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刘晓波获诺奖事件的反思 2010-10-19 13:46:48

刘获诺奖一事让海外华人尝尽苦辣酸甜的味道,因为大家的经历和立场不同,感受自然相异。可以预料,在诺奖正式颁发给刘晓波之前,海内外媒体还将就此议题不断地轮番轰炸。笔者希望,在我们的听觉和视觉麻木之前,对此事件有一个反思,对民主有更深入的理解。

稳定的民主

福山(Yoshihiro Francis Fukuyama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理论大师,极力推动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他以《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一书成名,自由与民主为普世价值的完整理论即来源于此。

但是,福山对民主有极为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只有稳定的民主(Stable Democracy)才是对社会有价值的民主。稳定的民主是一个进化过程,其中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民主的自然进化过程具有不可逆转性,例如男女平等,少数民族权益,等等。很难想象中国或美国会重新回复到男尊女卑的旧时代。

相对于民主的自然进化过程,还存在着另外一种推进民主的方式,就是社会重建(Social Engineering),即按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模式,创造一个理想社会。福山当初极力支持小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正是想借仁慈的强权(美国)之手,通过社会重建的方式,为伊拉克人民建造一个理想的国家,并为非民主世界人民树立起一个榜样。

伊拉克的社会重建被证明是失败的。其实,从社会重建的角度,它同中国的文革没有实质的区别,都认为社会可以按一定的理想模式进行改造。2004年美国大选的时候,福山改变了自己对社会重建的想法,认为,没有和平与稳定的社会环境,伊拉克人民无法接受西方式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从此,福山离开新保守主义阵营,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

那么,刘晓波为中国选择的是哪一条路线呢?是自然进化还是社会重建?中国人为图快捷,历来有宁左勿右的倾向。在中国的民主问题上,如果有人选择了极左,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人们如何制约?

在福山追究现代民主理论哲学源头的时候,他找到了德国的哲学家黑格尔。据说,在法国打败德国之后,法国统帅拿破仑骑在马背上,耀武扬威地走过黑格尔当时居住的小城。黑格尔指着马背上的拿破仑说,“看,这就是世界精神。”黑格尔所指的世界精神是什么呢?就是平等与自由,就是未来世界普世的价值观。当黑格尔谈到普世价值时,是18XX年,他并没有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平等与自由的普世价值在德国实现,也没有料到德国会经历两次世界大战,才进化到今天的结局。从黑格尔在哲学上提出民主普世价值理念,直到这一理念在德国初步实现,整整进化了近200年。

平等和自由是反抗者的教义

据考证,西方现代的平等和自由的观念起源于基督教教义。平等和自由的概念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基督教是奴隶的宗教,奴隶们宣称自己只服从于上帝,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奴隶主也不例外,并依此理论反抗奴隶主的统治,争取自由。平等和自由由此成为天赋人权,成为被压迫者反抗压迫的理论。

平等和自由的范围很广,包含着经济,社会和政治等方面。民主就是争取政治方面的平等和自由。争取民主,意味着争取更大的政治权利。在宣称没有民主的情况下争取民主,弄不好就变成反抗政治压迫,变成革命性的暴力行动。

刘晓波的教义

天赋人权理论告诉人们,人性当中没有奴隶和奴隶主之分,人人生来平等。人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是人种或智力问题,是因为时代和环境的局限,受阻于自己的假意识。因此,人权意识有个认识过程。但是,在没有达到此一认识过程的终点之前,人还是平等的。

黑格尔在哲学上将此解释为意识从潜在到实在的一个过程。

刘晓波的早期思想认为,中国人天性为奴隶,不知反抗,不可救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清楚刘现在对此一问题是否有了深入的想法。

但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刘氏拥戴者的看法,任何人批评了刘,就可能被称作“奴”。见过的有文奴,共奴,党奴,毛奴,等等,不一而足。当你称他人为奴的时候,你就站到了奴隶主的地位,居高临下。那么,既然你们已经拥有奴隶主的身份,还鼓动奴隶们反抗什么呢?

