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2025-01-02 22:47:35

施化

 

说百年民运,实际上超过百年。作为中国民运鼻祖的孙中山,1925年3月12日去世,到2025年,刚好100年。而几乎所有后来居上的中国民运人士,都理所当然地承传了孙先生的衣钵。比较有代表的是王炳章博士。他被判终生监禁,已经入狱22年。虽然去年被世界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授予年度自由奖,但他的事业难以为继。所以标题“百年民运失败”,一般不会有多少疑义。

不过还会有人质疑说,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不是成功了吗?算不算一次成功的民运?不算。因为所谓成功的运动,不应仅仅表现为一次政权更迭,更应表现在持续的生命力上。由于生命力不断持续,最终根本改变了周边世界的现实存在,其中包括思想,精神,文化到经济。显然,辛亥革命对今天的现实存在,作用力等于零。因为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最专制的国家之一,完全背离孙先生的初衷。

历史上有生命力的政治运动屈指可数。假如英国的大宪章运动算作一次的话,美国早期移民五月花号运动是另一次。根据前面的定义,法国大革命不成功。今天的法国,几乎找不到巴黎公社的痕迹。中共的民主革命也是失败的。现在在中共身上,找不到早期平等自由的影子。六四民主运动同样失败。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其宗旨还剩多少?人们每年纪念六四,主要是纪念那些死去的冤魂。在价值观上,除了较为空洞的民主,其余乏善可陈。

行文至此,如果各位同意中国的民主运动已尝试了百年,同时承认所有尝试都失败了,我们就可以移入下一步,问,为什么?

最省事的回答是,专制太强大。如果这一回答出自平民百姓之口,尚有情可原。但我在这里想问的显然不是他们,而是以改变中国旧貌为己任的仁人志士。既然担负使命,既然以孙逸仙为榜样,就不应选择逃避口吻。清王朝不也很强大,最后还是垮了?

可惜垮了也没用,清朝垮台对中国人实现民主理想,毫无帮助。同理,蒋介石政权垮台对实现民主也毫无帮助。推理在告诉我,另有一种东西,比政权更强大,隐藏在在专制统治者背后,拦阻着民运人士实现自己的民主理想。这与专制强大不强大,垮台不垮台,没什么逻辑关系。

为了说清楚事实,这里先要问一句,历来的民主运动,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手头资料很有限,好在王炳章先生有一本堪称为民运指南的书《中国民主革命之路》,又名《民运手册》。相信迄今为止的中国海内外民主运动人士,都没有偏离这本书的指导。但反复地尝试,始终没有看到光明。这本书讲了民主的许多概念,反驳了对民运的指责,设定了民运具体的操作步骤,唯独没有回答:民运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有人会说,这不明摆着吗?要推翻专制的旧制度,建立民主自由的新社会。没错,这些道理一百年来人人都在讲,但是几乎没有人意识到,所有这些都是手段或短期目标,不是最终目的。

把手段当成目的,并且找不到真正的目的,这才是百年民运为什么归于失败的根本原因。

也许很多人根本不在乎民运的成败,只想回避这一话题,或嫁错于几个民运领袖。那么,我在这里可以随意列举出中国其它所有的社会运动,同样由于只注意手段,不认识目的,从而导致最后的失败。民运的失败并不是个案。

太远的暂且不说,只说中国已发生过,历史记录比较完整的事实。比如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当然是失败的,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让政权稳固,随之而来的是骚动和战乱。只因为把手段当成目的,并不顾一切地追求。这里的手段,指的是借洋人的钱和技术,来改造中国的经济模式,单纯发展经济。“中学为本,西学为用”,用就是手段。

中共的民主主义革命,犯了同样的错误。不过这回它注重的不是经济手段,而是政治手段。即用暴力革命,推翻和重建政权。这在初期看起来像是成功的。毕竟,把蒋介石赶到了小岛上,统一了大陆几十个省和地区的政权。可惜,手段成功不等于目的成功。当政权基本建立了以后,就失去目标。换一句话,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既然大家都不知道要什么,只好让伟大领袖自己决定,他要什么就是什么。现在不少人已经看清楚,他要的是权力,并且是世袭权力。尽管绝大多数人到现在为止,还被蒙在鼓里。

后毛时代,精明能干的邓小平,又开启了另一场只专注手段,不确定目的的运动:改革开放。一模一样地,改革也是只追求手段,不追求目的。据说改革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算什么目的?富起来以后呢,再均贫富?

