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瑞典茉莉的博客  
流亡的地平线向内心和远处延伸  
网络日志正文
美洲移民大篷车,合法还是“入侵”? 2019-02-01 01:53:53

美洲移民大篷车,合法还是“入侵”?

茉莉:当特朗普把中美洲难民寻求庇护的行为称为“入侵”并扬言阻止时,他不仅违背了美国道德,而且违反了法律。
更新于2019年2月1日 06:32 茉莉 为FT中文网撰稿


http___i.ftimg.net_picture_6_000081586_piclink.jpg


本文为作者“欧洲难民故事”系列之十六

我把中美洲难民大篷车(Caravan)归到“欧洲难民故事系列”里,这是因为,不但因反大篷车而关闭政府的美国总统是欧洲移民后代,他所代表的美国白人“另类右翼”,其祖先也大都来自欧洲,就连那些被拒之门外的大篷车难民——正徒步向美国进发的洪都拉斯等国人民,也大都是欧洲人与美洲原住民祖先混血而成的拉丁民族。

因此在我看来,正在美国喧嚣上演的为抵御大篷车而“修边境墙”之闹剧,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欧洲移民后裔的故事。一言以蔽之:一些富裕了的欧洲白人移民后裔要赶走前来求助的穷亲戚,因为那些想要逃离暴力与饥饿的人不但贫困、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混血的拉丁美洲人皮肤不够白。

但是,当特朗普总统把中美洲难民寻求庇护的行为称为“入侵”,并扬言“动用一切力量阻止”之时,他不仅违背了美国所有的信仰传统和道德体系,而且违反了多条美国法律与国际法规。因此,特朗普宣布采取的针对难民的极端措施,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广泛谴责。

除却印第安人,美国谁不是“大篷车”?

把奔向美墨边境的难民队伍称为“大篷车”,这其实只是一个有美国传统意义的形象比喻。那些中美洲移民大都是以步行、汽车、火车等方式长途跋涉,并没有驾驶真正的马车。因此,大篷车只能视为一个具有广泛涵义的象征。

Folk från Honduras på väg mot USA.jpg


很有意思的是,具象征意义的“大篷车”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美国移民,也包括当今美国总统的前辈。当年,特朗普的祖父为逃避德国的兵役,跑到美国开妓院。特朗普那出生于苏格兰乡村的母亲,也因贫穷跑到美国当保姆。他们的目的与当今大篷车移民的目的一样:为了争取一个更好的生活。他们的手段也差不多:都是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擅自进闯入美国。

今天善待难民的瑞典人没有忘记,上个世纪初曾有一百多万北欧人因饥荒移民到美国。而在19世纪中叶的爱尔兰,因马铃薯病变失去食物而奔向美国等地的人,竟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最早的美洲“大篷车”,应该追溯到那艘风雨飘摇的船——1620年的“五月花号”。那批受迫害的英国清教徒逃难来到新大陆,曾获得美洲的合法主人——印第安人的帮助,后来他们成为强悍的殖民者,把对自由的追求变成对当地土著的掠夺与奴役。

实实在在的大篷车出现在19世纪美国的“西进运动”中,那是一种覆盖白布的四轮马车。为了占有西部广袤的土地,欧洲移民们把全部家当和希望都装在车上,沿着印第安人开辟的道路往西前进。

也许我们可以轻轻地问一声:在当今美国,除了印第安人,谁能说他不是大篷车的后代?

为什么说特朗普禁大篷车入境违法?

当然,和今天的移民大篷车不同,当年的“五月花号”以及特朗普的欧洲祖辈,都是在美国尚未有移民法的时代入境的。作为移民国家,美国在上世纪20年代才开始立法限制移民。虽然美国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开放门户,但特朗普总统如此强横阻拦大篷车,甚至使用催泪瓦斯,为此他涉嫌违反多种法律。

我归纳一下特朗普所违反的美国法律与国际法,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违反了有关难民申请庇护的法律。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在去年11月的声明中说:“寻求庇护是一项基本人权。我想提醒特朗普总统,美国法律明确规定,寻求庇护者在何处或如何进入该国并不重要,——他们可以申请庇护。特朗普的意图是限制寻求庇护者的权利,这违反了法律和美国的国际义务。”

