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2013-10-30 17:11:14

人性是古今中外的永久话题。人性是指人的善恶,对错,正邪等等人格特征。中国传统的说法是人性超越兽性,人性就是脱离兽性。尽管我们可以将人的行为道德化,但是,母亲爱自己的儿女胜于母狮爱自己的幼子吗?抗日烈士们比蚁群中的士兵蚁更勇敢正义吗?从科学的角度,人性和兽性有很大区别吗?

自以为是的人性误区

人自认为人类远远高于其它动物类,人性脱离兽性,类似于远古的犹太人认为本族高人一等,是上帝的唯一选民。其实,这是一个几千年来的误区。

现代生物科学家在研究了动物如蚂蚁,蜜蜂,猴类,狮狼虎豹等社会型动物之后,发现群居动物的社会结构严谨,类似于人类社会,有的甚或比人类社会更复杂。生物社会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和其它动物享有许多共同的行为和社会组织特征,如两性之间的分工,等级制度,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血缘纽带,近亲之间无私互助,禁止近亲繁殖,防备陌生人,宗族意识,男性主导,领土控制掠夺等。

无疑,这些生物的共同特征,决定着人的行为,是人性善恶表皮之下,更深一层次的行为原动力。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人性和兽性很难分清,人性的本质基本是维持和延续生命,包括为此而形成的社会组织和社会结构。

什么决定人性?

人们自豪地说我们人类有思想,我们的灵魂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尽管人类有自由意志,似乎人的善恶,对错,正义与邪恶,统统可以简单地凭由自己内心的一念而决定,类似到餐厅点菜,类似职业和前途的选择,类似感情上的自由恋爱,等等。但这些看似无穷无尽的自由选择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现实中,无论你的主观意愿如何,实际可选择的方案极为有限。

那么,是什么决定了人的实际选择?科学显示,最大决定因素不是人本身,而是人体中继承下来的基因。人体内的基因要求生存,要求延续,要求扩张,是人性最强大的驱动力。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科学地解释人性,对古老的人性学说提出了挑战。几千年来,人类对人性的理解跳不出三类理论,一是天性论-从良心说到宗教原罪说;二是文化环境论-从子不教父之过到洛克的白板论;三是天性论和文化环境论的结合,其理论看起来繁多,差别不外是两者混合的比例不同而已。

孔子有“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之说。通过文化而不是武力来改变人,征服异族,将兽性软化成人性。与此类似的如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用宗教改造世界,文革中的斗私批修,文革后的全盘西化等等,其实质假设都是认为人的天性可以改变,可以通过教化来改善。

西方许多社会科学家也认为文化,也就是环境能够改变人性。但是,爱德华.威尔逊的研究发现,各地民族文化虽然有巨大的差异,其人性特征均类似。居住在纽约曼哈顿的人与新几内亚的高地人在文化历史上相隔5万年之久,但把他们放在一起,两地人仍然能够相互理解。威尔逊推论,其主要原因是两者有共同的祖先,身体中保存着共同的基因。

实际上,人性与兽性的重合远远大于人们从前的想象。如果剔除人性之中的动物性,即文化当中与人类基因的生存和扩张不相干的内容,人类的纯文化内容所剩无几。分析到最后,多数文化只是人们对自己动物原始行为的一种粉饰。

我们不否认道德,科学,文字,语言,理论,文学创造等都是文化的一部分,但在传统的人类基因延续方式改变之前,文化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人性,是个未知数。

浏览(2682)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11-11 20:42:55
评论人: 山月歌
史兄的思考都是形而上的,对你的结论“多数文化只是人们对自己动物原始行为的一种粉饰。”不能完全赞同但又似乎觉得很有道理。史兄呀,你的思考太累人,感觉你在云端里看世界,还是下凡来参与鸟儿的邀诗赛吧,歇歇,与大家一起赛秋诗。


