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考为了未来  
未来人俱乐部  
网络日志正文
未来社:安博的建议 2013-04-06 11:46:27

未来社这几天显然有点乱,在大家密集讨论怎么向前走的关键时候,总召集人老几兄由于工作中的紧急事情两天没有在万维露面了,他走之前托付慕容值班,而慕容前面给老几推举我,尽管我自知纯哲学并不是我的那杯茶,所以没有接受委托,但在这个空档,我愿意站出来说说我的想法。

以下是我昨天跟慕容商谈的信,其中提到我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慕容兄好!

昨天和今天我一直在想俱乐部的事,开始大家热情很高,是好事。只是我们没有把玩的方法弄出来,大家七嘴八舌,一时没有理出头绪,特别是老几这几天工作上的事儿到了关键时候,不能分太多的心。我支持你把钥匙发给成员,先让大家自组织活动,不要等上了。

从长远讲,我觉得还是组织一个个专题好,在一段时间内大家有个议题的中心,这样比较有建设性,即使不同的观点也是从不同的角度的贡献。至于形式,我觉得可以灵活,根据议题主要负责人的爱好定吧。

在这里我插一句对前面争执的看法:不要怕兔子把未来社弄成了个兔窝,或者任何人把未来社弄成了个人门派的小圈子,我相信我们这里有足够的智库,每一个方面最终都只是一个议题。如果真的有这么位高人,TA能嬴得了我们大多数人的注意,把未来社办成了个学派,那也该大方接受。那时我们大家都嬴大了。

回到议题,我觉得议题不一定限制在纯粹哲学上,我赞成“有效思考就是哲学”的论点,不要让太多的哲学名词把人绊住了。议题的倡导人应明确提出一个一段时间内(比如一月两月)可完成的议题和总召集人沟通,最好再加上一两个志同道和的助手,等议题商议确定之后,由总召集人对外发布,同时任命议题的倡导人和他的助手为这个议题的主席和副主席,这个议题就由其主席负责。一个议题结束后再来下一个议题。

在议题讨论期间,也可穿插一些讲座,甚至一些外部的推荐文章。


在这个建议之后我提出了我的第一个议题,由于还没有老几的反馈意见,我这里先不亮出来。我想今天我们先听兔子的讲座,也考虑考虑我的建议和你想要作的议题。我建议俱乐部成员把你想开的议题写到未来社的网上,放在“议题总汇”一栏,但不要对外公示(即选择隐藏,我把我的议题也放上去了),这样我们内部的人先商议一下,排出以后讨论的议题时间表。


祝周末愉快!


浏览(646)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06 20:08:23
澳, 没有意识到是我在内部网页上忘了署名,对不起!

今天听了兔子的讲座,效果比第一次(第二次我因故没参加)好多了,灯光,音响都有很大的提高。感谢兔博的辛劳!也谢谢参加的各位。

在兔子做基础普及工作的同时,我们其它的大虾来酝酿一些有意思的题目,准备议题讨论。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4-06 14:40:20
安博,

任何真科学都不会跟哲学对立,因为二者范畴不同,哲学可以指导全部的科学,科学却只能完善哲学中的某一部分。因此,任何真正有哲学思维的人,都不可能上来就说因为科学哲学已死这样不及格的话。当然,说了也就说了,以后注意学习,少出来说贻笑大方的话就是了。

关于发言者需要附上自己的真正博名的事,大家提议了不短时间了,怎么还搞支支吾吾躲躲藏藏?这样名不正言不顺地开始,还建什么未来社?叫它谣言笑料集散地不就得了。

支持匿名发表哲学文章的都是什么人?说说支持的理由吧,不说今后就只允许正常署名发表哲学专题,所有人一样公平。凭什么慕容兔子蜉蝣史语等等需要署名发文其他人享受匿名权?

喜欢阴暗的回家去,不讨论哲学不就匿名了嘛。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06 14:19:01
万塔博好,理解你的哲学精神,议题总汇里的不过是议题,题目写的火辣希望能引起思考和辩论,远不是结论,所以不用担心。

关于哲学,是不是只有延续了哲学家理论的才是哲学?科学中给我们打开新的视野,建立新的认识观的算不算哲学?这些都是可以写的地方。

把你的火力准备好,不要让搞实证的科学小子赢了。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4-06 13:53:58
安博好,辛苦了。

万维没有真正的隐秘博文是大家公开的共识。我刚才去看另看那篇什么哲学已死的文章,sign!

