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瑞典茉莉的博客  
流亡的地平线向内心和远处延伸  
网络日志正文
VOA断播门,龚小夏台前台后的表演 2017-05-01 12:30:19



           VOA断播门,龚小夏台前台后的表演


               ——观察者手记之一


                                                (瑞典)茉莉


一个品牌电台的信誉建立需要几十年,而摧毁其信誉只需一个人一时的狂妄。这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就发生在最近,在华盛顿的美国之音。


作为美国之音散布的欧洲谣言的受害人之一,我在近两三个月里不断向该台投诉,为此勤做功课。为了讨公道,我加入推特发表短评。以下分析是我根据网上获得的各方面信息,拈出蛛丝马迹,加上逻辑推理,演绎出一个版本来。


按照为龚小夏辩护的章立凡先生的看法,凡事要凭证据说话,孤证不立,需要形成证据链。很遗憾,本人不是学术人也无学术范,只是自由撰稿而已,而且我与VOA中文部有“公仇”未报,满腹委屈,因此很难避免偏见。好在我这文章不骗稿费,只是网络一家之言。还请各位看官姑且看之,并帮我修改指正。


一,中共施压,高层是否屈服?


4月19日,VOA发生采访郭文贵的“断播门”,中文网上汹涌澎湃的怒火,全都指向VOA高层,指责该高层屈服于中共的压力。而龚小夏也在4月30日的《记者手记:郭文贵采访中没有放出的“核弹”》,强化人们这一印象。她说:“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促使我们决心维护新闻独立与自由的原则。当美国之音上层强力要求我们停止直播的时候,我们争辩说,……。”


看起来这结论就相当一致了,容易轻信的人们不再怀疑美国之音高层犯下了罪行——屈服于中共强权的压力而停播。但笔者对此一直心怀疑窦,不太相信VOA高层已屈服于中共,更不相信停播是中共指使的。


要说“反共”,龚小夏和VOA中文部其他人士都少有能与我比的(请看我的履历)。但反共者更应该诚实。在诚实面对这一事件时,我发现两个方面的理由,说明我们不能轻易指责VOA高层。


第一,从结果看,在中共施压之后,美国之音修改后的决定,还是允许龚小夏采访郭文贵三个小时。同样长的时间,只是把其中两小时改为录播,方式不同而已。录播是一种比直播更谨慎的方式,可以说,中共施压的结果,仅仅是促使VOA更谨慎一点,这没什么不好。(而VOA之前轻率答应直播三小时,是很不谨慎的,这一点我后面再分析。)


第二,从台长阿曼达(Amanda Bennett)的身份看。笔者不是一个轻易崇拜别人的人,但我在看了一些有关资料后,对这位台长很是敬佩。各位可以自己去查阿曼达的生平业绩,这里我引用推友Yaxue Cao‏的一段话:


暗示台长Amanda受中共压力实在需要很大脑洞、很多解释:Amanda在彭博社时主持对中国领导人和太子党财富的调查,受到压力,愤而辞职。到了美国之音,反而会接受中共指使?”


著名评论家北大飞‏也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说:“龚小夏暗示‘上层’在中共指示下压迫她,这荒唐到令人发指。”北大飞‏还说:“龚小夏对停播的那个辩解是造谣不打草稿的典型。”



二,长时间直播符合新闻原则吗?


身为吃瓜群众,我完全能够理解,海内外华人要看郭文贵直播的热切心情。但是,国际公认的新闻原则却是另外一回事。笔者虽然在国内外都以教书为业,但也曾短期做过杂志编辑,业余做过电台评论员,了解一点新闻界常识。


在所有关于“断播门”的分析报道中,BBC中文网蒙克的文章因其理性而深受赞赏。蒙克在文中引用了英国著名报人查尔斯100年前的名言:“评论是自由的,但事实是神圣的。”还有美国社会学者莫伊尼汉的话:"所有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无权发表'自己的事实'"。这些都强调了,言论自由的权利不能离开尊重事实。一个讲究声誉的国家正规媒体,不能把公共平台长时间让某人占据而不加约束。


