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2024-03-21 17:41:48

施化

 

放下手里这本书,20225月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贾拥民先生翻译的《西方世界的兴起》,抚案沉思,感叹良多。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本书就已经与和中国人相遇,只不过不同的译者。这期间,少有与我一样,在初次阅读后,立即产生极大兴趣的人。借此短文,极力推荐我的同辈和后辈,只要有一定阅读理解力的,都去翻翻这本书。据悉此书的翻译出版,是在我的旧日好友,农夫山泉钟睒睒董事长的促使下完成的。因为译者就职于该企业。因此对我昔日的同仁好友,不由心生敬意。

之所以特别关注这本由经济学家编写的历史著作,出于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有过承前启后的中世纪吗?如果有,在哪里?”

问题是这样提出的。在《西方》一书中,作者道格拉斯.诺斯以经济学为切入点,事无巨细地研究了欧洲从1018世纪,9001700年间,整个漫长时期的社会演变过程。他发现,西方的现代社会不是碰巧偶然出现的,其中有鲜为人知的规律。这个规律告诉人们,只要遵从这8个世纪,北欧和西欧所经历的经济和社会演化要点,所有的古代社会都将浴火重生,发展为充满创造力和活力,具有先进文化和先进科技的现代化社会。否则,再努力去梦想都白搭。

现实已经确凿无误地证明了,为什么如今除了西方世界处在先进发达地位,而其余的国家都在苦苦挣扎,只因为他们没有过这样的蜕变。而在中国人头脑里的观念是这样的,即,西方人很坏,通过欺骗和掠夺变得富有,因此比我们先进。只要把它们打败和消灭掉,我们会比他们更先进。

事实上,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在追求现代化,即所谓的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现代化。如今四十多年过去,再也不提任何现代化了。有一段时间提过小康脱贫中国梦,显然从现代化的表达向后倒退了几大步。实现现代化很难吗?还是中国人不配现代化?不服气的大有人在,他们摩拳擦掌作好军事准备,要联合俄罗斯打赢下一场世界大战,把资本主义的遗老遗少统统消灭掉,把那些财富统统接收过来。

谢谢奥地利学派的大师诺斯(North)。他翻阅了大量历史记录,采用了羽实详尽的资料,顺藤摸瓜地总结出,西方世界是怎样从古代社会演进到现代社会的根本原因和规律。这跟目前中国人想象得完全两样。

两样在哪里?诺斯是这样认识的。原来,在10世纪之前,西方世界的生产活动以农业耕作为主,几乎没有专业分工,制造和商品交换。所以,效率很低,只能维持最低的再生产水平,在灾害减少人口—相对耕地增加—人口接着增加—结果耕地受限—再次人口减少,这一死循环里往返反复。直到某种原因,土地和作坊等所有权从封建主,教会和皇室那里剥离出来,逐渐转交到个体手里,以个人为主体的经营才极大提高了生产力,生产出多于消费必需的产品,剩余商品倒逼商品交换面世。正是以交换为目的的贸易,促进社会总体财富成倍增长,既提高了生产力,也提升了人文法治水平。在此基础上,城镇发展了起来,分工越来越细,当充分发挥个人的才能后,就出现新兴科技。总之,古代正是以这种方式过渡到现代。从来不靠掠夺,不靠战争。战争只延缓文明的进程。

这段时期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中世纪”。中世纪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所有制转移到独立的个体手里;二是商人地位的提升,出现了平等观念。这里所指的平等观念,是把原始古代以来人与人之间的掠取关系,升级为交换关系。而交换关系正是现代文明的基石。

可是当回头审视中国的历史,我不禁大吃一惊:中国没有出现过中世纪!

