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一统思维或是最终的乱源 2011-09-13 11:27:30

施化
 

 

“大一统思维”在中国的意识形态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一千年前如此,一百年前如此,今天仍然如此。尽管政权轮换,治乱交替,城头变幻了不知多少大王旗,只有一种思想始终没有变,这就是“一统”或“统一”。它被几乎每个中国人珍藏在内心,视为最高原则。台湾或西藏新疆民众如有任何政治要求,衡量标准在中国人眼里是:不在乎有多正当,反正必须服从“统一”,否则就是大逆不道。中共无论做什么违反基本伦常的恶事,只要手执“一统”旌旗,都可以被接受和原谅。中国自秦以后的两千多年,极权体制根深蒂固,不容动摇,其根源就在于民族文化中的“大一统思维”。

 

自然是多样的,生命的形式变化万千。社会是多元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赞成单极,全都提倡多边原则。为什么到了中国,就要头朝地,脚朝天地颠倒过来呢?恐怕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国的乱世太多。每一代人最害怕的是“乱”。而只提倡“统一”,事与愿违,最终的结果却都是“乱”。

 

原因不难解释。如果违背事物本来的原理,就一定受到大自然固有规律的惩罚。人的愿望可以十分美好,但违背基本规律的愿望一定落空。中国古代思维和西方现代思维,对事物认知的顺序刚好相反。前者是从整体到局部,后者是从局部到整体。“大一统思维”正是这种思维方式的产物。在实践上最有代表性的是秦始皇。秦汉时代(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20年)是中国第一个多民族大国家(大一统)时代,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车轨、统一度量衡等,尤其统一文字(小篆/隶书),对后世历代中国的多民族大国家有深远的影响。在理论上最有代表性的是董仲舒。董沿着《公羊传》从“王正月”到“大一统”的思维路径,提出了天下一统于新王,王一统于天,天一统于元的“立元正始”思想。

 

但是比较中国历史上的治乱状况,秦之前的两个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长期动乱。春秋时期多国并存,相当繁荣。秦之后的两个千年中,统一时期为1200多年,分裂内乱时期为785加上统一时期的中后期内乱,约800多年)。这是什么道理,为什么越是追求“一统”“稳定”,越是分裂和动乱?有没有人好好分析过这个奇特的关系?

 

与人的刻意追求相反,“大一统思维”可能正是动乱的最终根源。这里的道理其实很简单。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人是多元化多样化的,天赋予人的是一人一面,不是千人一面。自治或分治是独立人的最佳状态。家庭的基本单元是夫妻,“捆绑不成夫妻”,只有自愿的夫妻结合,家庭才长久稳定。而在一个“老爷子 ”的统一之下,所有的大家庭都摆脱不了冲突矛盾,每天都面临“不安定因素”。最终大家庭分裂了,亲戚之间反倒相安无事。

 

这是因为,刻意地追求统一,必然要压迫某一部分人的意志,牺牲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而这种压迫,除了武力之外,别无良方。哪怕欺骗,也有失效的一天。“兵者,凶也”,一种长期“利剑高悬”的状况,不可能引来安定和谐。此外,被压迫那一部分人的意志不可能永远被压服,利益也不可能长久被牺牲。下一次的重新组合,也就是另一次“统一”不可避免。任何一次新的“统一” 开始,同时也开始新的动乱。

 

原载《动向》2010一月号

浏览(3706) (4)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时间:2017-02-06 18:13:25

大一统思维绝对是最终的乱源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2-12-19 16:51:38
在这个问题上,本人与博主的看法一致!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2-12-19 16:43:40
大一统思维或是最终的乱源.我最近也已开始这样觉得的了.如果大家都愿意统一,统一当然更好.但如果有人不愿意,是被迫统一的,那这样的统一很可能就是最终的乱源.要统一,应该走欧盟模式,先在各自独立的基础上,以自愿为原则,逐步地走向统一.统一不应该是一种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只是因为统一对所有的参与者都有好处,所以才统一.如果强迫别人统一,那必定有人不满意,那就是乱源了!