在此之前,明镜新闻台做郭文贵的直播节目,已经做得很好了。作为民间的一家私人媒体,何频和陈小平做直播既专业又合理,因为他们个人对此承担责任。明镜网站因此一再被黑,赵家如真要打官司,也可以把明镜打得倾家荡产,何频本人“咎由自取”,与美国的政府无关。


但VOA作为美国政府的官方媒体,绝对不能像明镜一样自由随意。VOA的宪章规定:“美国之音新闻和节目必须严格验证新闻来源。”“准确性和平衡是至关重要的,是美国之音的最高优先级。”“美国之音有法律义务全面介绍事件,以可靠的不偏不倚的方式报告事件。”


龚小夏对郭文贵的直播,显然不能达到VOA宪章规定的目标和标准。英国BBC记者所做的关于郭文贵的三十分钟的录播节目,因为无法达到准确平衡,只好转给明镜首播。此片广受欢迎,让明镜白捡了便宜。


那么,龚小夏坚持给郭文贵提供三小时直播平台,她怎样去检验并保证其真实性呢?她用什么手段去平衡制约呢?一个国家媒体记者,把话筒长时间交出去,自己只是一边插点嘴,这里有没有违背宪章的风险?


当然,对于专制政权贪腐罪恶的揭露,永远是必要的。笔者只是在此探讨,国家媒体如何在新闻原则与现实之间,寻找最妥善的方式来处理这一类新闻。笔者的建议是:大家支持何频的明镜继续直播郭文贵,而美国之音等官方媒体应该跟踪做一些报道评论,不要企图喧宾夺主。



三,一个电邮,证明龚小夏欺上瞒下


我对龚小夏完全失去信任感,是我在向她投诉何清涟造谣,而遭到她傲慢无礼对待之时。没想到,对掌握权力的公众人物的这种不信任,帮助我在众多报道中发现一个电邮,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小小电邮。


这个由《明镜邮报》翻译发表的电邮,是东亚部主任助理张晶先生致龚小夏的:“在我们电话会议时,你告诉Kelu, Sandy和我,你只进行一个小时的采访直播,另外两小时则不通过社交媒体直播。现在,你的直播时间已经到了,你还在继续通过社交媒体直播,这是对我们互信的背叛。如果我们是一个专业媒体机构,我们不能这样做。请你立即终止采访直播。”


对于想要解答“断播门”之谜的我来说,这个电邮是一把关键性钥匙,可以解答全部疑团。这彻底扭转了我之前的看法,我开始相信,这个事件离中共插手比较遥远,其性质更可能是一个内部违规事件。众所周知,程序正义是实质正义的前提。破坏程序正义就侵害了实质正义。


于是我开始求证。我到龚小夏团队的主持人东方先生推特上去问:“如果张晶的电邮属实,你当时是知情还是被蒙在鼓里了?”东方先生回答说,他们内部正在调查,“作为联邦政府雇员,我不能违反规定,将公司内部的电邮和情况向外公布。”我很奇怪,除了那个电邮是忌讳之外,龚小夏团队的人可是乐于大讲有关“断播门”的有趣故事的。


当我与章立凡先生辩论时谈到那个电邮时,他说:“电邮原文是英文吧?需要有原件截图,还要有决策讨论过程的全套证据链,而不是其中某一方面的翻译文字。否则很难分清责任啊!

章先生的意思是,电邮没有英文截图就不算数。当龚小夏发表自己的《记者手记》,我近视眼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电邮”二字。


哈!众人纷纷回避之处,正是问题关键所在。在等待美国之音公开其内部纪录之前,我作为业余观察家,其初步推断是:只要有那个电邮存在,龚小夏的错误就成立,即她违背新闻原则与职业道德,背叛互信,欺上瞒下,弄巧成拙,给美国之音造成了历史性的灾难事件。



四, 灾难发生后,龚小夏如何忽悠?


尽管听众对龚小夏的采访水平普遍评价很低,网络上充满了对她工作能力的不屑与恶评,但我不能不说,在灾难发生后,为推卸责任而制造舆论,龚小夏及团队的行动是快速而有效果的。我们可以从多个迹象分析他们的动向。


(1)龚小夏团队不吝于自我表扬。他们在断播门之后,又戴白花又讲动人故事,说自己辛苦努力又自豪。在我看来,如果那个电邮存在,他们团队的成员不是龚小夏违规的同盟者,就是被龚小夏蒙骗的人,有什么可自豪的?


