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再谈游泳 2014-07-28 06:35:43

    我的本命属水,所以喜欢水,爱好游泳。据说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是从水中诞生的,科学家寻找宇宙中生命的介质是水而不是空气,水是生命之源。我曾对自己属水感到满意,后来发现以水为首字的成语竟没一个是好的,祖先不喜欢水,难怪老婆常讥我爱吃软饭,原来是属水的缘故啊。男人应该属金才对,阳刚嘛。你看:金枝玉叶,金榜题名,金碧辉煌,金玉满堂,金兰之交,金玉良缘等,找不出一个不好的。我喜欢行云流水这个成语,但那个“水”位于最后,若改为“水流云行”该多好。

    上回说到有关长游的问题,本是无心插柳,竟发现有人对游泳感兴趣,今天不妨与泳友们再切磋切磋。我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什么专家,我只是个不安分的钻家而已。重复上回所说的那句话:“我的个人爱好比较广泛,什么都只识皮毛,不懂真谛,属于滥的那种”。我所介绍的只是自己在游泳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实属旁门左道,是必与某些专业人士发表的高论相冲。有冲突才有争论,如果我说的与专家们一样,那不成了废话?要做一个合格的游泳运动员,千万别听我的。我这一套只是真对那些有一点基础但难有进展的业余游泳爱好者,凡久病不愈者不妨尝试一下我的偏方。走走捷径,提高对游泳的兴趣也好呀,所谓的正确姿势待以后去矫正,不想矫正也行,重要的是你已经学会长游。我所推出偏方绝对是专家们没有的,或是专家们不提倡的,所以仅供参考,后果自负。可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一些不会游泳的人觉得长游很可怕,其实长游和散步差不多,慢慢走和慢慢游有啥区别?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下,游累了仰面躺一会,两者没有大的区别。2013年有一位64岁的老太太DIANA NYAD从古巴首都HAVANA游至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最南端的KEY WEST,全程跟踪拍摄。110英里(MILE),53小时,太可怕,太不可思议了!再举一个例子,百米赛跑运动员和马拉松运动员谁累?百米运动员可以用极限来表达,不能呼吸,全身所有的肌肉发力到极致,到终点后几乎要崩溃了。10秒就这么难,那42公里呢?有多少个一百米,大概400多个吧(42X1000),马拉松运动员到达终点后稍作休息即可恢复状态去领奖。这说明一个道理,人体内的细胞需要时间来转换成能量恢复体力,细胞因透支而失去活力会死亡。疲劳就是透支的警报,如何做到长游不累?就是要给予人体细胞提供转换能量的足够时间,也可以利用技巧来降低能量的消耗,慢和技巧就是长游中的两大法宝。

    慢。怎么个慢法,慢到什么程度?30分钟1500码(YARD),不及孙杨的一半,或五分之二。也就是说,孙杨划两下的距离,我要划四至五划才能完成。够慢的吧?我与孙杨的差别在哪?他身材比我好,年轻,力壮,长期训练。假如不是竞赛,孙杨慢游15000米(15公里)应该不成问题,我只游他的十分之一路程,我只做到他的十分之一,够差的吧?

    技巧。刚进泳馆时,见到别人游一小时不歇息,心里非常羡慕,认为自己这辈子不可能追上他们了。后来在网上看了鱼式泳视频后,觉得有趣,就自己学着练习。没人教,YOU TUBE 是我的老师,天天看视频,天天去泳馆练。鱼式游25码13划,海豚式潜泳闭气25码,学蝶泳和各种转身技术,变着法子来激发自己的兴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游泳方法,从羡慕别人到被别人羡慕,我就是这样过来的。看到孙杨奥运1500米夺金后在泳池中发飚大哭的情景,我的眼圈也湿了。多少年的非人生活,曾受过的苦和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他要宣泄。没有经历过的人怎能体会到他的感受,尽管他起跑时犯规了,尽管他宣泄时的表现是负面的。所以,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失败了不气馁,爬起来重新开始。

    学游泳关键在自己,不要寄托于教练,教练只能起辅导和督促作用。曾有些人向我请教,我只能指出他们的问题,做不做是他们自己的事。要学就要认真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学不会的,必须坚持天天游。你看那些下决心花钱去学的,进度明显比省钱的快多了。

     万变不离其宗,即使是旁门左道、偏方和野路子也不能违背基本原理,自由泳的几项原则必须遵守:

