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大一統思維或是最終的亂源 2011-09-13 11:27:30

施化
 

 

“大一統思維”在中國的意識形態中長期占據主導地位。一千年前如此,一百年前如此,今天仍然如此。儘管政權輪換,治亂交替,城頭變幻了不知多少大王旗,只有一種思想始終沒有變,這就是“一統”或“統一”。它被幾乎每個中國人珍藏在內心,視為最高原則。台灣或西藏新疆民眾如有任何政治要求,衡量標準在中國人眼裡是:不在乎有多正當,反正必須服從“統一”,否則就是大逆不道。中共無論做什麼違反基本倫常的惡事,只要手執“一統”旌旗,都可以被接受和原諒。中國自秦以後的兩千多年,極權體制根深蒂固,不容動搖,其根源就在於民族文化中的“大一統思維”。

 

自然是多樣的,生命的形式變化萬千。社會是多元的,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贊成單極,全都提倡多邊原則。為什麼到了中國,就要頭朝地,腳朝天地顛倒過來呢?恐怕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國的亂世太多。每一代人最害怕的是“亂”。而只提倡“統一”,事與願違,最終的結果卻都是“亂”。

 

原因不難解釋。如果違背事物本來的原理,就一定受到大自然固有規律的懲罰。人的願望可以十分美好,但違背基本規律的願望一定落空。中國古代思維和西方現代思維,對事物認知的順序剛好相反。前者是從整體到局部,後者是從局部到整體。“大一統思維”正是這種思維方式的產物。在實踐上最有代表性的是秦始皇。秦漢時代(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20年)是中國第一個多民族大國家(大一統)時代,秦始皇統一文字、統一貨幣、統一車軌、統一度量衡等,尤其統一文字(小篆/隸書),對後世歷代中國的多民族大國家有深遠的影響。在理論上最有代表性的是董仲舒。董沿着《公羊傳》從“王正月”到“大一統”的思維路徑,提出了天下一統於新王,王一統於天,天一統於元的“立元正始”思想。

 

但是比較中國歷史上的治亂狀況,秦之前的兩個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長期動亂。春秋時期多國並存,相當繁榮。秦之後的兩個千年中,統一時期為1200多年,分裂內亂時期為785加上統一時期的中後期內亂,約800多年)。這是什麼道理,為什麼越是追求“一統”“穩定”,越是分裂和動亂?有沒有人好好分析過這個奇特的關係?

 

與人的刻意追求相反,“大一統思維”可能正是動亂的最終根源。這裡的道理其實很簡單。社會的基本單元是人,人是多元化多樣化的,天賦予人的是一人一面,不是千人一面。自治或分治是獨立人的最佳狀態。家庭的基本單元是夫妻,“捆綁不成夫妻”,只有自願的夫妻結合,家庭才長久穩定。而在一個“老爺子 ”的統一之下,所有的大家庭都擺脫不了衝突矛盾,每天都面臨“不安定因素”。最終大家庭分裂了,親戚之間反倒相安無事。

 

這是因為,刻意地追求統一,必然要壓迫某一部分人的意志,犧牲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而這種壓迫,除了武力之外,別無良方。哪怕欺騙,也有失效的一天。“兵者,凶也”,一種長期“利劍高懸”的狀況,不可能引來安定和諧。此外,被壓迫那一部分人的意志不可能永遠被壓服,利益也不可能長久被犧牲。下一次的重新組合,也就是另一次“統一”不可避免。任何一次新的“統一” 開始,同時也開始新的動亂。

 

原載《動向》2010一月號

瀏覽(4651) (4) 評論(3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時間:2017-02-06 18:13:25

大一統思維絕對是最終的亂源

回復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2-12-19 16:51:38
在這個問題上,本人與博主的看法一致!
回復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2-12-19 16:43:40
大一統思維或是最終的亂源.我最近也已開始這樣覺得的了.如果大家都願意統一,統一當然更好.但如果有人不願意,是被迫統一的,那這樣的統一很可能就是最終的亂源.要統一,應該走歐盟模式,先在各自獨立的基礎上,以自願為原則,逐步地走向統一.統一不應該是一種目的,而只是一種手段.只是因為統一對所有的參與者都有好處,所以才統一.如果強迫別人統一,那必定有人不滿意,那就是亂源了!

