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道德至上大棒砸了谁的场? 2013-03-18 18:12:48

诸多网友长期争论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死亡三千万人和六四学生死伤事件,一旦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立刻就有人抡起道德的大棒,五毛,共奴,冷血,失去良心,善恶不辨,思维混乱等等恶语迎头而来。显然,即使抛开个人的政治立场,光溜溜的道德也无法以理服人。那么,道德在人类文明中的地位究竟如何呢? 

朋友为一家小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该公司近年来高速发展,有足够的收入,但现金回款往往不能及时到位,导致该公司频频出现现金流问题。尤其每逢两星期发一次工资,一分钱也不能拖欠,公司主管时常为现金筹措担忧。 

该公司曾花大力气预测工资现金支出。一般从每年的10份起,各部门主管开始确定下一年度的人事安排,包括新增的职位,工资等级,雇佣的起始月份,工资来源等,接下来将结果上报人事和财务部门核准与汇总,历经两个月的反复讨论调整,最后于12月份由公司董事会批准。 

但是,预算做得漂亮,用途却不大。一般到第三个月份上,事先预算的结果与实际结果相比相差太远,从预算看不清下次发工资确切需要多少现金。预测误差的原因很多,包括无法预测新职位的招聘结果,离职人数,奖金数量,临时工的工作时间长度,加班费等。 

道德至上的根源 

为什么该公司动用所有高层人员,花两个月的时间,看起来合情合理,又经过反复考量搞出的预算却不灵验? 

与此类似,毛发动大跃进,搞计划经济,也是经过反复考量,认为其合情合理,结果却是灾难。同理,今天的道德至上者,也同样认为自己的道德观念合情合理,他们倡导的普世价值应为所有人接受。 

历史上,好心办坏事的例证比比皆是,但追究起来,道德至上论,大跃进政策和计划经济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宗,就是唯心主义。唯心主义者认为,人的意愿决定人的行为。 

道德至上论的解药 

历史上,和唯心主义相对的是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因马克思的学说被许多人视为洪水猛兽。但在马克思之先,诸如亚当.斯密,洛克,康德等诸多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理论的奠基人,都是唯物主义者。唯物主义无非是说客观环境决定人的行为。 

亚当。斯密的学术背景是道德学教授。其研究资本主义和传统道德观的结果显示,资本主义大大不同于以往的农业社会;商业社会中,个人可以摆脱道德的束缚,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创造力,获取传统社会中被认为是不道德的个人利益。 取代旧道德的是市场竞争机制和和其后面看不见的手。 在亚当.斯密之前,经济学原为道德学的一部分,斯密把经济学同旧的传统道德彻底剥离,在摆脱唯心道德观的同时,发展出了现代经济学。亚当.斯密将道德从经济学中剔除之后,贪婪光荣,就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理直气壮。 

洛克则是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认为,人类社会及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客观的自然法则。他探究自然法,用自然法取代旧的传统道德观,由此发展了法制契约社会理念,并提出了三权分立的政府理论。中国人对待法制时,总是强调合情合理。情大于理,就是道德高于法制,这是法制在中国不能贯彻到底的主要根源。 

康德在完成《纯粹理性批判》一书之后,突然发现在理性和真理之中没有传统道德的位置,以至于当时有评论说康德在无意中谋杀了上帝。康德后来发展出一套道德体系,但康德的道德再也不是伊甸园中原始的善恶之果,他重新确立了真善美三者之间的地位:真理的地位高于道德,道德或善只能是真理的附庸和补充。理论上,道德至上论已在十九世纪被康德彻底埋葬。 

真理不能给人绝对的自由,但它可以告诉人们自由的障碍在哪里,人因此得以绕开阻碍自由的沟壑,取得相对的自由。 在人们享有自由的范围内,人们可以向善,道德与主观愿望因此是决定性的积极力量。但是,在自由范围之外,尤其在两害必取其一的情况下,强行实施某种道德观,与真理或历史潮流碰撞,就变成了妄作,其结果类似于将不会游泳的人推进急流,并要求其救人,只是多一层悲剧而已。 

唯物主义灵光吗? 

有人问,你朋友能够解决上述公司高管们用唯心主义方法解决不了的现金预测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多需要一点专业知识。朋友找出影响该公司的三组变量,在职员工数,平均工资率和平均工作小时,构建了一个动态预测模型。由于任何公司的平均小时工资率和平均工作小时数在短期内都是相对稳定的,所以只要确定当期的在职员工数,就可较准确地预测当期的现金需求量。 

为什么上述方法称为唯物主义?因为上述所取的三组变量均为客观变量:在职员工数,平均工资率和平均工作小时均以历史统计结果为依据,并非任何人的主观意愿。 

道德至上砸了谁的场? 

