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中央集權制的進一步思考 2013-10-15 22:41:47


我懂得,凡是主張中央集權制的人,無論左派右派,專制民主,目的無非一個,怕國家失去秩序或受到外來侵犯。這都是出於好意。但好心會不會得到好報,就不一定了。歷史上好心的人很多很多,但由於不知利害深淺,沒有得到好結果的人不知要超過其多少倍。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大一統思維或是是最終的亂源》,不少人發表過反對意見,但完全成立的還沒有看到。當然,這個話題可以繼續爭論下去,爭論一百年也不算多,但如果還是出不了真知,就是漢民族自己的思維能力問題了。好在已經有人悟出,在此文的跟貼里發言說:只要各自保持相對的獨立,相互尊重,這個堆想多大就有多大。我以為這接觸到問題的本質。事實擺在那裡,台灣的分治,並沒有帶來滅國之災,哪怕這個政體只有一個小島那麼大,老百姓照樣享有跟美國這樣大國同樣的尊嚴。香港還在被租借的階段,其安全程度就遠高於一統的大陸。蔣介石攘內為了統一,結果反而引進了一個小國的侵略。假如當時和共產黨分享權力區域分治,不把他逼上武裝反抗之路,國外侵略者無機可乘,也不會有後來更堅硬的黨天下。

我主張研究事物的時候,一定要區分每一事物的不同特質,非常留心細節,千萬不要充滿詩意地類比想像。後者是中國人思維失敗的病根。比如,有個中國古代寓言,說一個臨終的父親如何教導兒子們要團結,拿出一根筷子和一把筷子,要兒子們比較哪種更容易折斷。這個寓言流傳至今,在每個中國人腦海里留下深刻印記。也給中國的中央集權思維提供了形象的理論依據。前不久李克強到東盟參加峰會,還在會上重複這個故事,試圖說服東盟國家跟兒子們一樣團結。

筷子是同樣質地的木頭,沒有不同利益和不同思維的分別。不知道有幾個中國人喜歡把自己當木頭的,至少我不。筷子可以不加區分地對待,機械地固定在一起,人不能。如何看待和對待十幾億不同利益不同特質不同思維的人,這才是一個國家最高領導人每天需要面對的最大難題。把這個難題解答了,其餘的問題都迎刃而解。如果一廂情願地要把十幾億人管起來,還不如把他們關起來。歷代帝王試驗過無數次,不論是群體殺戮,集體流放,或是株連九族,戶籍保甲,都沒有徹底把人控制起來。到了王朝末年,群寇流竄,起義烽起。在偉大的毛時代,時興馬克思主義思想改造,似乎把人改造得循規蹈矩。現在用放大鏡來照照中國的每個頭腦,有幾個被馬克思主義完全改造了的?要有一個恐怕是張春橋。

現代的政治理念已經完全顛覆了管理概念。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已經過時老掉牙,還在被中國人奉為聖經。政治是什麼?Politics is the process by which groups of people make decisions . . .政治是關於哪一組人群在作決定的過程。這裡根本沒有管理的半點閒事。企業可以管理,團體可以管理,但是國家,這麼一個錯綜複雜千變萬化的合成體,你管得住嗎?

最初的分歧點在於,主張中央集權,高度集中,大一統,民主集中制的出發點,是把人當成客體,被動狀態。主張憲政民主,邦聯或聯邦,自治或分治的出發點,是把人當成主體,主動狀態。因為人需要自由,把人當主體,尊重人,就一定要尊重自由。選擇是自由,捆綁不是。

有人以為只要有權力就可以統一管制。可以從幾位前任中國領袖的政績,看看他們的管製成果如何。蔣介石忠實地奉行孫中山遺訓,管得一敗塗地。毛澤東玩弄政治於股掌之間,權術雖然成功,還是經不住林彪逃亡的一擊。鄧小平用嚴打和越戰樹立了權威,但又不得不在六四關頭棄卒保帥,迂迴實現改革目標。江澤民是怎麼統治的,世人很清楚。他用悶聲發財來賄賂官僚集團,用大量提拔來籠絡軍內高層,人脈似乎不錯,全是交易的結果。胡錦濤則明顯是蕭規曹隨地不作為。

你要管理這麼個大國,只靠一個人或幾個人不可能實現。再多的親信同學好友也沒有用。管理需要龐大的官僚集團,國家越大,人口越多,相應的管理層也要求越大。而且這個集團從上到下必須個個廉潔精幹。有沒有這麼多好人是個問題,養不養得起是另一個問題。一旦集團大到財政無力支持,就不得不打開閥門放任貪污腐敗。有錢才使鬼推磨。歷來的中國帝王都是這麼幹的。不過毛澤東時代還有精神支柱這樣東西,短期內起到和錢一樣的作用。現在還剩多少,我不知道。習近平在重溫毛的教導,其實是想把精神支柱重新撿起來,這要看還有多少人賣這個帳。否則,打擊貪官等於自掘墳墓。反腐反到某一天,只認錢的大量貪官,都不願賣力了,國家就大廈將傾。