想不到這裡有人與我的想法相似!
回復 | 1
作者:F916 留言時間:2011-09-17 15:04:05
讀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7 10:09:05
"集權和分權,是中美之間的主要差別。但是,什麼使美國分權卻不分裂呢?為什麼中國地方權力過大就會分裂呢?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

星翅博這個問題提得很好。這是一個已經被中國人面臨的當頭問題。中國的經濟高速發展,已經顯出了中央高度集權的高度不適應,分裂早已經存在而且繼續擴大。很早就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說,現在的地方政府也已經各自為政,對中央陽奉陰違。儘管在重大政治問題也就是名分的問題上不敢出軌,自行其是已經太明顯了。

只要到了某一天,超出了某一方的承受底線,動亂即刻爆發。但是只要人們從內心接受中央集權不是最理想的管理方式這個事實,就不支持動用武力重新統一。只要不用武力,就不出現大動盪。只要大家坐到一個桌面上,就可以協商出解決辦法。而假如相反,人人都心思“統一”,那將把國家打爛。

人類歷史上最理想的管理方式,是自我管理或者說參與性管理。孫中山的“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是非常落伍的。民主就是眾人參與管理,不是眾人被管理。無論道德或法律,只有在主動意識下才能實現。奴隸或囚犯是不需要任何道德或法律的。中央集權的目的是要把全體納入奴隸囚犯的黑屋子裡,所以和道德法律永世無緣。

中國和美國相比,更傾向於分裂,這是因為違背了自然和人類規律。你違背規律,就會覺得不順,什麼都頂着干。反過來,你不搞高度集權,就沒有什麼分裂傾向了,地方不需要分裂,只要照章(分治之章而不是集權之章)辦事,大家都各得其所。

當然,想通這個道理是個很痛苦的過程,因為因循守舊慣了。這需要時間。
回復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9-17 07:00:01
大一統,就是要中央集權,是害怕分散權力帶來的分裂、紛爭。在電子系統中有集中控制系統,也有分布式控制系統。一般情況下,分布式控制系統才能做得很大,而集中式控制系統只能是小系統。比如,大型機一般動輒上千個CPU,而個人電腦只有一兩個CPU。中國這麼大本來應該是分布式系統才能,但中國人追求大一統,講究中央集權,這就必須以犧牲自由為代價。

大家生活在美國,就知道美國是個高度分權的國家。大的結構上,美國是兩級政權: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美國的州比中國的自治區的權力大多了,享有高度自治,有自己的稅收,自己的立法機構,只是沒有外交和軍隊權力。甚至在一個州內的縣和市,也是當地人管理當地人的。從外地直接空降一個官員,是不可能的。

集權和分權,是中美之間的主要差別。但是,什麼使美國分權卻不分裂呢?為什麼中國地方權力過大就會分裂呢?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回復 | 1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9-16 14:36:19
施化博主好文好思考,很有同感。

newguru先生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不能和政府做對立面,所以有不同於政府的思想就是革命,就是抄西方的。至於思想是什麼含義,中共的歷史和現狀,中國文化和社會制度,歷史和現狀,你有個基本常識了,再評論博主本文思想的含義吧。
回復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時間:2011-09-16 13:07:33
可操作就是說要有一個過程。但你所要的就是革命,只有你在台上才能操作。殊不知,你在台下,如果能提供一個漸進的方案,社會是可能接受的。你現在是把你放到了政府的對立面,沒有妥協的可能。強調的都是如何的不可能,民眾如何的頭腦不清楚。所以我說是空談。“頭腦想通了,方案自在其中”是說不通的。即使頭腦想通了,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則的話,科學研究就變得極為簡單了。

民主人士的通病就是覺得自己有思想,別人沒有。其實他們的思想根本不是自己的,是從西方那裡抄來的。並沒有掌握西方之所以先進的真諦,即想象力和創造力。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方式,思考是深入不下去的。所以說來說去,還是那幾個車軲轆話,民主,自由,獨裁,專制。只能絞盡腦汁的擠出一些話題。

