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民主思想是怎麼來的? 2017-08-07 16:23:13


差不多已有三代以上的中國人一直在不斷地追求民主,卻始終沒有追求到。自五四以來,中國人就對民主日思夜想。五四的科學與民主口號,在一個世紀內薪火相傳。中共在陪都重慶辦的《新華日報》,把民主每天寫在版面上。六四一般被看作是一次失敗的民主運動。六四失敗後興起的民運,全稱中國海外民主運動,至今仍沒有放棄。可今天的中國,制度是不民主的,教育是不民主的,家庭生活也無民主可言。在我看來,一樣東西,假如被人追尋了一個世紀,全力以往,前赴後繼,卻仍然無影無蹤,就有些可疑,不能不從頭加考證,投入新的眼光,換上不同思路,好好探個究竟。原因很簡單,人們不能再原地踏步一百年,付出數億生命和財產,那也太冤,太耗費了,不會計算成本。確實,中國人也不能全怪自己,民主這個東西完全是外來的,國粹里根本沒有,老祖宗從來沒有教過。如果不從西天取經,就無處可學。如果不學,就根本不出產。

很早我就注意到一個現象。美國,作為老牌西方民主國家,在立國理念里,並沒有突出強調民主,反而強調的是:自由,獨立,平等。不知出於何種原因,中國人對自由獨立平等都不感冒。在中國人眼裡,自由等於放縱,獨立等於分裂。而平等,也不是平等的本意機會平等,權利平等,卻是均貧富,皇帝輪流做。中國式的平等相當於打土豪分田地,社會主義大鍋飯。換言之,在民主洪流席捲世界的一百年間,中國盛行的卻是一種與眾不同的民主。這種民主排斥民主的原要素:自由,獨立和平等。換一句話說,中國人為此流血犧牲爭取了一百年的民主,其實並不是民主。

在今天,中國體制內的學者們正津津樂道於民主的衰落。他們用英國脫歐,美國有爭議的新總統當選等事實,來證明民主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關於民主衰落的文章屢見於相關的專業學術刊物,很多研究者對全球民主前景的看法已經從先前的樂觀主義轉向了悲觀主義。

民主究竟是什麼,還是一種好東西嗎?撲朔迷離的現實不斷地挑戰有限的大腦思維。在這篇短文里,我願從民主思想的來源開始,探討一下民主的過去和在中國的未來。

新加坡的政治學者祁冬濤,從比較狹義的視角,把民主看作是一種政治制度,或一種中立的工具。他認為,任何一種觀念都可以通過民主制度所確立的渠道表達出來,如多元媒體,集會,結社等。同時通過政治參與的方式,讓不同的觀念進入國家機器,如政府、國會、法院等,成為國家認可的制度或法律。觀念可以不同,民主程序都相同。換一句話,一種以民主為標榜的制度,可能開出鮮花,也可能長出毒瘤。

那麼是不是寧可不要民主呢?不是。比較一下科學。五四青年把科學和民主並列起來,不是沒有道理。科學和民主都是工具。同一種工具,可以做出不同樣的東西。科學發明了核電,也發明原子彈。前者造福人類,後者毀滅人類。但即便如此,所有的人,最終還是不願放棄科學。

同樣,民主不是終極理念,而僅僅是通向某種理想的橋梁。有橋梁不保證到達彼岸,但比沒有的機會大。說誰誰在追求民主,不如說誰誰相信民主能解決問題。民主不確定人們最終得到什麼,只不過保證在不同的人群爭取不同目標的時候,不發生斷裂性的破壞和混亂。而人的不同,認識的不同,古往今來,太普遍太常見了。民主只是由於這個不同才被人們看重。民主的存在只因為不同一存在。如果上下左右都一致,就不需要民主了。

比如,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雖然遭遇極端的反對,但國內始終不發生內戰和動盪,人們尊重法律,承認程序。哪怕不情願,還是認你當總統。保證一個地方不流血,社會不倒退,民主的功效就最大地體現了。有人用川普當選來證明民主的衰落,舉錯了例子,這恰恰反過來證明了民主的成功。

如果大家都同意民主是工具,接着而來的問題應該是:究竟什麼共識催生了民主這一工具?什麼原因讓人們不約而同地選擇民主?