没有目的的运动,不但是盲目的运动,而且注定是失败的运动。中共发动的改革开放,昙花一现,正在被中共自己扼杀。其原因不单纯由于选错了人,而根本由于不知道什么才是对的。摸着石头过河。

所有这些,折射了一个中国文化的本质现象,即不善于深层推理,只满足于表面答案。急功近利,好大喜功。

历来的中国领袖,不论有文化或无文化,都喜好宏大叙事,夸夸其谈。神龙不见首尾的空话套话,讲得头头是道。针对事物本质的一针见血,却从来未见。这对俘获民众心理固然有效,但任何实际问题都解决不了。

民运领袖也不例外。比如,他们可以谈百姓的疾苦,谈贪官的腐败,年复一年地谈论下去。可解决办法呢?只有一个,推翻中共政权。可是人家习大大也在反贪腐,也在讲造福百姓啊?你们有什么不同呢?何必拿着政权反复来回瞎折腾?我想这恐怕是民运得不到广泛民意支持的最主要原因。

这些年来,我看到真正深入探讨本质的中国文化人只有一个:易中天。

建议各位去看一下易中天几年前的一个演讲,油管里有这个演讲的视频。标题是:易中天胆大包天谈民主。在这个演讲里,易老师形象生动,言简意赅地解释了民运的目的应该是什么。这就是:每个人的私有产权神圣不可侵犯。

在这里,易中天教授解释了法制和法治的不同。他说,法制从刀,制人的是人。法治从水,制人的是法。为什么中国文化,中华文明不讲法治?因为它不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的上,而是建筑在农耕经济小农经济基础上。

市场经济与小农经济的区别有两点,一要求产权明晰,二要求公买公卖。中国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产权不明晰。中国从夏商周到此时此刻,产权就根本没有明晰过。比如土地。从西周以来从来没有人讲清楚过,土地应该是谁的?尽管土地可以买卖,但不等于这个买卖是神圣或合法的。无论皇帝或官僚军阀,都可以随时随地干预买卖,强买强卖,吞并没收。

没有产权的人没有人格。他每吃一餐饭,都要先说声谢谢大爷,谢谢党和政府。没有独立人格怎么有独立思想独立立场独立言论?所以,只有独立产权的神圣保护,才有真正的自由保护。只有自由意志不被压制和摧毁,才有一切民主和文明的前提。

在下以为,易老师的意思是,从产权结构来看,我们这个所谓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过是原封不动的夏商周翻版。不认识这个本质,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不知道该往哪儿去,不知道该做什么。难怪奋斗拼搏了一百年,任怎么卷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干,也跳不出治乱循环的怪圈。任怎么向欧美国家示好,也被人家当成怪物。基于这一现实,中美关系没有可能变得更好;改革甚至革命,也没有可能成功。

刚刚得知,与俄罗斯交战三年的乌克兰,一直没有撕毁天然气管道输送合同,继续为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直到2024年12月合同期满为止。这是一种怎样的契约精神?至少从上到下的中国人,没有这种精神。

2025年开始了。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有人开始认真看待我今天提出的问题,静下心来,研究一下中国社会的本质,也就是产权结构。从头起步,去追赶世界文明。

2025-01-02


浏览(1848) (12) 评论(9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5-01-05 08:01:37

【比尔盖茨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他能够为美国基建更新做什么呢?】

所以俺严重怀疑老唐的马嘎。美国制造业很难重振。

只有听俺的话:回到汉密尔顿。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08:01:00
有一个感觉,那些名义上反共的朋友,都不知道自己在反什么。以为在反一个魔鬼或邪恶势力,而自己则是正确和正义的化身。清醒一点,你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好。共产党的成员,百分之九十都和你一样,不是魔鬼。只不过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领袖要什么他跟着要什么。而反共义士们都在卖力地为共党领袖增砖添瓦。可悲。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5-01-05 07:52:29

【土地国有化才是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

对此,一点争议也没有。但与此同时,我也相信资本的力量。资本的集合,最终可以战胜社会主义。中国就是例子。或者说,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面前是打了败仗的。不然为啥中共提出特色社会主义?不然中共搞什么市场经济,民营企业?

