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高额负债建高铁,值吗? 2012-04-22 21:23:08

前铁道部长和总工因贪腐下台,中国高铁建设随之告一段落。但一个问题仍然挥之不去,那就是国营铁路企业大规模借债建高铁,是否有道理?是正确的经济决策还是失误?风头过了,也许正是我们讨论此一问题的好时机。

债务背后的秘密

现代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和债务有直接重大关系。公债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普遍问题,欧洲现在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天文数字的巨额国债,日本的国债已接近其GDP的两倍,看起来一家比一家麻烦更大,似乎都比中国的问题严重。

那么,债务背后的深层经济学原理是什么呢?

债务的形成首先源于储蓄,源于社会的剩余经济资源。当你把收入存入银行的那个时刻起,理论上你就成为了债主;银行承诺支付你存款的本金和利息,实际上等于你同意在一段期间内他人可以借用你不使用的资源,那怕这段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小时。从这个角度看,债务的实质是借用社会的剩余经济资源。

债务的第二个特点债权人和债务人的社会关系。债务不是赠予,债务人归还时不但归还本金,还要连带利息。债权人肯将自己的经济资源让与他人使用,部分原因是债权人在特定时间内无法享用这部分经济资源,另一部分原因是债权人期望自己未来有某种经济保障。这类似于一个人不能将自己一生都喜欢的茅台酒一次喝完,留起来慢慢喝。债权人期望维持这种稳定的债权债务关系。

债务是一种经济权力

债权和债务类似硬币的一体两面,社会剩余财富或资金需要一个出口,需要债务人。很多人都可以讲出一套富丽堂皇的故事,说自己拿到贷款后,可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或者达成某种高尚的目的,并能够偿还债务,抢当债务人。那么,谁有权成为债务人,掌控这部分社会剩余财富的使用呢?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再次明确,负债或者金融专业所讲的信用实际是一种使用和支配社会经济资源的权力。

债务风险

动用社会剩余经济资源,使之形成财富或其它用途,有多种选择:比如购置自然资源,土地;建造企业,科研与新产品开发,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改善居住交通教育基础设施等条件;和用于政府主导的国防,财政二次分配,如社会福利支出等。

那么,如何选择将社会剩余资源交给谁来使用呢?这里涉及到信用风险,理论上,债务应交给信用风险最低和利率回报最高的人。

有的人借钱时就不想还,没有还款的意愿,这是最大的风险。国内限制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也正是出于此一考量。

有的人则是在借款后想还,但因为项目失败或其它原因还不起。中国政府成立主权基金之初,曾雄心勃勃,把资金回报率的目标定为10%。实际上,让大量资金取得回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很多情况下,能够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就不错了。华尔街的许多诈骗案都是以年回报10%以上为诱饵,引诱那些聪明的投资人上钩。所以,所谓的藏富于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银行贷款发出去,无法回收引起的。经济危机,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债权人和债务人社会关系的危机。

无疑,正常情况下,国家政权有该国之内最高的信用等级,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掌握着印钞的特权,对于本币负债,不会出现无法偿还的局面。

中国是否该继续建设高铁?

高铁项目动用数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中一大部分是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筹集而来。这等于集全国之剩余经济资源,创造出高铁系统这一社会财富。在这一财富之下,民间存放在银行的存款可以间接地收到利息,政府在后面做债券担保,坏账风险极小。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讲,高铁项目创造了千万个就业机会,为制造行业开辟了许多商机。综合来讲,中国高铁建设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是个较佳的选择。而未完成的后续项目,应该继续,不受政治干扰,按计划完成。

唯一的疑问也许是,政府主导的高铁项目是否能够更有效率,能否避免项目负责官员的贪污腐败。

说到这里,想起当年上大学乘火车的经历。家乡离所在的大学估计有近千公里的路程,中间至少需要转车一次,路上通常需要19个小时左右,尤其遇到没有座位的时候,很苦。而现在有了高铁,也许就是四五个小时的路程。节省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就是财富,就是社会的进步。


浏览(3934) (0)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0-31 14:13:03
高铁该搞,因为国家大,流动人口多。但是高铁在盖到一定速度,比如180公里,再提速,成本就有经济无法承担的问题。
这个混蛋,以一己之私,疯狂到人都反应不过来的地步。成本成数量级长,烂尾。。。

好像你看事只看最最积极的一点点。。。
回复 | 0
作者:MotFellow 留言时间:2012-04-23 22:41:22
说它值,它就值,不值也值。说不值,就不值,值也不值。值还不值?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20:18:28
颂兄弟好:地方政府预算是法定的,不允许搞高铁。顶多是通过所谓的融资平台,搞些高铁配套设施,为地方获取经济利益。至于高铁的直接建设,好像是铁道部直接管辖,地方政府不能插手。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20:12:14
寄美兄:一直以为政府重大决策最佳的办法应该是一事一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量不受政治和意识形态干扰,这其中专业经验和判断力极为重要。求其次则为一套理论指导思想,为决策指导方向。这里的理论不是指某一党派的理论,每个专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不然很难称之为专家。而海外大多数民运人士,既脱离中国实际,又没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只是道听途说,搞些所谓的普世价值,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东西混世,所以总错。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4-23 19:51:22
史兄:高铁的建设地方政府话语权大吗?就怕为了搞政绩一哄而上。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4-23 19:42:00
看了史语兄的大作和几位兄弟的高评,忍不住笑了。

