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还的博客
  纪念李宗吾
网络日志正文
黄鹤升:为道还先生书序 2018-12-12 13:59:19

(道还: 拙著《中国传统学术之结构:从道德经到厚黑学》(第二版)近日在网上书店开始发行。多谢诸位朋友的关注。

简体版:http://www.lulu.com/spotlight/chinese_philosophy

繁体版: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666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010705 )

为道还先生书序

 

黄鹤升


当今世界,以动力横扫一切的西方理性工具主义已经推演到极致,其给人类带来的生存困境日益加剧。德国学者韦伯(Max Weber 1864-1920)主张宽容哲学,企图消除这种理性扩张;后来的哈伯玛斯(Juergen Habermas 1929-)提出沟通哲学。用沟通来融合世界各类文明的冲突。这些大智大勇的哲学家,都看到理性工具主义的危害,也提出了一些解救的办法。可是我们看到,这种用理性来疗伤理性的办法是微乎其微的。欧盟主张“沟通对话”解决世界外交的手段收效甚微:伊朗、朝鲜的核武危机依然存在;独裁国家的人权迫害更加猖狂;而中东的恐怖主义更是益无忌惮。原因是这个理性的肿瘤已根植人类的头脑中。当年德国哲学家康德指出理性的局限性就是要打破怀疑论和独断论的枷锁,想不到今天的怀疑和独断更加猖獗。一个人,他从小就接受那种知性教育:生活习俗、宗教、文化等,早就渗透其中,其理性观念牢不可破,你的宽容、沟通能起作用吗?我们清楚地看到,与恐怖分子讲宽容,讲沟通,无异于与虎谋皮;与独裁者讲人权,他只有把你当傻子——所有种种,就是其观念已根植于脑袋之中,把它当作一切行动的准则。理性已经病入膏肓,根本无法自救。

多年来,我对人文哲学的很多新理论,新突破,新真理,新思想感到特别的沮丧与无奈:在新潮流狂热的鼓动下,各种理论层出不穷,但基本上都是一种理性反思之作,看不到更进一步的形而上学思考。他们自称已掌握宇宙真理,已破解了人类命运的锁链,实则只是一些标新立异,信口雌黄,自欺欺人,哗众取宠的浮躁之作。有多少人能真正坐下来认真地做反转又反转的悟觉,得出真正的学问来?人文哲学的学术,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理性分析论的结果。人文学术领域受科学技术研究方法论的影响,如今的人做学问,先定一个关键词,然后对这个关键词进行分析,抽丝剥茧,旁徵博引,资料堆积,最后得出结论。这种分析研究方法,已蔚然成风,作为是做学问的固定格式。他们已忘记了更大的综合,已没有“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综合统一。这种分析论的学问,在科学技术领域来说,是非常有效和进步的。但在人文领域来说,则是一种大灾难和毁灭性的打击。人文科学不断分析,最后必然是分析出灵魂基因,把人的本性、人与鬼神的关系都摧毁了。人没有了灵魂,没有了道本,生存的价值意义何在?正如庄子所说的,“天下大乱,贤圣不明,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譬如耳目鼻口,皆有所明,不能相通。犹百家众技也,皆有所长,时有所用。虽然,不该不遍,一曲之士也。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察古人之全。寡能备于天地之美,称神明之容。是故内圣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郁而不发,天下之人各为其所欲焉以自为方。悲夫!百家往而不反,必不合矣!后世之学者,不幸不见天地之纯,古人之大体。道术将为天下裂。”(《庄子•天下篇》)

人类的堕落,文明的缺失,很多的不幸,是他自身造成的。

人类要自救,不是在创造什么新理论,也不是什么新思想,新学说就能将人类拔起扶正的。太阳必定要落山,黑夜是要到来的,我们不如老老实实,承认这个历史规律,回归道本。华夏古老的先民老庄、孔孟,早就悟觉出道来,已有足够的智慧,应对今天的人类生存困境。“反诸求己”,无须再创造什么新的东西。