未来哲学俱乐部不是要自拆哲学殿堂吧?怎么什么水平都可以发这个ID的文章?基本的哲学能力也不要求了么?

把我在那里的评论搬过来:

-------

文盲就不要关心哲学了。回吧,趁掌管这里钥匙的没有把这个俱乐部给塞满混混,胡言乱语的东西还是不要成为笑料证据好一些。

好好建议没人听,汤某只好说说万维这里这些哲学爱好者,

大家谈论哲学不是当鸡,都应该自己的真正的博名晾出来谈,别跟偷鸡摸狗似地谈哲学,慕容比你们大,他都不掖着捂着,其他人藏什么?


要谈论哲学就站直了,好好谈,不要隐姓埋名,博客名不那么隐私,代表自己而已。

不然,汤某见一个拆一个。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06 13:30:04
Pia兄好!

同意你的论点。等大家其它的议题都开展起来了,兔子兄的讲座自然就成了一家之言,请有这个信心。我把我的第一个议题录到俱乐部了,我也等你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06 13:17:53
谢万塔兄支持,我想以后我们这里的议题开得多了,大家就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参加。

兔子的热情很好,也希望其它大拿把口袋里的好东西拿出来。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06 13:02:44
观其行知其心
干事情的人不喜欢说空话,才有哲学是活出来的,理念是活出来的。许多人喜欢"民主,法制,良知"挂在嘴上,落在行动上完全又是另一套。怎么说其实没那么重要,要看怎么做。现在也是个好机会可以"观其行知其心",俱乐部牵头的这几位终于可以在大家面前本色表演一回。透明很重要。

民主
民主精神并不是空的,是活出来的。发言人代表的是大家,所以必须大家同意。这是民主原则,任何人不能违背。"活出来的民主精神"才对违反民主原则的事不妥协。
一个俱乐部如果只有两个人可以"写文章",其它人不会或不愿,那么"写文章"就不会是这个俱乐部的表达方式,因为它没有代表性。民主体制很在乎代表性,所以民主体制的构架不容垄断,有反垄断法。"活出来的民主精神"才对违反民主程序的事不妥协。

法制
法制精神也并不是空的,是活出来的。既然无党派是俱乐部的首要宗旨,是宪法第一条。那么“活出来的法制精神“才会捍卫宪法,反对党派倾向,主席团与发言人极左或极右都是违宪。

良知
良知就在一言一行中。兔子的学术水平一塌糊涂,而且善骗。兔子做个会员,我不会多说,有个能骗的小丑添份热闹。但弄个能骗的做"发言人",实在对不起大家,情以何堪,良知这关过不去。这类事情也是良知的镜子,不用说大话,一叶知秋。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4-06 12:34:22
建议不错,任何脚底下的地层中有沙子的地方就会有哲学。我相信史语去讲东方哲学,蜉蝣讲海德格尔和现代社会现象学,西岸讲经济基础与政治,慕容讲西方经济问题是怎么走进死胡同的,等等专题还是值得阅读的。兔子?俺有点后悔前两周气温低的时候没有把他那一窝仨兔个赶进冰天雪地里冻死。

听兔子讲座是件辛苦事,把俺看中的哲学弟子好苗苗嘎子给听坏了胃口,兔子得赔俺一名学生的损失。另外,兔子连续答应回答我对他偷拿对立统一律来装扮饭粒的批评,这回还答应回答俺在识字那里提出的ontology和批评那个明明不全的Raper做图问题(兔子掉进识子的陷阱,说那个图"很全")估计又是"忘了"。不然说不定把松辽博关于康德跟朱嘉的天理问题也品论品论。