讀到這裡,千萬別有人誤解,以為施化是支持貪官的。貪官是蛀蟲和慢性毒藥,沒有一個國家由貪官治理可以長治久安。問題又回到主題,要想高度集中地嚴密控制一個國家十幾億民眾,你不靠大量貪官,僅有的清官又都在受排擠,願望怎麼實現?反貪如不是走過場,就是作繭自縛。

希望在於改變看待人的基本理念。只要轉換腦筋,不把人看成需要管理的被動體,而看成有自我控制力的主動體,天下大治就出現了。這不是提倡思想教育嗎?不是。思想教育也把人當成被動體,需要受教育。你把人當被動體,他就不會有主動自我要求,如同奴隸或賤民。要把人當成有自我期許,自我教育和自我節制能力的主動體,唯一的秘訣是放開自由。把自由從籠子裡放出來,把官員關進去。當然逐漸開放的過程是一種藝術。

雖然從長期集權專制轉換到不靠人治而靠法治的自由憲政,看起來有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但由於不得不轉的緊迫性,現在就必須開始探索逾越的途徑。否則誰都沒有出路,尤其是在老路已經走到盡頭的時候。

2013-10-15

瀏覽(2123) (0) 評論(1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3-10-19 10:51:10
事實擺在那裡,台灣的分治,並沒有帶來滅國之災,哪怕這個政體只有一個小島那麼大,老百姓照樣享有跟美國這樣大國同樣的尊嚴。香港還在被租借的階段,其安全程度就遠高於一統的大陸。
========================================
作者的邏輯思維仍然是:
只要能找着若干只三腿鴨, 便能因此而夠得出結論: 鴨屬於三腿動物?
或者:
如果剪掉某人一片指甲, 這人無所謂. 所以便能因此而剪掉他一條腿? 然後, 砍掉他整個頭或刮掉他全身皮,也無所謂,是嗎?
或者:
張三因為服用了阿斯皮林, 頭不痛了, 所以, 王二人頭痛也能服用阿斯匹林治癒?

作者的盲點歸根結底在於孤立看待問題,孤立分析問題, 所以只能得出孤立的片面結論, 一登“大雅” 就漏洞百出。
-------------------
A.事實說明, 日本人想揍台灣, 就揍台灣; 國民黨想揍台灣就揍台灣. 事實恰恰相反, 台灣真正太平(本質上包括日本,朝鮮半島, 乃至整個東南亞不致於淪為中東似的戰亂),正是得益於一個強大中國的存在.今天的台灣, 乃至整個東南亞,本質上屬於中美利用對象. 形象點比喻, 中國大陸每人消耗阿里山二兩香蕉干足夠台灣維持“民主憲政”50年!
B. 至於香港,作者的論述更荒唐,整個香港說難聽點是因為過去中國忒弱, 被人搶走的, 談何“安全”?說難聽點,人家養肥你, 隨時可以宰殺你! 當然, 也隨時可以遺棄你. (為什麼說叫"搶走的"? 還需要解釋嗎?嘿, 我就納悶兒, 作者請問一句: 您對“安全”的定義是是什麼? 想提醒您一個常識, 當您想不過來的時候, 您就先問問自個兒: 今天的世界"安全" 嗎?)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8 12:08:21
好吧,討論。把你的兩個命題放在一起,一個是,兩千年來始終大一統,一個是,兩千年來始終任人宰割。得出什麼結論呢?該放棄大一統,還是繼續任人宰割?
回復 | 0
作者:lava 留言時間:2013-10-18 11:30:01
回家好好看看中國歷史,難道中國不是一直被宰割嗎?兩千年前就修了個大羊圈,或稱長城,不是就為了阻狼之用嗎?特別是自宋之後,任人宰割的歷史比比皆是。大宋皇帝的妃子們在金朝當妓女想必施先生還不知道吧?或是沒記憶。整個中國的漢人在元朝就是個亡國百年的亡國奴。清朝也是呀。你說漢族人沒人認同,可歷史你沒辦法抹殺呀。北京的圓明園就是近代的見證。

和你只想討論問題,也沒想過當牧羊人,你怎麼同拉西扯,還進行人身攻擊?
鄙人隨愚笨,但也有討論問題的權利呀。
----------------------------------------------------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13:37:56
lava對中國公民的歧視顯而易見。我不認為這個人是一般的網民,沒有背景的人一般不隨意把大眾稱為羊,暗示自己是牧羊人。別繼續再這裡丟人現眼了。我不相信有一個漢族人認同你,等待你來宰割。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22:15:49
先不要思想不思想,看現實好了。

