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指禅的故事 2021-11-14 16:06:11

一指禅功,指的是用一根手指头练出的武功。


在每天必经之路挂一个大铁锤,路过时用一根指头戳一下。开始铁锤纹丝不动,后来一指能戳很远。然后再用十根手指支撑全身倒立,逐渐减少支撑的手指,最后一根手指支撑全身倒立。一指禅功练成。


这里我说的是用一根手指打字,练就的一指禅功。


比如我的历任老板们,全是一指禅,包括在美国土生土长的汤姆。


看汤姆打字真是累人。他一边看旁边的参考资料,一边用双手的各一根食指拼命戳键盘,一边还要抬头看屏幕。一段写满了,不满意,删掉重新写。飞舞的双手翻花儿似的戳了半天,等于白戳。


他的日本太太则不同,打字飞快,盲打,压根儿不看键盘。打出的字一个儿都不错。


我开始也是一指禅,磕磕巴巴敲半天,不出活儿。有一次下大雪,学校和公司都关门了,我和儿子都闷在家里。我在计算机前写个东西,儿子看见了。他先是笑翻在地,惊叹我的一指禅功夫,然后下决心用那天的时间来教我打字。


他教了我指法,哪个指头负责哪个字母的键,打完赶紧回到出发的位置,保持手型。又逼着我练习。自己在屏幕上先写出几个段落,中间留有足够的空间,然后让我照着他的写。他在一边监工,不许偷看键盘。哈哈,他那天算过了当先生的瘾了,就差拿戒尺打我的手。


大半天练下来,我还算记住了七七八八。最主要的是,有了十指禅的概念。但凡要打字,先把手放好,把控好各键,磕磕巴巴开始,流流利利打完。这样慢慢地,我居然脱离了一指禅的队伍,成了盲打的一员。


弹钢琴也差不多,我一指禅勉强能弹出个简单的曲子。有一年我生日,儿子大清早从楼上款款走下来,说有礼物送给我。我看他两手空空,有点疑惑。他来到钢琴前坐下,用心弹了一首肖邦的曲子。那是真好听。我一边听一边盘算着,老子花了多少钱买了钢琴,多少钱付给老师,多少时间接送钢琴课,这么多年了下来了,总算听到了一首曲子,值呀。


儿子弹完,我意犹未尽,要求四指联弹。就是我和儿子各用一指,联合弹首生日快乐。接着,我们俩做了一回一指禅,联弹了历史上首部四指联弹曲子,而不是四手联弹。


想起我当时不忘抓紧时机,给儿子讲了“授人之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典故。没想到我事实上是受教的那个人。


入冬了,外面下着初冬的雪。我坐在壁炉旁迷迷糊糊地划拉着手机。寒风卷着雪花和五彩的叶子翻飞,让我想起了儿子在键盘上翻飞的手指,想起了我打字和弹琴的一指禅功夫。


浏览(5373) (12)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17 12:20:50

严重违规,多于三个字。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6 17:09:44

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16 12:38:37

天呐,您改了!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6 07:55:11

俺。俺。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11-16 03:11:38

望儿你有前瞻性,一指禅不方便。我一指禅了很久才逐渐学会盲打。你最近都好吧?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11-15 21:24:36

问好花花!定格了一幅美丽的画.雪夜,融融壁炉边,思绪飞扬..

回想起来认识的学者中还真是有不少水平高超的“一指弹”大师呢!我是刚出国不久,跟着软件学的,玩一个个小游戏...不知不觉就可以顺溜盲打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4 19:32:48

大侠,你看我给你的留言了吗?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4 19:18:51

庙里高僧的一指禅,与电脑科技的一指禅。

和尚练功的一指禅,与钢琴伴奏的一指禅。

都是牛人!这就是时代的变迁!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1-14 18:03:40

挺好,借你的贴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就像骑自行车一样,盲打一旦学会就忘不掉了。多谢tip。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1-14 17:55:25

I had learnt blind typing within 9 hours in 3 days, on a type writer, with a typing course book. On computer keyboard, things should be easier.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11-14 17:45:46

看出来我想儿子了?哈哈,这文言文老难懂了。

回复 | 1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11-14 17:40:51

思儿子兮天一方,如思美人兮实难忘。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1-14 17:31:08

是的,所言极是。很吃惊不少人都是一指禅。听说马云也是,他可是英语专业。

我也记得中国的机械键盘,哈哈,打错字就惨了。单位有专门的打字员。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1-14 17:08:15

There are a lot typing tutor programs around for decades, some free some commerical. Just google Typing Tutor you should be able to find one. I had learnt to type on a mechanical type writer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Decades ago, PC was rare in China. Each student only had very limited amount of time to stay in the computer lab. So, typing fast saved the precious moment with the computer.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3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