“凡是海外民运,轮子,日本皇民这类东西恶捧的人和事,一定对中国发展有害;凡是这类东西恶骂的,那就一定是好事或者好人,就一定对中国有利。评价高铁,也可以套用这个标准。”13579aaa兄太抬举他(她)们了,如果他们看走眼了呢?他(她)们虽然自信自负,眼光可并不怎么样哦。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31:13
昆仑山上一棵草:非常同意。政府投资的重点在社会效果,西方社会也是如此。当然,政府投资项目有直接投资回报更好,可以支持更多的项目。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2-04-23 19:12:31
铁路是中国的公共交通命脉,必须坚持搞下去。铁路的经济效益好不好不能只看铁路本身,还要看他服务的对象的经济效益。以城市交通的经验来看,几乎没有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经济效益好,没有政府的补贴恐怕没有那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能够即便利有能自负盈亏。但是大多数国际大都会都有相当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就是纽约这样的以自由经济著称的美国也不能不搞城市公共交通。那么作为中国的交通命脉的铁路,也不能简单地以商业的眼光来看待。
特别是,有些铁路项目根本就不是以商业为主的。比如青藏铁路,以及将来可能要建设的从云南到西藏的铁路。就是成昆铁路,也不能单纯经经济效益。那么如果简单地以商业投资来对待铁路建设也是不恰当的,救过就是自己给自己找来高额的负债。为什么不能以较低的利率向这类既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的项目提供贷款,以一个铁路可以负担的利率爱支持这类基本建设?
假如将来要搞大西线南水北调——从雅鲁藏布江-澜沧江等水系调水到大西北,这个工程就更是以社会效益为主。就只能以国家投资为主而根本就谈不上利润。——中线南水北调还是有经济效益的,而大西线和西线经济效益都不好,就不能以商业利率搞这些工程。而只能是全民掏腰包。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就无法进行。
日本的国家债务高一个原因也是公共建设造成的。日本的高铁,第一条使用世界银行贷款,而且是偷梁换柱以别的名义借来钱挪用到新干线上。只见到一半钱用光了,政府不得不从国库拿钱把它建好。田中时代推行他的日本列岛改造轮,又搞了许多社会效益的工程,都是靠国债来支付。其实还不如印钱。而现在日本已经长期处在实际的饿负利率之下。如果没有那么搞的国债,肯定不是这种局面。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11:20
TigerForest:大家的见解可以不同,但五大的帖子都是用心有思想之作。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08:31
华山:高!希望吾丁也笑一笑。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06:11
俺是吾丁:我这里言论自由,你说走了我也不想太让你难堪。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02:26
13579aaa:这到是个好标准,省去许多心。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9:01:04
山哥:多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8:50:17
偶尔出现:日本人能瞧得上吾丁,中国就不战而胜了,喜事啊!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8:48:17
都市农夫:吾丁上面留言讲从利润里发工资,还懂财务和经济分析?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8:45:49
小鹿:我坐高铁也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4-23 18:02:46
5大:

只是我见到的你最近不多的好帖。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4-23 17:32:48
有楼上说中国的高铁的速度将丈量中国的时空尺度变小,而咱吾丁要降速也有道理,是想把日本列岛拉宽。按吾定的经济学观点,在日本坐新干线会十分不爽,一炮没打完,车可能就开到海里去了,哪里还谈得上享受?

所以中国要高速,日本要低速,都是由外部自然环境所决定的。天意不可违。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04-23 17:10:54
看了半天我总觉得只有我一个人在考虑“经济”,其他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们,我觉得你们考虑的都是国家战略。哈哈哈。

国家战略这个事儿,您愿意考虑也是您的自由,反正脑袋在您自个儿的肩膀上扛着。
我没这爱好。

我只考虑投资总额是多少,你的利润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赚钱,赚多少,多少年还清贷款。以及,职工福利怎么提高,运营如何维持,如何提高,你还要追加投资……你建了铁路,不能啥也不管啊

当然,我这样的思考都是以万恶的倭寇的产业界的标准出发的……
完全不符合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的思维习惯。
真是罪该万死啊我。

对不起,我满脑子都是这些庸俗的问题。
我格调太低,对不起大家。
就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2-04-23 17:00:21
高铁这个事情,莫衷一是。有说这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举措,利国利民;有说这是劳民伤财,肥了贪官腰包。其实中国的任何事情,总有极端相反的评价,有叫好的有叫骂的。

