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反对尊重知识分子 2014-06-30 02:36:03

我反对尊重知识分子

1.引子

好歹,我也是一介知识分子。无论高级低级,也无论大小。在知识分子的立场上,却说“反对尊重知识分子”,这种胳膊肘往外拐的话,肯定让知识分子们,不爽。

 

我是不想讨社会喜欢的,也不会讨知识分子的喜欢。我有我的逻辑。我的逻辑,牢不可破。

 

说的远点儿。

 

79年夏天去县城,考高中。我和父亲,住在县造纸厂的一间大房子里——同村的农民老大,在造纸厂搞副业(打工,是80年代之后的说法。打工,是个人行为;搞副业,是集体活动,以生产队为单位)——我们就和农民老大,睡在一个大通铺上。晚上,洗完脚,却没有擦脚毛巾。

 

我说:爸爸,怎么擦脚啊?

 

老爸说:就用擦脸毛巾!

 

以前认为,手上脚下,一定是手比脚高贵。如此看来,手脚均是身体的一部分,无分贵贱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哪一个细胞,不是鲜血凝成的呢?何来高低之别呢。之后,我坚定了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同等高贵的信念,至今不渝。

2.逻辑

尊重知识分子的提法,有两个思想根源。其一,是我们的传统。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金榜天下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等。想想《儒林外史》里的范进,中举前后,所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也可知道,在古代中国,有多么深厚的尊重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

 

其二,是马克思学说。马克思说:复杂劳动是简单劳动的倍加。倍加多少,没说。什么是复杂劳动?什么是简单劳动?也没说。但我们理解为,脑力劳动是复杂的,体力劳动是简单的。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效率高,所以,脑力劳动者就该受尊重。小平也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科学技术的主力军,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承担者。知识分子的地位,再一次“水涨船高”。

 

如此说来,尊重知识分子,好像天经地义、无可置疑。可事实上,这种“理论”,滑稽和幼稚之极。

 

手,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脚,也是;大脑,也是。人的每一个器官,都是自然进化之杰作。之于任何一个人,都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手、脚和人的大脑,并不因为分工之差异,而有高下之分。既然手脚和大脑,没有高下之分,凭什么靠大脑吃饭的人,就应该得到尊重;靠双手吃饭的人,就在另册呢?或者说,受到的尊重就少一些呢。一个尊敬多,一个尊敬少,难道不是歧视吗?

 

手脚和大脑同等重要,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者,尊重的程度却有等差,这符合逻辑吗?此其一。

 

进一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能分得开吗?

 

倒杯水,简单吧,低级吧,体力劳动吧。这么一个“简单”劳动,有多少人类最高级、最精微、最复杂的智力活动呢?1948年,控制论奠基人、美国科学家在《控制论:或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讯的科学》中指出:人的行为,是以信息传递为基础的负反馈系统。任何一个貌似简单的活动,都有基本一致和复杂的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和控制过程。

 

一手举杯,一手提壶,开水飞流直下。但小心:1,不要烫了手;2,满了,要停下来;3,杯子要拿稳,不能打翻了,也不能掉地下。如何做到呢?要测量位置和距离,以保证水流正好落入杯子中央;要计算流量和杯子的容量,以保证水流中断的时候,杯子恰好满了;要感觉和估计水流对杯子的冲击,并随时调整,以保证杯子既不左倾,也不右倾。

 

如果,还不明白,不妨这样。造一个机器人,让机器人倒一杯水,和人完全一样。看看,结果如何?果如此,所有人都会惊叹不已,都会认为这是高科技。人,乃天赋灵秀。任何一种体力劳动,都蕴含着极为繁复、即使最高性能的计算机,也难以模仿的智力活动。人类的每一小步,都是自然界数亿年进化成果之展现。离开了人的高超智商,人,只能是一具具僵尸。

 

种地的、盖房子的,搬砖的、和泥的、绑钢筋的,是体力劳动者。舞蹈家呢?“体育健儿”呢?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呢?弹钢琴的朗朗呢?是什么?是体力劳动者?不是。是脑力劳动者?他们不都是在“动手动脚”吗?

