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美女老板 2022-04-07 16:28:01


在美国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相处过六位老板。其中有一位是女性老板。


那是我的第二任老板。第一任老板是一位系主任,病毒学家。当时有点出乎意料地提前退休了,他手下的一干人马都得自寻出路。我找到的这位新老板,研究方向略有不同。她的研究非常小众,全世界总共没多少人从事,但是一旦出成果,就具有颠覆性,注定意义非凡。我还是保留了原来的方向,在她的实验室开个小灶,自己慢慢摸索着继续做。


女老板年轻漂亮。金头发灰眼睛,皮肤白得几近透明,几乎能看见皮肤下面淡蓝色的血管。老板不仅长相好身材好,性格还好,平时说话柔声细语,神态委婉可人。她走路很轻,有时候像仙女儿一样无声无息地飘过来,看到我们,还没开口,脸先红了。难以置信,这位统领一众人的教授,一门学科的领头人,居然像个羞涩的邻家姑娘。


她手下一水儿的年轻人。有一位法国博士后,是从法国直接过来的,说话口音很重,但是特爱说话。我很少看到他做实验,每天理论来理论去,一天一个想法,把老板忽悠得团团转。还有一位博士后罗伯特,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就出生在几十迈之外的一个郡。罗伯特人很憨厚,平时少言寡语。但是一开口,就像顶着高粱花子的农民刚从地里回来,嗓门儿巨大,说话掷地有声。他自己体格庞大,娶了个娇小玲珑的太太,是个小学教师。南方人结婚早,他们孩子都有俩了。


法国人和罗伯特经常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基本上是他在说,罗伯特在听,并认真看着他口若悬河,指点江山的样子。有一个周一的早晨,这两个人一见面又一如既往地开聊。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周末生活。平时不怎么说话的罗伯特,突然伸着懒腰打着哈欠说,“too much sex”,房事过度了。当时他是背对着门,没看到我和老板正走过来。脸朝着门的法国人一个劲儿给他挤眉弄眼使眼色。我和老板过来时,正好听见罗伯特的最后一句话。我怔了一下,赶紧扭头看老板的脸色。只见老板满脸通红,连脖子耳朵都红了,像个可爱的红龙虾。好像说错话的是她,不是罗伯特。


我们俩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我的脑子飞快地转着,想给罗伯特找个台阶下。还没等我撺掇好,法国人大声“哎哟”了一声,很夸张地对老板说,“天呐,我正想找你呢,我这儿有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好像有突破耶!你赶紧过来看看吧。”


老板几步迈过去,立马忘掉了所有的尴尬,和法国人一起趴到计算机上看数据去了。


罗伯特转过身,震惊过后长长舒了一口气,对我呲了呲牙,说,“我欠他一个”。我赶紧趁火打劫,“还有我”。罗伯特说,“必须滴,牛排怎么样?”


那一阵子,我们实验室经常聚会,每星期不止一次。一大堆年轻人,找个理由,或者没有理由制造理由,一概出去吃。我多年之后,回忆起来那段时光,做了什么工作完全忘掉了,只记得大家一起吃饭的场景,还有掀翻了房顶的笑声。我那时候已经能说一口南方英语,也吃惯了南方的炸鸡配甜茶,每次都傻乎乎地跟着大部队出去浪。


那真是一段简单快乐的生活。


我离开的时候,老板决定在家里给我开欢送会。我顺便见识了啥叫豪宅。


老板的家,坐落在一群房子环绕的四合院里。一面是大门,三面是楼房,中间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在美国看到四合院还是头一回。我在几个房子里转来转去,不一会儿,就不知道身居何处了。


老板事实上是个苦命的孩子。她父亲在她几岁的时候就车祸身亡,她跟着母亲长大。所幸,父亲原来是开保险公司的,给她们买了各种高额保险,她和母亲衣食无忧。母亲去世的时候,又给她留下了房产数幢。她自己念书做研究,完全没有生活压力,纯属个人爱好。可能这也是她从来不压榨手下人的原因。


老板很早结婚,嫁给了高中同学。一位私人飞机飞行员。可以感觉到,她是个渴望家庭的人。老板的儿子那时候刚上小学学前班,那天晚上一直跟着我,练习那句刚学会的中国话,“我恨学校”。想学会了好去学校震人家一下。


聚会来了无数人。除了实验室的十几个人,加上五花八门的家属。本来就疯的一群人,三杯酒后,更无法无天了。有人喝着喝着,就跳下水去,并不游泳,继续在水里举着杯喝。


不知道过了多久,一院子人基本上都喝得人仰马翻。该离开了,大家依次过来拥抱我,喷着酒气说着祝福的话。当英气逼人的老板丈夫过来的时候,我努力站稳,转过头问老板,“我可以拥抱你的宠物吗?”,老板点点头,难得开个玩笑,郑重地说“只限今天”。


老板送给我的离别礼物,是她母亲画的一幅油画。一片树木环绕着的湖水,静静的港湾,一只船泊在岸边,船桨横置船头。整个画面上看不到人,但是感觉有人,可能隐蔽在船内,也可能在附近的树林里。我一直想读懂画内画外的故事,读懂我那温柔又坚强的老板。