中国的中世纪在哪里?蒙元就不提了。明朝是中国的中世纪吗?显然不是,所谓的那一点点资本主义萌芽,全被大清的铁蹄踏烂。清朝是中世纪吗?不像。清朝的末年倒很接近中世纪,但还没来得及演化,就在内战和外侵中戛然而止。至于到后来,谁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只在盲人骑瞎马,“摸着石头过河”。

直到今天,中国一没有见到过个人产权的确立,二没有公正对待过商人。看看前几天他们是怎样对待钟睒睒的。没有这两个要素,就没有中世纪存在的条件。而没有中世纪过渡,也就没有工业革命,没有科技革命,没有信息革命。更别提什么新质生产力了。

之前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人们似乎昙花一现,看到一点中世纪的影子,不过这已经过去了。现今,中国的执政党虽然意识到与时俱进和与世界接触,但极不情愿看到本国有与古代任何不同的改变。他们对此有一个说词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然中世纪的条件不具备,哪怕再努力几十甚至上百年,中国也无法进入现代化。历史从来不会跳跃。

不过上帝给人关上一扇门,也会打开一扇窗。中国人现在就有一扇现成打开的窗口——台湾。今后中国进入现代化的唯一希望在台湾,因为台湾已经顺利地完成了整个中世纪产权转移的演变,成功进入现代化行列,并没有许多暴力和流血。还望袞袞諸公千万不要去毁掉她,拜托!

 

2023-12-04(草稿)2024-03-21(修订)


浏览(16689) (49) 评论(7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4-03-30 07:19:56

“衮衮诸公”者是上层。

也许更重要的是下层不要无视而要正视本族人群已经取得(也经历了流血牺牲,但规模远不及《1949,大江大海》之类的往古先例)的先进文明。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6 12:11:20

大一统是中国自西周以来的一种尊崇各种制度统一的立国观念,例如历法统一、政令统一、国家统一、民族统一、思想统一、礼仪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统一都属于尊崇一统的大一统范畴。《公羊传》就曾经提到“大一统”这一观念。孟子在战国时代提到“天下将定于一”[1]。汉朝董仲舒支持政治上集中统一,并以春秋的“大一统”为依据,建议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回复 | 3
作者:白草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6 11:32:21

另外,并不是反驳你的结论。资源私有的好处也是明显的。在微观经济学中产权私有的论述太多了。但应该有边界。即在哪里这个好处就会逐渐低于坏处了。交易费用理论其实可以用来解释这个边界。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6 11:00:13

只要稍微有点儿独立思考,就能跳出西方媒体编造的信息茧房。美国从建国十三州到50州,通行一种货币美元(其它私人货币都消失了),军事外交语言统一在联邦一层。不是大一统,是什么?欧盟欧元诞生才20几年,还有英国这样的搅屎棍不加入。美国对中国宣传,民主是成功的密码。但美国有资格与欧洲老牌国家比民主吗?美国超越欧洲靠的不是民主分裂战争和低效率生产,恰恰是因为大统一带来的高效率。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5 15:55:01
不好意思问一下,百草博是从哪里学的或者听说,美国是大一统?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5 15:11:21

"大一统对现代国家没有任何意义。不用多解释,看事实就可以。当然不仅仅光看中国的历史事实。"

大一统对现代国家的意义最重要。事实上美国超越欧洲成为全球霸主,就在于统一的50州比30几个小国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假设美国也每州发行各自的州货币,想象一下哪个州能超过取代英镑?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5 12:06:16

老度对中国历史研究得很通透,按照中国历史哲学的见解,也说得通的。可惜地球上并非只有中国。

古巴比伦,古希腊,古罗马,都灭亡了。但是人种和基因不会灭亡,一直遗传到今天。即便按照你的灭亡逻辑,先秦的诸国都灭亡了,地球并没有停止运转。强大一时的突厥和蒙古,由于不遵循人性规则,统统灭亡,留下的只是能够适应现代的族群。

在古代的那种征伐抢掠潜规则下,统一或许有暂时的保护作用。不过历代王朝对自己百姓灭绝,不亚于外敌。

大一统对现代国家没有任何意义。不用多解释,看事实就可以。当然不仅仅光看中国的历史事实。


回复 | 4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5 10:24:54

【权力越集中,人就越愚蠢;权力越分散,智慧就越多。前者依靠极少数人甚至一个人思考,后者则会有大量的人发挥才智。期待各位的反驳。】

中国大统一的格局。来源于秦汉两朝,就是秦始皇和汉高祖,如果灭秦后,项羽能善待韩信,两人合力,灭刘邦应该没有问题,恢复六国的事也应该成为现实。

但北方民族一直是中原汉人农耕民族的大患,没有大汉的统一,就没有汉武帝,卫青和霍去病,六国可能没有力量来抵御匈奴的入侵,很可能早就亡国了。

没有大统一的格局,唐太宗也没有力量来消灭突厥,即使汉朝没有被灭,唐朝时汉人也被灭了。

汉族没有被灭,一是靠的大统一的格局,二是仰赖出现天才的军事统帅,这二者缺一不可,最后灭亡的命运能拖到南宋,我认为是由于【烛光斧影】暗杀政变导致的必然结果,这是历史的偶然,也是民族的不幸。