当我对中国人文学术界抱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几近心灰意冷的时候,一年前,一个朋友转来一则信息。一个叫杨道还的先生,想要我写的《中国古人“吾”之哲学观》一文的资料。因此我就与杨先生书信交往起来。这一来往,令我大感兴奋。我们对老庄道的悟觉,都有一种“志同道合”的见解。他在与我讨论“吾”与“我”不同意涵时说,“我几年前研究‘吾我’问题,想有所验证,找到了您的上述文章,真是喜出望外——比我所想还要彻底。……我以为,庄子《齐物论》中‘吾丧我’,是庄子天人合一的关键。吾是那个与天合的,而我则是天地之‘委形’、‘委蜕’(《知北游》)而已。这个吾,与《老子》中的吾是同一个意思,这是老庄学术互通最关键的一个联系。老庄的道和德,所有出入,都可据此理顺。由此《老子》不再是玄学,而是与任何人都有一个联系,这个联系即是,任何人都可凭籍《庄子》去得到吾,然后窥道。人无时无处不在道中,不可逃,却不能识得道,问题不在于‘道可道,非常道’的困难,而在于‘我’不能‘识’,这种不能辨识是由于‘吾’的缺位:有的人,虽然知有余,却不能识,对道视而不见,这与王阳明深山识花的典故正成对比。由此出发,我从庄子到老子,又转回来通往墨子和孔孟,将他们的学术整理成一图,花了十余年写成了《中国哲学之结构》一书。”

我终於遇到一个得道之人了。有了一个既可以言,又可以训的道人。我们几次书信来往,虽然不多,但很有哲学意义。有次我在信里说,世界是不可以认识完毕的,每一个认识都是一个意向性,不可能有绝对的认识。就像我们计算圆周率,它总是留下一个小数点,不可能计算完毕。道还来信说,他前几天正在思考这个圆周率的问题,不想就收到我说的圆周率。我与道还先生未曾谋面,但我们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我们一致认为,老庄的道,靠理性认识来开启,是不可能的。只有靠“吾”的悟觉,才能得道。有时我们谈论读古书的心得,他说读古书,一定要达到与古人神游的地步,才能领略古人说话的真正意义,我刚好也有此体会。很多人先入为主,觉得古人不如我们现代人聪明,自以为了不起,读出古人的学问不是垃圾就是不如自己。这种人做出来的学问,不是糟蹋古人,就是与古人的意义相去甚远。更不可能看到古文明对我们今天的意义了。

道还先生大作《中国哲学之结构》之意义,在於他能进行综合判断,“先立其大者,则小者不能夺也。”(孟子语)他把中国先秦文化哲学:老子、孔子的道立起来。他从李宗吾的哲学思想受到启发,找到一个“匡廓图”,然后在“匡廓图”架构下进行阐述论证。洋洋大观,古人之大哲学,就这样被道还先生立起来了。

梁漱溟先生曾说过“中国文化哲学早熟”(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学》),早在几千年前它就达到鼎盛时期。梁先生并指出西方哲学是讲人与自然的关系(唯物论与唯心论),而中国哲学是讲人与人的关系(我称之为思维与思维的关系,是讲人类和谐的学问。),它很少指涉到自然方面。就“格物致知”来说,它也不是西方传统哲学的认识论。这个致知,最终还是为悟道目的服务的。中国的哲学,特别是先秦哲学,已发展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特别是老子的道,已到了不用思、不可言说的地步,已抵达人类哲学的最高境界,但由於华夏文化哲学的久远,长期的破坏和失传,再加上西方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人再也看不到自己哲学的博大精深,看不到那“大化流行”、在人类历史洪流中屹立前行不倒的哲学。很多现代公知,认为华夏文化就是一堆垃圾,没有逻辑性,不科学。有的甚至认为中国根本就没有哲学。

我在研究先秦哲学的时候,常常感到一种无奈:我华夏哲学文明,明明摆在那里,有史记载,有文载道,博大精深,“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老子语),何以到了我们现代人的手里,特别是到了懂得一点西方哲学,懂得一点逻辑学的学者手里,则变成中国没有哲学了呢?

我在这中国哲学黄昏的途径漫步也很长久了,总不见有来者,心有戚戚焉。这个“道可道非常道”,能被我们挖掘出来吗?我们用思,用辩证法,是不可以证成的。人只有在“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但“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於此?”(《易•系辞传》)《中庸》也说,“肫肫其仁,渊渊其渊,浩浩其天,苟不固聪明圣知达天者,其孰能知之?”(《中庸》)老庄、孔孟的道,其哲学的精髓被埋没也久远了,有几人能聪明圣知达天者?而达天者又有几个“吾”能出来述说清楚?