评论人: 侃侃
我一直的模糊认识与史兄的观点较为吻合。人类本身就有自大的毛病。

只是,史兄的文章似乎不是在探讨“文化改变人性”,而是在比较“人性与动物性究竟有多大的区别”。

如果仔细观察,其实动物之间也有相互的交流。例如,蜜蜂与蜜蜂之间,狼与狼之间。它们自身之间的交流也类似于人类的语言。

另一个角度说,人类发展出“现代文明”和人类的“脑容量”是相关的。


评论人: 庄銳
我今天早上就想写一句,但是等到我完成一小步自己的工作后来到这里,发现山月发表了反对意见。

恰恰是这句,所有“文化只是人们对自己动物原始行为的一种粉饰", 几乎与我一辈子的体会不谋而合。 我说过,人类社会的达尔文本质是绝对的(就是不可改变的,因为人性不可改变的, 或者说是第一位的),文明与进步相对这个绝对这个第一位只是次位的。 虚伪与粉饰是人类最大的毛病。

说远一点! 中国要富强,必须加入到世界的这个达尔文竞争之中。 这一点由不得中华民族说了算,这是世界的本来面貌。所以我也说过中华民族要想在世界上立足,必须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共产主义类似梦想。说说还是可以的,共产主义对于这个社会中的有些人也可能具有心理上的安慰作用。 中华民族曾经过分软弱过,儒家的过分之一表现就是书生气的仁慈。

别人时时刻刻在准备杀掉你而强大,你却一天到晚唱着温情的仁慈歌,怎么可能在世界上称霸(这个词是不好,我的意思就是在世界上称雄,Well,还是不好,我的意思就是在世界上当强者)? 落后就会挨打,山月,难道你还没有看够中华民族受屈辱的过去吗? 我的内心里,从来没有谴责日本的意思。日本的行为正是人类达尔文本质的真实体现,仅仅谴责日本是没有用的。 我们还要向它这个民族学习达尔文的某些东西。学习它为什么曾经有能力踏上中华的土地,差点灭了我中华民族。 我的观点就是我们输了,难道去给强者求饶得到仁慈吗?这是弱者的悲哀!

在一个小家庭,夫妻和未成年的子女之间应该实行共产主义的分配方式。 这是为了家族的强盛,不仅仅是为了所谓的感情。 夫妻关系处理得好,我个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点就是懂得感情不是第一位的,爱情在长期的一生中是次要的。 合得来才是我所看到的爱情,过分强调爱情是对人性的扭曲(爱情 =男女本性+真诚的友谊+家庭的责任包括对长辈的适当帮助与保障, 这是我说过的), 也是做不到的! 所以对我小时候至少不大高兴接受的门当户对,后来发现它有极大的道理。 因为只有门当户对 --只是这个需要扩展到教育背景,知识面(教育并不代表知识面)以及视野, 更重要的是看潜力不是当前的门当户对 -- 的爱情才更可能白头偕老。西方高居的离婚率也不结婚率就是我这个观点的绝对真实的反映。

而中国的文化需要收起那些虚伪和不利中华民族强盛的伪善, 中国人必须接受世界本来的达尔文法则才有可能强大。不要指望强者施舍和平,不要要求别人做好人,而是每一个人都要自己做强者才能使民族强大起来。要大力提倡尚武精神。

我知道女性比男性有可能难以接受,但是这就是人类为什么是男性主宰的原因。 因为世界是达尔文的,你不让自家的男性参与这个“血淋淋”的竞争势必削弱自己民族的力量。 我认为男女平等在于人格上的平等,特别是夫妻要互相尊重,但是我不认为夫妻之间应该在权力上平等!何况: 比如我妻子在她有些婚前她母亲以她父亲(我没有见到过)的勤劳(他母亲就是娇养一辈子,因为他父亲是上门女婿)50刚出头早逝(绝对与我岳母岳父不平等的家庭关系有关)换来的存钱帮助我时,却从来没有告诉过我。直到我出国,一笔那时候对我来说相当可观的钱成了妻子给我母亲保管后来说是找不到了被吞掉的遗憾(不是钱的遗憾,是我需要的时候几乎身体垮了她却存着一笔可观的钱等到我得到奖学金不自觉地送人连人情都没有得到)。