国家民族的生存应该是第一位的,可惜的是我们的民族和文明没有力量撑到现代。

你现在批判的奴性,是几百年做亡国奴自然淘汰的结果,这并非祖先的基因和传承。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5 10:23:47

“你是统派,施化是分派,”

我是理性派。我当然知道统一的弊端和分裂的好处。但我不是从主观好恶的立场出发替统一或者分裂辩护,而是从物理学熵增定律的角度度量社会结构的区别。分裂时熵增定律指出的必然方向,而统一则是熵减达成的效果。统一的社会才能达至更高级精密的分工合作。分裂的欧洲在互联网时代之后就没有了机会发展出谷歌百度这样的大规模公司。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5 10:13:45

"综合资源没法与美国比。我指的是,教育、科技、信息、金融体系、社会保障、宽松的企业制度,自由的文化,等等。资金也是资源,只占一部分。"

我就知道你说的“资源”没有明确的定义。是一团浆糊。印度夹杂在中国美国中间,论社会主义化,不如中国(例如土地公有),论私有化,不如美国。只有印度发展速度也夹在中美之间才能符合你的论断。事实则不是。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5 09:59:50

你是统派,施化是分派,我自己得不出结论,这个问题还待探讨。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4 21:34:48

印度占有资源的人,无论怎样定义,也比美国中国都多

--------------------

没错,印度是个很好的例子。在过去的一个世纪,印度曾经是个很社会主义化的国家,国有资源远远超过私有资源。所以发展缓慢。不过近几十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甚至超过中国(速度,别看错),这肯定与改革和个人资源增加有关。当然,综合资源没法与美国比。我指的是,教育、科技、信息、金融体系、社会保障、宽松的企业制度,自由的文化,等等。资金也是资源,只占一部分。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4 19:28:17

"是美国拥有资源的个人多,还是俄罗斯拥有资源的个人多?'


说你以偏概全。举个比你的例子更符合你的论断的例子,是南北朝鲜。现在再举个反例,把俄国换成印度,你的论断就不成立了。印度占有资源的人,无论怎样定义,也比美国中国都多。但印度过去没有中美发展快。将来也难。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3-24 19:22:55

明白。基本标准还是有的,不过精密到学术要求就不够了。这个同意。回过头来,好在我们现在只是泛泛而谈,远非学术研究可比。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4 17:35:53

我的意思是说,这样的话题是人们经常讨论的话题,但是,如果从事学术研究,一般情况下学者不会这样选题。怎样说才是文明发达,肯定争议很多。怎样说才是有智慧,没见过类似的议题。


观察人们写论文或专著,就能看出,题目本身就具有学术规范。比如说, 财富增长快就发达。这个就不一定。可以研究财富是怎样增长的,但是,研究如何才是发达,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4 12:32:53

"拥有资源的人越多,总体社会财富增长越快," 那么把美国分解成500个国家,看看总的财富是不是更多。

------------

听起来有点像狡辩。眼前明明摆着的,是美国拥有资源的个人多,还是俄罗斯拥有资源的个人多?是美国的财富增长快,还是俄罗斯的财富增长快?即便洗脑,也要用点常识。

回复 | 3
作者:施化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3-24 12:28:04

怎样衡量文明发达就充满争议。

---------------

此话怎讲?难道文明野蛮,衰败发达,人类从来没有统一的定义?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4 12:15:35

这些结论是西方主流舆论洗脑后被大多数人认同的结论。实际上只是以偏概全的结论。"拥有资源的人越多,总体社会财富增长越快," 那么把美国分解成500个国家,看看总的财富是不是更多。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4 12:12:31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人们不会这样思考问题。这些题目太大,就是涵盖的范围很大,而且定义模糊。需要已经积累的知识做基础,而涉及的基础知识不够。怎样衡量文明发达就充满争议。什么叫愚蠢,什么是有智慧,人们也会争论。研究问题时,命题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已经有很多人写书,说明为什么有些国家会兴起,而有些国家衰落了。这样的研究很多,但是,在学术史上没有多大意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4-03-24 09:59:01

