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夜半钟声
网络日志正文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2018-10-08 20:41:23

    提起肖邦(Chopin),我相信无人不知道他。肖邦的作品小巧玲珑,优雅精致,然而,无一例外,全是为钢琴谱写的。肖邦唯一的大部头作品是 Piano Concerto I and II。肖邦最大众化的作品是夜曲(Nocturne), 旋律华美,雅俗共赏,所以流传很广。肖邦的大部份夜曲并不需要高难度的演奏技巧,在欧洲的音乐行家圈子里被称为“咖啡音乐”。

    但提起 John Field(17821837), 恐怕知道的人就很少了吧?这也是非常奇怪的事。John Field是爱尔兰的作曲家和钢琴演奏家,他的作品整整影响了早期浪漫派的一代人,其中包括肖邦,李斯特。说 Field 是夜曲的祖师爷也不为过,他是绝对能担当这个名声的。肖邦受了 Field 非常大的影响 ,当然,肖邦再进一步演化,开拓了高端的指法技巧,但是,在乐理上还是携带了Field 的元素。

    John Field一生最出名的是他的18首钢琴夜曲。每一首都非常优美。这里给网友们介绍其中的两首:

  1. Nocturne # 5 , B flat Major   –   木桩的演奏录音

  2. Nocturne # 6 , F Major   –   专业人士演奏,作为视频《西行记》的背景。

       

Field 2.jpg



《西行记》

浏览(3912) (15) 评论(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9-05-31 19:20:16

想起来了来看看:

“艺术的价值分两个方面,一是作品的技巧,一是作品的艺术。然而,技巧总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很多人轻易地把艺术作品的技术价值当成艺术作品的全部价值。一个钢琴弹得娴熟的演奏家很容易被一般人理解成为“音乐家”。其实,这位演奏家可能根本就不懂音乐,根本不理解贝多芬。”

完全同意!

“有人说贝多芬是欢乐的,我觉得是悲伤的。音乐的美 是它的非理性,无标准性,这才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对不起难以认同。贝多芬的音乐绝不悲伤,比肖邦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乐观积极得多!近来正好谈到这点:“除了“月光”,对于本曲的其它联想感受也是众说纷纭,典型的有“悲剧说”、“爱情说”等。严肃的悲剧说也是从第一乐章聆听而来,我个人难以苟同,因为从中没有听出什么悲声。贝多芬的音乐几乎没有让我悲的,没有悲伤悲愁悲凉,更没有悲哀悲切悲恸 除了一种感觉叫悲壮,有的只是发自肺腑的感动和超凡出世的振奋。个人虽然时常也会有无伤脾性的感慨伤怀,但却不喜欢悲音哀乐,没有以毒攻毒的心理需要。如果贝多芬的音乐总是让人悲悲戚戚,我又怎会长年累月几乎每天聆听他几小时,如虔诚信徒的读经祷告,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成也月光 败也月光

http://yidian.org/view-thread-24588.html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0-18 19:11:37

谢谢冬儿专程过来解释。我其实是蛮喜欢吃火锅的,下次去就知道点温柔菜了哈。我对成都印象很好,城市建设漂亮,文化气息浓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难怪冬儿这么优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8-10-18 11:13:04

吹笛子的应该是自愿的,很动人。

你那位朋友是重口味。 :-) 成都火锅也不全是猪内脏,可以点温柔的东西,比如豆制品,鱼,蔬菜等等。下次你就知道了,提前打招呼。不过说真的,火锅太烈,我这个成都人已经十几年没有碰过啦。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0-16 20:52:12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8-10-16 06:33:52

音乐的美 是它的非理性,无标准性,这才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茅塞顿开。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0-15 20:02:57

牧弟,为什么要跟着芹泥和冬儿赞?没有她们,难道你就不赞了?本来要给你一百分,由于你的不独立,俺扣你一分,给99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8-10-15 19:52:21

啊!沐岚宝贝,看到你我真高兴,拥抱一下,亲一个!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5 19:47:12

太阳先生,谢谢侬这么精辟的终结。

贝多芬的作品总的说来都非常难演奏,因为贝多芬的作品内涵之丰富,感情之细腻,之深刻,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没有音乐天赋的人不能理解,更无法演奏。