想不到这里有人与我的想法相似!
回复 | 1
作者:F916 留言时间:2011-09-17 15:04:05
读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7 10:09:05
"集权和分权,是中美之间的主要差别。但是,什么使美国分权却不分裂呢?为什么中国地方权力过大就会分裂呢?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

------------------------

星翅博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这是一个已经被中国人面临的当头问题。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显出了中央高度集权的高度不适应,分裂早已经存在而且继续扩大。很早就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说,现在的地方政府也已经各自为政,对中央阳奉阴违。尽管在重大政治问题也就是名分的问题上不敢出轨,自行其是已经太明显了。

只要到了某一天,超出了某一方的承受底线,动乱即刻爆发。但是只要人们从内心接受中央集权不是最理想的管理方式这个事实,就不支持动用武力重新统一。只要不用武力,就不出现大动荡。只要大家坐到一个桌面上,就可以协商出解决办法。而假如相反,人人都心思“统一”,那将把国家打烂。

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管理方式,是自我管理或者说参与性管理。孙中山的“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是非常落伍的。民主就是众人参与管理,不是众人被管理。无论道德或法律,只有在主动意识下才能实现。奴隶或囚犯是不需要任何道德或法律的。中央集权的目的是要把全体纳入奴隶囚犯的黑屋子里,所以和道德法律永世无缘。

中国和美国相比,更倾向于分裂,这是因为违背了自然和人类规律。你违背规律,就会觉得不顺,什么都顶着干。反过来,你不搞高度集权,就没有什么分裂倾向了,地方不需要分裂,只要照章(分治之章而不是集权之章)办事,大家都各得其所。

当然,想通这个道理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因循守旧惯了。这需要时间。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9-17 07:00:01
大一统,就是要中央集权,是害怕分散权力带来的分裂、纷争。在电子系统中有集中控制系统,也有分布式控制系统。一般情况下,分布式控制系统才能做得很大,而集中式控制系统只能是小系统。比如,大型机一般动辄上千个CPU,而个人电脑只有一两个CPU。中国这么大本来应该是分布式系统才能,但中国人追求大一统,讲究中央集权,这就必须以牺牲自由为代价。

大家生活在美国,就知道美国是个高度分权的国家。大的结构上,美国是两级政权: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美国的州比中国的自治区的权力大多了,享有高度自治,有自己的税收,自己的立法机构,只是没有外交和军队权力。甚至在一个州内的县和市,也是当地人管理当地人的。从外地直接空降一个官员,是不可能的。

集权和分权,是中美之间的主要差别。但是,什么使美国分权却不分裂呢?为什么中国地方权力过大就会分裂呢?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9-16 14:36:19
施化博主好文好思考,很有同感。

newguru先生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不能和政府做对立面,所以有不同于政府的思想就是革命,就是抄西方的。至于思想是什么含义,中共的历史和现状,中国文化和社会制度,历史和现状,你有个基本常识了,再评论博主本文思想的含义吧。
回复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1-09-16 13:07:33
可操作就是说要有一个过程。但你所要的就是革命,只有你在台上才能操作。殊不知,你在台下,如果能提供一个渐进的方案,社会是可能接受的。你现在是把你放到了政府的对立面,没有妥协的可能。强调的都是如何的不可能,民众如何的头脑不清楚。所以我说是空谈。“头脑想通了,方案自在其中”是说不通的。即使头脑想通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则的话,科学研究就变得极为简单了。

民主人士的通病就是觉得自己有思想,别人没有。其实他们的思想根本不是自己的,是从西方那里抄来的。并没有掌握西方之所以先进的真谛,即想象力和创造力。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式,思考是深入不下去的。所以说来说去,还是那几个车轱辘话,民主,自由,独裁,专制。只能绞尽脑汁的挤出一些话题。