(2)不止一个人在网上神秘地吹嘘说,他们和“断播门”的某个第一线的当事人谈过。我当然不能说那当事人就是龚小夏或其团队,但是,他们谈过之后的结论,全都是有利于龚小夏的。


(3),除了网上有人公开张晶的家庭背景之外,前去美国之音的抗议者,居然喊出了“张晶是共狗”的口号。抗议者说他们得到内部消息,所以前来声援VOA中“有良知的记者”,反对有高度共特嫌疑的张晶。他们说的“有良知的记者”是指龚小夏团队。那么,谁是他们的内部消息人?


(4)BBG Watch谈断播门的文章被龚小夏支持者在网上转载。“独立评论”论坛的赛昆指出:“从BBG Watch的调查来看,龚小夏是其消息的主要来源。这篇调查文章开头就把美国之音的一二把手称为‘奥巴马政府遗留官员’。”


我的朋友张裕博士评论说:“BBG Watch文中的政治化表达方式似乎也不地道,颇有点挑拨川普当局及其粉丝们来对付VOA高层的意思。”我认为,本应政治中立的民间监督机构BBG Watch,居然卷入两党政治,这不能不说与“超级川粉”龚小夏有关。关于龚小夏在其节目中怎样违背政治中立,一味挺川,我本人有看法,还听到好几个听众的反应。这里不多谈。


(5) 当龚小夏发表《记者手记:郭文贵采访中没有放出的“核弹”》,中文论坛立刻就有人说:“这是龚小夏和东方的狡辩。”可见民意并不好操纵。有句瑞典话说:“一半的真实比全部谎言还可怕。”龚小夏在其文中避而不谈关键问题,其论证过程混乱,力图把好大喜功、抗命不从和专业水平低下的自己,打扮成“新闻自由的捍卫者”,甚至嫁祸于人。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天大的忽悠。


五,VOA是否还有自我改善的能力?


我对VOA的关注,是从2月23日何清涟发表《“代码291案卷”中隐藏的瑞典 》开始的。作为瑞典女性公民深感受辱,我和张裕博士一起研究何清涟文风恶劣的系列失实文章。当我们向中文部投诉久久不见回音,这才发现VOA已经到了如此混乱低效的地步:其内部无人监督,无人制约,并无人回应听众。


因此,这次断播门不是一个偶然的灾难。一个失去上进心、失去自我激励的内在动力、又缺乏监督机制的大锅饭媒体,必然会产生龚小夏这种毫无原则的主管,纵容她的专断独行,让她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从而导致丑闻。


VOA的丑闻还受到来自同行的嘲笑。我注意到,欧洲各国中文媒体还比较讲规矩,对此只做中立的客观报道。而同在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却一反新闻界常规,在其节目中公开而激烈地批评同行。我看到的谈及断播门的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和嘉宾,没有一个为美国之音高层说话,这也违反了新闻平衡报道的原则。


这种反常,不知是否与自由亚洲电台台长利比刘有关。利比刘曾无理解雇正直高尚、深受爱戴的藏语部主任阿沛·晋美,因此在西藏自由派眼中臭名昭著。具有华人血统的女性在美国新闻界占据一定位置,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无论龚小夏还是利比刘,她们在掌权后,都表现并放大了华人天性上的弱点:不诚实,欺骗、善于搞阴谋。在美国白人那里,她们却如鱼得水、所向无敌。


毫无疑问,美国之音需要一场真正的改革,需要打破按资排辈的旧规矩,选择更有能力、人品更好的主管。作为这场丑闻的最大责任人,龚小夏应该为她的错误负责,应该受到处分,才能以儆效尤,以平息公众的愤怒。


2017-05-01 于瑞典


浏览(8439) (13)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辛亥革命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7-05-06 18:00:16

说得对。此人已是不止一篇文章攻击龚小夏等人了,真是有这必要吗?垃圾中的垃圾啊!!

回复 | 1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17-05-06 10:46:00

别淌这潭浑水了,你们都有可能是中共的卧底!