大部分的華人民主人士沒有在美國社會深入的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的研究經驗,沒有在工業界和科學技術領域創新的經驗,所以還沒有蛻變成有現代意識的人。思維方式仍是傳統的中國知識分子,只會讀書,誇誇其談。

我是對事不對人。如有冒犯,還請見諒。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6 12:14:59
你我兩人之間誰“差矣”,這個不是由我們之間任何一個可以決定的。傍觀者清。

你說的如何具體操作問題,在我看來是很可笑的問題。首先,假如不在台上執政,談操作豈不更是空談?我有權力的話,操作就是了,廢話少說。這叫少說多做。第二,所謂的社會變遷必須有一個操作方案,這也是可笑的,就像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社會一定要按照自在的規律,在合力也就是各方面力量的共同作用下自然改變,“一朝變天”是變不出什麼好“天”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行動之前必須先有思想。也就是說,想好了要動到哪個方向去,然後再考慮具體操作。沒有道理先禁止思想,然後嘲笑說沒有方案的。頭腦想通了,方案自在其中。
回復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時間:2011-09-16 09:56:31
施先生差矣。關於社會制度的討論早就不是新的東西。民主自由是所有人耳詳能熟的。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那個制度好與壞,不是說其他人不知道什麼制度好與否。關鍵在於,即使是好的制度,關鍵是如何實現這個制度,如何走向這個制度。是“如何”的問題,而不是“好與壞”的問題。這就涉及到如何操作的問題。而這也正是我所提到的華人民主人士的軟肋。沒有探討具體問題的能力和知識。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6 09:11:31
謝謝上面參加討論的各位朋友。

理解還是最重要的。就像有人說我不理解他一樣,他也不理解我。

首先,在統一的定義上,我們有分歧。大家合在一起就是統一嗎?有人說是,我說不是。聯合也是合在一起,但不叫統一。統一是天下歸一的意思,指每個部分都要割去自己與整體不同的肢體,被不情願地捆綁起來。只要有一個部分不高興,這個統一就是假的,不產生合力,只會製造潛在分裂。

春秋時期也有列國,並沒有因為地緣政治而打仗。到了戰國時期,幾個大國頭腦膨脹,不能和鄰居和睦相處,要把別人的據為己有,也就是要統一別人,戰亂就開始了。秦的統一是很脆弱的,因為人心不服。但秦創造了一套統一的體系,強制推行,逐漸被後代接受,就再也改不回來了。

把一個氣象萬千的社會,統到一種模式,一種思維,一個名稱里去,這本身是違背規律的。所謂的分久必合,要看是什麼樣的合,是不是自然的合。假如中國發展得自由民主,台灣一定願意加入進來的,就像土耳其自願要加入歐盟一樣。這種合,我叫它聯合,不叫統一。派軍艦過去打下來,才是統一。

專制是怎麼來的?有人說統一是由於專制才變壞的。我的看法相反,正是由於太多的人相信統一,為了統一犧牲局部,這才為專制開了一路綠燈,由此產生了專制。一種東西的持續存在,是因為在根子上沒有人反感。一旦被人反感了,第二天就垮掉。對中國而言,大一統思維一天不除掉,專制一天茂盛繁榮。

我不指望近十年內我的這個邏輯會被多數中國人理解,因為不符合傳統思維。但是下一代,下下一代人,會慢慢理解的。你信不信,我信。
回復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時間:2011-09-16 06:33:25
很明顯,你並沒有理解我的意思。所以你的回答也就是無的放矢。你強調的是和久必分的過程,同樣就會有人強調分久必合的過程。任何過分強調其中某一段過程的重要性都是有局限的。而無論分還是和,在發生的當時也都是有其客觀和內在的因素促使其發生的。僅僅為了自己的意識形態和理念而強調某一方面都是片面的,經不起考驗的。

另外,很多華人民主人士的一個軟肋是空談。這點和西方的知識分子恰恰是大相徑庭的。這些華人不願意深入到具體的問題,想出具體問題的解決方法。例如,目前中國的統一不僅僅是中華民族的願望,也同時涉及到地緣政治,自然資源的控制和分配,這涉及很多具體的問題,不是民主自由的討論可以解決的。美國幾乎每次在國際上大動干戈的主要動力都不是民主和自由。所以正像先人所說的,少談點主義,多談點實際。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1-09-15 20:43:45
俺以前曾經說過,單有專制或單有統一都不是亂源,兩者結合起來才容易出問題。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不開放的僵死的結構,必須通過周期性的自我否定來實現進步。