我从来都这么看,凡是海外民运,轮子,日本皇民这类东西恶捧的人和事,一定对中国发展有害;凡是这类东西恶骂的,那就一定是好事或者好人,就一定对中国有利。评价高铁,也可以套用这个标准。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6:03:12
五大兄:以前见到吾丁总是骂他两句,最近看到他有点亲切。比如这次,吾丁先是把网友当亲人一般,大爆他个人的火车暧昧隐私梦想,然后又跑过来,为大家的枪装好子弹,之后默默地离开,跑到不远的地方为大家做枪靶。闹到,现在还真的不忍心打他。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23 15:55:58
逍遥兄: 谢谢点评。高铁的益处确实不限于经济效益本身这一点。对国家整体发展有极大的好处,中国也许因此走上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

上次留言没有来得及回复,再次致歉。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04-23 11:51:19
节省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就是财富,就是社会的进步。

Good!
回复 | 0
作者:偶尔出现 留言时间:2012-04-23 08:05:20
吾丁的工作就是代表日本铁路公司与中国高铁打官司。他说的话都是代表日本人利益的,用不着当回事。
回复 | 0
作者:都市农夫 留言时间:2012-04-23 07:53:56
如果数据给得正确的话,我觉得吾丁那段分析有道理啊。
现在世界上的高铁,只有日本新干线赚钱。我们为啥在建高铁前,不多做些研究呢?如同给家里安装个防盗系统,三百块可以装一个,三千块也行,三万块的系统也有。在我们讨论那个系统比较经济实用时候,有人跳出来指责说:那些反对者,家庭的安全,你们可考虑过?我怀疑你是内贼。
回复 | 0
作者:小鹿 留言时间:2012-04-23 06:53:33
我坐国内高铁去旅游,感觉还挺方便的,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可以走动,坐飞机有时挺麻烦的,还不能动,像个犯人一样被绑在那。如果能够确保安全,其实挺好的。我想高铁牵扯到的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有环保等。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04-23 00:29:34
なるほど。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23 00:29:27
别的好处不说,光是高铁的速度将丈量中国的时间尺度变"小"这一项,其内在的军事意义就不得了。美国人对此是心知肚明;印度人也是着急上火....估计他们的参谋本部都缺少像"日本炮兵"这样的人材。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4-22 23:58:11
吾丁这种日本皇民,善于站在日本的立场上看中国的问题,鉴于中日处于战略对抗状态,凡是吾丁反对的,我们就赞成,反之亦然。

修高铁错误?瞎扯淡!

举个城市轻轨和地铁的例子,即可说明问题。大家都知道国内汽车行业盲目发展,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城市不胜其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在90年代发展战略上,没有借鉴欧洲和日本的经验,及时发展公共交通。如果90年代及早修轻轨,当时的成本不过1亿元/公里,而现在呢,至少6亿元/公里以上。

如果20年后再修高铁,成本是多少?!

铁路,乃事关国家发展前途的战略产业,对人口密度大,资源相对贫乏的中国,尤其紧迫。高铁的修建,使中国迅速享有下述战略利益。

1。人口和货物流动的便利。
2。城市集群的迅速形成,分散了城乡人口分布,降低了大城市的人口负担。
3。节省了运输能耗,保护了环境。
4。打破了过度依赖航空运输的局面,特别是受美国法国航空产业掣肘的局面。
5。国土防空的加强,军事调动的便利。
6。人们平均活动地域的扩大,社会团结力的增强,人种的优化。
等等
。。。

吾丁之流不是认为打炮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吗?可以呀,你周六坐火车去会500公里外的女朋友,周日回来,也可以照常上班么!

由此推论,每个人结婚对象的平均地域呢?每个人朋友的分布地域呢?不也在成倍增加么?这就使社会团结力的来源。

吾丁仁兄,多动动脑子吧。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4-22 23:41:35
史语兄,高铁对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国,当然是百利而无一弊。其社会的经济、军事、政治效益是显著的,其收益将是长远的,重大的。既使是从环保角度上来说了,那好处也远非几个钱所能𧗽量的。

高铁不能停,也不会停。

高铁在中国得到迅速发展恰好反映出中国的社会制度在这方面所表现出的正面形象。中国政府能够集中全国的力量在相对短暂的时间内把这样的事情办好,而且所费资金相对于䢖设规模来说却是最节省的。这样的事情过去就有,中国的航天工业就是一个例子。美国人最初怎么都不愿相信中国人只花费了他们的一个零头,就达到今天的地步。

由于中国近三十年来在经济上取得的瞩目成就,吸引了许多西方政治家对中西社会制度的关注和反思。德国前总理斯密特不久前就曾说过:"私有企业是不关心社会整体效益的,譬如说三峡工程总公司如果是一个私营企业,它根本就不会存在,因为它的投资效益会很低,而风险很大,没人愿意作这种投资,因为他只能依靠收取微薄的电费盈利,除非.....它向上下游征收减免旱涝灾害费-----但国家会做这个投资决策,因为国家是全局利益出发,全国就是一个大公司,"利润"核算的对象就不同。铁路系统也是如此,一些西部铁路系统严重超载而收费低,私有化他们会被废除或提价,这对内陆的发展是个打击。而如果以国家作为投资主体,情况就不同了"。

所以,在学习人家好的一面的同时,绝不能妄自菲薄,将自己拿手的东西弄丢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09,7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