 

从来不存在什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分,也不存在什么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之别。即使在“最简单”的体力劳动中,也隐含着最高级的智力行为。从事“最简单”体力劳动的人,与最尖端的科学家之间,其差异细微到可以忽略。换言之,把人分成体力和脑力劳动者,本来就是一种武断和无知。这样做,古代尚可原谅,今天则实属可笑和难以理喻。

 

既然,不存在什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别;既然,每一个人的每一种行为,都有大量复杂的知识活动;既然,每一个人,都是动物界的“知识分子”。人人如此,人人平等;尊重知识分子,岂不是多此一举;尊重知识分子,从何谈起啊?

3.历史

任何一个人,都值得尊重,只要他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只要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例如张思德,他是一个普通战士,是在南泥湾烧木炭的。但是,他是崇高的,是值得尊重的;他的死,重于泰山。

 

“尊重知识分子”,也行。可我们要问,历史上,中国的知识分子,作出了值得人们尊重的事迹了吗?要是有,就值得尊敬;要是没有,尊重从何说起啊。

 

古代中国,有世界性影响的,不外“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这四项,哪一项是知识分子的贡献?没有。蔡伦,是东汉宫里的太监;毕昇,是刻字工人。火药、指南针,没有具体的发明者,是历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但,可以肯定,绝不是“知识分子”所为。因为,中国的“知识分子”,以读“圣贤书”为上,“动口不动手”。在他们看来,“动手”是低贱的、没有品位的,也是没有技术含量的。

 

别说体力活了,就是画画这种高雅的艺术活动,在中国知识分子看来,也不过是“匠人”。到了宋朝,宋徽宗爱画画,对画家的歧视,才略有改观。但,骨子里,文人们是瞧不起只会画、不懂“经书”的画家的。为此,画分两类:一类是文人画,一类是匠人画。匠人画,再怎么好,也低人一等,不登大雅之堂。这就是所谓的“匠气”

 

古代“知识分子”的正途,是科举和入仕,其余的,都是“旁门左道”,难成主流。这些“主流知识分子”的主要工作是贪污和行贿,争权与夺利,上奏与告密,谄媚和邀宠,和儒家所标榜的“修齐治平”之政治理想,毫无关系。他们的业余生活,却丰富多彩。坐禅、敬神、焚香、念经,吟诗、作画、叙事、闲谈, 郊游、会友、游山、玩水,品茗、赏花、听风、看雪,抚琴、临帖、登高、望远,考据、索引、激辩、杜撰,泛舟、访古、对弈、雅集。

 

每一件都是风雅韵事,可是,没有一件有益于他人、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全是“文人雅士”之自娱自乐和自我陶醉。流芳至今的兰亭盛会,不过是,几个无所事事的文人,围着一个洗手池。洗手池如九曲黄河,曲水漫流,水上,放个酒杯。酒杯流到谁跟前,停下来,谁就罚酒赋诗。

 

这种无聊小儿游戏,居然传颂至今,令人神迷。在我看来,除了王羲之的《兰亭序》可看,所谓雅集,纯属矫情。

 

一个社会,有几个这样的“花花公子”,并非坏事。可怕的是,整个社会以此为风尚。传统中国,正是如此。“知识分子”经由科举,居于社会的权力和经济中心,他们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遂成为全社会之基准。坐而论,头头是道;起而行,一事无成。空谈大道,蔑视“小技”;妄言道义,鄙薄实利;尚古非今,不务实际;自我陶醉,众叛亲离。

 

也许,有个别古代“知识分子”,不这样,如王阳明。但作为一个阶层,历史上的知识分子,大都如此,像《儒林外史》里的各位一样。

 

对这样的“知识分子”,我尊敬不起来。不仅不会尊敬,反倒只有鄙视。

4.事实

我不主张“尊重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也没啥可尊敬的。可是,不管是历史上,还是在现实当中,“知识分子”都是中国社会的“人上人”。经济地位不论,至少,其社会地位是居高不下的。“臭老九”,只是一个反常的、短暂的历史时期,不成气候。

 

“尊重知识分子”,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好是坏呢?以下几点,不可不察也。

 

其一,轻视所有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的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孔夫子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物,并以此为荣。

 

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

 

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而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孔子的一个学生樊迟,向孔子请教如何种庄稼。孔子说:“我不如老农。”樊迟又请教如何种菜。孔子说:“我不如菜农。”

 