大部分的华人民主人士没有在美国社会深入的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的研究经验,没有在工业界和科学技术领域创新的经验,所以还没有蜕变成有现代意识的人。思维方式仍是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只会读书,夸夸其谈。

我是对事不对人。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6 12:14:59
你我两人之间谁“差矣”,这个不是由我们之间任何一个可以决定的。傍观者清。

你说的如何具体操作问题,在我看来是很可笑的问题。首先,假如不在台上执政,谈操作岂不更是空谈?我有权力的话,操作就是了,废话少说。这叫少说多做。第二,所谓的社会变迁必须有一个操作方案,这也是可笑的,就像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一定要按照自在的规律,在合力也就是各方面力量的共同作用下自然改变,“一朝变天”是变不出什么好“天”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行动之前必须先有思想。也就是说,想好了要动到哪个方向去,然后再考虑具体操作。没有道理先禁止思想,然后嘲笑说没有方案的。头脑想通了,方案自在其中。
回复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1-09-16 09:56:31
施先生差矣。关于社会制度的讨论早就不是新的东西。民主自由是所有人耳详能熟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那个制度好与坏,不是说其他人不知道什么制度好与否。关键在于,即使是好的制度,关键是如何实现这个制度,如何走向这个制度。是“如何”的问题,而不是“好与坏”的问题。这就涉及到如何操作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我所提到的华人民主人士的软肋。没有探讨具体问题的能力和知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6 09:11:31
谢谢上面参加讨论的各位朋友。

理解还是最重要的。就像有人说我不理解他一样,他也不理解我。

首先,在统一的定义上,我们有分歧。大家合在一起就是统一吗?有人说是,我说不是。联合也是合在一起,但不叫统一。统一是天下归一的意思,指每个部分都要割去自己与整体不同的肢体,被不情愿地捆绑起来。只要有一个部分不高兴,这个统一就是假的,不产生合力,只会制造潜在分裂。

春秋时期也有列国,并没有因为地缘政治而打仗。到了战国时期,几个大国头脑膨胀,不能和邻居和睦相处,要把别人的据为己有,也就是要统一别人,战乱就开始了。秦的统一是很脆弱的,因为人心不服。但秦创造了一套统一的体系,强制推行,逐渐被后代接受,就再也改不回来了。

把一个气象万千的社会,统到一种模式,一种思维,一个名称里去,这本身是违背规律的。所谓的分久必合,要看是什么样的合,是不是自然的合。假如中国发展得自由民主,台湾一定愿意加入进来的,就像土耳其自愿要加入欧盟一样。这种合,我叫它联合,不叫统一。派军舰过去打下来,才是统一。

专制是怎么来的?有人说统一是由于专制才变坏的。我的看法相反,正是由于太多的人相信统一,为了统一牺牲局部,这才为专制开了一路绿灯,由此产生了专制。一种东西的持续存在,是因为在根子上没有人反感。一旦被人反感了,第二天就垮掉。对中国而言,大一统思维一天不除掉,专制一天茂盛繁荣。

我不指望近十年内我的这个逻辑会被多数中国人理解,因为不符合传统思维。但是下一代,下下一代人,会慢慢理解的。你信不信,我信。
回复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1-09-16 06:33:25
很明显,你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所以你的回答也就是无的放矢。你强调的是和久必分的过程,同样就会有人强调分久必合的过程。任何过分强调其中某一段过程的重要性都是有局限的。而无论分还是和,在发生的当时也都是有其客观和内在的因素促使其发生的。仅仅为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理念而强调某一方面都是片面的,经不起考验的。