我终於等来道还先生的出现。我们书信交往不久,他寄来他的大作。《中国哲学之结构——从道德经到厚黑学》,让我为之一振。此书终於把中国的哲学结构阐发出来了,打破了中国没有哲学的谎言。他的“匡廓图”构思,不是冯友兰先生的形而上学说不能说的哲学论述,也不是某些哲学家用辩证法上下折腾的论证,更不是国内的一些学者,将道归为朴素唯物辩证法的简单化约。他揭宇宙之太极,示人生之宿命,解往圣之绝学,开智慧之境界。他的思路明确,内道与外道化经纬分明,很好地将我华夏哲学的精髓阐述出来。道还先生的大作,为中国哲学立於世界哲学之林,做了一件非常有益的工作。此书得到出版,是哲学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人文哲学的一件盛事,是为往圣继绝学的幸事。作为同道者,愿为其书做个吹鼓手。是为序。

黄鹤升

戊戍年七月二十日

 

黄鹤升,本名黄学升。现为欧洲华文作家协会会员,世界诗人大会永久会员。着有短篇小说集《圈圈怪诞》,哲学论着《老庄道无哲学探释》、《孔孟之道判释》、《宇宙心论》等书。游刃於圣哲之门,逍遥於老庄之道。


* 文中提到的朋友是谢盛友先生。特此感谢。




浏览(1892) (1)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4 08:33:00

老兄选择来美国也是right thing to do。什么都有,哈哈!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6:24:43

我觉得张教授的讲演有reductionism味,还在诧异你怎么会没注意到,原来你早知道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6:19:53

【那个群体的比例会是非常小】,exactly,我认为非常非常小,但认为其中有个原因要它如此,但我不是很明白。国内一些大学的学生智商是几乎均匀分布的,但进去之后立刻就有分化,这里有某种dynamics。我倾向于保持这种分布。其实在美国,也能看到这种曲线,但分布较为集中。

中国是被拖入现代化的,当时偏僻的地方还很原始。这是一个地域大的国造成的。以巫术来说,盛唐时,离西门豹将巫女投河已经千年了,但闽粤的人们仍然相信韩愈的驱鳄文有效果,假神道而治。在近代之前,历代都是靠中央辐射,极其缓慢地改变偏远地区。这个100年前发生了巨变。人类社会不能像计算机那样,蓝屏可以重启,很多人都想到了重启,但现实更像米烧糊了,只能将就。如果能从这中情况曲曲折折走出去,哪怕极少的人,也还有个希望。像陶渊明,他没走出去,但留下了个option,这个对我的自我保护作用就很大,还有个退步,到美国乡下种地,呵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20:54:43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最能帮助人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的,这是不是也能说明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丢弃宗教信仰为代价的? 中国的主要问题始终还是打通理性以下path的问题,而不是理性以上path想进一步的问题。当然对学术和学者,那是另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20:34:03

再说两句,是不是有可能分开,先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应该有一群理性以上的人,可以对理性以上path吵的不可开交,但是在如何针对理性以下的path,大家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有个layer、分界层,或者叫必要条件。老兄不觉得,我们古老文化里人性中的competition和intention从来就没能找到大家一致认可的这个layer?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20:27:43

科学之上被我称为reductionism,张教授的死再次验证,这种reductionism是完全无力的,其实也没有定力。 你说的这些科学教师异化,competition里的bad intention。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20:23:29

非常棒,我想我们在这个上面是很一致的。我甚至想变成脑科学家来搞明白点。顺便还是要说一下,中国文化太专注人与人的关系这个人与自然关系的特例了,那样人不得清净,这个就不再多说。我是倾向休谟而不是康德,理性只是guide和工具。我前面列出一张智商图,从社会学角度,一个群体的整体改进,在我看来并不是凸显理性以上想进一步的人,因为那个群体的比例会是非常小,会是符合bell曲线的,除非对人的大脑植入芯片或者其他如改基因手段来改变曲线,进而产生社会效应。这个之前,我想思想家们需要帮助人们打通理性以下的path,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我认为那最要紧。这也是我对中国文化几千年最不满意的地方,先秦有啥,无啥,没有意义,我的祖国的14亿人绝大多数还是处在理性以下。我原来就有感觉,道还老兄的艰难如同阳春白雪,刘晓波说中国需要三百年被殖民,恐怕也是要打通理性以下的那些层面。而你道还老兄是go all the way。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20:23:20