资本真正在中国做大做强之日,不说别的,中共本身就会被资本收买。这也是西方民主政治的特色之一。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07:50:30
对于满脑子高铁高楼的朋友们,我只能叹息。他们不知道人是什么,人需要什么。再等几年吧,很快他们就要感到痛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07:37:27

“土地私有制的前提是工业化。”


对比中国印度,土地国有化才是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是印度高铁无法建设的原因。土地主要不是指住宅基地,而是作为生产资料的农地,厂房,矿山,道路。土地私有化就会阻碍工业化。工业化之后何必私有化?有传闻说比尔盖茨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他能够为美国基建更新做什么呢?反而是卡位置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05:37:28

【我从二十年前就开始呼吁土地私有化,不信的可以去翻看我的存档】

不用翻,这个我相信。不要说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甚至四十年前,就有人喊出土地私有化了。

与那些人相比,你属于靠谱的。因为如果四十年前土地私有化,那么失去土地的农民怎么活?是给地主当佃农呢,还是全家跑到城里睡水泥管子?

二十年前,中国工业化兴起,大量农民工进城,农业人口逐年减少。搞土地私有化对农民的冲击,肯定小于三十年前,四十年前。

一个农业人口占比曾高于80%以上的中国,土地私有制的前提是工业化。

中国再过几年吧。美国农业gdp占比2%,俄罗斯占比10%,日本占比还不到1%。中国目前大约在16%高一些。再考虑中国人口,个人认为土地私有制绝对不能一蹴而就。

好象美国这种只有200多万农业人口的国家,土地也不是完全私有。国有,州有,三种形式。

不要过度忧虑,你所说的知名地产大亨手下,极有可能有一天会拥有无限量土地。你如果不坚信这一点,那就不要坚信中共早晚有一天会下台了。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5-01-05 05:28:47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施化留言时间:2025-01-05 05:05:27

苏俄在中国成立共产党,还会没有目标?毛泽东,周恩来那些人加入共产党,还不认同共产党的目标?你不熟共产党的历史,网路时代,可以恶补一下么。

-------------------------------------------------------

奥博说的对, 施化博他主要是当过金珠玛米,那会不晓得中共共军的打家劫舍史,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盼九大迎九大,,,到包子二十大他清楚得很,只不过是他的天花板的问题而已。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05:05:27

苏俄在中国成立共产党,还会没有目标?毛泽东,周恩来那些人加入共产党,还不认同共产党的目标?

你不熟共产党的历史,网路时代,可以恶补一下么。宣称共产党”当政权基本建立了以后,就失去目标”纯属自己闭门造车。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23:35:05

“中国老百姓说,哪怕你给我独立财产,我也坚决不要!”


这也是无稽之谈。私有产权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只有多少的区别。中美政府预算与GDP占比都在三成左右,即政府都承认并保护大部分私有经济活动。至于国防,福利,基建等项目本来就是公有比私有效率高。高速公路收费,如果私有,岂不是要每一百米设置一个收费站?公私的边界画在哪里更好,当然可以讨论。但不是私有一定比公有好。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23:20:02

我从二十年前就开始呼吁土地私有化,


我对民主的直接体验是旧楼改造装电梯。一楼不仅反对而且要求损失费。二楼不愿意出相同于五楼的费用。三楼要按人数分摊,不是按户分摊费用。总之就有达不成协议,多数人受损的现象出现。


土地私有化,最直接的表现会是高速公路建不成。高铁也要为钉子户绕路。恰恰是因为中共土地国有化,才极大地提高了基建效率。特斯拉工厂在上海比在德国更快建设投产,就是明证。如果私有化,例如加州高铁,根本就没有成功的希望,钱都在建设之外消耗殆尽。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23:04:36