我为此丝毫不怪妻子,因为这也可以是世界达尔文法则在其作用,她的钱当然是她做主嘛。 但是她母亲的娇养一生导致她家的绝对败落,我家的一无所有(父亲放弃养祖父的财产成了共产党员)今天却比她老家强过十倍。 她家的姐妹还都可以,姨侄得到哈军工学位后在上海的德国公司工作。但是我舅兄家基本上就毫无指望了。 这却又大大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后来这些年的奋斗单枪匹马我觉得值得(她请别人帮我却在外面吹牛我是最好的父亲,和我做任何事都总是出类拔萃, 当然她也受到我学术背景背后的人人为设计的压力暂时离开我以便我独立不受任何外在干扰, 否则还真说不准我有可能不会成功)。

我仍然非常高兴地会请妻子回到我身边,但是她老家对我们的不利影响因为我的单枪匹马奋斗的结果应该可以作为将来我的钱由我当家而适度远离少管吧。过分强调人情世故的中国文化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强大非常地不利, 应该各自被容许有独立的空间才有利能者勤劳者出头。我9岁时就是在这种认识之下决意选择数学,以完全不曾得到任何人的哪怕小许帮助(母亲千百次反对我读书,我靠的是父亲的支持)走到今天。

我说了一下私人的事情,就是为了明确地表达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我舅舅比父亲年轻许多,家境比我们好太多,对我们却一毛不拔。结果他后来差到许多,老早就过世了;而我父母85过了都还健在。我非常敌意母亲一再提出无理的要我把舅舅那里也顾着等等的要求。我告诉她,我就是要逃脱这个不曾给我一分一厘现在却不断骚扰我(埋怨辱骂我为什么还不早点成功好帮她特别是还有表弟的家庭:这完全是人性的卑鄙,我母亲人性中表现出来的卑鄙。不是人卑鄙,但是人性本来就是达尔文的卑鄙 -- 我用这个词只是中性的使用,没有贬义)。我正是因为这种人性的卑鄙而年不更事就立下毒誓在数学中走出一条我自己都被震惊的人生。

所以,为了我们的后代,我可以尽力帮助后代无需任何人的帮助。当然这也是竞争胜利的收获。但是对过分以道德训导大众的努力我认为是统治者保持政权的需要,而实际的社会美国之所以强大,恰恰是它比中国更“坏”。对外人更坏,过分慈悲是受了别人的欺骗,他拿你的慈悲来得到他本来得不到的东西。如果一个女孩子心气太高,男孩子距而远之不愿娶高学历女子为妻就是造成中国(美国也不少)今天过多受过高等教育女子反而嫁不出去的原因。 相夫教子也是每一个男人对妻子的一点期望嘛,为了后代的强盛夫妻的目标接近一致才更可能白头偕老也有利于后代的成长嘛!

我对这篇文章早就拷贝了,额外编辑后寄给我的一位弟弟(我对弟弟们就公开地表示我不会把弟弟们一样地对待,必须取舍; 因为我有太多弟弟是原因之一。 怎么有利下一代才是我考虑问题的中心。)


评论人: 白凡
既然是人性,恐怕改也难。但是人性当中不能否认有好的一面,有坏的一面。一种健康的文化应该确实可以彰显人性中的善,抑制人性中的恶。是不是这样呢?


评论人: pia
史兄好思考!忽然想起人与猴子,安博兄有讲,两者基因上约98%相似。然而这2%的不同却创造了天与地的差别,失毫厘别千里。这个毫厘也许很重要。人的灵性或许从大数原则的视角微不足道,但它可以成就超越,超越兽性,超越时空......