按照美国有关法律规定,抵达入境口岸的人如果害怕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有权申请庇护。国际上的通常做法是:对于前来申请庇护的人,凡签订了日内瓦难民法的国家都有义务倾听每个人要求“避难”的理由。如果申请者能给出足够的事实,证明他们如回原居住国会有人身安全问题,那么签约国政府就应考虑收留他们,他们就成为被接收的“难民”。

第二,违反了保护移民儿童的美国法律

美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弗洛雷斯协议》规定,移民当局在拘留未成年人时应该保证某些条件和待遇,例如为移民儿童提供厕所、饮水设施、适当的空温和通风设施、适当的监督及与家人接触。而且,美国法律禁止孩子被关押超过20天。

但特朗普却在美墨边境执行零容忍政策,将难民父母与孩子分开,因此被媒体称为“分离骨肉总统”。目前,已经有两名难民儿童在美国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死亡。

第三,违反《治安官动员法》与催泪弹

特朗普认为总统在移民问题上拥有全权,他因此大大咧咧地表示:如有必要,美国在墨西哥边境的部队已被授权使用致命武力。法律专家认为,该命令可能违反了1878年的《治安官动员法》,该法案限制了政府使用军事人员执行国内政策的权力。

在美国警卫按照特朗普的命令,朝墨西哥边境的难民发射催泪弹后,墨西哥外交部要求国际调查,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法。

TÅRGAS 2.jpg

由于特朗普关于大篷车的新政策处处违法,2018年12月21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五比四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特朗普关于难民不能在南部边境申请庇护的新政策。

不是大篷车“入侵”,而是另类右翼所需

其实,与近年来接收难民的其他国家比较起来,美国目前面对的大篷车简直是“相形见微”。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当今世界有6000多万难民,一些穆斯林国家如土耳其、巴基斯坦、乌干达和黎巴嫩等国,几乎每国接受难民的人数都在百万以上。近几年,西欧北欧等基督教国家也接收了两百多万难民。

而目前已抵美墨边境的中美洲大篷车尚只有几千人。如果按照美国正常的程序审查,他们中能有资格获庇护的人数就更少了。有人说,即使让区区几千难民全部闯关过去,散落到美国广阔大地,他们很快就会融入其中。

在成为总统之前,特朗普是很喜欢这一类廉价的无证移民的。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曾雇用过不少非法移民,其中一位是来自危地马拉的清洁工莫拉莱斯(Morales)。她曾为特朗普洗衣服和整理房间。特朗普公司给这些员工伪造绿卡和社会保险号码,其相关证据已经被FBI掌握。

Victorina Morales, an undocumented immigrant who spoke about working on the housekeeping staff for the Trump National Golf Club.jpg

        (这是来自危地马拉的清洁工莫拉莱斯(Morales))

明知非法劳工为美国经济、也为自己的家庭做出了很大贡献,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就变脸了。他对移民难民恶言相向,不但扬言要将数百万无证移民驱逐出境,还胡说墨西哥裔非法移民是强奸犯和杀人犯,制造危机与恐惧。

特朗普的政府官员包括白宫新闻秘书也跟着大肆撒谎,说已有近4000名恐怖分子在2018年跨越南部边境。然而,根据美国国会收到的CBP数据,2018年上半年,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在美墨边境仅找到6名有恐怖嫌疑的移民,没有证据证明已有恐怖分子跨越边境进入美国。

有研究显示,目前美墨边境并没有出现新的危机。那里的非法移民已达20年的新低,毒品走私则主要是透过港口而非边界,特朗普宣传的是一场虚假的边境安全危机。2000年,试图偷渡的非法移民人数曾高达160万,后来每年减少,到特朗普执政后人数已减到每年30多万(大都被抓送回)。

然而,特朗普却把那些因贫困和暴力而绝望从出逃的中美洲难民,称为对美国安全的“严重威胁”,胡说“美国现在正面临一群粗暴的罪犯入侵。”目前,特朗普敦促美国国会拨款57亿美元,在美墨边界修建一道围墙以阻止难民进入美国,为此他不惜挟持国家,让政府长期关门,甚至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中期选举后成为美国众议院议长的南希•佩洛西女士,坚持反对修建边境墙的计划,她代表民主党表示:在美墨边界建造界墙“不道德、无效、并且昂贵”。“国家之间的墙是不道德的,这是一种古老(落后)的思维方式。”