翻阅中外书籍,抱怨道德今不如夕,一代不如一代,类似孔夫子克己复礼的主张比比皆是。如果这些指责为真,世界早成地狱了。但实际上,人类社会一直在不断地进步,因为每一天,人类都向真理迈近一小步,虽然人类距离认识绝对真理可能还不止万里之遥。人类的进步的标杆是真理,而不是道德水平之高低。 

大跃进是无知和官僚主义的恶果,是对真理的背叛;而六四镇压是邓小平内心深处道德观对真理的屈服。当我们反思时,重点应是真理,而非道德。 

真理与道德就像如来佛的手掌与孙悟空,道德难以逃出真理的手掌。道德至上大棒砸了谁的场?表面是砸了某个党派或政府的场,实际是砸真理的场。那些到处挥舞道德至上大棒,试图用道德替代真理,甚至制造仇恨的行为,确实应该走入康德为其打造的历史山洞。

浏览(1295) (0)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22 04:31:14
多谢蜉蝣和万塔两位。非常同意蜉蝣的看法,石塔/汤安好才华,可研究的事很多,随便写点什么有趣味的东西都可让读者受益,何苦与人斗嘴。不管意识形态如何,网评值得鼓励;涉及对网友的人格攻击,有时自己被误解,一时回嘴或下个套取笑对方一下可以理解,但仇恨或盯住对方没必要。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1 20:59:55
当年的二外德语没有下苦工夫,现在更是丢得差不多了,看到山泉水和岩子两位精通德语的网友优美的翻译(http://blog.creaders.net/Spring_Water/user_blog_diary.php?did=142816),也凑了个热闹。

蜉蝣之暮博和史语兄批评得对,我把修改后的翻译诗附过来,今后告别争强好胜:



当数字图解不再

Novalis Pavillon (德)诺瓦利斯


汤安 译


When no more numbers and figures,
Wenn nicht mehr Zahlen und Figuren,
当数字图解不再是

Are the keys to myriad creatures,
sind Schlüssel aller Kreaturen,
洞悉至理的钥匙

When those who sing and kiss,
wenn die, so singen oder küssen,
当欢唱和拥吻能带来

Know more than the utter Wits,
mehr als die Tiefgelehrten wissen,
超过智慧众神的光彩

When the world is given back to free life,
wenn sich die Welt ins freie Leben,
当世界大同,返璞归真 --

And betakes itself beyond the earthly strife,
und in die Welt wird zurückbegeben,
大地沐浴着自由之身

When light and shade in unity
wenn dann sich wieder Licht und Schatten
光和影在一起,亲密流淌

Create a higher clarity,
zu echter Klarheit werden gatten
创造所有的自然欢畅

And people see world-history
und man in Märchen und Gedichten
当人们从充满童话诗意的现实中

In fairy tales and poetry,
erkennt die wahren Weltgeschichten,
看到历史的真实行踪 --

Then all complications will fly away
dann fliegt vor einem geheimen Wort
那所有迷错的囹圄

In front of one secret word.
das ganze verkehrte Wesen fort.
都挡不住这句神奇秘语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1 15:06:38
你好蜉蝣博,

你和史语的意见完全正确,所以,史博这里我争取不多说了。

不过,我点名批驳一些人,不是脾气大,也不是好斗,或者为了攻击他们,而是因为他们的行为超过了底线,需要惩罚几句。

他们对政见不同的人的围攻和呼喊封杀造成的罪恶伤害了许多不去或者不能反驳他们的人,在这种行为收敛和平衡之前,俺对别的没兴趣,只打算为那些被他们驱逐消失的真正拥有不同背景专业和才能的网友说些需要说的。

当然,我在这里不应该多扰乱。My bad:)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3-21 10:04:19
万塔网友,你的很多见地都很精辟,学习了!但可能太执着了争强好胜了:)有人挥舞着一根不值钱的草棍子,不值一哂也罢,奇臭无比也罢,本来没有人拿它当什么,可您偏要陪他们玩儿,搞得人人都觉得那根草棍子是个什么了,您大好的才华精力没必要这样耗费啊:)顺便送上我的祝福:)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0 09:15:20
Oh-oh,

my bad.

