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尊严——与厄君切磋 2014-05-19 02:23:21

   厄君回来了,原本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我担心将他刺伤了,再也不会出现了,令我失去了一位好贴友。他这次回来确实给了我一个惊喜,在他发贴的第二天我才发现他的踪迹,真是该死。说句心里话,我很想他。并在他的第二篇文章中我留了言,他也回复了我,这算是我们之间的初次接触吧。

   厄君是个生意人,从他的文章中可以了解他的世界观,他认为世上任何事情都与钱有关,或是可以用钱去衡量和交换的。我则认为人至少有一样东西是不可出卖的,那就是“尊严”,为此我批评了他。厄君的见解与我不同,他认为人只要有钱就有尊严,事业成功了尊严来了,若是洗盘子做服务员就没有尊严。看来厄君身上的铜臭味比较浓,还是不明白“人的尊严”到底指的是什么,我有必要向他切磋一番,无奈自己是个庸人,自扰是难免的。

   我首先必须声明一下:我个人认为厄君是个正直的人,不是一个故意来闹事的人。所以任何以谩骂、侮辱人格的方式都是不可取的。漫骂是理屈词穷的一种表现形式,有谁愿意将自己处在失败的位置上?我不赞同网友对厄君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同时也不希望厄君以同一方式反击他人,违背了自己先前创立的“和为贵”的理念。

   但是我依然认为厄君很高傲,事实也是如此。他总是以一个旁观者清的姿态来解读万维论坛中的左右论战,和为贵,息事宁人本是不错的建议,只是他表达观点时的姿势没放正,引来网友们的嘲弄和谩骂是必然的。说透点,厄君的语气以及思维方式与其年龄不符,这点可以从他与网友之间的对斥中体现出来,情绪波动较大,时怒时喜,不像一个稳重的中年人。其实反击的方式有多种,取之不当产生的效果也不同。这次厄君揭露了网络黑幕的问题,无疑会对网络媒体产生不小的冲击,甚至会慢慢发酵,产生不良影响。胡乱猜疑,后果是严重的,暂且不去揣测他的用意或有什么幕后推手等问题。

   言归正传,人的尊严。做人要有尊严,没有尊严就不算是人,或是人形的动物,这点大家都不会反对。什么才是人的尊严?它是否与钱有关,有多大的关系?各人的见解不一。打个比方:我下了飞机,一位机场服务员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时,我将行李交给他,他帮我把行李放上车,之后我给了他一张十元美钞作为酬谢,也许是超出他的预料,高兴得连声道谢。估计他会高兴一阵子,于是我也很开心。在这件事上,他工作本分不失尊严,我慷慨解囊也没长什么尊严,大家平等的,没有尊卑的关系。假如我觉得这位服务员贪财,给他一百元,要求他学两声狗叫,或给他开一万元本票要求他学狗爬两分钟。接下来有两种可能:一是他为了钱把做人的尊严卖了,二是维护自己做人的尊严,告我侮辱歧视罪。无论他选择哪一种,我不但没有长尊严,而是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因为彼此都是人类,一个把别人不当人的人,自己也不配做人。不尊重他人的人,也不会被他人所尊重。垃圾工和企业老板没有尊卑之分,这就是我和厄君对“尊严”的不同理解。特别是在美国,老板对员工是点头哈腰的,姿态更低下。我和老板通常是直呼其名,表示亲密,没有尊卑。或许厄君所处的澳洲和东南亚的状况与美国不同。

   为了尊严很多人将命都搭上了,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等名句歌颂的就是这些英雄人物,暂不提老黄历那些视死如归的硬汉,就拿当今的两人来作说吧:刘晓波为了尊严愿把牢底坐穿,他这辈子是改不了,出来还是反骨一根。薛蛮子苟且偷生出卖了自己的尊严,发表了降书。到底哪个值,那个精明?若按厄君的思路应该是薛蛮子值,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嘛,好汉不吃眼前亏,出来之后再反共。我则佩服刘晓波,是个好样的,难得!既然做了就不能后悔。我看了薛蛮子公开认错的视频,他失去了尊严,我鄙视他。