虽然古老落后,但特朗普可不是一意孤行。他对中美洲难民放狠话,向妇女儿童打催泪弹,在他戏剧性地打这种“移民牌”的姿态背后,我们看到,美国已出现的一种新的政治形态:另类右翼煽动的极端民族主义、反移民的排外主义,连同美国白人至上的丑陋历史卷土重来。那些极右种族主义者需要一个自负而强硬的领袖代表他们,而特朗普需要他们的选票,就必须一再表演强硬与顽固,以迎合其基本盘的反移民本质。

总统政策违反美国所有信仰和道德

令人庆幸的是,特朗普并不代表多数美国人。在去年的中期选举,在野美国民主党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次。人权观察组织在《2019世界人权报告》指出其原因之一:“特朗普总统试图动员其支持基础,将中美洲民众躲避暴力威胁而寻求美国庇护视为迫切危机。这种制造恐惧的作法不被选民接受。”

美国各宗教领袖也纷纷批评特朗普制造的边界危机。《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他们的声明,说:“特朗普政府上周向在我国南部边境寻求庇护的家庭发射催泪瓦斯。作为基督教,犹太教和穆斯林传统的领导者,我们惊恐地看着,我们拒绝默默地观看。我们的信仰都很清楚:我们必须欢迎那些在逃难暴力的人们。”

各宗教领袖一致公认:总统的政策违反了美国所有的信仰传统和道德体系。但特朗普是不在乎什么信仰和教义的,他继续对中美洲难民放狠话,向他支持他的基本盘显示其能耐——坚持要将难民危机堵在边境围墙之外。

然而,美墨边境墙并不是如特朗普所说,是“坚固的钢材或水泥”建筑成的,实际上,它是由贫困造成,从世界历史的成长中崛起的,关系到人的命运与情感。有人说,只要中南美洲仍然贫穷暴力,难民问题就无法杜绝。对于那些企图逃离生存噩梦的难民来说,除了死亡,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攀援高墙的脚步。

在本质上,大篷车问题体现的是南北美洲的贫富差距。富裕的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去帮助中美洲减少贫困和暴力,而不是建墙。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大幅缩减对中美洲国家的经济援助,现在他又挟持政府,以实行他的修墙反难民的计划。

那么,本来就是移民国家的美国,那些古老大篷车的后代,他们还会承担帮助难民的责任吗?这个问题考验着美国人:是否还要维护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人道主义价值观?是否还要遵守有关难民的国内法律和国际公约?

历史上,美国曾经自绝于世界之外。那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实行孤立主义,不肯接收犹太难民,导致巨大人道灾难。今天,美国出现了一个冷酷而满口谎言的总统,他利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制造对难民的恐惧,那么,上个世纪发生的那段历史还会重演吗?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2015年对滞留匈牙利的难民敞开国门,因此一直被特朗普指责为“放任”移民改变德国。但2018年的统计表明:德国失业人数被宣布创历史新低,难民正在融入劳动市场。目前,即将离任的默克尔仍然坚持人道关怀精神,积极推动欧盟从源头解决难民问题,并在帮助移民融入社会等方面加大投入。默克尔说,引导难民事关重大,涉及到人类前途。

(注:作者是定居在瑞典的华裔作家。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bo.liu@ftchiense.com)

此文原址:FT中文网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1324?full=y


浏览(2442) (6)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2-03 16:38:17

难民、避难申请都是有签证的吗?

在边界申请避难不合法吗?

你还是想办法自圆其说吧!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3 13:56:31

【2)大篷车也是从正门进来申请(这也是茉莉的point)】

呵呵,以下是博主的原文。牧人可能年纪大了些,眼睛花了些?

【他们的目的与当今大篷车移民的目的一样:为了争取一个更好的生活。他们的手段也差不多:都是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擅自进闯入美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2-02 12:18:18

这里恰恰是你在歪曲事实!

1)大篷车“不请自到”,没错;

2)大篷车也是从正门进来申请(这也是茉莉的point)。按照你的第二次留言的最后一段,他们是合法的喽?!

这都是你的原话吧?看你这么自圆其说。

【如果有几个陌生人不请自到地闯入你家(例如闯入你的新居),你说这是“合法”,还是“非法入侵”?】

【…难民、避难都可以是合法的,没错。但是这需要从正门进入来申请;…】

回复 | 0
作者:yangr 留言时间:2019-02-01 21:37:09

一怪地球上人太多,二怪各国差异太大,三怪今人不怕搬家。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1 19:18:42

【譬如你不可能批准别人申请“加入”你家,但是一个国家却可以接受“加入”的申请;难民、避难都可以是合法的。】

这里的区别,就是合法,还是非法。这个不要混淆!

