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山谷風暴 |
|
留言時間:2010-04-16 20:34:08 |
|
|
看這些文章和評論受益匪淺。謝謝!我的看法如下。
美國的創新活力,足以保證美國在接下來幾十年內仍為世界超強。科技金融軍事的優勢,可以讓美國人的硬件軟件不至於太差。
美國各方面的龐氏騙局,也是積重難返。沒人願作出太大犧牲,所以很可能會更強硬向外追求霸權。小國們不管是不是盟友,恐怕要被插管吸血了。
白人的焦慮之一是他們正成為少數,美國的墨裔比例增加較快。2010年人口普查,有一選項就是專為墨裔設計的。人口變更事關美國在民主體制下如何協調各方利益的問題。好的方向是種族包容,反之則可能導致解體。
至於中美大戰,只要中國做好自己的事,產業升級和注重科技創新,在可見將來是不會發生的。無它,利益使然。注意理解中國利益,和美國等其他大國利益,就可適時避免嚴重衝突。 |
|
|
|
作者:新蓑笠翁 |
|
留言時間:2010-03-25 02:01:30 |
|
|
中國要政權穩定,要國民提高生活水平,國家要有經濟軍事政治實力來捍衛自己的主權,勢必要大力的發展,這就會有不斷提高的權力和利益需求。首先它需要保障它自己的主權領土領海領空的利益,其次會要求公平的全球利益。這個貧瘠落後的國家要養活13-15億的人口。 如果美國人一味的仗着自己強大,希望壓制中國的合理利益主張,不擇手段的干擾中國人自己認為的正常的發展進程,那麼就不可能有相互調和的餘地。除非美國人能讓全中國人都聽它的話,都心甘情願的按它的意思做。 中美關係一定會隨着中國經濟實力的逐步增長和相對美國對全球利益的掌握支配能力的下降,中美關係將日趨緊張。 奧巴馬剛上台的時候我就說過,從歷史來看,世界新次序都是打出來的。如果奧巴馬不能解決美國本身的政治經濟壓力,如果中國也不能解決自身的政治經濟問題,中美之間就必有一戰。這是雙方為解決政治經濟問題最終極的不得已的選擇。 中國人要獲得普遍的解決溫飽的基本生活要求,這種基本的生存動力是任誰也擋不住的。如果美國人還抱着為了爭取可能的自己200萬人的開豪車住豪宅的希望而不惜一切手段要砸中國2億人的保命飯碗,我想中國人未必答應。所以說,關鍵不在中國人,而在美國人。已經富康了的美國人再不可以用炮船利劍指着中國人不得在自己的主權範圍和公平的國際環境尋求發展壯大。否則,中美戰爭將無法避免,後果難料。這絕不是杞人憂天。 美國人還是設法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為好,不要把危機轉嫁他人。 |
|
|
|
作者:夫子自道 |
|
留言時間:2010-03-24 21:53:55 |
|
|
中美如果開戰,很簡單地,象當時日本僑民一樣,我們是要被送到集中營的。奉勸大家不要對西方表面上那套民主自由之類的東西太入迷,那是對他們白人自己講的,對我們嘛,平時打個折扣,戰時就對不住您了。。。。。。 |
|
|
|
作者:吾丁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8:45:41 |
|
|
|
作者:劉以棟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6:36:28 |
|
|
謝謝大家分享各自的觀點。
我這兩天有些事要處理,所以不能一一回復了。
過兩天再跟大家一起討論。 |
|
|
|
作者:多思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3:23:46 |
|
|
我讚賞以棟的憂患意識,同時也贊成北村的樂觀精神。原因有二,一是北村所說---“美國強盛的生命力來源於其創造力與創新能力”。至少現在還沒有看到美國創新能力的萎縮,它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創新精神的國家。請看以下文章。
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988842。
另外一點就是美國的知識分子與普通民眾都能對現實持有“批判式的思維”,能夠直面困境,不斷地給自己敲響警鐘,並採取相應對策加以調節,請看以下文章。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02/news-gb2312-1024953.html |
|
|
|
作者:buzz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3:10:22 |
|
|
typo: 現在無法是回歸價值 === 現在無非是回歸價值 |
|
|
|
作者:buzz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3:08:53 |
|
|
比較同意寄自美國的觀點。
我覺得憂患意識應該有,也不該有末日情結,比如中美大戰。。。
美國的問題是所有人得到比付出多的問題,包括你我他,醫生律師藍領白領。。這個問題基本無解。除非大家設置貿易壁壘,否則就要等美國的人工降下去,中國的人工漲上來,達到某種平衡。還有就是西西里檸檬在五味齋提到的引進外國醫生(同理引進移民)。
我覺得美國人(包括我自己)在超前享用,我們沒有產生那麼多的財富和價值卻在享用着,現在無法是回歸價值。總的來講,美國還是會繼續領先。
我堅持一個觀點,資本主義有好的,社會主義也不全是壞的,我們沒必要被意識形態束縛住自己的思維。醫療和教育不應該產業化。 |
|
|
|
作者:牛北村 |
|
留言時間:2010-03-24 13:05:06 |
|
|
再加上一點:美國強盛的生命力來源於其創造力與創新能力。 商業周刊每年評出100個國際知名品牌,美國約占一半: http://www.businessweek.com/mediacenter/podcasts/cover_stories/covercast_09_17_09.htm 德國日本等其他先進國家最多只有六七個品牌。
這些國際名牌除了領導世界工商業(Corporate World)的新潮流、開闢新的市場,同時也為美國在不景氣時從國外賺進了大量的銀子。
這一點以及維持創造力/創新能力的社會環境,保證了美國不會像十幾年前的日本沉淪,也保證了美國始終位於先進國家的前列。 |