回复 | 0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17-05-06 10:45:03

淌水了,FBI查去吧!你都有可能是中共的底。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7-05-06 03:40:15

VOA 正在上演的权斗戏很精彩, 上层、中层、下层都有可能是中共卧底。 这是新一幅海外杂碎内斗的缩影。 如果中国让他们掌权, 那将是国无宁日, 人民遭殃。

回复 | 0
作者:pliu984 留言时间:2017-05-05 17:11:46

茉小姐,恕我愚钝。您是不是说此次VOA的断播与中共无关?

请给开导几句。谢了。

回复 | 1
作者:老爷枪 留言时间:2017-05-05 13:56:06

你的逻辑也有问题。张晶的电邮即使确实存在,但也不是关键,关键还是他提到的电话会议,电话会议的录音才是关键,即在电话会议上,龚小夏提到的是直播3小时还是直播1小时、录播3小时?如果是前者,VOA高层下台,如果是后者,龚开除。就这么简单。等待调查结果。

回复 | 1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7-05-05 10:19:55

去听过几次中文部节目,貌似公正,该节目甚至邀请过司马南。但是多次听到大陆听众电话稍有“不入流”,找个理由提前掐断。咱再也不去不听它了。

回复 | 0
作者:cathyycarr 留言时间:2017-05-05 07:46:38

直播时龚小夏一张口我就觉得不对劲。她一点不像是在帮助郭文贵爆料,倒像是在为中共提审郭文贵。

回复 | 1
作者:ct9zbi1n 留言时间:2017-05-04 18:53:03

欢迎咨询留学生服务中心!实体公司,坐落于深圳。

如果您是以下几种情况:

1、没能拿到学位证书?

2、成绩单不合格?

3、论文没过?

4、学校不被认可?

5、拿了个Dipioma?

6、只有Certificate?

7、存在转学分问题?

8、认证材料有遗失?

9、学历提升(专升本.本升硕士)

本公司一直朝着智力密集型的方向转型,建立了一个专业化的由归国留学生组成的专业顾 问团队为中心,公司核心部分包括:咨询服务部门、营销部门、运作部、顾问团队共同协作的服务体系。不成功不收费。欢迎来公司面谈签合同,实体公司,不用担心上当受骗!WeChat:wesley037(可加了备用)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留言时间:2017-05-04 18:30:30

你一个外国人,把美国政府的事业机构当成自己的工具,不为你的利益说话就横加指责,一心想让美国纳税人的钱花到你们的利益上,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把美国纳税人的钱当成自己的钱,让美国政府为你们的目的效力,是一心利己,专坑别人刁民行为。劝你有空好好学英语,下次给美国政府机构写信用英文,美国的官方语言是英文。

回复 | 1
作者:pliu984 留言时间:2017-05-03 16:13:38

茉小姐,恕我愚钝。您是不是说此次VOA的断播与中共无关?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02 15:21:26

找到了。Scott Stearns非洲部执行主编,代理普通话部主任的职务。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瑞典茉莉 留言时间:2017-05-02 15:13:52

没有,请提供链接。谢谢

回复 | 0
作者:瑞典茉莉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02 14:39:16

谢谢你!看到中文部新主任上任的消息了吗?是一个不懂中文的美国记者。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瑞典茉莉 留言时间:2017-05-02 14:27:55

【何况她还可以卷土重来。】我看可能性不大了。

【龚小夏是被她自己的瞎折腾打败的】不假,你第一个出来揭露她也是真。还是要点个赞。

回复 | 0
作者:瑞典茉莉 回复 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7-05-02 11:01:13

不对啊,我没有完胜龚小夏,龚小夏是被她自己的瞎折腾打败的。何况她还可以卷土重来。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7-05-02 07:53:38

茉莉完胜龚小夏。公器私用这个概念在中国人头脑里太淡薄。中国人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是民主的大敌。赞茉莉一个。

回复 | 0
作者:瑞典茉莉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7-05-02 01:29:33

我的文章在龚小夏等人被无限期停职之前发的,当时我不知道台长处分了他们。但我的文章有独立观察的视角,仍然有意义。

回复 | 5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5-01 21:06:29

这时候还公报私仇,落井下石,是他妈的真垃圾。难怪民运成不了事,就是因为你这样的垃圾货太多!

回复 | 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