难民、避难都可以是合法的,没错。但是这需要从正门进入来申请;如果直接用翻墙或者偷渡来入境,那就是非法入境,不管这些非法入境者有什么理由,没有哪个国家会接受这样的入境者的。不信的话,可以试试!

回复 | 3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01 18:35:27

赞同茉莉,接着只是对文中的历史吹毛求疵或咬文嚼字一下。

茉莉说的五月花是英国移民,但总体说的欧洲移民到美洲要早的多,尤其是西班牙的移民。

五月花也不是最早的英国移民,此前十几年有英国人移民到维吉尼亚的JAMESTOWN.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01 18:21:54

美国鼓吹的自由忽悠了很多人,他们信以为真,当然为了孩子要奔向自由。

如果川普得逞,将孩子与父母可能永远分开,10年后至少没有带着孩子来投奔自由的了。

回复 | 0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9-02-01 15:35:49

任何事情都有个度,过度即为荒谬。事情往往不是非黑即白的,何况还会演变呢?法律都有时效性,过时即应根据具体情形修改。

Trump可以被监督/质询/批评,这没有问题;但人们又为何不能反思/追究一下造成那些南美百姓逃离家园的起因呢?

如果美帝是造成百姓逃离南美的根源的话,可那些南美百姓为什么又要往美帝那儿逃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谁能拯救他们?