交税表明财产的法定所有。


买房子没花钱吗?还是没签合同?一笔生意可以算一次消费税,如果要永远不停地交税,就不是税,而是等同于租金了。比租金更糟糕的是,不交房地产税,政府有权拍卖剥夺产权,为了2%的税,政府有权处置100%的房产。所以我说美国法律不保护私有产权。也就是西人素质低,从众,大家都如此,就不抱怨反抗不合理的法律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5-01-04 22:43:19
不会又是开玩笑吧?哪一个中共官员敢对老百姓说“共产”的?立刻被骂死。随便报吧,有一个也好,证明你说的对。至于说心里想共产的,也几乎没有。他们现在个个都有不少家产,最怕被共产。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22:05:54

中共的民主主义革命,,,,当政权基本建立了以后,就失去目标。

---

让共产党笑破肚皮:本党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共产”,就哪怕你们年老忘了,习主席一再强调“不忘初心”,也该回忆起来了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17:33:04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201101/76541.html

上面是链接,标题:《读杨小凯,重提土地私有化》日期:2004-07-25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4 17:26:18

是吗?那是我误判了。因为我从二十年前就开始呼吁土地私有化,不信的可以去翻看我的存档。可是,几乎没有一个人说一句话响应和赞同。二十年,没有一个人!可怕不可怕?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17:12:18

【中国老百姓说,哪怕你给我独立财产,我也坚决不要!】

你这话还是没说对!谁不要独立财产?你告诉我。他不要,我要!有几个把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别人?为了点财产人脑袋打出狗脑袋的还少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4 17:01:54

中共立马放弃社会主义(至少嘴上也做不到),还有什么合法性可谈?中共彻底放弃社会主义,全面私有化之时,就是中共下台之日。

--------------------

这话给你说对了。应该转给王炳章先生看看。不过现状是,中国老百姓说,哪怕你给我独立财产,我也坚决不要!无论哪个阶层,哪种政治色彩的中国人,都抵制私有化。那我也没辙,只要他们心甘情愿,舔着中共的饭碗混吧。不论好死赖活。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果曲 留言时间:2025-01-04 16:54:38

共产党早期就是农民起义。连口号都没两样。

回复 | 0
作者:果曲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5-01-04 16:49:16

老共的革命是两类运动走到一起了,而且是前者带动了后者。后者中的智慧者把两者结合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夺取你的私人财产。建立美好社会只能作为一个口号不能实际运作。把共产主义和民主这都只能作为口号的东西来实际运作都是空谈理想的书生之谈。美国的民主已经导致美国开始衰败就是不该拿民主太当回事。 一句话, 民运永远不可能成功。革命必须流血,你不给参加革命者影响他一生的好处,他不会为你流血。企图喊口号搞民运成功,不过是企图借助帝国主义的军事力量偶然成功。这后者即使勉强成功了,跟着的必然还是血腥的战争。比如袁世凯就是通过半和平手段得到的政权,因此搞不了三天就再次翻船。有人总把袁世凯失败归结于他的不仁不义,这也是一个因素。但是这不是袁世凯失败的最重要原因。最重要原因是他不是靠自己的流血换来的江山缺乏坚实的民意基础。

革命是合理的社会变革,诋毁革命或者企图不劳而获搞民运的几个人都不是正经人。他们只是机会主义者! 要江山你必须拿人头来换,这个话丝毫没错。施化们想要江山,却不肯流血喊什么民主,不过是注定失败者的哀嚎!我们不应该追求人类永远达不到的理想状态,应该接受这个世界是人吃人的不平等社会丛而追求合理的不平等。合理的不平等才是唯一可以追求的目标!这也是我个人之所以能够熬过29年半换来看得见曙光期间所抱着的唯一信念。现在就看我的前博士导师是否执意要杀我而抢劫我的成果,只要他放弃一开始打定的这个邪念我就将被容许回到人间。他去年(应该是前年2023年6月)承认我被绑架给了我一丝合理的期待。他可能多少也认为美帝国做得太过分了。我遇到的境遇就是个人的一场革命。 人生就是战场,我毫不含糊地经历了生死搏斗。喊民主,要人权(不让我与儿子见面,因为第一次逃脱被绑架是因为我那时13岁的儿子对他说的一句话), 讲法律,都毫无意义。我前天还与当地的最高检察长的人通过电话,他们也只能增加那个人手握生杀大权还无人知晓的一丝良知。还不说他的良知还受到了他1993,1994,1997三次挑衅我不敢杀他我买枪间接回答,我与他对抗坚持离开他才在1995年得到博士学位。我1997买枪不想杀他但是是希望他想一想难道要斗一个我死他活的结局吗?


