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普世价值忽悠了谁? 2011-08-01 19:54:27

最近,万维博客围绕普世价值一题出现多篇文章。其实,此一类似的争论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最近一次较大的争论发生在九十多年前,当时叫做问题与主义之争。

胡适在1919年发表了《多解决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主义是指抽象的主张或意识形态,如社会主义,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等,皆属于主义范畴。胡适指出:

第一,空谈好听的"主义".是极容易的事,是阿猫阿狗都能做到的事,是鹦鹉和留声机器都能做的事。

第二,空谈外来进口的"主义",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一切主义都是某时某地的有心人,对于那时那地的社会需要的救济方法。我们不去实地研究我们现在的社会需要.单会高谈某某主义,好比医生单记得许多汤头歌诀、不去研究病人的症侯,如何能有用呢?

第三,偏向纸上的"主义",是很危险的。这种口头禅很容易;被无耻政客利用来做种种害人的事。欧洲政客和资本家利用国家主义的流毒,都是人所共知的。现在中国的政客,又要利用某种某主义来欺人。罗兰夫人说,"自由自由,天下乡少罪恶,都是借你的名做出的!"一切好听的主义,都有这种危险。

同篇文章中,胡适又指出:

"主义"的大危险,就是能使人心满意足,自以为寻着包医百病的"根本解决"从此用不着费心力去研究这个那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法子了。

胡适认为,研究具体问题,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才是大家倾力应该做的。事实上,从他们那一代人始,中国人就致力于解决国家主权问题,现代化问题,白话文问题,男女平等问题等等。是他们百年来种的树,才有我们这代人得以在此乘凉。不幸,胡适批评过的主义空谈,在今天海外的知识分子中还有市场。

 

普世价值不能替代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

我们看到,国内一出现问题,许多网友马上就开始指责中国政府,认为那是政府不讲民主人权,不讲平等自由的必然结果。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案呢?他们会复述一遍,必是民主人权自由平等。

 

九十年前,胡适那代人将抽象的主义和具体的问题分得清清楚楚,他们知道主义仅是理想的主张,抽象的理念,它离解决具体的问题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下围棋的人知道,只要读过几本棋书,任何人都可以讲出一套套棋理,但碰到具体的难题让他解决,其方案则往往与棋理相去甚远。棋盘上更有一招失误,满盘皆输之说,可见解决具体问题的难度。

 

社会问题的复杂性更甚于棋局,多数情况下它是两难问题,更夹带着道德之争。说得白话一些,政府主导的问题解决方案,必然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进一步地联系到普世价值说,由政府来解决具体某一问题,必然有着不民主不平等的一面,有着剥夺部分人权利和自由的一面。

 

所以,用抽象的普世价值替代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是不可行的,搬出孔夫子也不行。孔子思想的精髓在于它的实践性。孔子自己亲身实践参与政治,在自己的主张不被现世接受的时候,另辟途径,开办私学,整理典籍,传授文化,解决的都是具体的问题。孔子本人是位大学者,是后来的不肖子孙,把它当作神圣来崇拜,把他的思想简单化,主张空洞话,形象宗教化,才有了后来的八股文,才有了后世的腐儒。

 

抽象道德价值观的误区

另一方面,用个人的道德标准来衡量国家和政府是个误区。个人可以爱,可以奉献,可以追求平等自由真善美,幸运的话,只要你自己一个人单方面高兴就行了。但国家则不同,它的行为往往涉及到多方利益,其政策实施的过程和结果,往往导致剥夺部分人的自由和权力。

 

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作为一条个人处事的金律。但所有的人都愿意缴税吗?政府如果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准则行事,是否可以赦免那些不愿意纳税的人,其结果会是如何?因此,国家机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暴力和强迫,是非道德的。用个人的伦理道德标准来衡量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是不恰当的。

 

说得重一点,索洛茨认为民主开放的社会有三大敌人,其中之一是自称终极真理的掌握者,普世价值论者离此有多远?也许,普世价值论者仅是自娱自乐,忽悠忽悠自己而已,我们是多虑了。

浏览(2303)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08-07 17:29:40
史语兄的文章总是冷静清晰切合中国国情,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3 21:48:10
庄锐兄及楼上诸位朋友好:
尽管大家意见有同有异,能走到一起就算是有朋友缘分,这里谢过。
说白了,有些人搬来普世价值,孔子仁爱,把人当人看等等概念,无非是把它做工具,用作反对中国政府,因此,我们不可能看到他们认真研究此一问题的诚意,只是一番忽悠。
有话直说好了,何必拿读者成傻瓜?