樊迟退出去了,孔子说:“樊迟真是小人啊。在上位者只要重视礼,老百姓就不敢不敬畏;在上位者只要重视义,老百姓就不敢不服从;在上位的人只要重视信,老百姓就不敢不用真心实情来对待你。做到这样,四面八方的老百姓,就会背着自己的孩子、带着自己老婆的来投奔,哪儿用得着自己种庄稼呢。”

 

“孔圣人”看来,像他这样的人,是在“上”的,“民”在最下层。“民”必须种地,而在上的人,只需高举“礼”,来获得并维持民的尊敬,是不必亲自劳作的。反之,要是亲自劳作,就失了身份成“小人”了。

 

不能不说“圣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孔子之后,凡是有身份的人,是绝不会干体力活儿;干体力活儿的,不是下人、太监、宫女,就是草民。

 

以中国、俄罗斯最有作为的政治家为例。康熙十分好学,但,仅限于动脑和动口。有人说,康熙学贯中西,是当时中国最有学问的人。也许是真的。可是,他的知识,只用于炫耀,以证明他是“先进文化”的代表者,证明他当皇帝理所当然。

 

康熙没有做过任何实际劳作。每年春季祭天,做一下礼仪性示范,告诫人民要“以农为本”。真的下地干活儿,是没有的。

 

与康熙同时的彼得大帝,就不一样了。他隐姓埋名,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帝王身份,“留学”欧洲。彼得大帝自称下士,身高两米多的下士,和工匠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汗流满面地干活。凿木头、造军舰、学驾船,他的手艺样样出色,被师傅和工友们推荐为“优秀工匠”

 

换言之,康熙是以帝王身份学习西方的,归根结底,他瞧不起西方。他醉心的是古老的中国文化,是“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儒家之道。“形而上之为道,形而下之为器”——直接的实践活动,总是处于低下的位置。彼得大帝则不一样,他是以“工匠”身份,融入西方,学习西方的。他对体力劳动,充满乐趣;对实用技术,有疯狂的热情,办公室里有木匠、石匠、铁匠的全套工具,一生精通十二种手艺。在一次接见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时,彼得伸出右手说:“你看,老弟,我是沙皇,但我手掌上有老茧,这些都是为了给你们示范。”

 

上行下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皇帝看不起体力劳动,民间变本加厉。迄今,大学生依然以进车间为耻,以坐办公室为荣。俄罗斯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在他们看来,凡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都是光荣的。反之,夸夸其谈,并无实效的社会活动,才是可耻的。

 

其二,理论和实践之断裂。实践,是一切理论的起点,也是其最后的终点。所有理论,无论其多么玄妙和高深,都要接受实践的终极检验。没有实践检验,理论只能是一种愿望和假设;不以实践检验结果为唯一标准,会带来两种截然相反的状况:其一,因循守旧;其二,“创新”如潮。历史上,我们属于前者,两千年一贯,原地踏步;今天,我们属于后者,花样翻新,全是表面文章。

 

也有检验结果很糟糕,却死不认账的。《论语》,就有一段。

 

子曰:“回,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

 

颜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

 

孔子被困,对自己的“道”也没了信心。于是说:“颜回,诗经上说,‘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却徘徊在旷野中’,我们的“道”,是不是不对路啊?不然,怎么会沦落到这种田地呢?”

 

颜回说:“不是我们的‘道’,不好;而是,我们的‘道’太大了,全天下都容不下。然而,我们还是要尽力推行我们的“道”,不容于天下不是我们的错,不容于天下,正说明我们是真君子。没有‘道’,没有发现治国安邦之‘道’,是我们的羞愧;现在,‘道’已经摆在这里了,当权者不用,就是当权者的羞愧了。不容于天下,正说明我们是真君子。”

 

颜回的话,看似有理,也着实打动了孔夫子。其实不然。

 

“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既然如此,何不找一个“小”道,来试试呢?孔夫子,就是一个鞋匠。做了鞋,太大了,不检讨自己的手艺,却说顾客的脚太小了。这种辩解,亏颜回想得出来。

 

其三,“尊重知识分子“的提法,带来了社会阶层之间的隔膜和割裂,不利于社会和谐,也和“人人平等”的普世价值相违背。分工有差异,人人皆平等。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以自己的贡献,获得各自的经济利益和尊重。“知识分子”,如此;体力劳动者,也是如此。何来厚此非彼,何来“尊重知识分子”一说啊。体力劳动者,难道不该尊重?难道不该享有同样的尊重。