评论人: 庄銳
Pia兄这个观察很有意义。 可是正如你自己所说,这个毫厘之差不是人为的教化得到的;这是上天选择的毫厘之差。道德教化不可能造成这个毫厘之差; 得到教化充其量可以达到这个毫厘之差的毫厘之差。

当然,我完全同意白兄关于提倡优秀的文化,抑制人性中恶的观点。 只是要明白有的人假借“优秀”粉饰自己的文化(像西方),过分强调道德教化(像儒家的学说),是徒劳无功的。所以我的观点一致反对过度的道德教化。 我认为这一点上西方比中国做得好,那就是对恶不怎么费力地教化而是“杀无赦”!比如我不赞成废除死刑,问题是不要杀错人,不是不杀人。对于犯罪过份的恶,只要不杀错人,费那么多资源干什么。 杀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杀就是减少人性恶的手段。至于怎么做到不杀错人,那是另一个问题。

因为你改变不了上天制造的这个人性(我之前不知说过多少遍),为什么浪费精力去做那无效果的事情。你的过度教化只不过造成虚伪的人性,蒙蔽老实的人们。

承认人性的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被别人的粉饰说迷惑。 我九岁在小四清运动中被动看到的邻居(都是一个家族的人)大人小孩的人性包括母亲对我的恶,造就我独立思考的一生(也就是那时因此我立下毒誓,专心于数学,我的成功来自于个人的独立性,不是什么西方的虚伪自由与民主 -- 因为我五十年独立的学习使我有具备了自己都被震惊的独到眼光, 我怎么就想到了黎曼猜想的症结所在,昨天在第N次修改中我已经试图解释我找到这些并不十分艰难的方法的思维起点 -- 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观察,微积分课程里就有,可是我解释这个思维起点都很费劲,因为有牵涉面相当广且深的一针见血之妙)。

在社会中,我不相信任何好人,也不认为坏人个个都是罪恶滔天的恶魔。好与坏不过是一种表现而已。因为我父亲小四清运动受整成为小范围的唯一“幸存者”(他后来文革没有再受整),但是在中间很多人的恶都显示了出来。 过后我父亲恢复工作后同样的人再对我恭维之语我当然不为所动了。

人性不可能超越本来就是兽性的人性,但是宣扬优秀的人性还是有意义的。超越时空? 唉唉,又来了书生气的天马行空? 人就是人,不是神,我们不可能超越时空!做人就行了,我可不相信任何超越人性的人。那都是假的!


评论人: 子玫
觉得人性有两层,一层是自然属性,天性;再一种是社会属性,后天的。自然属性是说人的天性就跟动物一样,有各种欲望的本能。而社会属性则是通过社会生活、社会教化所获得的。

人之所以不同于其他任何动物能成为地球之万物之首,不是因为他完美无缺,而在于能有认识自己的勇气,承认人性的弱点;有判断是非的理性,能够扬善弃恶。为了矫治人性,人们学习文化,制定法律,规范道德,倡导文明。人类的历史长河可以允许尝试,失败,奋斗,成功。循而复之。

人类要感谢这种“文化粉饰”,要不今天我们可能都在茹毛饮血,不懂礼仪廉耻呢!


评论人: 庄銳
子玫,我觉得有些做人的道理比如诚实还有礼仪是为了竞争更有力。 你对人以诚就可以换取对方的诚实,不然契约就没有用了。所以,这些不一定属于道德的范畴,而是人类交往的智慧。

比如我说到的夫妻之间其实也应该有契约(婚约可以附加其他细致的条款避免过后的婚姻麻烦),比如有过错的一方离婚时应该受到惩罚。 只是这个问题太复杂,因为不能重来。时间过去了,特别是儿女受到伤害无法挽回。 所以,人们才对婚约非常谨慎!

以道德训人,是人类的最大麻烦。我不赞成以道德限制人,而应该以法律或者其他手段限制人们的恶行。特别是我反对过分的道德驯化,我觉得这特别表现在中国旧文人的伪善。一开口,就是读书人怎么,令人恶心。 读书人与其他大众不应该分彼此,大家都是一个球样。我不喜欢仅仅读文类读书人的这种把自己放在普通大众之外的情怀。我读数学大概可以说得过去吧,但是有的人总是以为读了四书五经就是知识。再明显不过的偏见。毛时代企图打掉这些酸文人的想法还是有一点点道理的。 美国没有这个多酸文人,有的都是为政治经济服务的记者作家。 仅仅懂英文的大学毕业生或者英文语言博士在美国是属于待遇最低的底层知识分子,为什么? 因为他创造的价值少嘛!