真正仇视科学家的是科学教:前些天某某院士什么的讲,科学家要为科学而科学,不要名利(该某立刻举了个为了利国成为大力学家的例子);还有的讲科学家不要兴趣,修养,朋友,要专一研究;更彻底点儿的:看某某,他连命都不要啦。科学家也会失业,学科会换代过时,研究出来没人用等等,遇到这些情况的科学家,如果真听了科学教的话,真是比实验室扫地的还差点儿。这么往绝路上逼他们,不知道什么仇什么恨。一笑。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3 19:57:48

远方兄,

我认为【人和人的关系】是【人和自然的关系】中的一个特例,有继承,也有新的不可还原的复杂性产生。你和安博兄应该能立刻理解这一点。道家的道德转为孔孟的道德,关键在于此。这类观点并不很新奇,只是先秦早有一整套,这个是令现代人,如我,感到新奇的。有人认为只有继承,能还原成自然性;有人认为继承关系是反过来的;有人认为是两分的。我没有一一去批评,但都不赞成。人需要两者才完整。

而无论人与什么的关系,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最终受自我的制约,即吾与我的关系。搞科学的爱说,idea最重要。这个idea如果能穷举,能推理得到,那么也不算什么idea。只有从思维惯性能转出来,逻辑上能跳跃,能根据残缺不全的资料直觉得到,才是好的idea。转,跳跃,和直觉的跨越,不是经由大脑空空如也能产生的,而是有idea的人,他的大脑容许这样的path。大脑能容许这样的path,未必有idea。但大脑不容许,就几乎绝无idea。当然这些是对已经能理性并想前进一步的人说的。理性有困难和问题的人,以为理性就相当了不起了,这也说得过去,比拍一下头就自以为有idea强;但这种人经常认为直觉和拍头的异想天开没差别,这个就令人摇头了,拍头中彩,像彩票的几率那么小,但总还不是零。这种人讨老师喜欢,老美也喜欢用这样的人干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18:25:56

我之所以认为人和自然的关系至少是跟人和人的关系同等重要,甚至是更重要,是因为,如果我小时候种种原因没有玩伴,或者说在这个网上没有机会跟一群旗鼓相当的人主观思辨,或者遇到很多心智不正常的人,怎么办? 我就会把精力放到研究我的工作上,比如对量子计算的兴趣,我有三个实验室。 我认为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前提,因为我们无法保证有一天做的飞机失事,降落在一个无人岛。 这两种关系的复杂性和异化都是自然和正常的,我想我会研读老兄的这本书,看看老兄如何对人和人的关系的异化。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18:07:08

我看美国HBO的那个热剧,band of brothers和俄罗斯28个勇士,等等都能感知,那里面的moral 实地才是坚实的。就说我一直提倡的主观思辨,在我看来一群旗鼓相当的人为了一个观点而争论,无数回合下来,正常的心智,这群人的moral原则就会出来,而且是坚实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18:02:27

"bottom-up是肯定的,但这个bottom决定up应该是什么样的,越bottom down,越具开放性,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回到那个very bottom,脚踩到实地上了,才能理解,宽容,和处理。凌空提出了一个处理,能哗众取宠,但少有好结果。但现代人通常认这一类的东西,可能很快会有网络热点学出来,跟当年成功学一样。呵呵。"

bottom up的bottom我认为是小时候跟我的玩伴们玩出来的。教育和知识只是辅助和confirmation和reassurance。我认为这是个次序和priority问题,每天读一点老兄的这本书,希望能读到你也有这个认知。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2-13 17:53:55

多谢pia兄一贯的支持。过誉了,不敢当。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17:51:10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3 17:50:50

呵呵,这本书里,我有意地避开了科学发生的问题。先清理出一小块儿,科学教的人很多,先不捅马蜂窝。但为了这个问题,已经读了不少,下一本会讲到传统对此的回应。

【专注与自然的关系,可以让人忘我,没有moral挑战】,这个正是民国时出人才,现在就少的原因:干一会儿科学,就需要狼顾一下moral问题。人才很多是被人与人的问题绊倒了。这是没moral的原则造成的,不是人与人的问题研究多了。古人研究的,是古人的,不是有DNA就能继承的。没情商,有情伤,带伤上阵,成功只是偶然。你觉得科学没搞好,其实别的更是一团糟,相比起来科学还算好的。很多人青少年阶段就该解决的问题,到了五六七十岁不仅不能解决,科学上功成名就了,反而此一时彼一时,可以彻底没moral了。不光中国人如此,那个超导的诺贝尔被关到监狱里,当年也是个大新闻。