|
|
|
作者:kcho1348 |
|
留言時間:2010-03-24 09:15:41 |
|
|
All politicians in China and U.S. are corrupted, people are people....
Here are some examples:
The San Francisco – Oakland Bridge was damaged in the 1989 Loma Prieta earthquake. To replace eastern half of the bridge, after the design and budget approved in 1997 - it was 1.1billion. But, by 2001, the price tag more than double to 2.6 billion. It doubles again to 5.1 billion in 2004. It was increased again to estimated 8.6 billion in 2007. The completion date is also delayed again and again, the latest completion is 2013. It was reported on the newspaper that the steel for the bridge is imported from China and when it arrived to the port of Oakland, two unions are fighting to unload the steel, so the ship just stay there unloaded and construction of bridge was delayed yet one more time.
The best job in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is work for the state and city government. You get 3% per year of retirement per one year worked for some cities as reported on newspaper. After 20 years, you could retire with 60% of regular income, and they want more.
The high school graduation rate is less than half in Los Angels, but education gets half of total budget in California, and they want more. Ever time I visit school; I do not understand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in their offices, lots of empty desk with few old ladies, too old to make complete sentences.
The prison system is complete chaos; over crowded rooms for prostitutes, drunker, murderers, gang members, rapists, thieves, and innocent traffic violators.
Here is another example.... Few months ago, I saw an article in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one policeman was making $163,000 per year, retired after working for police department for 30 years, got a lump-sum retirement payment of 2.1 million dollar, re-hired back the very next day for potentially $191,000 per year with overtime. They want more money.
Some streets in California are not safe to walk in broad daylight, when I called police department that I heard a noise in my backyard in midnight, policeman said may be it was a cat or a dog, they refused to check it out. But, they are very happy to give you parking tickets, speeding tickets....
The illegals are getting free medical care, free education, subsidize housing, food stamps. They are helping us to bankrupt California too; they pay no taxes because most of them accept only cash, and then send the money overseas. In most parts of LA basically is like living in some of the countries south of the boarder. The illegals also want more money every time they have a chance.
