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落后文化被进步文化同化的基本过程 2021-07-10 20:51:05

施化

 

先说明一下,写下本文的宗旨,是纯理性或者说高度抽象的,不带任何民族因素。否则,各位带有强烈民族基因的朋友,一冲进来就透过有色眼镜横加评判,唾沫四溅,结果除了搞得一地鸡毛,什么也谈不清。我这里谈到的落后文化与进步文化,不但已经把具体谁经济发达,谁的GDP高都抽象掉了,还把民族因素剔除在外。任何民族在历史长河中,都经历过先进和落后的阶段,有时候引领潮流,有时候逆流而动被淘汰,这样的历史记载太多了。千万不要以为只有某一个民族可以超然世外,永远辉煌。比如某些华人心中的汉族。

在人类学家的眼中,汉族基本上不是一个纯血统的民族。对汉族历史研究深透的学者,都会同意汉族其实是一个血统混杂且经年长久的民族。当年秦统一天下,秦(China)的名号一直流传至今,可惜秦人本身不是华夏血统,而是与西北少数民族西戎混杂的一支,叫秦戎。与中原各诸侯国并非同一血脉。之后的五胡乱华,血统就更搅不清了。好在今天墙内走红的民族主义者们,没有冒险去查找汉民族的民族基因,就像当年希特勒查找日耳曼族基因一样,为民族血统正名。千万别查,查出来肯定一团浆糊,有损民族光辉。

我这里也没有暗示同一民族就必然隶属于同一文化的意思。虽然民族与文化有一定的重合,但同民族不同文化或不同民族同文化的事例多了去了。比如俄罗斯,白俄罗斯与乌克兰,他们祖先的血统是同一的,都是罗斯人。可是现在的文化基本不同,分属于东正教和天主教。朝鲜和韩国应该属于同一血统,现在已经显出文化差异。伊斯兰文化圈里,既有阿拉伯人,也有波斯人。基督教的民族那就更多了。所以,挖一个民族文化的坑,结果自己掉进去爬不出来,这样的蠢事很犯不着干。

文化包罗万象。虽包罗万象却不等于其中所有成分的比重都是同等的。比如饮食,服饰,生活习惯等,与信仰,价值判断,社会制度相比,后者显而易见更具决定性的力量。我这篇文章里的重点,只限文化中起中流砥柱作用的那些部分。否则不分轻重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短短一篇文章,怎么也讲不清楚。

言归正传。现在就来讨论一下,落后文化是怎样被进步文化取代,或者说同化的。为什么会发生?

氏族公社文化的被淘汰太远了,不提也罢。我自己的发现,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构想,其核心部分来自氏族公社。这个另题讨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两次文化变迁,一次是游牧文化被农耕文化同化,另一次是农耕文化被工业文化同化。这两次变迁,在中国土地上都发生过,或正发生着。

游牧民族居无定所,对未来缺乏长远规划。不过,这种文化的长处是骁勇剽悍,坚忍不拔。畜牧业发达,盛产良马;狩猎发达,善造兵器。所以,自春秋战国以后,北方边境的游牧民族就对中原农耕民族,形成强势压力。秦始皇修建长城,汉武帝亲征戍边,都没有彻底确立强弱对比。直到蒙元一统中国。

成吉思汗显然是游牧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战功被历史学家高度肯定。但是为什么元朝突然改变了自己游牧基因,放弃了原先屠光中原人口改耕地为草场的初心,转而奉行中原文化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推行儒学呢?这是因为看出了两种文化的优劣。元代著名政治家,“元朝三重臣”之一的耶律楚材,在任职的二十几年里,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中原地区经济、政治等方面发展的策略。出身于贵族家庭的耶律楚材虽然是契丹人,但他十分崇尚汉学,从小便博览群书,精通汉文,小小年纪就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数学以及中医占卜等学说。

蒙古入主中原以后,在中原地区曾多次出现“胡化”与“汉化”的冲突。在冲突中,历史退步的危险已现端倪。耶律楚材察觉到了这些,上奏说:“我们的天下虽是在马背上取得的,但是不可以像战争时那样治理天下。”多年研究汉文化的经验告诉他,要治理中原就必须用中原的制度,推行儒家治国。中原的农耕文化进步于蒙古的游牧文化,后者被前者同化是历史的必然。