汤某知道采用那些人的手法会激起反感--

Sorry --, my apologies . (看到万维有人说 "my apologize",在这批个零分)。



1

看来,不光吾丁帮辱骂中国人的做法不受欢迎,模仿以上被点了名的东西的一贯做法也颇不受欢迎嘛。


2

史语博说得不错,民主是人人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正常批评本应该就事不就人。而不是万右那样处心积虑地不断发布围攻封杀意见不同着的号令(参见韫栋砳昔日博客目录,他抹除了一点),可惜,呼喊封杀和就人不就事是万维民轮专有的道德大棒。


3

俺的力气大一些,一不小心就把他们的道德大棒夺过来挥舞顺了。

可是,大家就不问一句,为什么万维极右帮们喜欢挥舞道德大棒封杀掉一大批博主?


4

原因很简单。

海明威把它称做"猎人与海狮"的游戏:

一个贪婪的猎人拿着一杆末端带有斧头的大棒,就可以把拥挤着成千上万头巨大海狮海象的海滩变成一个人狂欢的屠杀场。

那些海狮们所做的就是睁开小眼看一眼身边的海狮被猎人砍得脑浆迸裂,然后接着晒太阳睡觉。

表扬史兄的正义批评,因为通常看不到几个万维正常博主勇于这么起来对普通网友发出"你需要就事不就人"的批判意见,他们敢对右派的反民主举动说不?


5

倘若童话与诗歌
教人明了真相史实;
那么,只消韫栋砳发布密语
外加pumbaa的一声提议--
咱们再集体出动几次,
就把某人逼出精神崩溃
再也不敢说什么爱国
因为咱们可以让他锁喉--
然后在管理员的洗白之下,
卑鄙的人性照样溜之大吉。


6

关于中国人接近海明威笔下"猎人与海狮"中的什么角色的问题和答案,汤安俺就不挑破那层遮羞布了。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22:06:28
万塔:大家发表意见时,尽量对事不对人为好。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19 20:33:37
史兄好,

半江红小老弟来得晚,没机会跟你和白凡山人芦鹤这样有知识有素养的人学习,对在万维容易学坏这一点也没有免疫力,所以把万维几个著名恶右的成长历程重复了一多半(牧羊犬属于无聊,他把那个重复了十来遍)。 也许,主要还是判断力的能力问题,破坏了心肠的善良纯真,害得半江小老弟的诗词流于艳俗低级而不自知,一路读下来,感觉是根本没有任何进步。

当然,应该说本质跟羊犬膀子运动了老猖他们的反民主反华并不一样。

汤某说话只顾去看事实,力度的把握远不如史兄呵。不过他对你的评价有几分判断,去掉判断不佳的部分,还算中肯:

"史语搏够冷静和智慧,佩服!"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52:39
多谢山月,物以类聚,看到朋友聚在一起,确实高兴。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47:31
老几:多谢留言,我会试着参与。我正在读《易经》,不懂的地方很多,非常想向诸位请教,如哪位肯起个头,就更好了。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40:47
万塔好:其实我们大可忽略万维的某些人,直接讨论我们自己感兴趣的议题。至于半江小弟,他有自己的观点,还写一手好诗,值得尊重,尤其这人心肠不坏。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33:06
pia好:离开万维时间长一点,还真有点想大家。多谢赞助!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28:16
蜉蝣好:多谢点评,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刚拜读过您的新作,有朝气又不失深沉的思考,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9 18:20:53
半江博:引用的哲理诗确实棒。文学从善和美的角度看真理,更易让人接受。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19 18:03:11
关于混蛋博对谈论死亡忌讳和半江红为死亡上千万人命的悲愤,

我是这么看的。



傻子才不相信饿死多少人的尽可以悲愤,因此,这个问题免了,没有人反对为此悲愤, go ahead, good job, keep it.



不过,研究自己所相信的"事实"真相比根据自己的道德去相信要有社会意义:

有没有特别异常饿死?

如果有,是在什么时间突然爆发的?

别一扯就是"那三年",--------三年如果能饿死三千万,政府还是那个政府,产量还是那个产量,那之后十年怎么不会饿死另外几千万?

都是活生生的人命啊, 稍微研究一下三年之后中国发生了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Why? what the heck happened?

突然不饿死人了?

那么, 倒底是没怎么饿死人,是饿死几十万? 三千万? 八千万? 一亿多?