 

欧美,没这种“理论”;日本,也没有。美国的门卫,可以理直气壮地和总统叫板;日本企业的董事长,和打扫卫生的员工,一起喝酒聊天。在中国,根本不可能。中国社会的阶层之间,有着难以弥合的隔膜和割裂,互不信任,互不尊重。“知识分子”,看不起工人、农民和一切体力劳动者;反之,劳动者也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知识分子”“尊重”

 

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人人受到同等尊重的社会;所以,“尊重知识分子”的提法,不利于社会和谐,它只会增加社会各个阶层之间的隔膜和断裂。

5.尾声

不要忘了,“臭老九”怎么来的;也不要忘记,“尊重知识分子”,是怎么来的——它们是当权者加在知识阶层身上的。换言之,“尊重知识分子”的提法,并不是知识分子赢得的。具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的知识分子,应该引以为耻,而不是引以为傲。

 

要赢得社会的尊重,要靠我们自己——我们不受“嗟来之食”。

 

 

2011321日星期一,22:00

米本宅,北京。

浏览(3691) (0)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4-09-23 16:13:02
人要互相尊重,包括知识分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6 00:24:56
to infoonasia

我说的,基本是中国;你说的,大体是美国;

我说的,大体是历史上的中国,你说的,还是美国。

自然和社会问题之不同,在于:自然科学放之四海,社会科学则因时因地而异。

你举的例子,是当下;我关注的,是历史。不是儒家之流、科举取士之后的知识分子,控制中国,中国要比现在好得多。

再者,错别字不是打字的问题,而是,你没有做检查!如果,你连这个基本点也不承认,只能断定你是一个顽固分子。

这是我最后的解释了。你再絮叨,恕不回复。
回复 | 0
作者:infoonasia 留言时间:2014-07-05 23:24:07
你的确化了不少时间读了不少文章。只可惜你的结论却是错误百出。我并无意冒犯你,也无意贬低你。但实在不能同意你的许多结论。

先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概念吧,你以为体力劳动时也动了脑筋,就认为既然两种劳动都要用脑,就不应有区别。所以也就不应当有脑力及体力劳动之区分。因而引伸出你的结论“不区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话,那尊重知识分子,是不是就显得很可笑了“。你在这里的错误,首先是概念错误。所谓脑力劳动,指的是”以大脑神经系统的运动为主,以其他生理系统的运动为辅的主体运动”;而体力劳动,“是指以人体肌肉与骨骼的劳动为主,以大脑和其他生理系统的劳动为辅的人类劳动“(Baidu百科),所以,虽然两种劳动都用了脑,但体力劳动时以体力为主,而脑力劳动是以脑力为主,两者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但并不是说体力劳动就不应用到脑,脑力劳动就不能用到体力, 否则就不应有区别。这是非常谬误的理解。你的结论之所以错误,完全是出于你对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概念的不理解。另外,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最大区别点,是它的创造性。也正是这种创造性,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人们如不尊重脑力劳动,社会就不会发展。美国这些年为什么会有许多的发明,比如电脑,比如internet,比如GPS。。。,就是因为美国社会非常尊重知识分子,非常重视脑力工作者。另外,你在这里一会说你对”知识分子的发明,的确,很重要,也是值得人类、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尊重的”,一会又说,因你无法区分体力与脑力劳动,所以尊重知识分子是”可笑“的。你不觉的太自我矛盾吗?

你在这里列举了一些你认为的知识分子的缺点,”他们虚伪、懦弱。。。为集权歌功颂德”。我认为,做人要宽容。在中国的强权政治下,为了生存,为了他们的家庭,对当局表示臣服,没有什么大不了。你不能,也不应当要求每一位知识分子都变成与集权当局进行殊死搏斗的殉道者。你如果因此而瞧不起他们,那末试问你又做出什么反抗集权的勇敢行为呢?你现在吹捧的“反对尊重知识分子“,不正是共产党集权历来整肃知识分子的口号吗?

而且,中国的知识分子也不都如你说的那样,那位刘晓波不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吗?他没有向当局臣服,而是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看法,建议以致纲领,你对这样的知识分子是什么态度呢?你能在这里明确表态吗?