不过元蒙的汉化并不彻底,或者说失败了。其后的满清则把元蒙的演化过程又重复了一遍。这一次基本成功。到了满清晚期,无论朝野都被汉化了。清王室的退位,基本是人心所向,社会波动不十分剧烈。中共将来的退位,也应当借鉴这一模式。当然,民初的混乱遭人诟病,孙大炮是罪魁祸首。

中共所代表的肯定不是工业文化。虽然一直想说服别人,说它什么都代表了,“三个代表”,但完全不经推敲。从本质抽象上,中共代表了小部分的游牧文化和大部分的农耕文化。根据是,中共迷信暴力。它依然相信马上打天下,马上治天下。这方面的基因改造还不如八百年前的耶律楚材。二是农耕文化的本质特点与工业文化不同,不是创造和等价交换,而是严格的模仿与复制。农耕种植年复一年,拒绝哪怕一点点微小变化,看天吃饭。这些本质基因既深植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也体现在中共的肌体上。中共提拔的官员,大都是中国人当中最保守代表农耕文化的那些人,要想让他们创造工业革命的业绩,勉为其难了。

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工业文化,况且现在已经进入信息文化。只要受过基本教育,有着基础逻辑思辨头脑的人,都不难分辨出哪一种文化落后,哪一种文化进步。这里就不用先进这个词了,不想卷入意识形态漩涡。当然这些区分,显然不能被满脑子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中国人接受。这无所谓,谁也帮不了他们。时代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历史经验反复在说,正是学习和思辨,推动了不同文化的演变与同化。但一般人仍相信,战争和流血最有效,可惜他们是错的。希望我的后人,有朝一日能明白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不再被权力野心家们所蛊惑。

2021-07-10

(本文受万维"星辰的翅膀"博《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化!》一文启示,在此致谢!)


浏览(3839) (38)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07-18 16:38:17

不,不是那个意思。谁也没法导演世纪大变迁,只要他是人类。不过还有天,或者上帝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7 19:28:42

所以大瘟疫都是劇本?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7-16 21:43:03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过:历史上每次大瘟疫过后,都有一次大觉醒。比如文艺复兴就是黑死病爆发的结果。值得回味。

回复 | 1
作者: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7-16 17:45:26

在美国的各位网友小心了,病毒又卷土重来,西雅图的热浪很严重但是疫情更加严重,而媒体居然为了帮助拜登,而不如是报道,对疫情轻描淡写。左右之争不重要,保命才是硬道理。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21-07-14 19:57:52

从整个人类社会来考察:下面的问题毫无疑问。

人间的自由人越来越多,还是被专制的人越来越多呢?

人间渴望自由的人越来越多,还是喜欢专制的人越来越多呢?

回复 | 3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21-07-14 19:54:57

“是的,尤其在古代,野蛮更凶悍的例子非常多。现代有所不同。不过研究战争史的人发现,假如真的爆发战争冲突,专制的力量制服不了自由的力量。这已有大量的证明。原理是,自由人为自己而战,更勇敢且智慧。”

更深层的原理是:自由才能给人幸福。特别是在专制统治下的所有人。

所以,专制社会是一个永远的不稳定系统,它的被推翻只是时间问题。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4 19:47:38

【不是说"自由” 早成世界潮流了吗?】

你说这话是认真的吗?如果不是,何苦在这里浪费时间?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4 14:40:46

施兄啊,不是说"自由” 早成世界潮流了吗?

别的国家我就不提了, 咋中国移民都奔着 “新八国联军" 去呢?

咋不选个近点的印度,独联体,东欧国家去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4 14:28:13

【就是兔与虎比自由的下场。】

你自认是兔还是虎呢?反正你不自认是人。

===================

哟, 您不会认为美国人,乃至世界人, 从幼儿开始就不拿自己当人了吧?

虎兔怎么着, 虎最多了,一口一个. 仁慈多了.

“人" 可以一轰,一遍! 一炸一群! 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4 14:10:07

一个国家如果连最起码的公民的自由都不能保护,它为什么要存在?当奴隶主?

===================

“奴隶主”?奇怪吗? 如果没有“奴隶主”,几十万亿美元债务,由谁来承担? 没人承担,能有伟大的自由吗?

丛林世界, 没有“起码的”,只有“实事求是的”,具体情况具体“适合的”标准。

各人,各国都必须是一样的,一样的自由,一样的社会制度,一样的价值标准, 只有在理想世界环境才可能存在。所谓理想世界环境就是,“起码”没有丛林法则的世界.

在丛林世界,要求各国都一样,包括价值标准, 那就是典型的[专制] 。

如今,“适合美国的”自由标准的满足, 都已经到了必须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优先”才能满足了. 那么,其他国家呢?