關於為何秦始皇的統一能夠被繼承的原因,記得柏楊在他的中國人史綱中有過一種 地理環境決定論 的看法,即中國富於天災,導致無法象歐洲那樣出現穩定的小國。
回復 | 0
作者:里鄉人 留言時間:2011-09-15 20:30:25
看來作者還是盼望自己的祖國象利比亞、伊拉克和南斯拉夫一樣。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5 19:52:47
作者:里鄉人 留言時間:2011-09-15 19:02:24
大一統肯定是有利的。利比亞,伊拉克還有南斯拉夫,西方看了不順眼,因為國家小,說打就打。西方看中國也不順眼,因為現在的中國還是一統的,所以不敢動。

-------------------------------

你說的這些,都跟央視說的差不多。要聽聽真正的利比亞人、伊拉克人、南斯拉夫人是怎麼說的。可是你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央視不傳遞這種聲音。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5 19:49:04
作者:newguru 留言時間:2011-09-15 16:32:24
施先生實際上是在強調合久必分的過程。但既然天下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按照施先生的邏輯,有人就會強調分裂時間一長,最終還是要回歸統一。

-------------------------------

同意你的分合各有定數,不必強勉。既然這樣,為什麼要用合來作為終極呢?如果兩者同等的話?美國的領袖們的確沒有教育他們的民眾該分還是該合,可是中國的帝王領袖們,幾千年如一日教育子民要合。你的現有認知就是教育的結果。當然我不想教育誰,只希望他從自身的最高利益出發考慮,不要為某個勢力的需求考慮。

比如伊拉克人。他們中間的一部分人一定為失去薩達姆時代痛心,可是更多人卻高興。兩者都沒有大錯,假如從各自利益出發。但潮流只跟着多數人走。

中國人的思“合”,我以為很少出於為自己考慮。這是長期被灌輸教育的結果。
回復 | 0
作者:里鄉人 留言時間:2011-09-15 19:02:24
大一統肯定是有利的。利比亞,伊拉克還有南斯拉夫,西方看了不順眼,因為國家小,說打就打。西方看中國也不順眼,因為現在的中國還是一統的,所以不敢動。
回復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時間:2011-09-15 16:32:24
施先生實際上是在強調合久必分的過程。但既然天下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按照施先生的邏輯,有人就會強調分裂時間一長,最終還是要回歸統一。

目前的形勢下,統一不僅是當前民族的願望,也代表着民族的利益。如果真要把美國當成榜樣,就應知道美國所有的領導者都是以響應人民的利益為出發點(否則也不會被選上),而不是告訴人民他們的利益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5 12:07:19
作者:奧運夢 留言時間:2011-09-15 10:13:52
好像邏輯上說不過去:“秦之前的兩個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長期動亂。” 有春秋也有戰國,可以說大戰連連,小戰不斷。

-----------------------------

可以查一下歷史年表。秦以前的兩千年絕對沒有八百年動亂,而秦以後的一千二百年則有。
回復 | 0
作者:意約 留言時間:2011-09-15 10:25:16
只要各自保持相對的獨立,相互尊重,這個堆想多大就有多大。
=================

這說得好!