要知道,西方的头等人才,不是去搞科学的。我认得的一个某省状元,从来就骂“是好男儿,都读物理”,说害了他,呵呵。一窝蜂,老子说了,善也不善啦。

情商培养,只能靠德性教育,不是知识教育。这本书后面讲到了。bottom-up是肯定的,但这个bottom决定up应该是什么样的,越bottom down,越具开放性,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回到那个very bottom,脚踩到实地上了,才能理解,宽容,和处理。凌空提出了一个处理,能哗众取宠,但少有好结果。但现代人通常认这一类的东西,可能很快会有网络热点学出来,跟当年成功学一样。呵呵。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12-13 12:10:17

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是胸怀与担当。可敬可佩……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12-13 09:41:42

恭喜道兄!

年末有假,赶紧订书,拜读大作……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3 09:09:49

我为什么希望有几十个道还,旗鼓相当的主观思辨,因为这类似于小孩需要玩伴才能明白moral和对错. 如果没有这样的玩伴,小孩的moral是没有anchor的. 这次那位刚去世的张教授提到意大利物理学家majorana,坚信有正副组合一个粒子,那时没人相信,他说你们不相信拉倒,自己做摆渡船,结果从此失踪了,80年后张教授发现了那样的粒子. 痴迷人与自然,多么忘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08:49:34

“人与自然,应该是唯物的吗?安博兄讲的人的内环境发展如何得到?科学是靠对物的probing越多越精细能得到发展的么?系统尚未形成的不可还原的复杂性如何得到或得到认识?”

我觉得这不是个结果的问题,应该是个过程的问题。也就是人需要清净,尤其是高智慧的人。专注与自然的关系,可以让人忘我,没有moral挑战。而专注人与人的关系就会不可能忘我。两个关系最终的结果,谁也不知道,也值得深究,但是不能偏颇,偏重人与人的关系,基本上会导致占了上风或者说悟出多一点不愿意也不肯善罢甘休,用用的intention是挥不去的,就又回到top-down。人的moral除了信神,我认为不是从top down出来的,而是玩伴们bottom up玩出来的。这是尼采给我的很好的启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08:37:02

我经常看这张图,常常会想几千年中国文化为什么没有引导出科学发明,那么高的智商群体,我想是把太多的智慧投入到人与人的关系中了,而且是top town主导的方式,大量的智慧精力被用来揣摩和管控别人的intention。而人如果能够专注点任何自然的关系,就省事的多。原谅我的大白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08:26:09

道还好,我看的你的自序,稍后评论. 我认为人和自然的关系与人与人的关系至少应该是对等的,这其实也符合你说的人不能救人的观点和我的人的intention的观点. 打个比方,一个三岁男孩,他如何才能知道跟别的同龄孩子们搞好关系呢? 按照中国文化,他父母教育他的,按照理性主义者的观点是他有理性. 两者我都不同意,我认为主要是他本性需要跟其他小孩一起玩才让他有动力跟其他小孩搞好关系. 他的intention,所以这完全是bottom up出来的,不是Top down被教出来的. 教出来的是搞不好人和人的关系. 那为什么人与自然的关系至少是同样重要? 我认为这种关系让人能发展出必要的理性,而不用担心自然会像另一个人那样有什么intention,同时人的生存需求可以得到满足. 中国文化过分强调Top down方式的搞好人与人的关系只会让人无助,失去定力,越来越短视,如果生存有危机,就会是好死不如赖活.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3 07:49:05

3. 人与自然,应该是唯物的吗?安博兄讲的人的内环境发展如何得到?科学是靠对物的probing越多越精细能得到发展的么?系统尚未形成的不可还原的复杂性如何得到或得到认识?

4.【人和人的关系本质上就不是人能搞明白的】,但不能彻底控制的,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处理?是完全不可能控制,还是有限处理可以是valid的,有法则的?

鹤升兄这篇文章,我起初觉得除了过誉之外,还有些不明所指。但细想之后,惊讶于他考虑之深,觉得眼光不如他,所以一个字也没敢改。鹤升兄的文章与大多数人的文章,包括很多所谓的学者的突发奇想不同,他连续地和通盘地考虑了很多问题。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3 07:48:54

远方兄,这篇文章里有很多要点,你却看到了梁漱溟这一段,呵呵。

梁漱溟这一句能讲通,但不全面,需要引入很多背景。这里有好几个方面的问题,我先把问题提出,看看你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能不能与梁漱溟接上:

1.人知道谦卑是美德,但过度谦虚,却是虚伪。人应有渺小感,但却不能妄自菲薄,自轻而轻人,就容易流于残忍。这些东西是不稳定的,立不住的。但存在个天然的,或说应有的位置,这个是个稳定的,能够立足的,这个点是什么?