道德教化应该主要限于对未成年人。

对成年人,只有行政,法律,社会制约,不再寄望于道德教化。 事实上,成年人基本上已经毫无被教化的可能。

评论人: 老穆
人性先创造了文化,文化再逐步改变人性。

评论人: 琴韵
史语老师是“在云端里看世界”(山月歌语),true.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学生俺认为 “能”。人被(被动地)生出来,就得设法活下去。人性驱动人们去追求活下去的条件,但大家都要活下去,就得有游戏规则,然后人们创造了文化。文化除了制约人性(比方说一个男人不能有多个老婆)还能改变人性(比如说当人们知道‘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后,就不会再贪得无厌)。俺是瞎说的,请批评指导。


评论人: 老穆
我没有回答是因为我没有答案。转基因这个东西就像人性和文化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答案。人性不一定就好过兽性,文化也并非都是好的文化。

基因科学用来改良粮食也是由来已久。许多过去的品种杂交等都是比较早的手法,结果也是有利有弊。

当代世界人口暴涨,而且对食物的数量和质量却有更高要求,但气候变化却也很明显。各类自然灾害规模也很大,你不从技术上下手
改良基因又怎么可能让大家都吃饱?

所以说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还是从自身去找方法解决。从个人来说,无论什么东西,不管它是好是坏,都少吃点就能避免许多问题。


评论人: 天择
不管各个人类群体创造和发展了多么“灿烂”的文化, “人性之中的动物性” 其实并没有多少改变。特别是在为了生存而竞争有限资源的时候,这些动物本能更是显露无疑。不管是在有“先进”文化和科技的西方,还是在刀耕火种的非洲部落,人类基因里为生存和扩张的动物冲动更是惊人的一致。

另外,人类与动物稍有不同的一点是,不同种类动物之间会弱肉强食,但是同类动物之间不太会相残,而人类却是同类相残的动物。一群狼会吃掉一群羊,但是不会把另一群狼吃掉。同类动物会因为争夺配偶或领地大打出手,但是打败对手后不会再穷追不舍地置败者于死地。只有人类会大规模地残害同类。一群人可以为了领土,资源,正义,信念,宗教,主义,理想,等等五花八门的原因把另一群人灭掉。而人类个体之间的杀戮更是屡见不鲜。即使“发展”到了现代,剥去那些“精致”的文化粉饰,人类的本性确实没有多少改变。


评论人: 山月歌
谢谢老穆的回答,你总是能抓住问题的实质,确实如此,与讨论的这个文化问题还真是大同小异的没有一个固定答案。从存在就有一定的合理性来说,转基因也许不像坚决反对者那样就坏的一无是处,也不会像极力提倡者那样就好的能解决所有问题。你说得对,我们还是少吃为妙。*^_^*


评论人: 老穆
现在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地方一样,社会结构,环境和经济在发生很多很快的变化。变化总会让人不习惯,因此人心比较躁动,喜欢把无谓的话题提升到你死我活的高度。这没有必要,过一段时间习惯了就会好点。美国一国都是痴肥胖子,个个说起来时时都有性命之危,也没看到他们在把可口可乐汉堡薯条当作是路线之争啊。

许多事情都是自己要的。大家都要吃得好。味道要好,营养要全,还要看上去漂亮。一年四季要随时随地吃上这个季节原本不该有的东西。而且还要吃很多,吃不了扔掉。你说这不改基因能行吗?其实食品生产处理过程中用上的添加包装等化学品远比基因还要危险有害,但你也没看大家少喝点可乐不是?