    1)水平。身体保持水平状态,减少阻力。

    2)滚肩。两肩左右摇摆作摇橹状,辅助身体前进。

    3)高肘。上下臂成90度弯曲是最佳的肌肉发力状态。

    4)S形。S形划水是由滚肩和侧身动作自然形成的,不是身体平躺着用手在胸前刻意划一个S。从天花板上看,泳者的划水路线是走I字。也就是说:划手与身体的相对位置走S形,划手与泳池的相对位置走I形。我这样说也许大家会糊涂,那就反向解释:假如身体不作左右摇摆的话,划水的实际路线是I形,不是S形。

    5)斜踢。随着身体的倾斜腿也跟着倾斜,是必会朝两侧斜踢而不是朝下,斜踢可以增大脚部在水中的活动范围从而获得更多的推力和升力,同时可避免脚部因幅度过大露出水面而浪费能量做无用功。

    初学者一般都有很多疑问,做老师的要耐心解释,不要卖关子。当泳者明白这些道理后,才会心服口服地跟你学。什么是高手?就是精益求精,就是靠平时这么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获得成功。

    有关鱼式游的视频有很多种,我偏爱竹内慎司先生的泳姿,他的鱼式与标准自由式差别不大,轻松速度两不误,动作优美。但有些鱼式游的姿势很丑,例如以下的动作,最好不要模仿。

    1)侧脸吸气时超过90度,仰望天花板,分不清是自由泳还是仰泳。

    2)手臂45度斜插入水,滑行水阻大,推水行程短,影响速度。

    3)腿踢多于手划,体力消耗大,没有速度。

     4)踢腿交叉过大,也许是为了平衡,但水阻也大。

    没有速度感的泳式是乏味的,老是被人在后面追赶,自己也没趣。鱼式的精髓是滑行,不是以休息为主的一项泳式。

    若泳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试试我的偏方。有的读者提出腿部下沉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牵涉到杠杆原理,游泳中的翘板理论。我们知道,人体组织的密度大于水,下沉是必然的。人之所以会浮在水面上,是体内的空腔存有气体造成的,吐掉气就沉了。肺腹部处于身体的上部,所以处于身体下部的腿首先下沉是合理的。如何才能做到腿部不下沉?就要学俯卧漂浮(偏方,仅供参考,后果自负)。具体动作:

    1)吸饱气,要将腹腔充满(气至丹田的感觉),不单是肺部。

    2)脸朝下,双臂朝前伸直,以腹部为支点,平衡身体前后重量,

    3)身体僵直,像一块木板,为杠杆作用作准备。

    4)头尽量压低,全部埋入水中,充分发挥杠杆原理。只有头部低了,腿部才会翘起来。 对于腿脖子细的人,腿部下沉不明显。腿粗的人则下沉明显。但不要慌张,保持身体僵直(不可弯曲,否则前功尽弃),双脚只需轻轻地朝下交替踢水就解决了。注意:是轻轻地、慢慢地用脚背朝下拍水,幅度越小越好,打打停停,逐步达到不打也会不沉的标准(理想状态)。俯卧漂浮最好是在蹬壁滑行中进行,这样可以微调身体的水平姿式。闭气是游泳的基本技能,我无须在此多费口舌。

    说归说,做归做,若不天天去泳馆,一切成空谈。过去我每天练两个多小时,现在只呆一小时,完成任务就走了。游泳是我最后坚守的阵地,为了自己健康不会放弃。


休里

July 28, 2014



浏览(164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愚智 留言时间:2016-02-13 18:37:06
本人是个游泳健身者,每周2~3次。过路来到贵府,阅读受益,谢过。写过一篇关于游泳的议论,年龄大了,更侧重于保持体力指标,注意心率指标。我比较瘦,体重60公斤,只会蛙泳,25米泳道,开始一圈9*2个动作,结束时要12~13个动作.游10个来回必须喘口气,心率可达130~160,休息2分钟再来,共完成1500。好像一定要肉类饮食跟上,否则耐力有限。
链接如下,互相切磋:
游泳有益健康-健身在多伦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09d9ad0102was4.html
你的心率储备是多少?----运动锻炼中的心率问题 :
http://blog.sina.com.cn/u/1728698797
猴年顺意,健康进步!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07-28 19:33:03
谢谢你又一篇游泳经验的分享,很深的体会,有价值,有意思。古巴老太真厉害,我们以后再不能用年龄说事儿,不是借口。类似的,英国有位老太,75 开始学游泳,现在92岁还在游,而且每天仰泳 2400 米,厉害 (http://www.nhs.uk/Livewell/fitness/Pages/AdaGibson.aspx).
说起漫游,我感到这阳不剧烈的项目更适合老年人锻炼。几年前有个美国小伙子在Open Water 万米游的中途累死了,属于很少见的意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3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