易中天認為,希臘產生了最早的民主,羅馬產生了最早的共和。而與其相當的時間,中國產生了秦始皇和漢武帝。那麼為什麼偏偏在那個時候那個地方產生民主呢?我認為,因為那時候希臘島國已經出現了完整的商業社會。商業民族的那種天然的讓價、讓步、雙贏,互利的觀念,農耕民族是沒有的。農民會為了土地爭紛械鬥,商人不需要。商人會乖巧地討價還價,眼前吃了虧,將來再賺回來。可惜中國的商業社會形成得非常晚,帝制限制工商發展,就像現在的黨國體制限制私營企業一樣。所以民主首先出現在商業社會的西方,而遲遲不出現在東方中國,並不奇怪。

希臘的雅典民主,真正參與其中的只不過3萬人。而城邦人口大約有20多萬。這3萬人都是市民,而且是成年男性。由於這些人的共同性大於差異性,他們之間有着自然而然的相互承認和尊重。這使我意識到一個微妙的關係:人的互相尊重自然產生民主思想。民主思想是自然而來,不是一般認為經過鬥爭爭取的。相當巧合,最近我發現文明的核心也是人之間的互相尊重。

想象不出,一種經過奮鬥而得來的民主,還會是民主嗎?你要斗人家,強迫人家接受你的意志也就是接受民主,那時候就已經不民主了。但是不鬥爭,難道民主會自動到來嗎?你問。回答是的。民主確實不會自動到來,但肯定不是通過鬥爭得來的,而是通過越來越多的公民,不斷地自我學習,自我提升,長期緩慢地進化,潛移默化而來的。一句話,不是相互鬥爭,而是相互讓步。那種通過鼓動宣傳,號召武裝鬥爭,推翻舊政權奪來的民主,是跟中共一樣的“民主”,“為民做主”。離你心目中追求的民主相差十萬八千里。更換一套貌似民主的制度不等於引進了民主。民主首先出現在人的內心,然後才體現在制度上。而且,不是那種通過宣傳洗腦洗出來的內心,斗私心一閃念,而是完全出於自悟,發自內心深處。

很多朋友看到新興的民主政體變形走樣,就以為這是民主本身的缺陷。民主本身無所謂缺陷,充其量就是一種不壞的選擇,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她就是最好的了。已經有了民主制度,運用結果不民主,責任不在民主,在運用民主的人。

民主不是對別人的要求,而是獨立的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不能這樣講:你一定要給我民主,不給,我就革你的命。不是這樣的關係,完全擰了。一群人,一個社會,只有自己對自己要求民主,也就是說,自覺地給人自由,讓人獨立,待人平等,這樣的人多了,才會民主。因為這樣的人多了,進入權力機構的比例也多了,權力機構的性質自然會改變。每個人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具有民主胸懷的人,這要比你打抱不平,為別人積極爭取民主,實話說,更能提早實現民主。

我也不同意這種觀點:素質差的人不能搞民主。這裡面的關係是,越是素質差的人,或者越是素質差的人比較集中的地方,越迫切需要民主。那裡需要民主啟蒙,民主教育,民主傳播,需要革命性的民主改變。不要對我說,沒有暴力革命,不可能改變。完全是可能的。任舉一個例子:150年前,中國婦女在三從四德的古訓下,地位極其低下。她們的雙腳畸形,身體病態,毫無謀生手段,任人宰割。而改變這種狀況的,主要的不是革命,而是教會女子學校,是積極提倡女校的各省都督,是新式婦女自己。婦女的改變,也就是母親的改變,最終改變了她們的孩子,於是中國也跟着改變了,於是發生了辛亥革命。革命是漸變的結果,不是突變的起因。

2017-08-07


瀏覽(4712) (20) 評論(5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wxwx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5 10:23:03

您的二個回復,讓人大開眼界。

“今天的世界,只要沒在別人院子裡扔炸彈, 都算合情合理。”

與我們生活的世界,完全不符合。

“您拉的大小便是香的,清潔的, 美麗的,幽雅的, 一堆頂一萬堆.”