你认为,”中国社会之堕落,首先是知识分子的堕落和无耻”,请问,比起中共许多高官这些年的贪腐,堕落,你认为把这条罪状”首先”强加给无权无势的中国知识分子,公平吗?

你又指责中国的知识分子, “中国至今,依然没有形成在世界上被认同的价值观,难道不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吗?“在中共当局如此严厉打压异己的大环境下,你认为还会有多少知识分子愿意出头呢?刘晓波不就是个例子吗?我在这里斗胆反问一句,那你不也是中国的一名知识分子吗,你在这方面又作了什么呢?就只有大声疾呼”我反对尊重知识分子”吗?

你如果不喜欢那些孔庆东之流,不想尊重他们,就请你说清楚点,比如,“我反对尊重像孔庆东。。。。。之流的知识分子“。这样的表述,也许可以避免许多的误会。

我的结论,其实你自己也不是反对尊重所有的知识分子, 你其实只反对尊重中国国内和中国历史上那些令你不快,或不齿的某些知识分子。所以以后再发表文章,请你把自己的题目表述的再清楚一些,以免大家误会。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5 20:08:19
to infoonasia

谢谢你写了这么长,辛苦。

但是,就算你写得再长,也没说到点子上。

我的文章,花了相当的篇幅,论证:即使倒茶水这么一个简单劳动,也是一个复杂的控制过程。我还举了体操、弹钢琴等等。换言之,把劳动区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就是很无知的表示。

可是,这种划分根深蒂固了,我只好暂时先随着。明白?

如果,不区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话,那尊重知识分子,是不是就显得很可笑了?!这才是文章的深意。

你说得知识分子的发明,的确,很重要,也是值得人类、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尊重的,比如,我本是搞计算机的,看了冯诺依曼传记,看了他对问题的思考,我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可以说是膜拜。这在我的性格和认知中,是极为罕见的。

可是,我为什么在中国的语境中,却也瞧不起知识分子呢?

你也看到中国知识分子,都在干啥?古代的,我写了吧——你看到了吧——他们所有的活动,都是自我的消遣、放逐,并且玩弄一些虚伪的概念。比如,迄今,我周围的一些文人,提到钱,还说什么润格,令我厌恶。杨振宁说:中国人最耻于谈钱,但是,最爱钱。

这种毛病,始作俑者,孔夫子为首的儒家,其后,就是一代一代的知识分子!

换言之,你说中国社会对知识分子尊重不够——恰恰是中国知识分子之行为不堪,才使得他们被大众抛弃。如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如范进,如当今为圣上唱赞歌的一大批奴才知识分子,他们虚伪、懦弱,两面三刀,见利忘义,为集权歌功颂德。在我看来,中国社会之堕落,首先是知识分子的堕落和无耻!中国至今,依然没有形成在世界上被认同的价值观,难道不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吗?

这种知识分子阶层,值得尊重吗?这种知识分子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可笑的、自相矛盾的知识,早该被扫进垃圾堆了。比如于丹、比如孔庆东、张颐武,比如胡锡进之流。可恰恰是,他们在中国社会,是主流,过得好着呢。他们这类的知识分子,被中国大众抛弃,才是中国之幸!

胡适以及一大批由欧美归国的学者,也对传统知识分子,有极大的偏见——不知你是否知晓。为什么?如我以上所言。我当然是支持胡适的。因为,传统知识分子:知识陈旧、方法粗鄙、抱残守缺,顽固地在中国传统的粪坑里,挖掘宝贝。

如果,你看过我的其它文章,该了解我的立场。

我会把你重复的帖子,删掉。
回复 | 0
作者:infoonasia 留言时间:2014-07-05 08:18:40
不小心多点了几次“发表”,结果文章被多发表了好几次,抱歉。
回复 | 0
作者:infoonasia 留言时间:2014-07-05 08:07:57
留美多年,对中文打字有些生疏,有几个错别字在所难免,既然你反对尊重知识分子,怎么又在这里咬文嚼字起来,这可与你文章的精神背道而驰?