如同ZG掌权者不可能把其初心带给其周遍国家百姓一样,美国总统(无论左翼或右翼)也不是上帝,不可能拯救所有人的贫困,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欲望/梦想 ......

~~~~~~~~~~~~~~~~~~~~~~~~~~~~~~~~~~~

上帝恨罪恶,同时上帝又爱罪人;“天国近了,要悔改,要信福音”

......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01 13:52:51

据说儿童在3-4岁时,就已经可以分得清幻想和真实之间的界限了,从这篇文章来看,幼儿心理学家的这个结论值得商榷,对于政治现实和乌托邦之间的界限,丁玲和王实味等人虽然比儿童痴长了几岁,还是分不清,往往会把乌托邦世界里的原理,当成现实世界来企图实现。

回复 | 4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2-01 13:47:05

国有国法不假,但是国法不是家规!

譬如你不可能批准别人申请“加入”你家,但是一个国家却可以接受“加入”的申请;难民、避难都可以是合法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2-01 10:15:59

【合法还是“入侵”?】

如果有几个陌生人不请自到地闯入你家【例如闯入你的新居】,你说这是“合法”,还是“非法入侵”?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瑞典茉莉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555,1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茉莉:失败的巴勒斯坦之行(2002
· 瑞典茉莉第五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四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友好链接
· 一草:逸草
分类目录
【诗配画为唯辛乌克兰绘画而作】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五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四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茉莉题画诗又10首(唯辛绘画《乌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
· 拜登正在扭轉助長「中國模式」的
· 中共新文革其實更像「一九八四」
· 中共用灾难给自己加分的四种手段
· 認識新疆「種族滅絕」中國人要過
· 孤寂 煉就了中國流亡作家茉莉的
【何清涟程晓农夫妇造谣贪腐案】
· 评何清涟“美式文革”论之荒谬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全文)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下)
· 于大海再次致信美国国务院OIG,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上)
· 于大海:关于美国民主基金会对公
· 于大海:我所认识的NED
· 翻出程晓农贪腐案的更多证据。
· 何清涟为什么仇恨民主党和奥巴马
· 何清涟怎样妖魔化默克尔?——其欺
【川普批判】
· 滕彪:走入歧途的中国自由主义
· 这些名人闹出了多少常识性笑话?
· 茉莉点评:法广《美国专栏》16篇
· 常与特朗普开怼的“欧盟总统”——图
· “灰衣主教”班农,小船欧洲搁浅
· 请问,川普为共和党助选的旅行是
· 匹兹堡保重!川粉炸弹与屠杀 ——
· 共和党从此成为特朗普部落党 ——
· 至暗时刻,美国发生一个小小转机
· 欧洲人的智慧与彩色小卡片,令特
【个人照片存档】
· 罗马度假日志(2023年4月下旬)
· 旧事存档:柴玲当年“期待流血”还
· 2000年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
· 与家乡老友旅游北欧四国(照片存
· 1989,那个春天的照片
· 存档:新年整理旧照
· 存档:2019年1月搬家
· 存档:用瑞典文教中文的旧教案
· 在爱因斯坦故居
· 旧物旧人纪念
【李旺阳铜像捐款案】
· 关于唐柏桥骗捐的推特短评(2)
· 请伸出援手为已故的李旺阳主持公
· 茉莉追问唐柏桥为李旺阳铜像募捐
【评论美国之音断播门事件】
· 明镜对美国之音断播门公正吗?——
· 2007年,瑞典茉莉就记者北明做假
· 从明镜访谈看龚小夏忽悠公众——观
· 我支持澳洲孙立勇的建议!请不要
· 美国之音处分未下,龚小夏募捐圈
· 美国之音能变成公园里的肥皂箱吗
· 知名主持人为何卷入龚式乱拳?(
· 龚小夏的猎巫运动
· 张裕致杨建利:对龚小夏停职审查
· 茉莉问:杯葛VOA,依据在哪里?
【欧洲难民故事】
· 德国女船长与地中海“人类废品”——
· 背叛欧盟精神:匈牙利如何走上反
· 犹记惨痛流亡史,西班牙接收“水
· 美洲移民大篷车,合法还是“入侵”
· 也门:一个记者之死与一场被遗忘
· 瑞典大选:难民政治冲击民族国家
· 跟踪人蛇“将军”去非洲——“欧洲难
· 被围攻的罗琳及其同道的哲学——“
· 奥斯曼帝国余晖,庇护三百万邻人
· 加缪与法国殖民地的“哈金斯”
【吴弘达性侵案】
· 美国之音:雅虎给中国政治受害者
· 廖天琪:吴弘达——一个共产文化的
· 廖天琪:声援王菁,谴责无德无行
· 王菁:所有揭穿吴弘达的证据都会
· 王菁等六四受害者妻女控告吴弘达
【诺贝尔文学奖】
· 诺奖得主的道义偏执——品特和他的
· 高行健离诺贝尔理想标准差多远?
· 津巴布韦,莱辛曾为你心碎
· 凯尔泰斯获奖的意义
· 刘晓波先生千古!
· 穆斯林女性获和平奖的意义
· 谈莫言的“获利恐惧”心理
· 颁奖中俄作家,为何南辕北辙? —
· “鼹鼠”斯维拉娜与理想倾向——评20
· 女院士萨拉和她的前任(图文)
【遥望西藏】
· 达赖喇嘛“舌头门”:强势文化对弱
· “我们和平的维吾尔人为什么要起
· 汉藏“谈判游戏”还要玩多久?
· 格桑花时节,坦克来灌顶——从诗歌
· 那年咱们与西藏流亡议会议长游曼
· “请西藏佛母向我的智慧鞠躬!”—
· 日内瓦,我们不伤心!──联合国人
· 幸福的不丹和痛苦的西藏
· 蔡咏梅:为受压迫民族仗义执言——
· 香港书展专题讲座:支持西藏在台
【北欧经验】
· 玛格丽达与“悼词美德”
· 北欧经典诗歌与新纳粹宣传——谈瑞
· 旧文:瑞典国王不幸的“文莱门”
· 怨怼四年,特朗普给瑞典敲警钟
· 怨怼四年,特朗普给瑞典敲警钟
· 扫帚与玫瑰之外:瑞典疫情中的移
· 曹思源瑞典演讲的一段插曲
· 不可召妓可卖淫--瑞典法律趣谈
· 文学与瑞典模式
· 茉莉谈瑞典电视台的“辱华”小品
【品书识人】
· 为一个童话世界招魂--读张郎郎
· 曹旭云:布衣包青天——都昌有个江
· 美国之音越洋电话:“莫莉花”——六
· 茉莉题画诗20首(唯辛绘画《乌克
· 针对盛雪的,“诽谤”还是揭露真相
· 沈栋:从与狼共舞的海归到红朝揭
· 从与狼共舞的海归到红朝揭秘人——
· 孤寂 煉就了中國流亡作家茉莉的
· 哲学重磅,美国人的治愈系?——海
· 刘水:国保传唤记
【时事评论】
· 茉莉:失败的巴勒斯坦之行(2002
· 桑博zambos:“辱教”事件与言论自
· 就滕彪被诬事件,茉莉给赵思乐的
· 中共用灾难给自己加分的四种手段
· 法广:茉莉谈中国的新型冠病毒疫
· 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人反水事例(