其实这回听完兔子的胡扯报告,安博应该好好评论一下,好在哪里,差在哪里,这就是生活哲学的最好话题。我是不会在兔子学懂对立统一律之前浪费周末阳光美景去听他唠车轱辘废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考为了未来
注册日期: 2013-03-11
访问总量: 257,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分类目录
【俱乐部公务】
· 关于未来俱乐部的活动
· 社员请登陆讨论内部事务
· 未来社成员请进:内部事务讨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安博:"驴“案已结,未来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蜉蝣之暮:关于未来社哲学议题二
· 未来社:安博的建议
· 特此通知:兔子视频讲座纯属个人
· 鉴于最近俱乐部内部纷争...
【讨论室】
· 致逝去的青春:怀念六四 (pia)
· 当你有个好的理由的时候。。。
· 哲学词汇
· 未来俱乐部条例(讨论稿)
·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议题一:哲学死了吗?】
· ZT:史语: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ZT)史语: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蜉蝣之暮: 小议人人都懂的哲学
· 安博:哲学是个 hOS
· 老几: 哲学是个啥?
· 慕容青草:哲学死了吗?
· 安博:索菲亚和哲学
【议题三:哲学的名实之争】
· 关楚婧:从《论自然》残篇看巴门
· 老罗:巴门尼德
· ZT: 再见驴十八:朴素的世界
· 蜉蝣之暮:也谈中国有没有哲学:
【议题二: 哲学之初: 善恶和伦理】
· 老几:从宗教和哲学观点看坏人
· ZT:慕容青草:坏孩子的先机和柔
· 老风:有人这样说中国的哲学和宗
· 老几:小议武侠和网络打斗的道德
· 蜉蝣之暮: 善恶之分,离道之始
· ZT:玄野:耶稣与孔子论行善
【哲学与经济学】
· 林毅夫:搭上开往复兴的高铁
【东方哲学】
· 老几:老子的“玄虚”是指什么?
· pia:"顿悟"经典:《阿什塔夫梵歌
· 老几: 老子乐听之语-希言自然
· 老几:老子的小国寡民与大一统
· 老几:老子的治国方略
· 老几:不出戶,知天下
· 《道德经》原文
· 老几: "智慧出,有大伪"
· 杨朱--中国古代人本主义的“右派”
· 老几:老子无为而治的治国理念
【西方哲学】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一切都不“是”,谁“在”?zt
· 老罗:西方近代哲学产生的背景
· 未来俱乐部: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两个抛砖引玉的讨论题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当西方遇到东方】
· 无知无为:东西方文化的道德观之
· 蜉蝣之暮:西方人论中国之一:莱
· 跨越时空的对话: 海德格尔和老
【宗教信仰】
· 老呼:就宗教的理性和星辰兄商榷
· 该隐杀亚伯
【中国传统文化(1)】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显一:强调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
· 《千字文》讲记(1.7)-剑号巨阙,
· 《千字文》讲记(1.6)-云腾致雨,
· 《千字文》讲记(1.5)-闰余成岁,
· 《千字文》讲记(1.4)-寒来暑往,
· 《千字文》讲记(1.3)-日月盈仄,
· 《千字文》讲记(1.2)-天地玄黄,
【大众反馈】
· pia:万维上的不守法
· (ZT)欢乐颂:《哲学家国际足球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ZT: 万维望那儿一汪: 旁听有感
【过期文件】
· deleted
· deleted
· deleted
【议题5 论道家治国】
· 蜉蝣之暮: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
【议题四:人本主义】
· 人本主义初探:民族腾飞的关键
· 润涛阎: 扬弃邪道公知, 唤醒公民
· 西方腾飞的原动力:人本主义 (pi
【哲学与科学】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
· 老几:中国没有产生"科学&qu
【议题总汇】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未来社》电子期刊第二期
· 《未来社》电子期刊创刊号发布
【百家争鸣】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刘利民: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
· 海哲:“小国寡民”思想的纠结
· 廖廷弼:决定论:从因果决定论到
· 显一杂语:什么是哲学的内在经验
· 老几:关于数字的逻辑问题
· 蜉蝣之暮:中国社会道德和功利的
· 老几: 打破人类思维的框框
· 老几:深刻源自简单:关于“存在”
· 曹街京:海德格尔与老子思想 zt
【直播室】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 视频窗口
· 直播频道对话窗口链接
存档目录
2015-09-01 - 2015-09-19
2015-08-26 - 2015-08-30
2015-04-10 - 2015-04-19
2015-03-17 - 2015-03-17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3-13 - 2014-03-13
2014-02-08 - 2014-02-09
2014-01-09 - 2014-01-09
2013-11-03 - 2013-11-26
2013-10-03 - 2013-10-14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27 - 2013-08-31
2013-06-03 - 2013-06-23
2013-05-04 - 2013-05-30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11 - 2013-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