仔细拜读了你的回复,才明白你原来并不反对尊重知识分子, 你只是反对“格外”尊重知识分子,既然如此,也请你在你的题目上用词准确一些,这可比错别字更能引人产生误解。初读你的题目,还以为文化大革命打手又起死复生了。

你的文章里还有一个观念值得商榷;那就是对体力劳动的态度。在西方世界,人们是有权追求幸福的,这包括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对于繁重的简单体力劳动,绝大多数人是不喜欢的,人们有权追求轻松而不费力的劳动,有幸在这里还没有人如你这般对这种态度大加批判,所以就有知识分子为人们发明了工具,机械来代替繁重而简单的体力劳动。我看这种追求轻松劳动的态度不仅是人类的本性,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如果都如老兄你那样对这种人类的本性大加鞭伐,不仅知识分子无辜遭殃,又那里会有社会进步呢?就拿internet 来说吧,如不是靠你说不愿尊重的知识分子来发明,那你要发表那篇文章,恐怕是不可能的吧?或者用你所尊重的简单体力劳动来一个人一个人的送达?若没有知识分子发明的汽车,飞机或轮船,恐怕也不可能。在进一步讲,人们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共产党批知识分子那么多年,也无法否认知识分子对社会的贡献,最后还得还知识分子清白,你又凭什么重复共产党的恶行呢?

也许你实际想说的,是对体力劳动者应当向对脑力劳动者一样地遵重,那你真正应当做的,是向中国社会大声疾呼对体力劳动者更尊重一些,而不是去反对尊重知识分子!你的逻辑,就如同因反对妓女,就去反对尊重女人,或反对尊重追求打扮的女人一样,有些荒谬。

其实我认为大陆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比起西方文明社会,是远远不够的。一进到中国,经常可以听到人们对知识分子的歧视,动不动就把“臭”字, “酸”字或“虚伪”等等加到知识分子的身上。太多的人自吹自己是“大佬粗”来为自己的粗暴无礼作辩解。许多的中国人不讲礼貌,不讲修养,不尊重他人,不守法律,蔑视一切规章制度。。。。我也看到太多的大陆人出国旅游时因其不懂礼貌,行为粗鲁而为文明世界所厌烦。这些社会弊端,都是中国社会多年反对尊重知识分子所造成的。更重要的,大陆至今对知识产权的剽窃,仍为世人所诟病。这让外国人十分蔑视这种既想享受新知识带来的成果,却又不尊重发明者的辛勤脑力劳动的盗窃心态。而这种态度的根源,就是来自中国社会对知识分子的不尊重。从你的反对尊重知识分子的态度,可以得知,知识分子在大陆要得到其所应有的尊重,的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你这篇文章的最大问题,在于你把中国社会从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一些不平等,统统怪罪成是“尊重知识分子“的结果,而不是从当前的社会制度,法律层面这些真正造成这些不平等的方面找原因,这实在是在误导大众。这比几个错别字可就严重的多了。既然老兄你也是反对”流氓共匪”的,又为什么与毛一个腔调,来反对尊重知识分子呢?好像你受的教育比毛要多吧。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5 02:48:59
to infoonasia

拜托你,先把错别字修理修理,好不好?你和别人讨论,就要严谨,别随手乱写——我说的,是你的错别字。

1,中国历史上,对知识分子,不是不尊重,而是尊重过头儿了。范进中举,就是典范。这带来的弊端,我已经列举了,就是不重视体力、不重视真正带来物质利益的、改善人民生活的劳动。今天中国,技工缺乏,是不是也有这个遗毒呢?我以为,是有的。

2,我今天所得到的知识,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师给的。但这并不构成,我对老师“格外”尊重的理由,我会像对待其他人一样地对待老师。也就是,如何对待人、对待普通人,我也如何对待老师。你说得我不尊重老师,纯扯淡。

3,将知识分子拿出来、供起来,的确不全是“尊重知识分子”这种提法引起来的,我也没那么说。但是,不可否认,这种提法是有影响的。

再者,你不了解这种提法的背景是什么?背景是流氓共匪,在文革时期彻底地打压了知识分子,78年之后,需要知识分子了,才拿出这种口号诱骗知识分子,仅此而已。先暴打一顿,然后,再给一块糖。