艺术的价值分两个方面,一是作品的技巧,一是作品的艺术。然而,技巧总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很多人轻易地把艺术作品的技术价值当成艺术作品的全部价值。一个钢琴弹得娴熟的演奏家很容易被一般人理解成为“音乐家”。其实,这位演奏家可能根本就不懂音乐,根本不理解贝多芬。

有人说贝多芬是欢乐的,我觉得是悲伤的。音乐的美 是它的非理性,无标准性,这才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0-15 19:08:25

杜甫草堂里常有一人在亭子里吹笛?我没看见,也没听见。是顾来的还是志愿的?参观的人那么多,悠扬的笛声在噪杂的人群中也煞风景了。

一位成都仁兄对我说,“你在上海北京吃的火锅全是假的,今晚请你吃正宗成都火锅”。为了这顿正宗火锅,我把自己饿了一天,留着空肚子。结果端出来一道又一道猪肚子里的东东,肺,胃,肠子,耳朵。。。把我吓死了,我一口都吃不下去!美冬儿,这是咋肥事呐?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0-15 13:27:48

跟着芹泥和冬儿赞木桩美女大姐!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8-10-15 11:05:04

木姐姐好!喜欢和赞美木姐姐所有的才华和美丽。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4 18:07:07

能说这话,说明你的基本功很扎实,技术水平不低。厉害了!

所见基本略同,且容我引两段拙文说明:

观点一:简单的慢板可能比技巧艰深的快板更难演奏:“对于《热情奏鸣曲》,大多数爱乐者及演奏家一般都将注意力集中在第一乐章‘很快的快板’和第三乐章‘从容的快板’上,而将那相对短小低调的第二乐章‘稍快的行板’视为夹在两座高峰之间的幽谷,即使不是可有可无,也几乎无足轻重,权且当作剧间休息。但恰恰是这个旋律朴素、技巧简单而让人不起眼的行板乐章,承载了深厚的精神内涵,其演奏难度绝不低于其它两个快板乐章,当然这里所言难度不是说演奏技巧,而是指涵义阐释。贝多芬的许多看似简单的慢板,比他那些复杂的快板更难演奏,因为演奏家无法用令人眼花缭乱的炫技来掩盖自己对作品内涵理解上的缺失不足。慢板里有深情,慢板里有思想。贝多芬自己好像说过:我认为行板可以表达崇高与神圣的理想。”

观点二:情思深厚,技巧艰难的快板,即使理解透了,也不一定就能演奏好:“《终极》的演奏难度,到‘攀登’达到了至极。‘沉思’、‘回忆’等段落,技术上比较简单,只要透彻理解了音乐内涵,演奏效果自然水到渠成。‘舞蹈’的理解难度相对不高,技术要求大致处于中等水平。‘梦境’的理解不易,即使理解透彻了,演奏好也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细腻的手法技术必须能够胜任。而‘攀登’更是如此,它的理解尺度和技术要求都最高。以下说法在此不一定正确:理解成什么样子,就演奏成什么样子。理解上有偏差,演奏自然会错位。而理解到家了,能否通过演奏如实地表达出来,仍将取决于演奏者的天赋、技术、经验、身心状态和所处环境等多重因素。”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10-14 13:49:48

才看见这篇,好听好看,木桩MM像个日本美女。

杜甫草堂里常有一人在亭子里吹笛,不知你遇见了没有?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3 23:32:08

回答先生问题:Op. 12 《葬礼》,我不熟悉这部曲,没有练习过。Op. 23 《Appassionata》 我很熟悉,原因是我参加过几次钢琴讲座,学校的音乐系请来了国际上几位有名望的钢琴大师,我不是学生,也混在里头(反正进门不查身份证)。钢琴大师们详细地 解释 Sonata Op. 23. 弹一句,讲一段。被他们这么一讲解,我对这部曲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钢琴的技巧部分是可以通过苦练达到的,如果从小练下的童子功,对于快速高难度的音阶和琶音不应该有问题,但对于慢速的反倒困难了。对于一个专业的钢琴家,他/她不怕快,但怕慢。因为慢的时候,暴露了触键的质量,真功夫全显示出来了。Op. 12《葬礼》是慢速度的,技巧上也许没有Op.23 《热情》那么难,但在表达情感上,决非容易。

再次感谢“太阳”先生来访,周末愉快!