这就是人类创造的文化之一。丰富,灿烂,先进可惜并不比原始兽性来得要高明。

当然人类文化还也意识到了欲望贪婪文化的危险,也有自然,节约,节制的文化。可惜人类创造的另一个市场文化决定了这个后一个文化被前一个更能被大众接受的文化所淘汰。


评论人: 山月歌
是啊,很多问题都是人的贪婪造成的,贪婪就是动物的兽性所决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史兄的结论就有其道理。*^_^* 将转基因与政治挂钩可能主要来自于一些专家担心的关于种族灭绝的“阴谋论”。


评论人: 庄銳
史语兄好。你是否可以说得更具体一点。 一般而言,这种现象在自然语言中存在类似的现象。只是数学中经过一番研究讨论,通常会慢慢形成统一的理解。

同一个术语意味不同客体的例子好像我还一下想不起来,我随手可以拿到的例子是比如我在(自己的文章中)特定的场合为了非常特殊的情形就捡一个相近意思的词使用但是在文中使用之前单独准确定义那个名词的意思,以便读者理解。

就是说你提到的前一个可能不是太多,而后一个可能比较常见。 特别是比如一个新的数学对象出现的时候。 不同的作者可能叫做不大相同的名字。不同的名字也可能指类似而不是完全相同的事物。 经过一段时间的咀嚼后会剔除不怎么明确的名字,产生一致的意见,形成统一的称谓。 也有很多保持同一件事物长期好几个名字的,或者在不同场合叫做不同名字。有点像你在中国用中国的名字,到了美国又用一个不同的名字。

还有,这里说的有点像我们前几天谈垄断时碰到的一个问题。 数学在这方面就如自然语言(数学第一其实就是一种思考主要是科学技术的语言,第二可能是逻辑,第三才是科学逼近现实世界,然后有点像艺术,也可能有哲学等等的综合学科)中情形几乎完全一样。

具体的环境决定某个词的真实含义,不能咬文嚼字,而是看懂上下文理解某一个特定术语的真实含义。Context决定具体术语的真实含义,而不是查字典而找那个术语的含义。 只是数学中术语很少有像自然语言中容易混淆的一面,每个术语通常都有非常精确的含义。

不知这个解释符合你的问题与否。 不然的话,你得说得更具体一点到底你提出问题基于那些可能情形。


评论人: 子玫
为什么世界并没有在人欲横流中毁灭而延续至今?这是因为人有理性。人性可以通过后天教化加以改造。当人的自然倾向无限向外扩张时, 如果社会属性按照同一方向推波助澜,人性就会更加堕落;反之,如我们整个社会倡导扬善避恶,那么人性就有可能向善的方向发展,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修 齐、治平、内圣、外王就是要求对人性本能的纠正和改良。

人类在其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需要鉴别好,坏文化,并在一定时期内保留或淘汰。这也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之一。

人可以教浪子回头,你可以教老虎敬礼,你能教老虎行善嘛?假如我们在这里写博论人性,狮子和老虎在丛林里对话谈兽性,那么人类和兽类本性上没多大区别。


评论人: 懒人
史语兄这个议题很好。我确实在这个议题上有很长时间的思考,也写了一篇很长的论文,没发出去。一是环境不适合,二是我不断有新的补充。个人觉得,文化改变人性有二个前提,一是人的本能要满足,就是子玫说的自然属性(我把它叫做生物属性,感觉如果子玫不是学生物科学的就是天才,什么东西,凭她的本能就能一语中的 :-) 子玫本混然啊),另一个是意识的提升。意识是把双刃剑,庄兄强调了有害的一面,其实,也有有利一面,容以后慢慢讨论,这是千古话题。


评论人: 老几
正好也在考虑这个问题。窃以为文化一部分属于“为学日益”的部分,对人性没有作用;一部分属于“为道日损”的部分,是有作用的。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11-11 20:21:33
答史语——兼谈人身上的两套遗传系统
Posted on 31 十月, 2013 by 安博

史语的《文化能否改变人性?》提出了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正如史语博文里说的,人体内动物性的一面都是与生存相关的,是非常重要且牢固的。他也以动物也具有社会行为进一步拴释人性不过是伸展了的动物性,从而得出文化不能改变人性(即动物性)的结论。