   我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也说过反独裁专制反传统的话。我曾经认为共产主义是人类最高的境界。一个没有阶级,极度平等自由,按需分配的社会不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吗!现实却让我一次又一次失望,此路不通。目前中共正努力朝好的方面改革,经济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同时一党专制的弊端也显露出来,没有其它的党派可以监督中共,自己管束自己的方式有效吗?不要说一个国家,即使是一个家庭内部也行不通。纪检形如虚设,纪检书记被其他高官还要腐败。一党制与帝制的差别不大,应该允许其他党派竞争,行就做下去,不行就下台,换别人上。确切的说,我不是反共,而是反一党专制。更令人可怕的是:历史上推翻独裁专制的政体几乎靠内战来解决,牵涉的千百万人为争取民主自由付出生命的大事。像东欧那样和平演变的机会渺茫,因为东西方的传统观念不同,至少中国不会那样,这也是促使我反传统的因素之一。我曾说过:大厦要一块砖一块砖砌,填坟要一铲土一铲土埋,没有一口可以吃成胖子的,这是极普通的哲理。且不说星火燎原,水滴石穿等大道理,世上万物本来就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作为一个人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值不值得是另一回事,事实上中共也是由几个人造反发家的,那时有谁会料到革命会成功?当时像厄君这样自私自利,只图眼前蝇头小利的人们占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尽管我所有的努力如此微不足道,出于自己的良心,自己的感觉,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向着目标出发,后果甚至比厄君预料的更糟。即使再糟也比不上刘晓波先生,不够格啊,谁不想得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疯么?我疯么?这是红眼睛阿义永远弄不明白的问题。厄君喜用阿Q喻人,想必鲁迅的书读过不少,《药》不会陌生吧,建议厄君读一遍鲁迅先生的《药》就明白了。这里我没有把厄君比作狱卒义哥的意思,我也不配做夏瑜,尽管他是我的榜样。

   生意人是商业头脑,图的是短期效益,资金周转快,流动性好,但投机风险也随之加大。也有比较扎实稳定的行业,如保险,基础建设,原材料等行业,靠的是日积月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长期效益双方持平。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是相互牵连的,离开政治谈经济或撇开经济谈政治是不行的,厄君能置身于政治之外吗?也许他没有感觉到,就像人感觉不到空气的存在一样,但在喜马拉雅山脉和江南平原的呼吸感受就有区别。读书那么辛苦为什么?十六年寒窗值不值?如果人生只是为了钱,有人一字不识也可赚大钱,那厄君这书岂不是白读了?所以我认为厄君的思维方式和人生阅历与其年龄严重不符。做生意的人,人间的甜酸苦辣应比一般人经历得更多,理解生活的艰辛程度比一般人更深刻,可厄君则是例外。按理厄君文化程度的写作水平应在我之上,可思维能力却如此低下,简直难以置信,难怪会被人误解。

   厄君,请不要养成诡辩的习惯,真理不是雄辩出来的,事实不会被说颠倒的。如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只有主次之分。把次要的故意夸大或将主要的有意说小,不会改变事物的实质,不要逞一时之快。不要以为自己站在强势的一方就可仗势欺人,那不叫英雄。有本事站在弱势的一方,帮助弱者才是好汉。建议你应该抽点时间阅读一点有关政治和历史方面的书籍,不要一味地赚钱,钱能给人带来多少快乐和尊严,精神又能给人带来多少快乐和尊严,做个比较,到那时你的看法会改变的。

   厄君,历史上为什么会有改朝换代的事情发生?如果你实在对政治不感兴趣,又缺乏研究的话,最好不要涉及该领域,免得授人以柄。不是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还是介绍你的生意经更实在,不要只顾自己一人赚钱哟,回馈社会,帮帮穷人吧。尊严会有的,将来会有的,一定会有的。

   DEAR ELNINO,也许这次我又无意中刺痛了你,一时接受不了伤了自尊玩失踪,那就当我什么也没说吧。真的没有一丝恶意,我的风格就是这样的,怕是改不了。


休里

May 19, 2014



浏览(2529)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5-20 12:43:42
大顶博主好文。对尊严的举例及透彻。尤其可贵的是博主对他人尊严的尊重,心口如一,不多见。在此见多了刚说完民主自由,轉眼就开始傻X,白痴地辱骂他人的民主红卫兵,及一些阴阳怪气,心里已不把异见者当人看的狂徒。博主之文与此等人有鲜明对比。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5-20 10:50:35
顶好文。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4-05-19 19:11:22
“Men, it has been well said, think in herds; it will be seen that they go mad in herds, while they only recover their senses slowly, one by one.” ― Charles MacKay

Hope the author understand this quote. In case you don't: the drunk is attacking the sober. you are in herds and the blogger you are teasing is the one who is recovering his senses.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4-05-19 18:39:56
赠半老师一首打油:

老半老半,一半一半;若以相加,便是圆满。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5-19 14:03:25
琴声很美,对人弹更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19 12:39:33
以我感觉,这老头就是一个哪公司穷看门的,无聊意淫,装!
以前像当过国文老师,被开除,眼下想当个职业五毛,在锻炼自个,结果丫倒霉,遇到精神物质皆油的侃侃匠,其实对他已经很仁慈了。
丫的运气不好,两次冒头我发现,必须镇压,好笑开胃,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5-19 07:18:16
好文,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