只要是個人,都知道 香的,清潔的, 美麗的,幽雅的 只能是寶。

您對世界和事物的判斷,如此與人不同。。。

回復 | 0
作者:wxwx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4 15:18:52

悄悄告訴您一秘密:

在別人院子大小便,不算合情合理。

回復 | 0
作者:wxwx 留言時間:2017-08-14 14:58:10

在別人院子超長留言,為什麼不自己寫一篇?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3 16:23:43

怎麼着,又惦記着世人聽你講“民主要害”?

---------------------

對不起,“中國人的確談了一百多年民主,都沒有談到要害。現在是到了應該具體行動,發現民主的真諦的時候了”,這句話的原意是大家一起來行動,發現民主的真諦。這裡沒有誰講誰聽的意思。可以反對民主,但不可以歪曲別人。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7-08-13 10:52:49

中國人的確談了一百多年民主,都沒有談到要害。現在是到了應該具體行動,發現民主的真諦的時候了。

回復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7-08-13 08:06:39

民主是咋來的?從歷史上看,它是資產階級們從國王和貴族們手上爭取來的,也可以說是資本家和封建統治者鬥爭後,後者妥協的產物。

回復 | 0
作者:鐮斧幫 留言時間:2017-08-13 06:00:22

大家對奢談民主已經厭倦,是應該具體行動的時候了

回復 | 0
作者:cmll 留言時間:2017-08-13 04:31:08

太山老是跟在別人後面,“叫什麼叫?人家要休息。”哈哈哈,說的很對。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17-08-13 02:19:07

民主思想可能是來自自我保護意識。用一種在各種層面上少數服從多數的和平原則和機制來解決人間的分歧。在民主思想和原理已經充分普及的今天,人有少數人堅持民主原則是錯誤的,只能認為這些人被理想主義和英雄主義蒙住了眼睛,失去了科學思維。通常自認的英雄很容易危害社會和人民,是人都要清醒。

回復 | 1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7-08-12 19:15:49

應該是: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有叢林法則已經在人類世界消失以後才能真正成立”。

----------------------

什麼時候“消失”?共產主義是吧?呵呵。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2 17:50:19

作者,能反駁本人這個觀點或認識 嗎?

--------------------

可以。我準備為此另起一篇,標題: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個謊言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2 10:14:15

民主靠美國監督才可以,實在是胡言亂語,盲目崇美。埃及,伊拉克的例子呢?美國民主要是萬能的,就沒有這許多憑膚色上台的政客了。

回復 | 3
作者:司馬懿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8-12 10:09:49

太山對這些美國人的胡說怎麼就輕信了?非要引用“外”國人的話,還是自信不足的表現。

回復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7-08-11 06:38:18

太山同志喝點茶,注意休息,別工作太累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7-08-10 17:17:17

暴民不會比暴君好的,如義和團!

--------------------

呵呵,好像在挑選貨架上的商品。這個好還是那個好。可惜我們現在在選的是一種道路,或者途徑。貨架上一概沒有。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7-08-10 17:14:04

力頂右撇子的評論!很欣慰,只要有一個人認同了,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17:12:49

老度說的純抽象思維不是我說的那種,你說的是一廂情願。純抽象思維是高度提煉,高度透徹,擺脫所有形象因素,政治因素。我認為康德是體現純抽象思維比較好的一個。當然更早的還有。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7-08-10 16:49:54
從某種意義上講,東方的民主國家都是山寨的,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等。這些民主政體的產生過程都不是自己內部主動產生的。日本和韓國很明顯,幾乎都是在美國占領下由美國人幫助建立的。台灣的民主化,雖然是小蔣“主動”接受的,但我相信,那是離不開美國人在旁邊監督。蔣經國是順應了時代潮流才走上了民主之路。所以,在東方文化里,民主的傳統是嚴重缺失的。

但缺失民主傳統,並不意味着東方人的本性就是如此。那是統治者壓制人性的結果,而不是人的本性的流露。就像古代女人纏腳,那是被迫的,不是女人天生喜歡纏腳。民主是妥協的理智產物,是面對不同訴求時的科學理智的解決辦法,可以是符合人性的最佳解決辦法。這點,日本人學的非常好,韓國台灣差一點。由此可見,民主與東方人的本性並不衝突。只要條件許可,民主也容易在東方國度實現。

中共國則因為沒有了美國的監督幫助,學得不倫不類,可以說是走火入魔了。中共是出於自己黨派理由的考慮,故意地把中國糟蹋成一個不適合民主的國度!最明顯的就是在香港。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都市,沒有任何理由不讓香港民主化,除了中共自己的利益。現在香港的街頭抗爭快暴力化了,很快就變成不適合民主的地方了!