另外,很多华人民主人士的一个软肋是空谈。这点和西方的知识分子恰恰是大相径庭的。这些华人不愿意深入到具体的问题,想出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例如,目前中国的统一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愿望,也同时涉及到地缘政治,自然资源的控制和分配,这涉及很多具体的问题,不是民主自由的讨论可以解决的。美国几乎每次在国际上大动干戈的主要动力都不是民主和自由。所以正像先人所说的,少谈点主义,多谈点实际。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9-15 20:43:45
俺以前曾经说过,单有专制或单有统一都不是乱源,两者结合起来才容易出问题。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不开放的僵死的结构,必须通过周期性的自我否定来实现进步。

关于为何秦始皇的统一能够被继承的原因,记得柏杨在他的中国人史纲中有过一种 地理环境决定论 的看法,即中国富于天灾,导致无法象欧洲那样出现稳定的小国。
回复 | 0
作者:里乡人 留言时间:2011-09-15 20:30:25
看来作者还是盼望自己的祖国象利比亚、伊拉克和南斯拉夫一样。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5 19:52:47
作者:里乡人 留言时间:2011-09-15 19:02:24
大一统肯定是有利的。利比亚,伊拉克还有南斯拉夫,西方看了不顺眼,因为国家小,说打就打。西方看中国也不顺眼,因为现在的中国还是一统的,所以不敢动。

-------------------------------

你说的这些,都跟央视说的差不多。要听听真正的利比亚人、伊拉克人、南斯拉夫人是怎么说的。可是你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央视不传递这种声音。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5 19:49:04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1-09-15 16:32:24
施先生实际上是在强调合久必分的过程。但既然天下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按照施先生的逻辑,有人就会强调分裂时间一长,最终还是要回归统一。

-------------------------------

同意你的分合各有定数,不必强勉。既然这样,为什么要用合来作为终极呢?如果两者同等的话?美国的领袖们的确没有教育他们的民众该分还是该合,可是中国的帝王领袖们,几千年如一日教育子民要合。你的现有认知就是教育的结果。当然我不想教育谁,只希望他从自身的最高利益出发考虑,不要为某个势力的需求考虑。

比如伊拉克人。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一定为失去萨达姆时代痛心,可是更多人却高兴。两者都没有大错,假如从各自利益出发。但潮流只跟着多数人走。

中国人的思“合”,我以为很少出于为自己考虑。这是长期被灌输教育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里乡人 留言时间:2011-09-15 19:02:24
大一统肯定是有利的。利比亚,伊拉克还有南斯拉夫,西方看了不顺眼,因为国家小,说打就打。西方看中国也不顺眼,因为现在的中国还是一统的,所以不敢动。
回复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1-09-15 16:32:24
施先生实际上是在强调合久必分的过程。但既然天下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按照施先生的逻辑,有人就会强调分裂时间一长,最终还是要回归统一。

目前的形势下,统一不仅是当前民族的愿望,也代表着民族的利益。如果真要把美国当成榜样,就应知道美国所有的领导者都是以响应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否则也不会被选上),而不是告诉人民他们的利益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5 12:07:19
作者:奥运梦 留言时间:2011-09-15 10:13:52
好像逻辑上说不过去:“秦之前的两个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长期动乱。” 有春秋也有战国,可以说大战连连,小战不断。

-----------------------------

可以查一下历史年表。秦以前的两千年绝对没有八百年动乱,而秦以后的一千二百年则有。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1-09-15 10:25:16
只要各自保持相对的独立,相互尊重,这个堆想多大就有多大。
=================

这说得好!