· 查建国:愚蠢的崇高———《国家公
· 茉莉:從日治台灣歷史看新疆暴亂
· 关注贸易战的讨论(1)
· 李柏光穿越中国版图的意义
【散文小品】
· 我和「人间鲁迅」
· 求偶猎艳去酒吧---北欧文化一
· 从阿里山的云雾到抗议前沿
· 打起火把照亮人生——刘燕子印象
· 囚徒们的新年──八九“6.4”系狱纪
· 傅正明:奥兹的墙纸能拯救中东?
· “吊半边猪”的岁月——乡下文革琐忆
· 绿色岛国的统独启示――爱尔兰古战
· 伯格曼母亲的秘密日记
· 荷兰红灯区漫游闲话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07
2024-03-21 - 2024-03-25
2023-12-16 - 2023-12-17
2023-09-06 - 2023-09-08
2023-08-16 - 2023-08-16
2023-07-07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03
2023-05-14 - 2023-05-15
2023-04-15 - 2023-04-27
2022-04-22 - 2022-04-22
2022-01-25 - 2022-01-25
2021-12-12 - 2021-12-12
2021-11-21 - 2021-11-21
2021-10-05 - 2021-10-09
2021-09-19 - 2021-09-19
2021-08-16 - 2021-08-16
2021-07-13 - 2021-07-13
2021-05-09 - 2021-05-09
2021-04-15 - 2021-04-21
2021-03-06 - 2021-03-12
2021-02-05 - 2021-02-28
2020-11-13 - 2020-11-13
2020-08-26 - 2020-08-26
2020-02-05 - 2020-02-20
2019-11-03 - 2019-11-03
2019-10-12 - 2019-10-12
2019-09-21 - 2019-09-21
2019-08-13 - 2019-08-13
2019-07-06 - 2019-07-06
2019-06-14 - 2019-06-14
2019-05-09 - 2019-05-09
2019-04-09 - 2019-04-16
2019-03-31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14
2019-01-06 - 2019-01-30
2018-12-09 - 2018-12-30
2018-11-01 - 2018-11-24
2018-10-07 - 2018-10-30
2018-09-11 - 2018-09-29
2018-08-08 - 2018-08-23
2018-07-07 - 2018-07-23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0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7 - 2018-03-21
2018-02-13 - 2018-02-26
2018-01-02 - 2018-01-22
2017-12-03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26
2017-10-08 - 2017-10-31
2017-09-05 - 2017-09-26
2017-08-01 - 2017-08-23
2017-07-04 - 2017-07-31
2017-06-13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12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3 - 2017-03-31
2017-02-27 - 2017-02-27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21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5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06
2016-08-01 - 2016-08-16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3 - 2016-06-03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15 - 2016-03-15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15
2015-12-01 - 2015-12-15
2015-11-01 - 2015-11-18
2015-10-01 - 2015-10-21
2015-09-02 - 2015-09-16
2015-08-01 - 2015-08-15
2015-06-01 - 2015-06-16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4-03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17
2015-02-23 - 2015-02-23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04 - 2014-10-04
2014-09-18 - 2014-09-18
2014-08-10 - 2014-08-14
2014-07-06 - 2014-07-06
2014-04-20 - 2014-04-20
2013-12-29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08
2013-10-03 - 2013-10-30
2013-09-20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2 - 2013-07-20
2013-06-01 - 2013-06-09
2013-05-01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09
2013-03-26 - 2013-03-26
2013-02-01 - 2013-02-21
2013-01-06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21
2012-09-01 - 2012-09-23
2012-07-01 - 2012-07-29
2012-06-05 - 2012-06-24
2012-05-01 - 2012-05-21
2012-04-20 - 2012-04-20
2012-03-01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12
2012-01-03 - 2012-01-19
2011-12-14 - 2011-12-24
2011-10-01 - 2011-10-25
2011-09-03 - 2011-09-26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14
2011-06-04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01
2011-04-05 - 2011-04-08
2011-03-02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