所以,一個地方適合不適合民主,跟統治者的文明程度關係最多!統治者不喜歡民主,那地方馬上就變成民主的沙漠。
回復 | 1
作者:司馬懿 回復 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7-08-10 16:41:35

暴民不會比暴君好的,如義和團!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7-08-10 16:39:53

民主是工具,要靠有獨立自由平等思想的人民才可以正常運行社會,非常同意。可是素質差的人必不能通過民主選舉搞出什麼好事情,是必然的。民主沒有什麼神聖的,反不得的。

回復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7-08-10 15:40:57
整個社會對自由平等和獨立人格的追求,是民主體制能夠健康運行的基礎。西方人經過了文藝復興和思想啟蒙後,獨裁暴君的危害性已經被大多數人所認識,所以民主體制和民主思想就可以瓜熟蒂落地產生了。

但是,思想啟蒙這個過程顯然在中國還沒完成。現在在中國,呼籲強人,崇拜皇帝的人大有人在,集權和極權的思想還有很大的市場,手拿饅頭等着沾血的人可能還在排長隊,在這種情況下,民主思想只會窒息而死!

海外民運的誤區就在這裡。現代中國是貪腐的綠洲,自由民主的沙漠。他們一直想在沙漠上建一塊民主綠洲,註定無法實現。能夠幫他們實現期望的,反而是郭文貴這樣的流氓!形形色色的郭文貴挺身而出,可能才是中國民主進程的希望!因為民主其實就是分享政治權力,彼此監督。只有郭文貴這樣的流氓才有與中共這個流氓分享權力的資本。當眾多有資本的流氓彼此爭鬥,只動嘴,不動槍,到了這一天,中國民主可能就不遠了!

民運們真的需要看清自己的位置。你們想建這個黨那個黨,期待將來當民主中國的總統,那簡直是笑話!如果你們真想為中國老百姓做點事情,最值得去做的就是想辦法推倒中共的網絡防火牆!讓普通中國人能夠看到外部的真實世界。可以這麼說,黨根本不怕什麼民運反華敵對勢力,但就怕另一個流氓,就怕防火牆被推到了!

當今給中國老百姓最好的啟蒙辦法不是對中國人說教,而是把真實世界展示在他們眼前,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去分析。當中國人學會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加腦袋做判斷的時候,任何獨裁的企圖都難以得逞!民主思想才有可能紮根!所以,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和反控制其實才是關鍵!



回復 | 1
作者:老度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17-08-10 13:47:31

純抽象的思維在政治上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走上錯誤的道路,30年代的知識份子跑到延安去就是為了追求民主的理想,可見他們並不知道民主是什麼? 正是純抽象思維導致了他們走上了專制復辟的道路,可見知識份子的民主理念只是一些道德方面的說教,跟民主政治並無什麼真正的關聯。

伊斯蘭教一直到現在還是採取宗教法庭和神預來治理國家,還處在神權政治的範圍之內。 基督教文明(新教文明)也是在中世紀才擺脫了神預,才有機會建立世俗的法治理念,而漢文明在先秦時代時法治的理念已經盛開,法家們已經走進了社會實踐的階段,如果漢文明在南宋時沒有被元蒙的入侵所打斷,是我們還是西方率先進入法治社會還不一定,破除君主世襲制我們也是有機會領先西方世界的,原創性民主政治誰先達成也都還是未知之數。

最後要指出的是:台灣的民主政治只是西方的山寨版而已,因真正的法治社會並沒有在台灣扎紮實實的建立起來,山寨的民主並沒有生命力,如果台灣的民主制度是從漢文明原創而導致的結果,已經建立在堅實的法治基礎之上,那麼台灣的政權將穩如泰山,其力量完全可以瓦解大陸腐朽的專制政權,在政治上軍事上也將有能力統一大陸,這就跟大秦可以統一六國,橫掃天下一樣。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7-08-10 13:46:52
民主只是手段,自由平等才是目的,這種說法是正確的。以前香港在英國統治下,雖然沒有民主,因為港督受英國民主議會的監督,港督無法獨裁,港人就有了自由,所以港人當時對民主的訴求並不高。如果港督是個獨裁者,情況就完全不同。

度兄說“知識份子從來都不是一股真正的民主力量”,我部分同意這種觀點。關靠知識分子在那裡鼓嘈民主是遠遠不夠的,知識分子不可能成為中國社會的主導力量,反而是一群邊緣人,怎麼會是一股真正的民主力量?