回复 | 1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8-10-13 17:08:39

佛要客气,酿阿拉相互学习吧。称呼上请千万别用“大”字,以免假大空。 我少年时学过两年小提琴,起步晚不成体统(抱憾终生了),好在了解到一些技巧,对后来写赏乐文章有帮助。从来没碰过钢琴,不懂其演奏技法,下笔时自感到捉襟见肘。平时看到钢琴演奏者就感觉对方高大上。相信数学家侬的钢琴水平要超过爱因斯坦的小提琴,能弹“热情”很不简单。如在我的钢琴论述中发现问题,还请不吝赐教! 贝多芬的许多佳作必须反复聆听多遍,方有可能登堂入室。这是我的个人体验。慢慢来吧。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奏鸣曲12俗名“葬礼”(Arrau版最佳),源自第三乐章“葬礼进行曲”,而我更喜爱第一乐章。据说不很崇拜贝多芬的肖邦十分欣赏这部奏鸣曲。以我外行的耳朵听,感觉技法上“热情”的演奏难度应该超过“葬礼”,你怎么说能弹23,但不能弹12呢?还望帮助解惑。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3 16:01:50

和谈别来无恙!

我来万维主要是看时事评论,也算紧跟大形势。时局有点乱,难以完全置身事外。

一转眼又年底了,明年再去降E那里和你们赏乐论文。祝你笔健!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和谈 留言时间:2018-10-12 17:19:35

和谈博好,您不是第一个对我网名提“抗议”的人。刚开博时,我没有认真,以为是玩玩的,我的先生给我取网名“木桩”,他还为之非常得意呢!我也无所谓,没想到网友认真了,来了不少“抗议”者。芹姑娘过来打圆场,说这能解释为“大智若愚”,让我高兴了一阵。今天又来了一位“抗议”者,我要考虑改网名了。

说“积极性受挫伤”是开玩笑呢!芹姑娘最近转贴的一篇文章很好,我正要去夸奖她几句,没想到她的大门深锁,我把手都拍疼了,积极性能不受伤吗?但我也明白,芹姑娘不喜欢吵架,所以关闭了评论。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2 16:46:35

thesunlover 博,侬忒谦虚了,侬碟张清单一亮,吓我一跳,我哪里还敢称侬为朋友,我只配做侬的小学生!老实向侬坦白:32.“国王”,不好懂,要下功夫。 30.“王后”,还能理解些。14.Moonlight, 我弹过。 8.Pathetique 和 23. Appassionata 我正在努力。 12,21,29,我的技术差得太多,没有野心了。

我今天光顾了侬介绍的《伊甸文苑》“贝多芬专题文集” ,内容非常丰富,等我有时间,回头再去欣赏,学习,消化。

再次感谢 thesunlover 大师频临指导,等我练习好了Sonata 8 和 23,将会贴到网上,到时请大师过来评定。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寡人 留言时间:2018-10-12 16:24:12

谢寡先生美言。先生不仅写时评檄文一流,幽默调侃也是一流,酷!

回复 | 0
作者:和谈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8-10-12 07:24:10

你的网名一点都不小资,与上海背景不协调。上海过去、现在哪里找得到一根木桩?连一根草都没有。从照片上看,你很还年轻嘛!不过从你进过静安寺看过菩萨的经历是看,你大概是有资格叫芹泥“芹姑娘”的。:-) 你的钢琴弹奏水准超出业余水平,听上去几乎没有瑕疵。难得!

“芹散文是最美的,万维最好的,”我同意。不过我倒是希望你不要埋怨芹泥转贴“那些难懂的政治文章”。芹泥会唱歌,能够写漂亮散文,就是因为她心里有爱有恨,有强烈道德是非标准。你的积极心受挫不能怨芹泥。Lol.

Field的夜曲我没有听过,但是对他7首钢琴协奏曲“如数家珍”,最初是被他第一协奏曲打动,一直停留在那上,后来慢慢扩展到其他6首,爱不释手耳。我认为他的钢琴协奏曲之美在莫扎特之下,但在同时期其他作曲家之上。我为什么不听夜曲?因为觉得夜曲太轻巧,就像“咖啡音乐”一样,不如协奏曲。当然协奏曲亦轻巧,就看同什么相比较。

thesunlover是网上古典音乐大拿,我跟着他的文章看了十几年,他对贝多芬的热爱和钻研可谓高深,至少海外中文网站无人可及, 我以为。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1 19:41:48