I was in the city planning department to ask a few questions about the permit processes, it was around 4:30; the quitting time for city employee. All of a sudden, someone from the back office come to the front office and said everyone in the office will get one hour of over time. They are getting one and half time of regular pay for overtime, if you put in more than 10 hours in the office, even sleeping on the job, you will get penalty overtime, that is double the regular pay. I also want to apply for the a job in the government.....
Here is another example; a person never worked in the US, never paid a penny in taxes are getting social security, and government housing, free food, free medical care, also extra checks once in a while, etc.... Ask the city offices in San Francisco to find out how many people are getting government housing and never worked in the US, how many people are getting social security and never paid anything.
I use San Francisco BART to work, from Fremont station to San Francisco is almost 6 dollar each way, it is 12 dollar for a round trip, which is only 40% of the actual expense. The BART is spending $30 for each person for a round trip. When I was in Beijing, China, I can ride a brand new subway system for RMB 2.00, which is equal to USD 30 cents for all day, free transfer among half a dozen subway lines. I am wondering why it is so expensive in US?
Almost everybody wants more money; the taxes are very high in California already. Sacramento politicians overspend every year, keep on borrowing, play some Ponzi games, and smoking mirrors. The poor, honest working stiffs get screwed.
There are too many lawyers, accountants, salesperson, and bullshxt artists in California. Greed, Ponzi games, gets something for nothing, every body wants more money and the honest soul got screwed and it is getting worse every day.
What a sad joke!!! I am going back to China...... |
|
|
|
作者:km |
|
留言時間:2010-03-24 08:12:20 |
|
|
美國汽車工人70美元/時,中國呢?美國十幾萬年薪以上朋友絕大部分是在混飯的,到任何一個大公司或者國家部門呆過就知道了。長期以往,怎麼能和中國比呢?
你擔憂美國的未來,美國人還擔憂中國人權,西藏,和台灣呢。
那個布林吃飽了,痛恨集權云云,大概太樂觀了吧? |
|
|
|
作者:寄自美國 |
|
留言時間:2010-03-24 08:12:00 |
|
|
同意以棟的部分觀點,對某些看法持保留意見。人當然生來是不平等的,表現在財富、身份、健康、相貌、身高、膚色等等各方面。看着大街上的俊男美女,我也老琢磨,人家咋就生得那么正點呢?美國憲法裡的人人平等也許是從精神和人格上講的。也是作為一個文明發達國家,對每個人的生存、教育等方面權利的一種儘可能平等(或者說儘可能少些不平等)的追求吧。 美國生活水平太高,勞動力太貴,確實是這樣(我們這些移民的到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勞動力成本,在這點上我們應該給自己點掌聲)。但比這更嚴重的問題是美國社會貧富的極端分化。里根不當總統有二十多年了,去世也好幾年了,但美國人仍生活在里根的年代裡(age of Reagon),財富越來越向金字塔最高層的百分之幾的人集中,他們稅率的下降卻比底層的幅度要大。就醫療而言,有的人每年幾萬塊錢的醫保計劃,有個感冒發燒的醫生就上門服務;很多人卻起碼的保險都沒有。拋開道德的東西不說,這趨勢在經濟上政治上也是不能持續的。幾千萬人沒有起碼的醫療保險,我們每年一萬多的保費,研究說有一千多也是用來支付某些沒保險的人的花費。讓絕大部分有保險,實際上是讓大家或多或少為自己的醫療負點責,並且有病提前診斷治療,不僅救了命,而且省了開支,是一舉多得的好事。這個法案不完美,但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開端。是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個人看法,與以棟兄商榷。 |