两条被世界历史证明的规律,少数人已经看到(大部分人还在懵懂中):

其一,拥有资源的人越多,总体社会财富增长越快,越文明发达。但大一统做不到。

其二,权力越集中,人就越愚蠢;权力越分散,智慧就越多。前者依靠极少数人甚至一个人思考,后者则会有大量的人发挥才智。

期待各位的反驳。

回复 | 5
作者:白草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3 14:36:36

'我一直很纠结,如果没有大统一,我们民族的命运是否会更好?"

感谢这么多细节介绍。秦灭六国,站在秦国一边是功,站在六国则是过。站在今天的中国,则肯定是功大于过。虽然短暂,但建立起的大统一制度,单纯从经济角度就是分工合作提高效率的一件大功。中间杀戮灭族的事肯定有。是否更好更坏,我觉得与欧洲中东的历史比较,并不更糟糕。毕竟一个朝代上百年,可以和平地繁衍几十代人。


统一好还是分裂成欧盟小国更好,我不纠结。我更喜欢从还原论的立场延申为地理决定论。即统一的中国与分裂的欧洲都是地理因素起主导作用。与人的智慧没有大的关系。所以也不用纠结。欧洲殖民全球的强势地位延续几百年,导致中国人反思统一之弊。但现在美国比欧洲更强大,难度不正是因为美国是统一的大经济体吗?欧洲的老牌民主反而是效率低下被美国赶超的原因。中国能快速崛起,也是统一制度的优势。秦朝之后还有五代十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汉人没有被蒙元满清杀光,也是仗着人多杀不光。如果一定要选统一还是分裂,我肯定认为统一更有优势。而在海外华人群体里,个人都自认是条龙,在“民主”分裂的社会中更有机会优势,也可以理解。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3 14:28:56

@我马上就领悟到日本的文官制度来源于唐宋,它是清廉高效的。


但因为秦制,唐宋的文官制度最终不可避免地把文官便成奴才。不要怪满清,从明太祖和朱棣开始,文官就变成奴才。而大面积腐败,从宋朝就开始了。


日本学了很多我国的文化和制度,就是没有秦制和儒家。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3 10:19:41

【其实就是马克思也无法摆脱西方中心论。以西方的制度分类来硬套中国的现实。】

这一点我同意你的看法,马克思也是以欧洲为文明中心来看待历史的。 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是功还是过? 现在很多人对此现在都争论不休,其实秦朝很暂短,它二世而亡,起到的只是一个勾画轮廓的作用,真正起作用,建立大统一王朝的,其实是大汉朝,是刘邦,刘邦要继承秦制,而项羽是要恢复先秦时的六国制度的,除了刘邦和项羽,其它能起到历史作用的人物,主要就是张良和韩信了,张良虽然跟刘邦交情深厚,但张良明显的是不支持恢复大统一的秦制的,最后再看韩信,韩信有春秋时代士的遗风,就是萧何所说的,韩信是【国士无双】,他显然也是不支持刘邦恢复秦制的,但项羽战死,张良被贬,韩信被杀,所以刘邦恢复秦制的企图才最后达成,这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悲哀? 我一直很纠结,如果没有大统一,我们民族的命运是否会更好?还是早已经被灭族了呢?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4-03-23 09:56:54

【只是技术细节,秦制的诛心株连,就可以把这些技术细节打得稀巴烂, 例如土地改革,佛教。】

并非是技术细节,从读书人的科举制度就可以看出来,这是华夏文明里文官制度建立的一面,上次我回上海路过日本,在东京过海关,我马上就领悟到日本的文官制度来源于唐宋,它是清廉高效的。

唐宋时代的土地改革也是大面积的,制度性的,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的私有化解放了生产力,大唐和大宋的经济繁荣和民生富足,使他们成为当时世界第一流的强国,唐太宗宋太祖都是军旅出身,本身就是军功集团的领袖,所以没有诛杀功臣的事发生。