在神的引導下,意約已經構建了一整套學說,來推動在各個構想。

情參見:http://mercifulmeditationwithdream.blogspot.com/
回復 | 0
作者:tz2000 留言時間:2011-09-15 10:13:52
好像邏輯上說不過去:“秦之前的兩個千年基本安定,少有長期動亂。” 有春秋也有戰國,可以說大戰連連,小戰不斷。春秋時統一的力量相對大一些,同是周天子的諸侯,戰國時分裂的力量更大,都要當霸王。
“秦之後的兩個千年中,統一時期為1200多年,分裂內亂時期為785年(加上統一時期的中後期內亂,約800多年)。“
好像分裂時的亂是必然的全面的,統一時的亂只是局部和短暫的。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4 19:22:11
祝莊先生在偽善的強權下生活愉快!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14:36:16
謝謝施先生回言,我不得不回一下。我不知道別的州,但我看過幾部關於德州併入美國的電影。你要說那是申請加入,那當然可以。對我來說還是一回事,就像美國入境伊拉克也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對了,不管是用胡羅卜,還是用大棒,結果還是“擴大”。搶劫,偷盜,或者禮送都是一回事,因為結果是你的東西到了我的口袋裡。美國的這一套我見得多了,如果你要站在強盜的立場看問題,那世界上還真沒有強盜。強姦也可以說成是兩廂情願的。看來我們立場不同,不是意見分歧。那就不用說了。我不消一切強權,不管美國的還是中國的;只是我們不得不在強權下生活。偽善的強權也還是強權,這就是人類的現實!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4 12:29:51
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10:51:56
忘了,“美國的領土一直在擴大”, 不是嗎? 開始只有13州,然後中部,然後西部。然後,夏威夷,關島,

-------------------------

懂了。原來莊先生把美國的各州申請加入聯邦和秦吞六國看作一樣的“擴大”?好吧,你不妨這樣理解,但和我的完全不同。我有說過你“攪局”嗎?這不是“攪局”,是什麼就不說了。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10:51:56
忘了,“美國的領土一直在擴大”, 不是嗎? 開始只有13州,然後中部,然後西部。然後,夏威夷,關島,我不知道什麽時候。補充一點,美國聯邦的權利之大你可能不了解。國家的權利首先在於國防軍事政治,經濟是可以被軍事國防來控制的。各州的所謂權利小得可憐,只是面子上的工程無關大局,否則美國也會解體的。你有時間我建議你不妨去仔細研究一下美國聯邦與各州到底實際有多大權利,不是書本上文件上,我是指實際上。謝謝施先生的包容!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10:42:46
你這裡說的英國三地,美國各州是事實。而且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我不認為中國當前甚至將來可以照搬。至於用什麽辦法好,我沒有太大的興趣或者時間。不知施先生是否注意到我是極力主張國共和談統一中國的,當然統一後不可能像現在大陸這樣子的一統,這一點大慨你我可以有共同點。我願意看到中國的統一,然後在此前提下討論怎麼做到多元包容。這一次我說了不少了,就到此為此吧,希望我沒攪你的局喲!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1-09-14 10:33:00
“美國的領土一直在擴大”,這不知道從何談起?英國的國土曾經很大,“日不落帝國”,但是遵循規律退回去了。現在的英倫三島也不統一,叫做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按照某些人的觀點,這就是分裂,災難?美國每個州有自己的獨立法律,叫做分裂,災難?加拿大的魁北克用自己的語言和規則,這叫做分裂,災難?

不認清某些基本事實,無法深入任何一個簡單的問題進行討論。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09:39:01
“包容會比一統更有軟實力,更有凝聚力”這一點我倒是基本贊成。但是也不是永遠正確的,有時需要強權;沒有永恆不變的道理。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09:37:01
“現實違背願望,說白了就是‘大一統’導致分裂。”你說的多少對了一大半。“合久必分,分久必分”嘛;這恐怕是你我不能違抗的客觀規律。不要以為西方最近多少年沒分,就永遠不分。我們只活得幾十年,當然看不到將來。但是有人卻早就看到了這一規律,只是又有人以為比他還聰明,可以改變世界。我是改變不了世界,祝施先生走運去改變世界吧!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9-14 09:30:32
施先生好像不知道美國的國土是一直在擴大的。 這麼簡單的事實都不知道或者佯裝不知,那還有什麽可以討論的呢! 乾脆說中國最好分裂不就是了!世界上只有強權,你當然不懂,因為你不想去懂。我完全贊成多元,但是世界不是我你所想的,施先生。正如你所說,世界的發展有它的“客觀規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5,127,6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友好鏈接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蘆:思蘆隨筆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雪竇:雪竇的博客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一言蔽之】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資本與公權力,誰更有罪?
· 豪賭一把,絕地求生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奇談怪論】
· 轉:中國失去的三十年預測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有感而發】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 “中華民族”,一個天大的騙局
· 左派小肚雞腸,右派大刀闊斧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存檔目錄
2026-03-01 - 2026-03-18
2026-02-01 - 2026-02-27
2026-01-03 - 2026-01-26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