2.小孩儿抛物,抛得高是“好”的,但终究会落下来。“抛得高”除去了game的意义,还有什么?从“抛得高”再往前看一点儿,是不是要考虑落下的后果?这个后果的性质是什么?应该选择抛得高,还是抛的“好”?科学是否是功利的?没有功利的最大化,资本怎么会与科技结盟?是人与自然,还是资本与自然?这样抛出去,会落到哪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2 20:23:51

搞明白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过程才可以让人谦卑,感到自己的渺小,中国文化不重视,不能搞明白人与自然的关系,我认为是致命的,所以我们中国人个个都觉得自己是牛人,觉得自己了不起,然后再来个中华文化5000年,sick ego,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2 20:20:53

那我就不客气了,哈哈。

“梁漱溟先生曾说过“中国文化哲学早熟”(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学》),早在几千年前它就达到鼎盛时期。梁先生并指出西方哲学是讲人与自然的关系(唯物论与唯心论),而中国哲学是讲人与人的关系(我称之为思维与思维的关系,是讲人类和谐的学问。),它很少指涉到自然方面。就“格物致知”来说,它也不是西方传统哲学的认识论。这个致知,最终还是为悟道目的服务的。中国的哲学,特别是先秦哲学,已发展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特别是老子的道,已到了不用思、不可言说的地步,已抵达人类哲学的最高境界,但由於华夏文化哲学的久远,长期的破坏和失传,再加上西方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

对这段,我就不能认可。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自大sick ego造成的牵强。如果连人与自然的关系都搞不明白,何来搞明白人与人的关系?整个中国文化就是abuse人与人的关系,我认为这种abuse本质是因为没能搞明白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安全感和bad intention占了太多,连富裕的人都不能免除。西方的问题也许就是提出一个命题:人和人的关系本质上就不是人能搞明白的。说中国文化能搞明白,我是不敢苟同的,不是事实,却humble,也缺乏intellectual honest。 这是对序言的评论,继续读,道还要给我这个主观思辨的机会,哈哈。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12 19:29:54

多谢雨斤兄,冬儿,安博兄,远方兄,老豆子兄。有你们,还有老几兄,pia兄和陈京兄等人在,我笔耕时总觉得前路还有希望。

远方兄,期待你的评论和review。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8-12-12 18:33:33

祝贺道还兄新书出版。敬佩道还兄坚持执着,中华文明烟火不灭。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2 17:37:38

恭喜,刚刚订了PDF版本。不过要很久才能读完,一路上,可能还要骚扰道还老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8-12-12 16:52:26

恭贺大作再版,道喜!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2-12 16:29:36

热烈祝贺,道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道还
注册日期: 2016-01-10
访问总量: 194,3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中国传统学术之结构:从道德到厚黑学》近日开始发行
杨道还的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最新发布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不”与“弗”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 善
友好链接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jingchen:陈京的博客
分类目录
【书海偶识】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新书简介】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善
· 体用
· 灵感非直觉小议
· 思维的本质
· 现实世界是半开半闭的
· 哲学家的工厂
· 传统学术与个人修养
【得支离】
· “不”与“弗”
· “有教无类”的英文翻译
·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 杂谈《老子》与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与“恒”
【随感】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也说木心:千里之行,始于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则)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无题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一文读后
· 2017岁末感怀
· 读“越狱:徐洪慈——中国版肖申克
· 文化差异之一斑:中国绘画有没有
【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庄子与理工男
【杂谈】
· 贼
· 不轮回,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军博文章后的回复
· 关于“有”的哲学
· 中国传统学术是必由之路--对嘎拉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下)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中)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上)
· 中国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国学术视角】
· 经济的两重性
· 《中国哲学之结构》内容简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论命——略论老
· 道与德的关系--略论老庄异同(之
· 老庄与西方--略论老庄异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庄--略论老庄异同(之
· 略论老庄异同(之一)
· 道德谈略
· 在老几,润涛阎,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环
【中国学术泛论】
· “不”与“弗”
· “听专家的”,有毛病么?
· 鱼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术(五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无字天书虽好,可人读得懂吗?——
· 谈谈无字天书
· 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四
· 丸之走盘(三)
· 政治由于人才,人才由于学术(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档目录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