这些巨大的数字跨度虽然还是数字范围的事,但是对于一个真正关心"活生生的人命啊"的人,不应该糊涂到只是一味相信死的都是活生生的人命啊,而不去具体分析1, 什么时间因为什么和怎么死的,2,死了具体数字范围是多少。

分析完这些,乃们的丢失道德就基本可能捡回来了。


不好意思,听众少了扫盲效果不好,俺点名发言:

运动了,
膀子,
老猖/9484,

你们三个尤其热衷于巨大数字的人说说你们的数字计算依据。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3-19 16:47:05
深谢老几兄。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3-03-19 16:07:52
欢迎史语归来!一回来就有好文,浮游与几位的跟评也很好!受教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19 15:58:46
pia兄,蜉蝣兄解释全面。半江兄忘了老子所说“上德若谷”?
史语兄请查留言。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19 15:58:17
忘了评论正事了,

史语关于"唯物主义灵光吗?"那一段似乎太简短了一些。

针对万维涌现了不少据说是哲学专业的"哲学爱好者",和他们的奇葩文章,汤安 俺以前评论了一些,看到这句"唯物主义灵光吗? " 突然想到应该深入一些地探讨唯物论形而上之类和为什么有的哲学家沉溺于形而上,有的身为唯心论支持者(如黑格尔)却尊重唯物论。

昨天我安排韫栋砳拿他的同伙吾丁做投名状以洗白自己,不幸未能拯救那个肮脏的灵魂,让汤教甚为悲伤。一走神发现批判老毛是现儿今不少人的投名状,于是想: 投名状虽然不是什么好词,可也属于技术活,确实不是一般文化的混混所能及的事。

谁能把老毛的唯物论辩证法给评论倒了,那才叫真正从精神上反毛成功。看来,道德派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又不敢点亮老毛哲学那盏灯儿呵。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19 15:44:24
[真理不能给人绝对的自由,但它可以告诉人们自由的障碍在哪里,人因此得以绕开阻碍自由的沟壑,取得相对的自由。 在人们享有自由的范围内,人们可以向善,道德与主观愿望因此是决定性的积极力量。

但是,在自由范围之外,尤其在两害必取其一的情况下,强行实施某种道德观,与真理或历史潮流碰撞,就变成了妄作,其结果类似于将不会游泳的人推进急流,并要求其救人,只是多一层悲剧而已。 ]

写得好,史语果然又给知识贫瘠的万维带来了真正的思维批判能力。

难怪不少文化不高的理解起来有问题。

想起来我的批判万维右右把流氓和道德的两种好处通捞的吃相问题,引伸一下,估计对那些理解史兄的高屋建翎能力有限的人有点现实对照意义。

这里喜欢讲道德论民主的哪一个不是穷凶极恶拉帮结伙动辙呼吁封杀博主们的主?

连半江小弟也不能脱离民贼定律,一边说着不关心政治,一边"水下猛划"地为极右们造势。那样肤浅地维护万维民贼道场,自然会造成理解不到文中的哲学深邃之处,而且自然也就容易流于庸俗,少不了离题万里地捡起右右的文字狱法宝。


=========
网管:请再关照网人“皇上”一次 潜水者123 2013-03-19
小样的冒泡,憋死才张嘴,怕啥? 赛薛蟠 2013-03-19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19 11:26:23

这位博是不是老穆不重要,重要的是万维管理跟极右反华博主(我就不列出那二十来个吾丁绿帽膀子们的名字了)沆泻一气的追杀老穆做法没有法律和道德的依据。

万维有一班流氓民运四处攻击谩骂,采用结伙开会的群氓方式围攻了许多老实的博主。它们自以为结成什么帮什么教的就有了法不责众的优势,肆意妄为起来一个个男女流氓争着比烂。这样的环境之下,正常网友怎么可能不反击?