4,每个人都需要尊重,何必单独提出“尊重知识分子”呢?如何体现尊重知识分子呢?换言之,知识分子并不比其他任何人、任何阶层更重要。
回复 | 0
作者:infoonasia 留言时间:2014-07-04 22:22:33
你在这里把一些概念搞混了,又把逻辑搞乱了。首先,人人应当平等,这是一个法律概念,一个社会或国家出现人与人的不平等现象,是社会制度,是法律层面的问题,你在这里把它归结为“尊重知识分子”才造成的,这不仅在概念上,也在逻辑上完全错误。举例来说,封建社会考上状元就可以飞黄腾达,这是社会制度的问题,是那个“赶考”制度造成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这与尊不遵重知识分子没有关系。也不是“反对尊重知识分子“就能解决的。
你和有些人在这里又要求”人人都应受到尊重“。要知道”尊重“是属于社会心理学的范畴,是人们对某个人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不是你”要求“就能得到的。法律可以赋予每个人享受一定的权利,却无法强迫人们去尊重某人,更不是由你在这里大喊一声”反对尊重知识分子”就可以让社会对每个人都心生敬意。而且,在一个社会里,是不是人人都会被尊重,也绝不是尊不遵重知识分子的结果。
至于你认为知识分子没有做出什么令你尊敬的事,所以就反对尊重知识分子,就只能说你对中国知识分子太无知了。远的不说,就说你所取得的学位,不都是从知识分子那里学到的吗?没有知识分子,你如何学会读书写字?你莫不是连你自己的老师也不要尊重吧。
我觉得你想要提倡人人平等,互相尊重,愿望是好的,但你是不是先要以身作则呢?你是不是对无辜的知识分子也应当平等对待,平等尊重呢?提倡人人平等,互相尊重,请不要拿知识分子当替罪羊。社会不平等,是社会制度的问题,是法治的问题。你的文章其实是在混浇是非,转移目标,不但不能解决社会不平等的问题,反而在人为地制造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不公平,不平等。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4-07-03 05:34:17
有道理,分工可以不同,收入也可以不同,但人格是平等的,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得到尊重,没有谁比别人更重要一些。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3 01:58:27
只不过是几个与你一样的一丘之貉,不值一提。把人类平等与反知识分子扯在一起,说什么只有不尊重知识分子,人类才可以平等。你本身就是反人类的。与纳粹希特勒反犹太人有什么两样?!没有本事解决社会矛盾,就去怪罪知识分子,真正是滑天下之大稽。你之所以得出如此荒谬的结论,正证明你的知识缺乏,完全不懂逻辑思维。算了,不想再与你费口舌,实在是对牛弹琴。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2 23:38:58
to Robert123

是不是自相矛盾,逻辑混乱,不是你说了算的。你自己但凡有点自知之明,看看他人评论,OK? 我说的你可以不听不信,他人说的呢?他人的见解和你一样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02 08:50:40
主席语录:

"庙小神灵大, 池浅王八多"

------- 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2 06:42:52
你的文章?!你的文章逻辑混乱,自相矛盾,根本就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你不过是像中国的一些暴君一样,对知识分子包有死不悔改的成见,你的观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朝代都是反人类的!你的所谓人人平等不过是你反知识分子的借口罢了。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2 05:03:12
to Robert123

自己想吧——我懒得回答你。

如果你是知识分子,那么,我的文章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如此弱智的问题,只能证明你弱智!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22:30:22
既然你竭力推崇人人都应平等对待, 都应当受到尊重,不应有歧视,你又为什么要反对尊重知识分子?难道知识分子不是人吗?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1 19:33:46
to evevyone

只有平等,才可以弥合社会各阶层、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分歧,此外别无他法。

目前,国内各阶层之间,包括劳动阶层和知识分子、城里人和农民,等等,都是不平等的制度和观念造成的。


在这个意义上,西方基督教总有万般不好、万般罪恶,但是,它却始终没有放弃其核心理念: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国王还是乞丐。儒学就算有千般好、万般美妙,可是它把人分成不同等级的“礼”制,乃成为万恶之源,并将儒家的所有好,一并埋葬!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01 14:04:29
顶云枫博好文!