请古狗伊甸文苑“贝多芬专题文集”,其中《终极奏鸣曲》、《郎朗,热情,与皇帝》、《千古流芳一大公》论及钢琴演奏。敬请行家纠错指教!谢谢!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1 19:40:11

根据个人评估,我给贝多芬32部钢琴奏鸣曲做了一个粗略排名: Best: 8, 12, 14, 21, 23, 29, 30, 32 Excellent: 1, 5, 7, 9, 15, 16, 17, 18, 19, 24, 25, 26, 27, 28, 31 Good: 2, 3, 4, 6, 10, 11, 13, 20, 22 最佳这8部,贝多芬发烧友不可不听,不然损失巨大。30和32乃最佳中的顶尖,32为国王,30为王后。不过这两部不很通俗易懂,深入欣赏需要下些功夫。 优质这15部包含好些有名的,如15“田园” 、17“暴风雨” 、18“狩猎” 、25“杜鹃” 、26“告别”等,也应该全部过耳。

(钢琴,小提琴)“奏鸣曲”一般有3个或4个乐章,也有2个的,如你所言贝多芬第20钢琴奏鸣曲,最著名的自然为他的第32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为奏鸣曲式)。“奏鸣曲式”分为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部分,大多用于奏鸣曲、交响曲和协奏曲的第一乐章。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8-10-11 19:32:56

好听!好看!

A virtuoso pianist and a real peach.

木桩是在冲着我笑吗?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1 15:03:44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1 12:05:40

上海宁称“侬”不称“您”吧?我也算半个上海人,小时候在万航渡路曹家渡住过,大学也是在上海念的。音乐晚些时候再谈吧,碰到能谈得来的人不容易。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0 22:55:55

噢,贝多芬的 5 个 Piano Cenceto 是我的大爱。尤其是 No. 5,“Emperor", 我忒忒忒喜欢。我最喜欢 Brendel 的演奏。不知您对钢琴家有没有偏食?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10 22:48:01

握手握手!!

贝多芬的 32钢琴奏鸣曲我没有每个都听,所以也不是全部熟悉。我弹过其中的 #20 (Op.49, No.2)。一般来讲,奏鸣曲有三个组成部分:1.呈示,2.展开,3.结尾。这是典型的古典奏鸣曲的格式,但贝多芬的 #20奏鸣曲却只有二个组成部分,不知道您注意了没有?也许贝多芬是介于古典派和浪漫派之间的桥梁。

肖邦的钢琴曲非常优雅细腻,但有些小家碧玉,女人的感觉,大场面上有些摆不上去,所以称为“咖啡音乐”。我倒是喜欢肖邦的好朋友李斯特的作品,也经常听。德彪西属于印象派,我曾经弹过他的 Arabesque I and II。但是,关于抽象派的我不懂,也不喜欢。我曾经尝试过几次,失败了,觉得非常不好掌握,没有规律(其实是有的)。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8-10-10 18:38:44

曲高和寡,遇到贝多芬32钢琴奏鸣曲的同好可不容易,即使在网上。握手握手!!

孤陋寡闻的原因在于偏食。几年前还听了不少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肖邦等,现在基本上只局限于贝多芬,平均每天听3,4个小时古典,95%以上都奉献给了他。局限的结果是常常有惊喜新发现,比如新近发现“竖琴四重奏”的第二乐章极其优美感人。贝多芬需要多听静听反复听。

印象派的德彪西我很欣赏,抽象派不知指哪些作曲家?20世纪的拉赫、西贝柳斯等算现代古典吧。

贝多芬第29钢琴奏鸣曲“槌子琴”和第30钢琴奏鸣曲,在我听来就像现代音乐。远远走在时代前面,这是贝多芬独步古今的另一方面。30钢奏很美,尾声壮丽,无法用语言形容。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8-10-09 19:25:17

Thesunlover 博好!看来您是位音乐行家,怎么也没听说 John Field 呢?看来他的学生们太喧宾夺主了。您讲的极是,肖邦的夜曲在情思质量上高了几个数量极,也许这是个原因 - 青出于蓝,胜于蓝。

赞赏您欣赏音乐的品味。毫无疑问,贝多芬的 32 部钢琴奏鸣曲也是我的大爱。我把它放在车里,开车的时候就听,百听不厌。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youzi 留言时间:2018-10-09 19:12:21

youzi 博好,欢迎您的光临,谢谢您的评论。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