美国什么优先?

支撑维持美国那种自由标准,民主制度继续伟大, 的经济基础, 必须优先! 否则,就别指望继续伟大.

那美国优先了, 别国呢?

别国还能指望用美国标准实现自己国家也伟大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4 12:55:36

【就是兔与虎比自由的下场。】

你自认是兔还是虎呢?反正你不自认是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4 12:54:08

一个国家如果连最起码的公民的自由都不能保护,它为什么要存在?当奴隶主?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语花拾 留言时间:2021-07-14 12:52:43

【看他们现在又开始推行农耕文化教育,比如《三字经》什么的,何时是头。】

正是。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4 11:45:01

想请教施兄一个问题:

如果任何一个国家,使用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军事手段,以及由此维持的经济,金融,货币手段,控制着全球主要财富资源, 算不算实质性控制人类自由与民主?

西方某巨富,银行家, 曾放言: “如果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 这才是行家所言.

自由吧?

那么,请问,如果某个国家(或国家联盟)既能够控制全球主要货币发行, 又具备绝对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 呢?

普通国家,或根本不具备这种能力和文化的国家, 与这些国家比自由的后果将是什么?

就是兔与虎比自由的下场。虎朝思幕想.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4 11:26:03

【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力要保护的东西多得很】

你随便举几样出来听听,是不是还有比保护公民的自由更重要的?

==============

应该先问: 在当今人类世界, 一个公民的自由得到保护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需要前提条件吗?

一是被保护者本身应当具备的前提条件?

其中之一,个人自由不得威胁到国家政权.(总统仅仅属于政权下的一个公务员)。 你冲击国会, 占领华尔街,试试?

一是保护者,政权, 所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

这条在当今世界,悬殊巨大吗?! 所以,各国能有统一保护标准吗?

生命与生存,国家的存在!如果没有,谈何自由?
二战时期的犹太人, 日占时期的中国人! 如今,聚积于别国边境或隔离墙外面的战争难民! 就是例子。
这还不包括自由本身所涉及的范畴!而这个范畴,根本性地被这个世界的军事,经济,金融,货币强权所控制!

如今的世界, 一个人如果没有国家清单军事力量, 没有财富,没有特定的经济基础, 谈何自由! 自由拿来干什么?

国民自由当然应该得到保护. 但是,如果任何一个国民的自由影响到其他人的自由乃至生存, 那么,这个人的自由就必须受到遏制!哪国都一样, 只是哪国都没有与别国一样的具体标准.知道为什么吗?


回复 | 0
作者:语花拾 留言时间:2021-07-14 06:21:18

不得不说大多数中国人的思维依旧停留在农耕文化时代,所以即便工业文化想拉它也很难拉得动。感觉至少再等三代人,或许还不止三代,看他们现在又开始推行农耕文化教育,比如《三字经》什么的,何时是头。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9:24:37

把下面段落的句子再补充完整,一个国家政权的组建目的,绝对不是为了一小伙统治集团的自由,而是为了每一个独立的公民的自由。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6:03:24

一个国家政权的组建目的,绝对不是为了一小伙统治集团,而是为了每一个独立的公民。这个普天下放之皆准的真理,应该让每一个中国人知道并记住。应当用这个真理来检验实践。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5:58:26

【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力要保护的东西多得很】

你随便举几样出来听听,是不是还有比保护公民的自由更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4:42:13

自由应当被最高权力保护。

======================

丛林世界, 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力要保护的东西多得很!

智慧民族,智慧最高权力都懂得四个字:

统筹兼顾。

定理:武力,以及通过由武力维持的经济,金融,货币手段, 控制世界财富资源,就是实质性遏制人类自由与民主!

承认这个定理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4:32:02

自由应当被最高权力保护。
=================

施兄啊, 思考过,了解过吗? 美国三亿多人口的那种自由标准, 最高权力花了多少经济代价来维持,来保护吗?

美国最高权力所花的经济代价包括:

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数百个海外军事基地。

年军费开支维持在全球70多亿人口总军费开支的大约1/2

缺月不缺年的对外战争打击和军事威胁.

并用以上条件和手段维持的全球经济,金融,货币霸主。

即便如此, 还维持得满P股烂债危机, 拼命通过国际货币量化宽松维持! 还必须“美国优先” !!!