如果“改变”这个词是指“去掉”,“消除”,那么我同意史语的结论,文化不能去掉,消除人的动物性。动物性是存在于我们的基因里,文化不能消除这些基因。但如果“改变”这个词还包括了“掩盖”“超越”“战胜”这些意思,那我说文化是可以掩盖超越战胜人的动物性的。尽管许多动物都具有社会性,但只有人进化出了第二套遗传系统,那就是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思想系统。人通过语言文字把思想传给下一代,这使得思想具有了和生物体一样的生命意义。思想的扩散和生命体的繁殖一样的重要,甚至更重要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就是文化(第二遗传系统)超越生物性(第一遗传系统)的写照。世界上最坚定的人不是不怕死的武士,而是愿用死去赢得英名的书生。看遍当今世界所有的主要领袖都是文人,说明文化战胜生物性已被各个民族所认同。

第二遗传系统并不等同于利他主义或人文主义,利他和人文只是思想扩散(繁殖)的条件和方式,从本质上讲人性或灵性也是自私的,它只是比基因所决定的生物(动物)性上升了一个层次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1-01 09:27:36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10-31 19:22:42 西岸:多年前在国内,帮助朋友写论文,还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很有意思。心理需要与人性有关,但不等于人性。xu3331:观点鲜明。 五步蛇:多谢点评。这里仅是从科学角度对人性的分析。别煮啦:动物是否有同情心或信任感,有待科学论证。不一样:尊重强者,也有道理。
=================================
本人正是根据最基本的科学思维方式留言的.
怎么着, 科学角度就可以片面地看待问题吗?
片面地看问题, 分析问题违背最基本科学准则.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10-31 19:22:42
西岸:多年前在国内,帮助朋友写论文,还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很有意思。心理需要与人性有关,但不等于人性。

xu3331:观点鲜明。

五步蛇:多谢点评。这里仅是从科学角度对人性的分析。

别煮啦:动物是否有同情心或信任感,有待科学论证。

不一样:尊重强者,也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0-31 10:32:35
没人能否定美国领导当今文化潮流。他的军队自一战,参加的战争最多,杀的人最多,使用的方式最多,最残酷。。。

你写什么来着?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10-31 08:26:06
差点错过了这么篇深刻的文章,我在华博上评论吧,这里不太适合深刻的心对心的对话。
回复 | 0
作者:别煮啦 留言时间:2013-10-31 04:13:29
动物有同情心吗?动物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动物之间能存在多少信任?

如果一些人成百年地住在几乎没有窗户的黑屋子里,其思维和行为很难不趋同于老鼠。

所以,我以为,不只文化,人群所处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会改变一群人的本性。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0-30 23:35:25
与很多中国知识精英一样, 作者的盲点在于孤立地,局部地观察事物,看待问题, 所以永远无法得出正确结论.
所谓“人性”是指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种整体“特性”。
根本不是: “我们不否认道德,科学,文字,语言,理论,文学创造等都是文化的一部分”, 而应该是: 但凡是一个正常人就根本不可能否认这些因素。 因为, 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人与兽的根本区别.
按照作者的逻辑, 何必”基因"呢?忒小, 捡点大个儿的, 伸手, 张眼够得着的, 比如, 动物有毛, 人也有毛, 。。。。从原子结构, 到化学成分, 到眼耳鼻鼻 哪样器官动物没有? 人和动物都属于有机体, 干脆都属于物质!!
要不然为什么有些人急了会骂另一个人是"“木头”呢? 就这原因。 那是人骂傻瓜。
所以, 作者, 恕我直言, 不要整天挖空心思为您(或某些人)的兽性寻找理论依据了.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3-10-30 21:24:04
文化各种形态中,唯有哲学和宗教可以改变人性。理性,则要看其立足点。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10-30 17:38:26
这类问题100年前就有结论了。人的心理需求是随着生活环境满足度的变化而变化的,马斯洛的那套心理需求层次的概念。
而所谓的人性,是指高于动物本能的部分,当然文化就是play非常重要作用的成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10,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