我是中国政府的支持者吗?肯定地回答:今天是。明天呢?我不知道。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做了实事,正带领百姓逐步走向经济和文化繁荣,取得中国人在世界上应有的位置。中国的问题当然有,而且很多,有些方面极为严重,我看了不止心痛。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不可否认地在进步,只要这一条存在,我没有必要反政府。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3 21:03:42
史兄,写得好。我也写了几句,忘了发。现在发出,同时又放在你这里。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03 21:01:08
也谈一下普世价值 

兰冠云写了几篇关于普世价值的文章,可谓劳苦功高。我说普世价值是有的,这一点上我完全同意兰冠云。但是普世价值不是所谓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或者乌托邦的共产主义。普世价值就是我说过的“人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个个都有个人的利益。” 所以我说,“其实一句话,生活得洒脱自在有尊严才是最重要!” 要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真是普世价值被大多数人接受,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再有战争。我理解兰冠云为什麽一再提到“己不所欲,勿施于人”应该是普世价值。我但愿人人都能做到“ 己不所欲,勿施于人”,那么世界该是多么美好。可以追求的东西是不是普世价值,我也搞糊涂了。只是追求一定要明白它是不可能实现的,就像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一样。它只是我们有些读书人的一厢情愿,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傻。我之所以不到十岁就立下了一生的宏愿,就是因为我认识到人了类的本性!原谅我就不加以说明了。我是不会寄希望于不现实的事情的,我不到十岁就明白了。愿鼓吹普世价值的人好运,不要到了寿终正寝时太迟了才明白。我举过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抽象的三个人必须有一人死,怎么用民主?对于我来说,一旦人类食品严重短缺,不幸的大规模的战争就会再次降临!“求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普世价值,所以人类如果能够聪明地限制人口的增长或许是有益的。不过这一点也不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还是想开点好好过日子。我们是人不是神,世界上也根本就没有神!如果有,那我们不是更不必瞎操心?
回复 | 0
作者:瑭甫 留言时间:2011-08-03 18:32:21
皇城老哥请注意, “指控政府违反普世价值”指的是政府违法对“人”的普世价值,而不是政府的普世价值(还真没听说过有针对政府的普世价值))。

这更象是在谈人权,西方国家一贯对中国的指责。
老哥普世价值的概念起于人权的概念,人权的无限升值是普世价值,对否?

老哥游走于左右两地,沟通并进行积极的讨论,万维第一人啊,佩服。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3 10:42:14
老弟请注意, “指控政府违反普世价值”指的是政府违法对“人”的普世价值,而不是政府的普世价值(还真没听说过有针对政府的普世价值))。也就是说(对不起,读者真罗嗦,又得重复一遍这个概念)这个普世价值的概念只有对“人”才有意义。因为只有“人”才是有思想的主体。这个思想的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赋予世界所有事物的“价值”能力。这些被赋予价值的事物当然也包括人自身这个被价值化了的受体。

因为人的本性(人性)的很多都被被人自己价值化了。而人的本性又是相同的,所以人性的价值就有了普世意义。

顺便说一下,读者并不认为读者对作者老弟的客人有任何人身攻击。如有不妥,读者道个歉就是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08-03 05:10:40
西岸,
按你的说法,美国的政治局面应该是万籁俱寂、死气沉沉了。你知道这不是事实,因为连你,不是同性恋,都关心着同性恋人的利益。

史语,
不正面回答也好,但由此断定读者没有参与所在社区的选举活动是不是有些武断?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3 04:44:11
瑭甫: 多谢来访,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回复 | 0
作者:瑭甫 留言时间:2011-08-02 20:22:01
忠孝不能两全
个人普世价值矛盾
信义不能两得
国家普世价值矛盾

相融相通乎?

解决予盾的一个有效的办法或是矛盾的升级,只是最好在别人的客厅,矛盾啊!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2 20:09:48
皇城兄:
这个问题要彻底搞清楚。按你的说法,普世价值观仅是个人的私事,与国家无关。可是中国一出点事,你的朋友们很少坐下来研究问题所在,马上写文,指控政府违反普世价值,一定不出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八个字。没人偷换概念,你的朋友们就是这么做的。

另外,你们天天讲的普世价值如果只关系到人性,那美国为何年年搞个国家人权报告?到伊拉克推行民主价值送政治学教授过去就够了,何必送军队?