英國應該不是中央集權制,愛爾蘭一直在鬧分離。查一下倫敦這個城市的歷史有多久?超過兩千年。中國哪裡找到一個兩千年前的古城?阿房宮在哪裡?兩百年前的圓明園都不在了。大一統根本止不住內憂外患。

改革開放後的高速發展是得益於大一統?依據是什麼?如果不是放棄中央計劃經濟,開放海外投資,你有什麼能耐高速發展?多發一點糧票油票就不錯了。

“國家資本主義”只是你一廂情願,中共絕不會承認。他政治體制上哪有半點資本主義的影子?如果是資本主義,特徵是私有制,現在就請中共土地改革,讓農民占有私人土地。

老朋友也就是閉着眼睛說瞎話這點本事。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21:41:31
情歌力士老朋友,來勁了是不是?

我沒有說不準匿名啊?這兒也沒有這條禁令。我只是注意到,你不是這裡的常客,沒有博客用名,是屬於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主。沒有說錯吧?你有博客主頁嗎?我可以讀讀你以往的大作嗎?既然沒有,等同於匿名。我一般不同匿名討論,這一類人經常不自重,也不尊敬人。

我真的想知道,一個大一統三千年的帝國,所有的輝煌加起來,到底有多重份量,在世界文明遺產和現代科技成果,人文創造中占百分之幾的比重。告訴我好嗎?有思想的老朋友?你為這個驕傲是吧?
回復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時間:2013-10-17 20:20:17
你覺得自己有思想嗎?錯,大錯特錯!這些年人云亦云的東西呀,小朋友。

什麼叫能持續多久,有概念嗎?
上下兩千年夠了吧包括很多壽命三百年的朝代?資本主義作為制度也就三百多年。

離開大一統,世界歷史都要改寫了,更不用說中國歷史上所有的輝煌。看不到這一點是淺薄的。

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西方叫國家資本主義,即實在大一統下取得的。全方位否定大一統,你還剩下什麼了呢?

沒有看到你有任何平衡的歷史觀。

高度遺憾呀!
回復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時間:2013-10-17 20:02:15
難道說這裡實行實名制了?大惑不解呀!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3-10-17 17:01:03
中國人大一統思想的形成在歷史上有其原因,在那個野蠻年代四周的少數民族不斷騷擾,連年征戰,在那種環境下,戰爭是被廣泛接受的思維,強大的國家的確是人民安家樂業的保證。

但歷史已經到了21世紀,在全球化的環境裡,人們不必再需要通過戰爭來獲取財富,可以在一個和平的環境裡通過和平合作共同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大一統的思想已經不再適合中國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很多方面反而起到了阻礙作用!

現在是個個性解放的時代,中國人個個也都在追求個性。而大一統思想則是以犧牲個性為代價去獲取整體國家民族的強大,所以其實也不符合中國人的時代潮流!

如果中國人不放棄這種過時的思想,還要再吃很多很多苦頭!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16:05:54
變革是個理性漸進過程,一點都沒有錯。不過,當一個新的觀點剛剛提出來,還沒有開始被人討論的時候,就擔心過於激進了,這種判斷能力讓人哭笑不得。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13:41:19
情歌力士也是個匿名發言。對你只要問一個問題,你說歷史上所有的輝煌都是大一統帝國創造的。這些輝煌持續很久嗎?為什麼同樣在大一統中灰飛煙滅了呢?別費腦筋了,你的腦子想不出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13:37:56
lava對中國公民的歧視顯而易見。我不認為這個人是一般的網民,沒有背景的人一般不隨意把大眾稱為羊,暗示自己是牧羊人。別繼續再這裡丟人現眼了。我不相信有一個漢族人認同你,等待你來宰割。
回復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時間:2013-10-17 12:42:47
誤區的大大的,非常不幺西!

上下五千年大一統生活方式,如果是動物早就培育出新品種了。For better or worse, 中國的強項在於大一統 i.e. 歷史上所有的輝煌都是大一統帝國創造的。在沒有養成新的能耐之前,自廢武功地宣揚與列強PK個人主義無疑於自殺。

變革是需要的,但這一定是個理性,漸進的過程。否則的話,就是毛極端主義的翻版,就會給中國帶來另外一場無法挽回的災難。

極端主義無論來自何方仍然是國人的通病。
回復 | 0
作者:lava 留言時間:2013-10-17 10:22:09
無意中逛到羊圈這裡來了。請原諒言語冒犯。但這裡確實是一群羊語和羊腦。施化圈了個欄,羊就走進來。OK。中國為什麼需要大一統,因為中國人已經演化成羊性,這相對於狼性的民族而言。
羊的生存特性就是集體化的生活方式,而且群體越大對威脅他們的敵人就增添一些威懾力量。羊的這種生息特性決定了大一統的管理模式。中國必須要大一統這個世界才能有中國人的生存空間。而幾千的歷史就是證明。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7 08:31:31
老嘎一針見血。民族主義是沒有人性的。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3-10-16 19:05:03
大一統思想最現實的危害就表現在台灣問題之上,目前可能過半數中國人認同打台灣,如果台灣宣布獨立的話。