目前知識分子能起的作用只能是一種鋪墊作用,說好聽一點,啟蒙作用。中共說目前中國人民不適合民主,這其實也是事實。但這事實背後卻是無限的悲哀。中共竭盡全力地污名化西方民主,消滅民主人士,把一切民主扼殺在萌芽之中.再成熟的民主,在這種邪惡力量的摧殘下總有一天也會變成民主沙漠!所以,中國人的民主素養問題,其實並不是中國人的本性造成的,而是中共刻意營造的結果。香港在中共的經營下也快變成不適合民主的地方了!這就像任何一塊良田,如果有人在良田上放毒,這良田也永遠長不出好莊稼!

中國就是一塊被歷代統治者,特別是中共,嚴重精神文化污染的良田。在這種人文環境裡,大多數人對自由平等並沒有強列的訴求。有強烈訴求的都被扼殺了。這樣就失去了民主的基礎。西方社會的民主之所以能夠生存下去,根本原因就是西方存在大量對自由平等有強烈認同的普通民眾。也許有人對政府不滿,但西方人極少有人會對民主體制不滿。但在中國,把民主當作洪水猛獸的人大有人在,而這些反對民主的人恰恰是獨裁統治的受害者!在一個絕大部分人對自由平等和人格獨立還沒有共同認同的社會裡,民主體制是很難運行的好的,民主思想也很難健康成長!想想中國的教育體制,培養的多是聽話的人,而不是會獨立思考的人。這樣的社會的確不適合於民主!

這就是當今的中國自由人士面臨的困境。民主需要大量對自由平等有強烈訴求的人,但中共生產出來的國民卻是對自由平等無動於衷,只對金錢有強烈反應的人。正是這原因,民運在中國是以失敗告終!民主思想很難在中國傳播開來。
回復 | 1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7-08-10 13:08:24

謝謝老度的一些高論!撇開觀點不說,我發現你的一個分析法是先劃分人群,再劃分對錯,這顯然和我不同。我正力圖避免這個,漸漸進入純抽象的思維。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12:40:41

很多人以為中國先秦時代的法家跟現代英美社會的法治不是一個東西,其實這只是一種誤解,如果去掉了那些形形色色的意識形態色彩,法治的基本精神卻並無什麼不同,英美現代社會的法治使我們看到了法治社會的最終結果就是導致世襲制君主專政的消亡,因為君主制在一個法治社會裡已經失去其社會效果和意義。

中國兩千多年前法家的社會理想當時並沒有實現的空間,專制君主們,例如秦始皇等,只是利用了法家來富國強兵,以收立竿見影之效。 如果法治的權威真正在社會上豎立起來時,將對君主制形成強烈的挑戰。 法的基本觀念在整個人類來說是一脈相承的,以法治國的理念一當在社會上真正形成主流,君主制的消亡已經是指日可待的事了,民主政治只是以法治國理念之中的一個副產品,政治家在法治社會中的地位也只是起到一個服務性的作用,而且政治地位也不可傳承,這些都極大的消除了政治人物的地位和權勢,使其吸引力跟封建時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社會精英們不一定要再去從政,這也使政治這個行業失去神聖的光彩,而回到它的社會的世俗位置中去了。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10:10:23

儒法鬥爭在我國歷史上經歷了幾千年,在現代來說,棄儒而就法,完善法制,進一步走向法治,只要走到頭,輪流坐莊(民主政治)就是其結果,是所謂的水到渠成,不要也不行。

君主制再加以禮治國,和以法治國再加輪流坐莊,這就是儒法鬥爭的實質上的政治意義,應該說各有所長,但就現在來說,法家可能會比儒家更適應現代化社會一些,主要是在經濟上更能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君主制加以禮治國,自由度比較小,而以法治國和輪流坐莊,社會的自由度會比較大,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尺度都會比較大,於知識份子比較有利。