大宋的灭亡导致了华夏文明的陨落,现在的中国人都是亡国奴,一个失去了自己文明的民族是悲哀的,这是整个民族的不幸。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2 17:35:23

要理解地中海地区古代的奴隶制和私有产权制度,有一个捷径,就是通读圣经新旧约,从创世纪开始。


这就不难理解我国商朝时的奴隶制度,和秦朝及之后的绝对奴隶制度与地中海周边地区得奴隶制有何本质和实践上得区别。


梁启超说,百代袭秦制,你说汉,隋,唐的土地改革,相对于商君秦制,只是技术细节,秦制的诛心株连,就可以把这些技术细节打得稀巴烂, 例如土地改革,佛教。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2 16:51:36

历史上喜欢把朱元璋和刘邦并列,认为这两个人很类似,其实明朝比起汉朝来,还要落后很多,起码汉朝女人是不裹脚的,汉朝也废除了陪葬制度,朱元璋恢复了陪葬制度,女人裹小脚他也乐在其中,朱家的皇亲国戚霸占了全国良田超过了三分之一,朱明王朝在汉人政权中其实是个返祖政权。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2 16:38:04

大宋继承并保持了唐朝的先进制度,宋太祖建立了八十一军州,大宋本是个政治军事强国,在经济上更是有长足的发展。在历史上,唐宗宋祖是可以并列的,都是推动历史长足发展的伟人。

可是历史有它的偶然因素,宋太祖遭遇了斧光烛影暗杀政变,一个野心家阴谋家登上了皇位,大宋就此变成政治腐败的病弱国家,奸臣当道,朝纲败坏,以致被草原文明(奴隶制)国家辽,金和蒙古所灭,华夏文明就此陨落,汉人成为了亡国奴,中间除了暂短的朱明王朝以外,汉人这个亡国奴一做就是几百年,现在的土共其实就是俄奴,土共政权是个外来政权,汉人还是在做王国奴,上面统治的其实都是汉奸。虽然是国家农奴制,秦始皇跟老毛还是不同的,秦始皇的秦制并非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它是世俗化社会,现在的土共是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组织结构是金字塔式的(党组织),它是神圣化的,并且有宗教裁判所制度(中纪委)。

回复 | 6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4-03-22 16:11:16

唐太宗的第三大政绩就是引进佛教并加以改造(见西游记),此刻欧洲正处于中世纪的时代,欧洲中世纪是领主农奴制,在思想和意识形态上是个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那时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还没有出现,统治欧洲的基督教是政教合一的,神圣化的,组织结构是金字塔式的,并且有宗教裁判所制度。

唐太宗引进佛教并定为国教,把印度的藏传佛教改为汉传佛教,汉传佛教是政教分离的,组织结构离散化扁平化,虽然保留了神圣化,但取消了宗教裁判所制度,可见当时的大唐王朝有多么先进。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4-03-22 15:56:11

中国的奴隶制度应该是在商朝,周朝就已经不是纯奴隶制度了,先秦时代各国实施的社会制度不同,这个时代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都有长足的发展,但也是个很混乱的时代,出现了很多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外交家和军事家,这是汉民族启蒙的是代。

秦朝已经不是奴隶社会了,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封建社会,就是国家农奴制,老毛建立的这种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其实就是国家农奴制,毛自称是秦始皇也是有根据的,毕竟他老人家复辟了两千多年前的秦制,不过老毛的秦制是一世而亡,人亡政熄,老邓的改开就是在脱离秦制。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4-03-22 15:47:50

“秦朝消灭了先秦的封建社会“

统一文字,度量衡,这些贡献就足够先进了。欧盟统一货币都晚了两千年。语言还不知道再等几千年。把秦制排在封建社会后面,本来就有问题。现代的民主制度才是欧洲封建制度的延伸,还没进化到秦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3,896,9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 为什么共产主义会被中国人接受?
【一言蔽之】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 惊!中国的命运原来一向由军人决
· 恐怖主义的祖师爷—苏维埃
· 社会主义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同情弱小还是同情邪恶?
· 大陆和台湾,谁更该独立?
· 资本与腐败毫无干系
· 愿中美两国永不对抗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思想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