本人並不希望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如果他們真的宣布獨立了,本人也堅決反對大陸人武力攻打台灣!國家統一不統一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活。他們自己過得好好的,也不認同大陸人的體制,大陸人就憑“大一統”的理由挑起戰端,無數家庭毀了,成千上萬條命丟了,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為了祖國的統一大業,可以把家園打爛,這還是很多中國人的價值觀!

一個家庭里的兄弟長大成人了就要分家,就可以各立門戶,不再吃同一鍋里的飯。如果硬要把兩家兄弟綁在一起,兩個媳婦可能有意見,大家都不好相處。分家了反而可以各得其所,這是很明顯的道理!中國人可以接受家庭層面的分家,卻無法接受國家層面的分家!既然你們認為台灣人是你們的同胞,那你們為什麼就不允許你們的同胞自立門戶呢?為什麼要用刀槍去逼他們與你吃同一鍋里的飯呢?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就是這樣殘忍!可能就是因為這種殘忍的愛國熱情,中國人幾千年來總是拼拼殺殺,為了大家吃同一鍋里的飯,把家毀了,把鍋砸了,這其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公社化”運動!死活都要把大家綁在一起!一起死!

如果大陸的20多個省都是台灣那樣的富足自由,即使都是獨立的,有什麼不好呢?等大家各自把自己的小家園管理好再來考慮要不要組建更大的家庭,願意的加進來,不願意的請自便,本人覺得這才是長治久安之策!

統治者之所以熱衷於“大一統”其實只是皇帝們以及中共為自己的利益考慮的!他們的多少罪惡都是以國家民族的名義干的!中共想解放台灣人民,並不是要給台灣人帶去更多的福祉,而是為了控制更多的資源,代價則是兩岸同胞個體的利益!這些當權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把老百姓當炮灰是可以理解的,可悲的是某些升斗小民們也跟着起鬨!為了“統一大業”,拋頭顱灑熱血,家破人亡的是你們這些小民們,而榮耀則是那些連初中高中都沒讀過卻還能夠獲得博士學位的習主席們!

聽到某些人在談“國家,民族,統一大業”就感到渾身起雞皮疙瘩!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3-10-16 08:35:31
呵呵,歡迎右撇子!

那篇“轉貼”的文章正是本人的拙作,主貼里給了鏈接。你的點評非常到位,都是我想說的。謝謝你!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3-10-16 00:08:44
博主以前轉載過一篇文章,好象是叫“大一統思想可能是中國的亂源”,本人很認同。

專制體制的弊端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了,也有了切身的體會。

但與中國的專制體制相伴的思想其實是中國的大一統思想,而且這種大一統的思想觀念已經深入到很多中國人的骨髓里了!這可能也是中國的專制體制能夠延續兩千多年而不跨的思想基礎,也是中共之所以能夠忽悠愚弄人民的群眾基礎。

即使中共將來跨了,如果老百姓腦子裡的“大一統”觀念還沒變,中國人未來還要吃很多很多苦頭!民主之路將會異常艱難!

最簡單,最容易,代價最小的其實是分治,即使分裂也可以。國家太大,太複雜就不好管理,“一抓就死,一放就亂”,這是很明顯的道理!

其實只要老白姓生活過得好,過得有尊嚴,有自由,人權得到尊重,分治分裂有什麼不好呢?人家瑞士,新西蘭,以及很多歐洲小國,沒有衛星上天,也沒有奧運金牌,也沒有航母,也稱不上一流國家,可一樣是很多中國人嚮往的地方!

以前中國人貪大,迷信集體的力量大於個體,搞人民公社,結果餓死了很多人才知道集體的力量並不總是大於個體,有時候是大家綁在一起一起死,放開了反而有一部分人可以逃生!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4,933,96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友好鏈接
· 芹泥:芹泥
· 雪竇:雪竇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思蘆:思蘆隨筆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美國的命運決定中國的命運
· 家族政治,古今相似
· 別指望四中全會,交易而已
· 維基百科,又一個幻滅的烏托邦
· 自由言論不是自由“言論”
· 天才隕落,集體之過
【奇談怪論】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討論病毒了,事實與我預測
【有感而發】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 左媒BBC僅僅是左嗎?
· 共產主義捲土重來的終極奧秘
· 川習會把一眾網民給整不會了
· 暴力革命的途徑和出路
· 自古多少國家在民族糾結中倒下
· 以完美來比照柯克不僅僅是病態
· 大國無好運
存檔目錄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