在神的引导下,意约已经构建了一整套学说,来推动在各个构想。

情参见:http://mercifulmeditationwithdream.blogspot.com/
回复 | 0
作者:tz2000 留言时间:2011-09-15 10:13:52
好像逻辑上说不过去:“秦之前的两个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长期动乱。” 有春秋也有战国,可以说大战连连,小战不断。春秋时统一的力量相对大一些,同是周天子的诸侯,战国时分裂的力量更大,都要当霸王。
“秦之后的两个千年中,统一时期为1200多年,分裂内乱时期为785年(加上统一时期的中后期内乱,约800多年)。“
好像分裂时的乱是必然的全面的,统一时的乱只是局部和短暂的。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4 19:22:11
祝庄先生在伪善的强权下生活愉快!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14:36:16
谢谢施先生回言,我不得不回一下。我不知道别的州,但我看过几部关于德州并入美国的电影。你要说那是申请加入,那当然可以。对我来说还是一回事,就像美国入境伊拉克也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对了,不管是用胡罗卜,还是用大棒,结果还是“扩大”。抢劫,偷盗,或者礼送都是一回事,因为结果是你的东西到了我的口袋里。美国的这一套我见得多了,如果你要站在强盗的立场看问题,那世界上还真没有强盗。强奸也可以说成是两厢情愿的。看来我们立场不同,不是意见分歧。那就不用说了。我不消一切强权,不管美国的还是中国的;只是我们不得不在强权下生活。伪善的强权也还是强权,这就是人类的现实!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4 12:29:51
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10:51:56
忘了,“美国的领土一直在扩大”, 不是吗? 开始只有13州,然后中部,然后西部。然后,夏威夷,关岛,

-------------------------

懂了。原来庄先生把美国的各州申请加入联邦和秦吞六国看作一样的“扩大”?好吧,你不妨这样理解,但和我的完全不同。我有说过你“搅局”吗?这不是“搅局”,是什么就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10:51:56
忘了,“美国的领土一直在扩大”, 不是吗? 开始只有13州,然后中部,然后西部。然后,夏威夷,关岛,我不知道什麽时候。补充一点,美国联邦的权利之大你可能不了解。国家的权利首先在于国防军事政治,经济是可以被军事国防来控制的。各州的所谓权利小得可怜,只是面子上的工程无关大局,否则美国也会解体的。你有时间我建议你不妨去仔细研究一下美国联邦与各州到底实际有多大权利,不是书本上文件上,我是指实际上。谢谢施先生的包容!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10:42:46
你这里说的英国三地,美国各州是事实。而且确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我不认为中国当前甚至将来可以照搬。至于用什麽办法好,我没有太大的兴趣或者时间。不知施先生是否注意到我是极力主张国共和谈统一中国的,当然统一后不可能像现在大陆这样子的一统,这一点大慨你我可以有共同点。我愿意看到中国的统一,然后在此前提下讨论怎么做到多元包容。这一次我说了不少了,就到此为此吧,希望我没搅你的局哟!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9-14 10:33:00
“美国的领土一直在扩大”,这不知道从何谈起?英国的国土曾经很大,“日不落帝国”,但是遵循规律退回去了。现在的英伦三岛也不统一,叫做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按照某些人的观点,这就是分裂,灾难?美国每个州有自己的独立法律,叫做分裂,灾难?加拿大的魁北克用自己的语言和规则,这叫做分裂,灾难?

不认清某些基本事实,无法深入任何一个简单的问题进行讨论。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09:39:01
“包容会比一统更有软实力,更有凝聚力”这一点我倒是基本赞成。但是也不是永远正确的,有时需要强权;没有永恒不变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09:37:01
“现实违背愿望,说白了就是‘大一统’导致分裂。”你说的多少对了一大半。“合久必分,分久必分”嘛;这恐怕是你我不能违抗的客观规律。不要以为西方最近多少年没分,就永远不分。我们只活得几十年,当然看不到将来。但是有人却早就看到了这一规律,只是又有人以为比他还聪明,可以改变世界。我是改变不了世界,祝施先生走运去改变世界吧!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14 09:30:32
施先生好像不知道美国的国土是一直在扩大的。 这么简单的事实都不知道或者佯装不知,那还有什麽可以讨论的呢! 干脆说中国最好分裂不就是了!世界上只有强权,你当然不懂,因为你不想去懂。我完全赞成多元,但是世界不是我你所想的,施先生。正如你所说,世界的发展有它的“客观规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39,2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