另外,西岸是我的客人,大家在我这里可以尽情自由讨论,但请尊重人格,更不希望看到人身攻击。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2 19:14:12
作者老弟的概念错误恰恰体现在用“国家”的概念偷换“个人”的概念。国家和个人不是等价的。当人们谈论个人的价值观的时候,特别是人性的普世意义的时候,国家的概念在这里是没有位置的。因为“国家”做为一个客体和抽象的政治体制,是不具有价值判断力的。价值的概念是真对人来说。也就是说,价值的概念是人的理念。作者老弟硬生生地把它赋予国家,显然是对价值的概念的泥巴。

读者早说过,左派最大的问题就是概念上的和稀泥。 在讨论价值的时候,无论多么有新意,但对其的基本概念,基本使用范围,基本对象要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当基本概念的定义都还在那儿和泥巴的时候,后面的内容再多,再有新意也是白搭。

像西岸这类的,动不动就下笔千言,每每比原帖还长。有什么用呢。前面基本概念都搞不清,后面只能是老太太的裹脚布了。

鉴于此类左派们常犯的幼稚错误,读者有个见意,就是每次在讨论问题时,最后能对所讨论问题的基本概念有一个清晰的定义。 特别是在跟右派观点的讨论中,如果讨论问题的定义内容都不一样,扯什么历史,逻辑什么的不是瞎耽误工夫嘛。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2 19:02:05
西岸兄:真心感谢帮助回复,不是客套话。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2 18:59:53
看不起你笨蛋:
多谢点评.

汉卿:下面有西岸对你所提问题的答复,我完全赞同。只是加上一点,如果您对政治真的感兴趣,最好想办法深入参与你所在社区的选举活动,亲自体会个人价值观与社会现实的分野,或者交些直接参与过高层政治活动的朋友也好。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8-02 13:02:20
我觉得汉卿的观点很有老中的代表性,但确实是被政客们用来误导社会的。
民主体制本质上是利益集团之间的制衡,而利益集团并不是人民大众的代表,而是社会中拥有绝大多数资源的人或团体的代表,比如现在谁都知道布什的减税已经掏空国库3万6千亿,而现在的关于债务的引起整个世界不安的国会争论不过就是几千亿的争执,因此08一直致力于废除布什的减税政策,甚至不是专门立法废除,只是让其过期不延续,这样美国就可以缓解国债和经济缺少投入的压力。
但共和党坚决不干,这次的关于国债的妥协08不得不在这个问题上让步,满足了共和党最大的愿望。News Week的一篇文章分析美国近十年来的社会变化,其中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布什的减税不仅产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贫富差异(5%的富人缴纳国家70%的所得税),更是建立了一个专门为这批富人服务的公开的政客集团,而这是过去了没有过的。以前富人利益是个动态联合,如今是固定的国会和政府代言人。过去是以社会和人民的名义spin,如今是毫不掩饰地公开为少数人代言。因为如今美国的政治基本完全是金钱的交易,greed is good这种话都可以被认为是中性的语言。
people are stupid,这是美国政界自己使用的说法,也是反映所谓人民的呼声是不足道的。
人民确实手上有选票,问题是你有多少自己选择的可能?美国不是民主制,不是内阁负责,因此没有多党联合的可能,因此人民想组织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党从理论上可以,但实践上不可能,因此宪法赋予你的权利其实是无法实现的。
美国的理念都在立宪依据的独立宣言里陈述,“生命,自由,对幸福的追求”,这大概算是如今的普世价值的内容吧?但现实中有谁依据这个来制定政策和选择管理国家的政客?
之所以产生这类矛盾的原因在于具体的人对这些理念所代表的内容有不同的理解,反对堕胎的认为堕胎无视生命,这是反堕胎的理由。支持堕胎的认为阻止堕胎是剥夺妇女的选择权,是剥夺自由的表现,双方都是使用美国的立国理念,你认为怎么评判?这个案子最终弄到最高法院裁决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都是有“普世价值”支持的理论根据和宪法根据。
因此这类词汇离开具体所表示的内容是典型的虚无主义的东东,是政客用来忽悠争取选票的。以一个崇高的名义,所谓道德高地,是操纵大众的最有效方式。尤其在美国,多数人是不关心政治,也没有时间或精力关心政治,因此候选人的口号就是有效。但看看如今08到底兑现了多少竞选承诺?撤军,全民医疗,公共教育,停止减税。。。
但不是08不愿意兑现,更多的是社会现实不可能兑现,其中就包括被误导的选民。如果不是那几十个上届选上的茶党的议员,美国国会能堕落到让全世界看笑话?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08-02 09:08:06
我觉得问题就在作者把普世价值当成“主义”,而非研究、做事、解决问题的行动准则。

作者说:
“社会问题的复杂性更甚于棋局,多数情况下它是两难问题,更夹带着道德之争。说得白话一些,政府主导的问题解决方案,必然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进一步地联系到普世价值说,由政府来解决具体某一问题,必然有着不民主不平等的一面,有着剥夺部分人权利和自由的一面。”