回复 | 1
作者:果曲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5-01-04 16:48:06

“老共当家是否也是民运成功了?"


我觉得不是! 我前面提到人类社会两类政治运动。一类是劳动者活不下去了起兵造反; 一类是几个读书人不满闹事。第二类是民运,永远不可能成功。因为它的目的一开始就是错误不切实际的企图建立一个美满的社会;这个目标永远不可能达到!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16:31:39

【哪里需要逐步?】

当然需要逐步。共产党不同于国民党。国民党就是私有制党。

中共立马放弃社会主义(至少嘴上也做不到),还有什么合法性可谈?中共彻底放弃社会主义,全面私有化之时,就是中共下台之日。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16:13:48

中共的民主主义革命,犯了同样的错误。不过这回它注重的不是经济手段,而是政治手段。即用暴力革命,推翻和重建政权。这在初期看起来像是成功的。毕竟,把蒋介石赶到了小岛上,统一了大陆几十个省和地区的政权。可惜,手段成功不等于目的成功。当政权基本建立了以后,就失去目标。换一句话,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既然大家都不知道要什么,只好让伟大领袖自己决定,他要什么就是什么。现在不少人已经看清楚,他要的是权力,并且是世袭权力。尽管绝大多数人到现在为止,还被蒙在鼓里。

---------------

不得不把文章的这一段再发一遍。因为发现有人根本没有从头到尾读完,就在侃侃而谈。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5-01-04 16:10:03

施化说中国没有私有产权,共产党第一个跳出来反驳:都是我们赵家的!

----------------

根据之前的对话,我认为你只想开个玩笑。恕不作答。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4 16:06:42

中国正在逐步完善私有产权保护政策。

-----------------

哪里需要逐步?台湾的蒋政权一纸令下,土地改革就完成了。台湾眼见着从一个弃岛(对联合国而言)变成全球排行靠前的富裕国家。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4 16:01:54

那些外逃的富豪,不少都是资不抵债的,把自己的钱转移出去,银行的钱到期不还。

----------------

只顾一点,不计其余。转移财产出境,是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国富人的未来规划。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5-01-04 15:58:49

请问哪一个美国地产大亨不交房地产税?

---------------------

这就是你的无知了。交税表明财产的法定所有。你没有财产权,就不会向你收税。白草大概自己没有房地产?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4 15:11:07

老共当家以前是民运

----------------------

一点没错

作者:施化 回复 双不

那么老共当家了是否也是民运成功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果曲 留言时间:2025-01-04 13:32:32

【统治集团的主要职责是压制富豪保护平民,这是中国几千年历史最宝贵的经验。】

从这点上看,中国未来一旦民主,也绝对有别于西方。

回复 | 0
作者:果曲 留言时间:2025-01-04 13:28:49

中产精英的职责之一是监督统治集团,这恐怕也是人类历史的教训。但是不是一人一票事实上没有监督的美国现行体制。美国现在能够维持的主要原因是利用霸权抢劫全世界,不是用来掩盖抢劫的狗屁民主制度。中国走美国的假民主整个国家立马陷入混乱,那就中了美帝国搞乱他国的高超阴谋诡计!所以,我好不犹豫地反对在中国实施祸国殃民的虚伪民主。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5-01-04 13:26:32

施化说中国没有私有产权,共产党第一个跳出来反驳:都是我们赵家的!

共产党这次是对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76,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 吉米卡特盖棺论定
· 中国有私有产权吗?
· 千万别鼓励孩子去做好人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 中国有私有产权吗?
· 千万别鼓励孩子去做好人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吉米卡特盖棺论定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存档目录
2025-01-02 - 2025-01-02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