说来也奇怪,老板这么温柔,从来不会大声说个话,没见她批评过任何人。但是她有着无敌的凝聚力。大家都特别为她着想,处处护着她,工作也特别卖力。从她实验室出来的人,也都有很好的归宿。让你不由地觉得,柔指四两,有时候也能拨开千斤。


离开她后,我去了另一所学校,又转去做病毒。几年后又离开学校去了公司。几经折腾,从南部到中部,又从中部到东部。大约二十年后,我和老板又不期而遇。


我们公司有个部门,请老板来做学术报告。我从广告牌上得知,就跑过去陪她吃了顿饭。聊天中获悉,法国人后来去一所大学做了教授,看不出来他还挺长情,带走了原来那位年长他许多的女朋友。罗伯特也做了教授,留在了本校。但是,原本健硕的他居然英年早逝,心脏病发作突然走了,留下娇小玲珑的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孩子。


我老板美丽依旧的脸上,也显出了细密的皱纹,说话还是柔声倾诉。说她丈夫不太经常飞了,更注重家庭和享受生活。儿子上了大学,但是一年级读了好几遍,变来变去拿不定主意学什么专业。可能也会子承父业,做一个私人飞机的飞行员。反正,绝对不会做学问搞研究,像我们一样苦哈哈地熬一辈子。


听闻后,我心里暗自叫苦,郑重向老板道了歉。我说,我当年真不该教她儿子那句话,“我恨学校”,导致了孩子一路不喜欢学校,说不定耽误了一个天才。老板欣然接受道歉,终于哈哈大笑了一回。


送走老板,我回家跑到楼下,找出老板送我的那幅画,一个人缅怀了一会儿。脑子里飞过的都是,罗伯特憨厚的笑容,和他给我的那个最后的紧紧拥抱。还有我老板羞涩的,霞光一般泛红的美丽脸庞。


人年轻的时候,像一片树叶,飘来飘去,无根无基,一阵风吹过来,就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我如果一直留在她的实验室,估计会领略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说不上更好,也说不上更不好。但是,大路有大路的风光,小路有小路的景色,生活是单行道,没有如果,不能回头。


谨以此文,怀念我那段逝去的青春岁月,我的美女老板,和曾经陪伴过我的善良的人们。



浏览(8414) (56)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德州渔夫_2021 留言时间:2022-04-15 06:01:32

是的,这位老板待我相当好,一直忘不了。谢阅评。

回复 | 0
作者:德州渔夫_2021 留言时间:2022-04-14 14:11:21

这样的同事关系真是难得哦......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4-09 13:45:48

水星大哥你要笑死我了,大侠乱了功法,你喊力不从心,有你们陪伴想不开心都难。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4-09 13:22:25

花花说对了,我以前确实也是协会会员,现在有点力不从心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8 08:19:09

大侠,你浓眉大眼地不能当叛徒,坚持住了,继续修炼,别吃腰子。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08 08:17:31

福田老师谬赞,但是很受用,谢谢。嘻嘻。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8 08:10:17

小花:不带这样子的,我刚修练完“坐怀不乱“,你这就又抛出一个大美妞来招惹我,这不是让哥犯错误吗?这还让你哥咋活呀?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08 06:39:35

原来花博是个女科学家,文理全才!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4-08 03:00:28

我确实有点外貌协会,你和大侠都是一脸的正气,水星大哥,我估计你也是会员?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4-07 22:49:08

真羡慕花花,我要也有这么好的老板就好了。又漂亮又温柔还如此善待下属,千里挑一啊!我寻思着花花也是美女一个,你说过你属于外貌协会。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2-04-07 20:05:02

握手前辈,咱们经历有相似的地方。我到公司后只有两任。但是公司裁员厉害,也不好玩儿。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2-04-07 19:41:46

写得不错,能引起我的共鸣。我在一家大学的医学中心工作了15年,从一个实验室换到另一个实验室,这些年间居然换了四次,遇到到过形形色色的老板,唯独没有遇到美女老板。因此,无法想象若老板没有Grant 压力 ,老板如何与手下相处。每五年老板的Grant 都面临renew 。若renew不下来,实验室就要走人,十几个人的大 Lab ,一下缩水只留下几个心腹,大多数人都要自寻下家。不过去老板家聚会倒是常有的事,只有在这种时刻老板才显得很有人情味。有的老板亲自下厨,每一道菜都是老板做的,当我们这些 postdoc 干活,高级打工仔,分享了烤牛肉,紫米粥,冰激凌之后,也是一顿海吹海玩 。老板和打工的之间的气氛也就融洽了。我共事过的有些老板的家也像个大庄园,那么打工的就是庄园主的奴隶了,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4-07 18:25:16

打了三针,瘟疫快要过去了,不想打第四针了。如果决定打,我再告诉你。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4-07 18:10:42

忘了请教:你打第三针第四针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0,6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