这种 “自由标准”,对于同时代的人类世界,有几个国家维持得起? 玩得起? 没这能力,而非要满足, 非要玩弄这种 “自由” 的后果是是什么?

是他家的事儿, 咱管不着啦, 是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4:15:03

【任何一种 [自由标准], 与货币, 支票原理一样,后面必须有特定物质财富的支撑。】

狗屁不通。自由应当被最高权力保护。如果一种权力不保护自由,那就移除它,换上保护自由的权力。

==================

谁来 "保护自由”? 谁委任谁来保护人类自由滴? 财富资源都都 "保护” 到你们家去了, 人家还拿“自由" 来干吗? 狗咬狗?

这就好比,谎言家永远称自己是善意谎言! 可究竟是善意还是恶意, 只要看谎言的受益者究竟是谁,是哪些群体,哪些国家, 便一目了然, 不是吗? 施兄笔下“自由保护者” 还不至于要于全人类 “共同致富” 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3:43:38

【一个时空间内的某种自由范围,自由度,如果是通过牺牲另一个空间内的利益乃至生命来满足或换取的】

别搞错,这不叫自由,叫迫害。

=====================

施兄,您混淆概念了.

自由属于结果, 迫害属于手段。

而人类文明进步,人类智慧的标志,不光是看结果,还要看结果实现过程中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以及结果所涉及的群体和范围。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7-13 13:31:15

川普的美国优先应当在所有的独立国家提倡。各国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再去管别人。每个国家都自己优先会打架吗?当然会有矛盾。但是当一个国家自己建设好了,就会有余力帮助其他国家,搞好国际关系。只有个个都很烂的国家碰到一起才会爆发战争,而不是相反。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3:25:39

一个国家,完全没有必要牺牲国民利益去为不贡献财富的其他人谋福利,就好象中国对待外籍学生。否则,这样的国家可以被当作在发神经病。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3:21:55

【任何一种 [自由标准], 与货币, 支票原理一样,后面必须有特定物质财富的支撑。】

狗屁不通。自由应当被最高权力保护。如果一种权力不保护自由,那就移除它,换上保护自由的权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3:19:01

【一个时空间内的某种自由范围,自由度,如果是通过牺牲另一个空间内的利益乃至生命来满足或换取的】

别搞错,这不叫自由,叫迫害。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2:54:52

还是那句话, 前总统川为什么急得大叫“美国优先” , ”美国重新伟大“ “美国继续伟大"?

就是要支撑美国特定自由标准,政治制度的经济基础必须优先!

那全世界都让您优先了, 别人的自由还能伟大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2:29:44

其二,

任何一种 [自由标准], 与货币, 支票原理一样,后面必须有特定物质财富的支撑。比如,黄金,能源, 银行储蓄等. 否则就是空投支票,贬值货币,甚至废纸一张!

自由,也一样。

没有特定经济基础支撑或不与特定经济基础挂钩的自由, 无异于一张骗人的空头支票!给人类带来的只是零价值或负价值.

而且,在充满人类为财富资源,为势力范围的控制和猎取而爆发着疯狂军备竞赛,战争和武力威胁的丛林世界, 支撑某种自由标准的经济基础又完全可能与特定军事力量,战争手段挂钩!

而所有这些与特定自由标准的相关因素,条件,手段,对于同时代的世界各国, 均无普遍性意义,也既是,根本不能为绝大多数国家所复制, 那么,又何来同时代, 人类世界统一标准的自由?

故所以,回避客观世界的客观现实, 回避客观条件而孤立谈论自由, 孤立评价自由, 犹如拿张空头支票在手中挥舞,毫无意义。

这也是为什么[自由] 早成世界潮流, 可欧美发达国家,亚洲 ”普世“ ”三小龙“, 却永远成不了 "世界潮流” 之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7-13 12:10:45

简提 “自由” 几句:

自由可以是一种理念, 也可以是一种客观存在。

当谈及理念时,不涉及任何客观条件,经济代价,获取手段,时空因素。所以,只有大致方向而无具体标准. 所以,不能用以裁判客观存在。因为,客观存在都是有条件,代价,手段,时空因素决定的具体标准的.

当谈及客观存在的自由时,就必须考虑,满足某种自由标准,自由范围所必须满足的具体客观条件,经济代价,以及满足此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手段的性质,以及所涉及的时空因素。

譬如,一个时空间内的某种自由范围,自由度,如果是通过牺牲另一个空间内的利益乃至生命来满足或换取的,那么.这种自由的获取就是反人类的. 这是其一。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