"平等是不可破的公理"、"人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

这些抽象的概念,很多中国人明白不了,所以也看不懂云枫先生文章在说什么。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9:41:59
没有手,脑袋可以创造义肢!世界上高位截瘫的人手脚都不能动,一样可以生存,而你能举出一例脑死亡而依然活者的人?(靠人工心肺机的不算。而人工心肺机也还是靠大脑发明的)。大脑对一个人永远比手脚更重要,而手脚也永远要服从大脑的指挥,这是基本常识,知识分子对社会而言,永远比不学无术,只能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人享有更多的尊重。社会就是这样轻重有序,厚此薄彼,多劳多得!收起你的所谓“平等是公理”的论调吧,知识分子永远应当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9:23:01
人们对世上各种不同的人的态度,永远有高低贵贱只分,不可能一律平等。就那小孩子来说,其父母就比陌生人更重要。对于一个上班族,其上司永远比扫厕所的重要,而社会永远会更尊重有能力,有贡献的人,而蔑视无用之辈。人与人因其能力大小而享有不同的社会地位,这才叫公平合理,社会平等!而你所鼓吹的乌托邦式的所谓人人平等,否定各人贡献,否定个人努力,完全是反社会的,
回复 | 0
作者:laohailaohai 留言时间:2014-07-01 07:24:35
给众生们开了些脑筋。赞!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1 05:40:52
to Robert123

没有手,你的脑袋吃屎啊!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1 03:09:27
to Robert123

我只想说一句,我认为:平等是不可破的公理。没有谁应该得到更多一点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2:02:37
你在这里把某些知识分子的人格缺陷混搅成所有有知识之人的共性,把社会上的好逸恶劳归咎为尊重知识的后果,你根本在混搅是非,偷换概念。而你的这一切胡搅蛮缠,皆因你学识浅薄,只知皮毛,不知究竟。如果社会真如你的胡言乱语,不再尊重知识人才,必定会陷入中国文化大革命一样的混乱黑暗之中。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1:47:33
你分不清什么是体力劳动,什么是脑力劳动,那是因为你认知混乱,概念不清。 简单的说,脑力劳动可以创造科学技术以取代体力劳动,但体力劳动永远无法取代脑力劳动。你希望混搅两者的尊卑,是完全徒劳的。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1:36:26
手脚与大脑一样重要吗?人没了手脚尚能活,没了大脑能活吗?你连最基本的生物常识都没有,却要在此大放厥词,真是连基本的脸面都不要了。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1:36:16
手脚与大脑一样重要吗?人没了手脚尚能活,没了大脑能活吗?你连最基本的生物常识都没有,却要在此大放厥词,真是连基本的脸面都不要了。
回复 | 0
作者:Robert123 留言时间:2014-07-01 01:30:04
一派胡言,逻辑混乱,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因社会瞧不起劳力者,就要反对尊重知识人才,多么无知的谬论。我看你缺乏的,就是基本逻辑知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01 00:11:15
昨晚读了您这篇,俺也在被窝里寻思了一会儿。地雷的秘密俺探听出来了。原来,都是共产党惹得祸。如果在普世意义上谈尊重,那么就只有“人生来平等”这一条具有绝对意义。但是,共产党却主张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合理性,合法性,和道德正义性。共产主义价值观,是知识分子脑子里杜撰出来的,一个主观上觉得越想越有理的,但却经不起检验的价值观。今天中国人的很多认知问题,都同这个人造价值观有关。根据共产主义价值观,共产党过去将中国人按照群体给翻来覆去地 sorting 了许多次。

到此为止,我们又发现了中共的一枚反动地雷,那就是用人造价值观去 sorting 人。干这件事儿,毛泽东是行家里手。比如,无产阶级专政;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看成份,不唯成份论;知识份子改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一而足。后来的所谓拨乱反正,其实质,是对臭老九的一个反 sorting。今天,中国人虽然迈过了一个认知的坎,但是并没有迈过另一个坎。其实,一切对人群的 sorting 或者反 sorting,都是在不同程度上违反了普世价值的。

客观上,像”尊重知识分子“ 这样的口号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知识分子的地位就在那里明摆着。您不用喊,高考的独木桥也仍然会挤破头。

美国得媒体上就很少见到诸如“we should respect intellectuals" 这类字眼。为什么?因为这是一句废话。但是,到了中国人这里,却是永远争论不休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山人无妙计 留言时间:2014-06-30 19:26:31
中国的知识分子邦造假药,毒食品,写假新闻和伪造历史、造神竖立亇人崇拜.......这些劣行不是劳力阶层能够做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4-06-30 18:24:13
今天的世界, 从国家到个人,都能够受到"同等尊重"吗?
阁下您骗您自己, 您信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3,0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