|
|
|
作者:polymart |
|
留言時間:2010-03-24 06:20:58 |
|
|
如果美國破產了,這個世界可能也不會安寧. 為世界人民的福祉,讓我們祈禱美國還繼續繁榮吧! 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希望中國的崛起. |
|
|
|
作者:牛北村 |
|
留言時間:2010-03-23 21:18:11 |
|
|
本人對美國的前景持樂觀態度。
南加州的經濟已經緩慢復甦,各業興旺初見端倪。“美國人抱怨中國人搶了他們的工作”一般限於政客媒體和一些工會。此地的大小公司在積極與中國做生意,員工老百姓也樂觀其成。
中美兩國短期內不會開戰,因為沒有那個政治和經濟的條件。雙方領導人也較務實不會為意識形態犯愚蠢的錯誤。
以前的“美國夢”可能要修改一下。從長遠的眼光看,美國仍是一個最適宜安居樂業的和諧社會。只要不是一定要和某人某地相比,心態自然平和淡定。 |
|
|
|
作者:米笑 |
|
留言時間:2010-03-23 20:57:21 |
|
|
是的,“美國的高生活水準已經到了難以維持的地步”,現在是往正常動盪。正常了,就太平了。美國占有世界上最好的人力和最多的財富,不用擔憂。美國真的和中國打起來,那時,你想不當中國人也不行。想想當年在美國的日本人吧 |
|
|
|
作者:jij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9:18:06 |
|
|
|
作者:楓苑夢客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9:17:24 |
|
|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資本主義在美國經過二百多年的發展,使得美國一躍而成為世界上國力最強大的超級大國。財富的增加刺激美國人物質欲望不斷膨脹,清教徒量入為出的節儉生活方式早已被消費主義所取代,濫用信用卡,隨心所欲消費,以致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奧巴馬曾呼喚 “美國精神”回歸。可是,沉溺於享樂的美國人可能不會輕易醒過來的。
但是,中國和美國發生戰爭?太嚇人了吧?先不要做這種假設為好。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8:52:37 |
|
|
以棟: 總結得非常在理。關於第四點,今天聽到NPR的一個節目(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25061895),是關於羅得島州的一個小城市的。這個市政府的警察和救火隊員等員工,即便在四五十歲就“退休”(工作二十年後),一樣得到非常可觀的退休金;目前該市付給這些政府員工的退休金一項,就占該市總財政的20%;像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去年聯邦政府通過的經濟刺激計劃,有相當一部份用於給各級政府機構的員工加薪。我們伊州的一個中型城市市政府的員工平均工資是$83,500,享受免費醫療服務(不用付一分錢的保險費);如果加上退休金福利,則平均收入是每年$127000。而該市的平均家庭收入只有$47,700(http://www.proft2010.com/news-room/contentview.asp?c=188960)! 現在的醫療改革,還要製造更多的這樣人浮於事的政府機構!這難道不讓人感到可怕嗎?!
不負責任的政府,只有加重不負責任的entitlement. 假如像一些人士預測的那樣, 下一步民主黨強力推行移民改革的話,那就更把這個國家向無底洞推近一步了。 |
|
|
|
作者:春陽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7:59:31 |
|
|
以棟,分析有道理。我看孩子們都不知道學什麼專業好了。 |
|
|
|
作者:歐陽峰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7:27:36 |
|
|
我覺得你的擔心很有道理。憂患意識也是美國人的特色。而美國就是從憂患里成長起來的。
記得千禧年時ABC拍過一個文獻系列,記錄美國二十世紀中每個十年的情形。二十世紀看起來是美國從“新大陸”成為世界超強的“黃金世紀”。但是令我吃驚的是,每個十年都充滿了困難和憂患(也許除了九十年代,而那是因為道康泡沫還沒有爆裂)。從戰術上說,你說到的那些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是從大局勢說,我覺得美國的國民和政治制度還是充滿活力。也許美國不能保持世界第一(從人口,資源等來說美國都不是得天獨厚的)。但她會是一個生活的好地方。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7:22:16 |
|
|
劉兄:你的文章真是入情入理。 不過我們華人也真是命苦,中國還沒憂慮完,又開始幫美國擔憂。。。 |
|
|
|
作者:幸福劇團 |
|
留言時間:2010-03-23 17:19:53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