不是相反。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3:56:49
逍遙津:應該戒海鮮,連大蟹的親屬朋友也不吃。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3:52:21
瀛洲兄,非常贊同。文化間應該相互交流,取長補短,而不是相互排斥,非此即彼。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3:49:23
皇城兄,是啊,世界比單調的黑白善惡豐富得多。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1 13:46:59
白兄根底深厚,也該出來談一談,不然這場大批判沒完。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2-02-01 13:23:15
“真”是Value neutral,不應存在文化間的分別。"善"concerns Value,但仍然是非常客觀的(搞不清這點就會認為"沒有上帝,一切都是允許的")。“美”就存在主觀性了。這三者不應該有本質的內在衝突,只是不要偏廢了某一方。傳統文化確實太偏重於後兩者。
回復 | 0
作者:湯 安 留言時間:2012-02-01 12:14:00
謝謝好文,

一味貶低自己的文化,拿文化說事的都是不懂文化只會指桑罵槐的玩兒藝(半文盲:),不用談。

沒有近代工業革命跟美國文化的話,西方文化只是眾多文化的一個分支,不比東方文化好多少。今天的西方文化就是這麼一大鍋各類材料加一起熔煉出來的東西。

文化需要開放/復興/再生/啟蒙,甚至武力,才能檢驗和發展它的價值。古羅馬的文化比飲毛茹血的北歐海盜們的"文化"強多了,可他們身上掠奪燒殺,尤其是殺人用的肌肉強不過後者,結果就是被叢林和海盜文化所支配 (要是東方在明初開始就去首先發展科技,什麼這個教那個教的很可能連西方在哪裡都沒機會弄明白就遁去了)。

毫無疑問,等中國科技文化復興起來,國家強盛之後,中國文化就是西方國家的熱門話題。反過來,要是讓這幫西方崇拜者們去邯鄲學步"西方文化",不用說,先把中國今後出頭的機會給學沒了。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1 11:47:58
大蟹兄的話深得吾意,下次喝酒時從灜洲來的大蟹決不敢吃。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時間:2012-02-01 11:39:27
史語兄分析、剖解得好!到位!

從文化交流和自然交融的角度看,中國文化中融合一些以基督教為基點的西方文化,是無可厚非的、也是全球化的一種必然。

但有的人卻刻意抑此揚彼、把西方的糟粕當作神聖來供奉,那也太可笑了。舉個例子,當年威廉王子成婚,就有人狂呼:軟實力啊!其淺薄可想而知。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2-01 11:31:20
讀者也出來頂史語老弟一把!

談談文化挺好。有比較才有鑑別。甭管左中右,觀點亮出來都有可借鑑的。文化這個概念太大,特別是中國文化的概念尤其的複雜。以前讀者對此還真真是稀里糊塗的。經過大家你來我往的討論,越來越清楚了。

這不,老弟又加進了“真善美”的內涵。又多了一個層次和視角。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2-02-01 11:12:06
史語兄出來,也談一談文化,好!也是時候有人出來說兩句了。大頂一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史語
註冊日期: 2010-01-26
訪問總量: 1,172,07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集體意識與北明先生的中國激進思
· 說不出口的G2
· 惡性通膨正在敲響美國經濟的大門
· 兩位現世奇人
· 美國民主制度的新裂痕與真相
· 諾貝爾經濟學獎浪得虛名?
· 誰在打牌?
友好鏈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歡樂誦:歡樂誦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華歡笑:華歡笑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集郵:收藏與投資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瀛洲大蟹:輕扣柴扉
· 解濱:解濱
· 法國劉學偉博士:法國劉學偉博士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方鯤鵬:方鯤鵬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分類目錄
【時評】
· 集體意識與北明先生的中國激進思
· 說不出口的G2
· 美國民主制度的新裂痕與真相
· 美國國運可能繫於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問與林彪床頭的條幅
· 十四億中國人為什麼難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還是高人?
· 習與江是否必有一戰?
· 從柴遠八卦想到中國傳統文化
【新經濟學】
· 惡性通膨正在敲響美國經濟的大門
· 諾貝爾經濟學獎浪得虛名?
· 誰該負責?
· 劉志軍的貪腐與制度的魔力
· 中國何以成為近現代科技創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這根獨木橋
· 直視不可避免的工業社會
· 二點八億雞缸杯 他拍來喝茶
· 別仇視資本
· 人口紅利與短視的經濟政策
【文史】
· 兩位現世奇人
· 蕭功秦教授的價值觀 (一)
· 社會平衡機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辯
· 毛澤東的霸術
· 人性與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變人性?
· 算命與命運
· 定力和動力
· 自由與花花綠綠的主義
【管理】
· 烏克蘭上空的輿論戰
· 根留美國 進入美國管理層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學
· 個人化的哲學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釋
· 道家的廣角鏡
· 道與預測未來
· 道行的高低
· 哲學靈魂與她的敵人
· 哲學的靈魂與騙局
· 參悟《道德經》中的智慧
【生活頻道】
· 誰在打牌?
· 集郵偶遇
· 魚肥
【鹽鐵論文庫】
· 轉載: 始元交鋒(引言) 作者:
· 轉載: 鹽鐵論 二千年前“國進民
【鹽鐵論】
存檔目錄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