刘晓波最新的一个思想是:没有敌人。如果你同政府站在一个立场上,你当然没有敌人。但是,当你鼓动民众反抗政治压迫时,难道压迫者不是敌人吗?是谁剥夺了民众的政治权利,不是政府吗?

中国需要良性的民主

在财富两级分化加剧,社会出现极度不平等的情况下搞民主,纯属火上浇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需要人权,需要民主和自由,但民主必须是良性的民主,稳定的民主。不然,不如维持现状,先搞内部调节,缩小人民之间财富和社会地位不平等的差距,然后再搞政治民主也不迟。

浏览(2817)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瞎忙活 留言时间:2010-11-06 19:43:38
请问博主,你所设想的那一刻民主圣灵何时普照中国百姓顶门?中国百姓还要等多久?你痛斥支持刘晓波者为奴隶主之流,可是你断言今日之中国百姓还不配享受民主,你的观点岂不是与20年前的刘晓波一般。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21 07:03:20
山月歌,素问,TigerForest 三位网友:
多谢支持,祝各位周末愉快!

汉卿网友:
中国经济三十年来运转得那么好,如果民主政治上赶上欧美,那就是世界超强了。但历史有这么玩法吗?一国转眼之间就能成超强?以此你就知道,民主政治不是那么好玩的,中国需要时间,需要踏踏实实地研究西方民主政治的经验,慢慢吸取其优点,将西方的经验逐步融入到中国社会和文化中去。这种事情义气不得,最怕拿整个国家做某个意识形态的实验场。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0-10-20 17:23:30
汉卿,咱们谁都别装清纯,民运的表现有目共睹,这可不是我们的想象。我很庆幸能出国并能看到这邦民运分子的嘴脸,实在跟GCD没有两样。既然都是一路货,就别再让不同的一帮人来折腾了。更别说GCD现在也在改变。
回复 | 0
作者:素问 留言时间:2010-10-20 15:34:07
一说民主,就绝对化,不许批评,搬出奴啊奴的大帽子吓唬人。真没出息! :)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10-20 11:18:20
一说民主,政治改革,就搬出妖魔鬼怪吓唬人。真没出息!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0-20 11:07:48
同意博主观点,中国需要良性的民主。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20 10:52:11
瀛兄:
其实本人读福山著作的时候,很是感慨。对民主问题的理解,在九十年代同一时期,如果福山是九段高手,刘晓波连业余初段都算不上。

西方发达国家的每一个内阁当中,总有类似福山军师一样的人物,对国家发展和各种政策选择的利弊有一个清晰的脉络。中国的体制外反对派中,看不到一位这样的人物。

一旦中国再次被搞乱,任由民粹人物主政,中国很可能会被发达国家玩于股掌之间,就像九段棋手同业余低段棋手博弈。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20 10:41:01
TigerForest:多谢评语。中国近两百年来好不容易有这段修生养息的时光,况且进步飞快,确实应该珍惜。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0-10-20 09:39:51
波兰有个瓦文萨,也是诺和奖得主(波兰社会动荡时给的),那时不得了啊,精神领袖、草根革命旗手的封号一顶接一顶,风光得很。后来他也干了任总统。看看瓦文萨现在在干什么,就该知道答案了。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0-10-20 09:18:14
赞同史语的观点。只想问问那些质疑史语的网友:照现在海外民运就那么几十个人就已经四分五裂,你死我活的样子 (这还是在美国哦),如果刘晓波,魏京生等某天上台执政,如何保证他们不像GCD一样为了争权夺利搞得你死我活,让老百姓和国家遭殃?当初王丹柴玲之流6.4时一个个表面上正气凛然,号召学生绝食,可自个儿偷偷去餐馆吃饭;害得老子差点为此坐牢。哦,敢情别人可以流血牺牲,自己是要活下来地。这样的人靠得住? TNND,连GCD还不如。再看看那帮FLG,别看他们在美国一个个老实得要命,当初在中国可是张扬的很,天津一报社只不过发表了何祚庥的一篇不认同年轻人练FLG的文章,就围攻报社,死活要人道歉。再有,就像楼上有人指出的那样,只要不认同你们的所谓民主理念就被扣成五毛,就你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不过就是这样的素质,还想在中国搞你们所谓的民主?发梦吧。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0-10-20 08:45:01
潇石:你同老板观点不同当然不是敌人。但如果你想要取老板而代之,问问你老板你是不是他的敌人?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20 08:00:29
汉卿:
刘得诺奖之后,你们的同党在网上到处咒骂,把凡是不同意同中国政府搞对抗,或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的人通通称为“X奴”,而且越来越肆无忌惮。这是无理的。文革三十年过去了,你们为何还要坚持搞阶级斗争和对抗?这三十年来国内不搞对抗,不是有很大进步吗?
肺腑之言!