这种环境是谁霸道把持的? 几个台湾和加拿大基金会民运而已。

而跟这些流氓民棍配合默契的是一帮更加肆意违反民主原理的韫栋砳、牧羊犬(另外几个喜欢呼吁封杀别人的所谓民主爱好者我暂时不点名了,等点的时候跟前面那些一起串起来点),和不敢采用真网名的什么潜水者123等一批没有写作能力的流氓垃圾们。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2-07-08 03:18:45
西 狼 三 门网友:支持。 ]

当批评它们的人没有开博时,它们是这么说的: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2-07-08 03:51:30
lone-shepherd 网友:谢谢留言,虽然不是给我的。
华山网友不愿开博发文(以前曾跟他讨论过),所以才有被删被屏蔽 而不能还手的局面。 ]

而当对方有博客能还手时,它们的标准行为是呼吁封杀对方:

韫栋砳:
· “皇上”事件我之见
· 对网管永久冻结“皇上”博客之决定
· “我的博客我做主”与“文责自负”
· 万维网争中的女扮男装
· 就网争答网友质询
· 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
· 重金属先生 PK 医言堂先生
· 万维博客的白色风暴就要来临了吗?
· 捂P先生的革命语录(再版)
· 别了,捂P先生(再版)


好一幅连裤子都不用提的戈培尔形象,支持西狼流氓和吾丁辱骂中国人的声音还没落地,韫栋砳就能发出一串儿的美容文章。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3-19 14:42:20
pia 兄说好!
添足几句:就像质须加上文,方能文质彬彬,自然尚需人文,人类才能有文明。道德和真理都不可或缺啊。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3-19 13:05:49
欢迎归来!

真理类似经济中的财富第一次分配,无形之手的效率是规律的自然流露,它并无情义。

道德类似经济中的财富第二次分配,它是理想的折射,是爱憎的表白。

真理与道德也许就是理智与情感。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3-19 12:17:41
问史语好!
史语的分析很好,道德和真理,是两个不离不弃却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对立的两个不同方面和角度。当爱憎着道德的时候,一不小心可能会偏离了真理;而当追求着真理的时候,道德也不失为指路的灯塔。
半江兄是诗人,可能会偏爱爱憎分明,快意恩仇一些,史语兄注重实际效果,更愿意倾向分析理性一些;两者原本是互补的,并没有什么不妥。
我的理解是,史语兄反对的是挥舞着道德大棒,只党同伐异,因为别人看问题角度不同,不爱憎着自己的爱憎就指责别人“不道德”的。没有人会比别人缺多少“道德”。其实我们自己在爱憎的时候,何尝不希望能跳出这爱憎本身,用另一种客观的角度分析问题呢。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3-19 02:22:35
我向来觉得史语博的文章有思想,所以总跟读,尽管很多时候与我原来的观点、看法不一致,但愿意从文章所立的角度去看一看想一想,感到值得花点时间。

今天的文章读后太难受:人类社会的道德观念不停地随确人类的文明进步而提升。

简单地讲,在两千年前用五马分尸、十字架来惩罚死刑犯,人们不觉得残酷。现在用子弹都不一定算人道了。

动物界还在弱肉强食,正常。人类呢,男人不小心弄脏女人的裙子,得要道歉。

不想说太多,碰巧刚才读到 山泉水网友的诗词译作 倘若数字和图形不再...
(http://blog.creaders.net/Spring_Water/user_blog_diary.php?did=142816)

把最后几句抄在这里。


倘若童话与诗歌
教人明了真相史实;
那么,只消一个密语
扭曲的人性顷刻溜之大吉。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8 23:11:27
老几好:看到您的万维新职,祝贺。一定到你处好好请教。

半江博:经常拜读您的诗作,非常喜欢。但理解历史不同于历史题材的文学创作,情绪化没有用,相信您比我明白。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18 23:03:39
混博:这篇小文无意定义真理或道德,只是说明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多数情况下不可互换。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3-18 19:34:51
史语搏真够冷静和智慧,可以把千万条人命的千万等同于千万元工资的千万,当作简单的数字(真理)里来处理。佩服!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18 19:22:37
史语回来了,问声好!
一上来就是好文,大顶!
道德至上的大棒挥舞的是个人的“道德”,砸真理的场不奇怪。经济学的基础就是“利己”。个人的道德观与真理来说,何足道哉。
回复 | 0
作者:混蛋 留言时间:2013-03-18 18:46:58
什么是真理?真理在哪里?

形而上的东西怎么争都无关痛痒。大跃进时期死亡“三千万人”或“三百万人”或“三十万人”也好,都是活生生的人命啊,不只是统计学家或哲学家把玩的冷冰冰的数字。反省须要道德来监督吗?

“由于任何公司的平均小时工资率和平均工作小时数在短期内都是相对稳定的,所以只要确定当期的在职员工数,就可较准确地预测当期的现金需求量”。过分简化、理想化。上、下游的影响呢?Account Receivable 如果到时不能及时收回现金,就可能有现金流问题,跟公司内部“平均小时工资率和平均工作小时数”没多大关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09,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