秦始皇的實踐證明,在當時搞以法治國並不好,以禮治國比較好些,現在時代不同了,我們應該嘗試以法治國來代替以禮治國,再重新回到法家的理論上去,如果使社會真正走上了法治的道路,民主政治也僅是走上這種道路的一個副產品而已。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09:45:09

其實施化的民主理念的實施,並不需要什麼民主素質的提升,這都是知識份子的空想,民主跟個人道德和人文素質根本無關,我們如果不談中國的現狀,僅僅就理念而言,可以這樣來理解:

首先生產資料要從統治階級手中釋出,土地和各種生產資料要屬於人民占有,其實中國經過兩千多年來的文明和進化,中國在辛亥革命時(1900年)已經基本達到了這個程度。

生產資料和財富需要傳給子孫,這就使擁有資產的民間需要法律來保障這一點,所以以資產傳承為基本目標的法制就會成為民間的強烈需求,法制的建立就會成為全民共識,當然光這一點還不夠,要走向輪流坐莊的民主制度,就需要在政治上破除君主專制,或使其成為空群,例如君主立憲。 在法制的基礎上再前一步,建立起法治的權威,君主制也就可以被代替了,輪流坐莊在此時如果形成共識,民主政治也就建立起來了。 這才是中國走向民主政治的可行途徑,這從先秦的文明和理論中就可得出,根本就不需要山寨任何別的文明。

如果走法治和以法治國的道路(法家),君主制就沒有必要存在,在政治上輪流坐莊也就成為可能,民主政治離我們還會遠嗎? 只不過是小菜一碟而已。

華夏文明是開放性文明,在我們的文明中,完全包含了政治上輪流坐莊和其在國家社會上可行性的思維基礎。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09:02:21

中國古代社會大部分採取的是君主制加以禮治國模式,這個模式是有其局限性的,但在維持國家民族生存和發展上依然功不可沒。

如果現在要改成以法治國(法家)加上通過選舉來輪流坐莊,在先秦理論上來說也是絕對可行的。

一個國家就象一個木桶,如果以君主製作為桶箍,桶就不會散,以禮治國就可行,而且社會也比較寬鬆。

如果改成以法治國,就要豎立法的權威,以法的權威來代替君主制,箍住國家這個木桶,保持木桶不散,那麼政黨輪替的輪流坐莊模式,也就成為可行,這就是所謂的政治民主,誰說老祖宗沒有為我們這些後代傳人留下民主制度的基因呢? 在先秦時代就已經留下了,如果不是南宋亡於元蒙,誰知道漢文明是否早就進入了民主政治時代了呢? 可惜歷史不會假設,我們今天的人就看不到了。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08:44:25

希臘和羅馬的民主和共和都是建立在奴隸制的基礎上,而阿共的社會主義的大民主卻是建立在恢復了農奴制的基礎上,這些民主都是統治階級內部的民主,也是知識份子所謂的民主,這些民主不要也罷!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7-08-10 07:56:20

我從來就不覺得五四運動有什麼了不起,阿共誇大了五四的歷史意義和政治意義,五四運動和天安門六四運動一樣是無根之木和無源之水,都是小資的狂熱性導致的結果。

西方的現代民主制度是西方基督教文明的一個側面,是基督教(新教)文明在社會學上的一個必然結果。

回復 | 1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5,018,71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資本與公權力,誰更有罪?
· “中華民族”,一個天大的騙局
· 豪賭一把,絕地求生
· 轉:中國失去的三十年預測
· 左派小肚雞腸,右派大刀闊斧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友好鏈接
· 芹泥:芹泥
· 雪竇:雪竇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思蘆:思蘆隨筆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資本與公權力,誰更有罪?
· 豪賭一把,絕地求生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美國的命運決定中國的命運
· 家族政治,古今相似
【奇談怪論】
· 轉:中國失去的三十年預測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有感而發】
· “中華民族”,一個天大的騙局
· 左派小肚雞腸,右派大刀闊斧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 左媒BBC僅僅是左嗎?
· 共產主義捲土重來的終極奧秘
· 川習會把一眾網民給整不會了
存檔目錄
2026-02-01 - 2026-02-14
2026-01-03 - 2026-01-26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