tony qu 网友:谢谢评语。
回复 | 0
作者:tony qu 留言时间:2010-10-20 06:33:52
诺贝尔奖其他奖项都是注重成果,唯独诺贝尔和平奖只重视过程(部分过程也可以),刘晓波,奥巴马就是如此。我们看刘晓波此前的言论,不仅不是为了和平,而是破坏和平。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10-20 06:18:41
史语先生,你为何要躲躲闪闪,把大家和福山都搞得莫名其妙。

你要“稳定”不假,本是“奴隶主”也是真。
你看,你不否认中国已经是处在财富两级分化加剧,社会极度不平等的状态。但是你明确无误地说,这是“人民之间”的财富和社会地位不平等。显然只有从你的那个高度和角度才能怎麽看。听着就是“奴隶主”在说话。
“维持现状”、“内部调节”,待“社会进化成熟后”,也就是“奴隶主”开恩时,“自然水到渠成”。

非酒后之言!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20 04:34:10
北岸,潇石,人大代表三位网友:

本文基本是读福山《历史的终结》一书的读书笔记。结论基本是西方民主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搞的是有序的稳定的民主。也注意到福山最近些年一直在搞的一个项目,研究拉美国家的民主发展经验,其主要结论是:经济上极端不平等,导致民主政治的不稳定,阻碍经济发展,使得拉美国家变得贫穷。

中国目前政治上没有民主,如果搞政改,搞不出稳定的民主,还不如等待合适时机,等社会进化成熟后自然水到渠成。

相比较福山的90年代初的民主思想,刘晓波的思想并不成熟。尽管如此,网上的拥刘派还把刘视为不容任何人质疑的人,一旦有疑问,动辄以“奴”称之。这是本人看不惯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人大代表 留言时间:2010-10-19 21:22:56
哈...肯定是喝酒后写的,思维很乱哦.这会醒了吗?大家正是要问你:是"奴隶主的身份,还鼓动奴隶们反抗什么呢?" 你把别人定奴隶主结果打了自已一耳光吧?嘿... 你说说那骂阉人的能是皇帝吗?你这脑袋里装的是些什么呀?你怎么最近老是出丑啊?
回复 | 0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0-10-19 21:06:01
好像此文什么都没说.什么叫不同立场啊? 我同老板立场肯定是不同的,可我们不是敌人.
回复 | 0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0-10-19 20:59:19
文章的论证不支持结论,而结论只基于假设,偏又说该文不是政改分析。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0-19 18:26:17
Sunshine: 多谢!

少说两句:此篇文章不是政改战略分析。仅是认为目前中国的政改小有作为可以,大的改革时机尚不成熟。
回复 | 0
作者:少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0-10-19 17:52:59
批评别人是奴隶的人就是站在了奴隶主的地位,这个逻辑好像错了。相反,哄骗奴隶是主人的人才是奴隶主们。

作者没有说清楚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良性的民主,没有良性的民主靠什么扭转中国社会的不公?为什么刘晓波追求的民主就不是良性的民主?
回复 | 0
作者:Sunshine 留言时间:2010-10-19 14:45:53
excellent ! Ding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08,9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