如果大众无权参与决策,大众的利益总是被牺牲,大众的权利和自由总是被剥夺;同时拥有无限的权利和自由一些人又总是享受着最大的利益。你老兄又如何辨解?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8-02 06:31:13
被普世价值忽悠得分不清东西南北的人, 天生就是半吊子糊涂蛋.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2 03:51:16
皇城兄: 理解您的意思,玩游戏也可以玩得高明一点,复杂一点,时常换换花样,不能太朴实。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2 03:46:22
白凡,鲲鹏,西岸,老-穆四位仁兄:一直在跟读四位的作品和点评,觉得有思想,有内容,受启发。有相互理解的朋友,畅所欲言就没负担。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02 00:16:53
"进一步地联系到普世价值说,由政府来解决具体某一问题,必然有着不民主不平等的一面"

美国也已经不相信他的民主政府(国会)能够解决实际性的如债务这类问题了。于是这次民主地决定设立一个不民主的 committee 来做理应是民主政府该做的有关财政预算的决定。

看来民主这个“主义” 离开了“不民主” 的实际,就成了无能。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8-01 23:10:21
说得好。
当缺乏做具体事情的意愿的时候,虚无主义就是最好的挡箭牌。占领道德高地,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8-01 22:49:06
史语兄好文!说的实在,谈到点上。

有理不在声高,有些文章夸夸其谈,抄网上以讹传讹的东西壮声势,一副真理在握教训人的姿态,但辩论漫无边际。

如果我说“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按照他们脱离时空,脱离“普世价值”这个专用名词产生的特定意义和背景,作漫无边际的定义,“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这句话绝对是普世价值。然后辩论我是不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这有意义吗?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1 21:08:47
赞作者老弟好文。只可惜~作者老弟不也正在谈“主义”嘛 -- 用自己的“主义”谈别人的“主义”。

那句“主义”怎么说来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用这儿正合适。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8-01 20:52:39
史语兄好文章!现在重新读读胡适的文章很有必要。上次在拙文<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bisrightdisleft/user_blog_diary.php?did=73017">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a> 中,欢乐颂就提出过这个问题,,hullo网友并就当今时代与胡适时代的区别有过很好的分析: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是与胡适那个时代不适合的,却是适合于这个时代的。在胡适那个时代,国家的统一、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都没有着落,只改良性地解决些问题,根本就无济于事,革命性的主义才是那个时代中国的根本需求。

今天网上“精英”抱著主义不放,是想要搞乱中华,以利于他们火中取栗。卑劣用心,不可不防。

下面把我们在拙文<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bisrightdisleft/user_blog_diary.php?did=74669">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a>后面的有关此一问题的对话在贴在这里,算是重温一下当时的思考: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2-09 09:24:40
同美国复杂的政治操作相比,中国还是一块政治家的处女地。民主政治如果变成民意操纵和利益集团对公共利益的合法瓜分,相比较于不受监督的贪污腐败,不知是好还是坏。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9 10:19:08
史语您好!

确实,从建设民主政治的角度而言,“中国还是一块政治家的处女地”。而且我相信,民主政治终究还是中国的发展方向。所以对美国和西方民主的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两百年来,民主理念的启蒙已经相当成功了。其实中国的现行政治框架,已经具有了它的所有要素。在现有基础上再做一些关键的改良,就可有大成。而现阶段进行操作层面的实际研究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个人的初步看法认为,如果说要在中国进行民主改良,起码有两点要注意。第一是要避免mob-rule的民主。在一个民主的社会里,保护少数人的权利和人的自由尤其重要。要防止多数(Omnipotent Majority)的无限权力。这是美国左派有的倾向。第二就是有避免金钱的绝对power。尤其是金钱在政治运作当中的绝对影响力,这是美国民主运作的重大弊端。把这样的民主政治原样照搬打中国去肯定不行,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的。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2-09 10:43:15
难点正是在这里:谁有权威和技术能力为中国建立起这样一个民主政治过程的基础框架?如何确认民主政治规则的公正性?如果实施过程中有偏差,如何矫正?矫正的标准是什么?人民如何能够达成共识,接受这个框架?显然,这是个巨大的社会工程。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9 10:58:23
史语你好!

正是如此!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理性和和平稳定的环境。所以中国一定不可以乱!所以必须从体制内做起来。环顾域中,还是现在的执政者有此实力。反对派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做一个建设性的反对派如何?少谈些主义(其实主义的问题早就讨论清楚了),多研究些问题。工程虽大,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起来,就有希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09,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